热门
绝对终极!史上最详尽的奔腾(B70)三年作业。
1 403 发布于 2011-07-18 23:33:34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先费些口舌解释一下标题。终极的意思是把我关于奔腾的作业终结掉了,估计以后再也不写了,再写也没谈论这么多了。第二个意思是这篇作业太啰嗦,什么都想说,什么都想写,结果丢失了条理性和趣味性,恐怕把同志们继续看下去的耐心终极掉了。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一汽的胡作非为迟早也要把好不容易打开市场的奔腾B70终结掉,起码原装正版的好车已经被一汽绝掉了。

作业主要谈谈我对奔腾的了解。用车三年加上买车前看车的一年,前后四年,估计我对奔腾下一个评判应该还是有点资格的。说不定有些车友可以在我的帖子里面也可以找到一些问题的答案。本帖子初稿原本是两年作业,反复斟酌仍不满意,拖到现在作了不少修改。但至今,仍然让我感觉是一篇非常缺乏文学水准的东西。只是三年已到,不能再拖下去了。

图不多,文为主,请见谅。这帖子恐怕会令专注视觉享受的朋友失望。

 



先来一张吉祥数字带我们进入正文。平时没注意拍,也就这一张历程数不错。

 

1.渊源。

品牌最讲究历史和文化。虽然不是什么大品牌也不是豪华车。故事还是有必要讲讲的。

那时候奔腾是一款车,没有B,也没有7006年推出的时候凯美瑞也就刚刚上市,主流B级车只有秀气的七代雅阁、死板的帕萨特、丑陋的天籁,动感的马6、耗油的蒙迪欧,老气笨重的旧君威君越,佳美还是进口的。自主品牌有尊驰和骏捷,不过华晨不像是个认真负责的造车企业,底盘优秀,外形不错,可是内饰恶心,用料低劣,质量口碑很不好。晚一点出了荣威750,这个车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就可惜发动机太孱弱。定价没多大问题,但始终还是小众车。

在这种竞争条件下,奔腾的推出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接近6吨的车顶最大静压试验和110公里时速真人侧翻在当时普遍认为日本车不安全的舆论大环境下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宣传利器。当时就有不少人是冲着这个卖点买下了这款未经考验的新车。而且在没有更时尚的美系车出现之前,奔腾在外形上一点也不落后,和同期其他合资车外观并驾齐驱,而且经久弥新。乔治亚罗的功力不虚。

14.18万的起步价全系5AT的奔腾月销量虽然一两千,但以当年的汽车总销量来说也不算是个小数字。

在迈腾的6AT出现之前,马自达、本田采用5AT已经是最为先进,而且奔腾推出6MT再次在自主品牌领先了一把。对合资车也仅迟于马自达6和卡罗拉。国产车6MT的第二位是骏捷。6MT奔腾的出现之后,拉低了价格,也增加了车型选择,奔腾立即销量上升一倍左右。

除帕萨特的1.8T以外,主流B级车都以自然吸气为主。奔腾的2.32.0动力表现也不俗。当时跑进10秒以内的B级车不多,奔腾算是一个。现在带T的家伙满街跑,B级车自然吸气不能再谈动力强劲了,此是后话。

 

2.本质

跟骏捷和尊驰不同,奔腾在自主品牌里面真正在B级车市场站稳。这不能不提到一个重要的功臣——马自达6。虽然提起换壳性质会令人不齿,但一汽轿车的奔腾品牌实实在在地在马自达6上获得了极大的帮助。借鸡生蛋的形式首先是减少了研发过程当中的失误成本,其次就是利用成熟技术和经验在加上共同的配件保证品质。不论一汽轿车的这种做法对与错,至少对于车主而言,花更少的价钱买基本相同品质的商品,确实非常获益。如果一汽在马自达6的基础上,再分摊上购买图纸、设计、测试和增配成本的话,跟马自达6卖相同的价钱已经算是厚道,更别谈3~5万的差价了。起码,在头两年的奔腾上面,一汽轿车公布奔腾项目亏损无须猜疑。

“腾”字的使用,和大众的腾字辈产生了混淆,曾经导致很多人误认为奔腾和大众存在关系。也误导了思维,让人以为一汽还采用了大众技术。综合了德日系车的优点。实际上呢,除了减震器和奥迪A6同一型号,整车上下我还真没找到大众的一毛钱关系。经过这么多年才彻底明白了,奔腾实质上还是一辆马自达6,无论怎样改,和马自达6仍然完全撇不开关系。测评奔腾的编辑爱说“骨子里还是一辆马6”。这句话,终于深刻体会了。

奔腾在马6的基础上的重要改变的有:

1  加强框架。乘员舱框架更厚,但钢材强度基本相同。但奔腾加强框架不等于马6的框架有缺陷,诸多车祸的现场图片,特别是对撞图都显示马6的安全性值得信任。

2  舒适性改变:采用不同强度的弹簧和减震器。改变了行驶特征。对悬挂的反弹活动限制更大,形成车体惯性更大的印象,让人感觉车身更重更稳。

3  实用性增配和成本性简配。增配如电子辅助系统的增加,简配如音响系统的削减。这点涉及的方面太多,就不详细说了。不是每次驾驶都用得上的东西,没多大讨论价值。

由于担任行驶功能的机械结构包括发动机传动系统底盘等跟马自达6是沿用的关系,奔腾也继承了马自达6的操控特色(见《马6 or 奔腾B70 ? 难道真的需要纠结?》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66-9058737-1.html)。机械液压助力(全面解释——电子助力与液压助力转向哪个好?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66-6700499-1.html)、双叉臂(+多连杆的优秀底盘结构)(关于多连杆后悬挂最详细易懂的解释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66-7322708-1.html)还有6MT,这些都是驾驶乐趣的最佳基础。得益于前双叉臂和后E5连杆的优秀悬挂,加上精确的机械液压助力,6档手动变速箱。奔腾的方向感、精确指向性、悬挂支撑力,底盘和方向盘对路面的反馈等驾驶乐趣都是很优秀的。可以说国内生产的非豪华品牌车型里面,驾驶乐趣一流。跟老马6基本相当。其他车型不是缺这个结构就是缺那个结构,总有遗憾难以完美。

 

前双叉臂悬挂,上叉遮住了。


后悬挂

数数开过的其他车也有四十辆左右了(远景1.8MT、帝豪EC718/715MT、熊猫1.3MT1.5MT比亚迪F31.8AT卡罗拉、思域1.8MT、锋范1.5MTCRV2.416.AT323A6L2.0T1.6MT奇瑞A3、迈腾2.0T、明锐1.6AT、速腾1.4T1.6AT标致3072.0AT标致408、英朗XT1.6T/1.8L、君威2.4/2.0L、福克斯1.8AT/1.8MT、瑞麒G5 2.0MTSX4 1.6AT、千里马1.3AT、宝马320i、翼神1.8MT、两厢南京菲亚特1.4AT、索纳塔御翔2.4、柴油版神行者22.0 AT6、凯越1.6AT、锐志2.5、致胜2.0T200/240、传祺2.0AT1.5MT MG3sw、凯美瑞240G等等),驾校的不算,只坐不开也不在统计范围。得出的结论就是哪个汽车媒体都是要吃饭的,厂家说这个车操控好,于是媒体就会发文章说这个操控不错。厂家说这个车省油,于是来个什么油耗测试,其实上路时间和选取的路段是可以有讲究的,要做出个什么样的数据来,驾驶者脚下也有功夫。甚少有媒体敢于揭发或者抨击某些车型的不足,赤裸裸地进行排队比较。真正的感觉还是自己试驾实际,很多以运动和操控为卖点的车在试驾之下很快现形。例:(【梦醒测评】之七。试驾B级性能车。试谈谁是强者?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66-10201552-1.html

不过,对比来对比去,慢慢就平淡了。开完卡丁车,连比都不想比了。开完卡丁车,什么轿车说什么运动说什么操控都只配买菜。

 

3.优劣

还是讲机械。机械是车辆的基础,不能不讲,

关键词:2.0MZR自然吸气全铝发动机+机械液压助力+6MT+双叉臂和E型多连杆+加强刚性车身。再加上前提——12万。

2.0发动机虽然不如带T的动力强劲,但维护费相对同级较低和优秀的油耗表现,这是最值得称道的。机械液压助力带来家轿的最佳操控感。对于我日后再次选车来说,非机械液压助力基本不用考虑了。6MT是最经济最先进的手动变速箱。双叉臂和E型多连杆更不用说了,调教软了舒适稳定,调教硬了整体支撑力一流。加强车身是安全的最后一道保证。再加上12万多点的起表价。无敌了。虽然骏捷也有相近的机械结构,且不说用料和配件质量过低,骏捷配备的动力系统很成问题,1.8T在带T的发动机里面能力偏弱,还带来保养的麻烦和费用,这是不成正比的。至于低配还用1.6发动机则完全是祸害用户,对油耗和动力只有害无益。

当时一汽引入马自达6做平台非常有眼光。只可惜还是落后了一步。B级车的潮流都在进行加宽加长,奔腾尺寸吃了大亏。已经被A级车超越。在外部条件上已经基本丧失B级车的身份。和难兄难弟马6经常在媒体的同级横向比较中一起被忘却,往往和A级车相提并论,成为买家选车时和A级车进行纠结的对象。谍照报道说B9加长了200mm,比睿翼要大。这也算是一汽的聪明了,也逐渐割掉和马自达的关系。既然谈起马自达,我倒觉得一汽集团应该有实力把马自达收购了,这样一汽轿车用马自达的东西就天经地义了。这样奔腾系列的价钱高一点,这样反对意见也不会太大,而且成本问题放松了也能再做好一点。

至于内饰这第二眼美女,奔腾及格,要谈吸引就无从讲起了。内饰低调中庸,不功不过。要时尚还不够时尚,嫌简陋也不见得。储物位置数量不够,最重要是缺了后门储物格。整体用料对同级别车比不够高档,只和同价位尚可一比。价钱和侧重点的问题。只能说够用。

10款的改形是大败笔。越看越讨厌。想不到却还不是最糟糕的,现在还出了一个11款,要是放在我买车的时候,打死我都不会买它了。

  

4.外观:

老款头版奔腾绝对是经典。不管是在没有多少时尚车型的06~07年,还是放在现在,都没有感觉落伍。个人认为在同相近时代具备同样经典特质的车型之中,次于凯迪拉克CTS7代雅阁,排行第三位。特别在于现场迎面观察车辆的动态,表现出明显的阳刚和厚重,威严之中略带煞气。在当年可以说有令人震撼感。特别适合于政府公务。

外观特质来自于张扬的眼角、坚挺的鼻尖、方正的大嘴。充满棱角的车身,背后还竖着两面红旗(尾灯)!



参照:《银魔魅力——纪念逝去经典 解读大师设计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66-10427042-1.html


最为经典的当属中网内的经典明式窗格设计,这是最为中国的地方,10款开始居然被某人革掉了。呜呼!

华尔街公牛、明式窗格、背后的红旗。中西交融非常符合红旗品牌的特点,隐晦的红旗也被一汽在红旗系列里面砍下来了。既然不认奔腾是红旗,那么交给军队的奔腾屁股上贴红旗两字又是干什么呢?自己刮耳光?

 

5.部件(也叫解剖):

对于一些人来说,开一辈子车都可能不自己打开一次发动机舱,不看一下底盘。这类人就不用看这个部分了。这类人买一辆车要么就说完全没问题,因为有问题他不知道(这类人通常见于日系三大);要么就是浑身都是问题,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才算是出问题(这类人买了国产车而觉得不幸)。如果不幸是后者,拜托千万不要看我这部分了,看完绝对令他们觉得是破车。因为奔腾没有奔驰宝马的豪华,没有凌志的精致;没有厚厚的铁皮,没有一体成型的车门。毕竟,奔腾在工艺和材料上只是一辆需要照顾销量同时计较成本的普通车而已(让车主买得起,但又不能让自己吃亏)。

既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都足够厚道,那么总得削减一部分平常使用起来不太要紧的东西。毕竟工人还是一汽轿车也要养家的,倒贴给车主等于扣工资。说到扣工资车主们自然不愿干,一汽同样不行。但最起码好歹不像某些厂商,把好削成差(断轴、电瓶),把有变成无(后防撞梁)。

发动机舱内部件:





用来固定水箱的上横梁竟然是塑料(不知道是不是奔腾上市前的年代所有车都这样)。这点令我不满。在注重车身安全的奔腾车上,我认为是一个缺陷。例如八代雅阁采用的是金属梁,参与到了车身碰撞的保护性分担上面。这点强烈要求改进(或者称升级)。

水箱的双风扇。这东西比较实际。去年上市的某款自称中型车的法系拉皮车竟然还是单风扇,这种骗人的厂家我是极其鄙视的。



反置式发动机。缺点是进气速度慢,压力不够,在发动机低转速范围内动力差,容易造成积碳。所以有车友会抱怨低速动力不足,这是来自马6运动型车的高转速爆发特性,无解。也经常会有车友烦恼节气门容易积碳的问题。在我的车上体现为断开电瓶后会出现怠速过低容易熄火问题。最佳处理方法除了洗节气门,也基本无解。好在清洗节气门没有难度。不过节气门的电线卡扣非常紧固,不容易拔出来。二万公里保养时4S免费送清洗,竟然把卡扣弄烂了,当时没发现,现在没发现影响,也只好就这么着用。

发动机止震,一般货色,不好也不坏。够用。据爱卡一位爱拆解的版主认为,CRV的三级止震最强。



发动机舱走线还是不错的。条理比较清晰。

原装风帆68Ah 的电瓶。据说思铂睿用45Ah的,东风真强大!东风的合资三强:日产、本田、标致都不像是好货,貌似不只是外方的问题了。我的电瓶出厂三年多一点就寿终了。因为寿终时刚好商家没有货,只好换65Ah的。本地生产的,质量好不好以后才知道。

出厂就带全包裹的发动机树脂护板,已经换了两块。原装的被老婆开上花基一次爆掉。后来弄了一个内里居然有棉衬的护板。搞得我开头还以为有棉衬的才是原装正版,三万保养的时候发现也已经爆掉了,还缺了三个巴掌大一角。网上便宜的,看了跟原厂的不一样,有好几个走光的洞。只好花二百多换了一块4S提供的原厂护板。结果发现里面没有任何棉衬。新护板没有了破孔,隔音自然好了。不过我还对没有棉衬耿耿于怀。

 

乘员舱

中控台。有颠覆常识的观点认为,真正不会令视力疲劳的不是绿色,而是红色。老款B70沿用了马6的红色仪表灯光。红色容易辨认,同时光度不令人刺眼,夜间行车时照顾了提示的醒目和眼球的舒适。这是后来应一部分客户要求改的白光,还有现在11款改的绿光所不及的。后期改款的灯光只照顾了一部分客户的初步观感,而不是行车的真正需要。特别在夜间缺少光源的时候,冷色的仪表灯和周围形成剧烈的对比,会减弱驾驶员对周围环境的注意力。如果你觉得我说得不对,请用科学的态度来跟我讨论这个问题。而不要根据自己的面子喜好。





中控上盖板塑料。虽然也是软塑,但硬度非常高,跟A6L、睿翼的相当。黑色皮纹显得不算低档。前档贴膜后容易反光。黑色可以中和一下。整个中控台设计有马6的影子,也可以找到奔驰C级的商务格调。反正基本是换壳马6,即使照搬也不在话下了。

最早的奔腾是用沙滩黄内饰,低配才用灰内饰。沙滩黄的显得舒适高档,但容易脏。08款以后都是灰内饰了。不得不佩服日产在车内用料及颜色上面的深入研究,很吸引以外观为第一爱好的买家,特别是女性用户。

车门不是三段铰链,只有限位器而已。三段铰链关门的感觉就这么重要吗?很无聊。我宁愿厂商在这些不影响日常行驶和安全的部件上缩减,降点价,便宜几千块给我可以吗?所谓一体成型车门也很无聊。有些人就爱这个。伪科学!不想说了。说起来又一匹布那么长。

车门中隔板是一体塑料的。比日系三大的保鲜纸一样的薄膜强,又不如大众明锐以上的使用铝板厚道。W型侧防撞梁位置偏低。在高位再补一条可能会提高侧面碰撞成绩。不用人家老用牙防组的四星来烦恼我等作解释。这些都是马自达的东西,再加强一下不行?可能一汽觉得侧撞的机会实在太少。侧翻反而多些。于是搞个真人侧翻试验研究研究。一汽搞安全试验相当有意思,有一款红旗车就展示过跳崖试验。

车门拉手换了一个。拉断了,索赔了。右前门一个控制右后升窗键断了两个小小的脚,也质保赔了。塑料的东西脆性大,始终不会非常耐用。

说到安全,马自达比较注重,一汽奔腾同样也不差。五座三点式安全带+两个儿童座椅ISOFIX接口相当不错。有些合资B级车后排中间连安全头枕都居然没有。不知道想什么。这是吉利的廉价紧凑型车都有的东西。十几二十多万的合资车居然可以减配,看得出某些外国品牌过来不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奉劝某些人别老是为自己的车的缺点拼命掩饰,对自己没有好处。

某日我突然想,由于奔腾后排放倒的开关是在后备箱,取物太不方便。如果后排座位有个通后备箱的开口就好多了。放倒座椅掀开蒙皮一看,钢板,硬梆梆一整块!原来不是所有的车都有后备箱开口是有原因的。瑞麒G5用了交叉梁,连后座都不能放倒。整块的钢板覆盖面积更大,碰撞的时候用来保证后备箱的物体不会向前面射击。没有专门找办法加强还是不要胡乱开口。一汽工程师如果能帮忙重新设计一下,开个口就好了。

 底盘

排气管止震也比较廉价,一个简单的吊钩。排气管中段两年多的时候锈穿了一个米粒大的小洞,索赔换了。去4S来回一趟的钱应该够买这根东西,你说索赔好还是不索赔呢。

悬挂比较结实。同城市就有一个小青年用他爸爸的奔腾不改装就玩漂移,一年报了十几次险,都是修外壳,没修悬挂。那个维修厂的老板对此评价颇高。买车前就按常理推测轿跑的底盘按理应该比其他家用车坚固,看来确实如此,还没听说过奔腾断轴。这方面出名的有凯美瑞、汉兰达、锐志、雅阁、思域、科鲁兹、传祺;另外迈腾、景程、F6也断过。另外左右弹簧不一致的问题,我观察过左侧直径大概要小一个毫米。也有奔腾车友因此要求索赔的。我觉得应该是厂家的设定问题,而不是装配错误。另外还没见过车友提到的事,就是国内某些车喜欢塌屁股的现象。某日看见同事一年的天籁,空车都明显塌屁股,不禁为他悲哀(为人家瞎操心了)。

再看看外八字的四轮。后轮的外八更明显,肉眼可以明显辨认。这样的设定强调路感和操控。

跟奥迪A6通用的减震器,有些奔腾车友出现了漏油现象,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A6上面。看来奥迪厂的质量控制不算好。于是每次保养都认真看一下,提心吊胆过了三年,竟然没事,运气不错。

万力胎舒适度不高,偏硬。但耐磨,硬起来路感也相当不错。抓地力和耐磨是一对矛盾。有几次过弯的时候响胎了。头批奔腾可能用米其林,早期媒体用的测试车就是米其林MXV8,各方面的数据成绩都非常好。不知道是不是很快就减配了。后期用万力胎测出来的刹车成绩不佳。据媒体称万力算是国产中档胎,但在很多地方售价却比韩泰K407贵,还比韩泰K407(该胎用在老马6和曾经用在2.3奔腾上面)多了胎壁保护和非对称花纹。一次出险(《惨痛事故——奔腾连续两次铲上花基!》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66-2296088-1.html)后我要求使用万力保持四轮一致,但维修厂只买回来一条万力和两条韩泰。维修厂发扬人道主义精神让我赚便宜?肯定不会。韩泰和锦湖10年早已被爆出鼓包问题,11年揭发锦湖的报道才得以大规模爆发。反正韩泰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以后打算换倍耐力P7。尝试一下操控好的胎是什么感觉。不过现在磨得太慢,还不舍得换。万力还有一个优点:防爆防漏气的能力比市面上很多主流轮胎强。曾经被扎穿之后不漏气,自己不知道,跑了几千公里。保养的时候才被发现,拍脑瓜一想,应该确实是好久前某日发生的事情了。

 

6.花费:

奔腾B70是一辆省油的车。说说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论坛上省油的车车友经常说自己的省油,要么就质疑怎么不省油了;而不省油的车则拼命验证自己的车不费油,要么就嫌太费油。所以想通过论坛看车辆省不省油,不用看车主的数字,看态度就知道了。我的平均一年8.4L/100kmA级车的油耗。一年走一万公里左右,这个条件已经基本可说明用车情况。那些一年跑几万公里,几天就跑完一箱油的,基本等于整天跑郊区了,油耗再低也说明不了车辆油耗问题。至于油耗的比较,发动机水准+变速箱水平和设定+车重匹配是基础,驾驶技术+路况+用车习惯是最大变量。真正要比就需要同一驾驶员同路况比较,而不是不同车主之间的比较。由于中汽协采用了相同条件的驾驶比较,因此,中汽协油耗数据存在参照意义。如果问我认为奔腾的节油水平如何?答案是:我对奔腾和同级乃至低一级的挑战者作比试绝对有信心。

保养不便宜,我只能说这是B级车的保养费。B级车有B级车的配件,自然有相应的配件成本,要么嫌贵用A级车配件您们愿意否?

好了。奔腾B70享受B级车的驾驶乐趣、舒适和安全,享受A级车的油耗,要花B级车的保养费,花A级车的购买价格。如果有嫌不好的,把这几个方面调过来满意吗?就变成这样——享受A级车的驾驶乐趣、舒适和安全,B级车的油耗,A级车的保养费,B级车的价格。有这样的车吗?全部齐全好像没有,差一项绝对有。不过有一款接近的:B级车的舒适和安全(驾驶乐趣应该没有多少),B级车的油耗,花A级车的保养费,花A级车的购买价格——BYD F6。

 

7.设定:

所有抱怨和喜好都在于商品车出厂的设定。

出厂设定上,一汽把奔腾设定成了运动取向,这点是令人较为费解的。但这里我们不需要猜测。我们只谈表现。总体的表现就是座椅硬、底盘硬、方向盘重、踏板重,但还有一件费解的事就是既然设定为运动取向,为什么座椅的包裹性又非常欠缺呢。座椅的两侧不够宽厚,隆起也不多。莫非需要重点照顾大腹便便?

和马自达6一样,为了营造乘员更大空间,压缩了车门内部空间,削薄了座椅,突出了后穹。

现在提一点既往大家都没提过的设定:车轮倾角。曾有人坐在副驾驶跟我说说跑起来看后轮八字脚的都是好车,刚好前面有一辆1.8T的迈腾,果然是八字脚,再仔细一看,嘿,还塌屁股呢。于是我就注意了,下车一看,呵呵,前后都是外八字。外八字强调了路感和操控。量产车操控的比拼更多就是厂家设定的比较。反而跟悬挂结构关系较小。具体包括车重、离地间隙、车轮扁平比和外倾角、前后配重等等关系更多。家轿那种厚重的多连杆独立悬挂对极限操控是更大的负担。

 





底盘的弹性设定偏向硬朗,以至于开过很多种其他B级车都觉得人家的操控并没有能让人崇拜的感觉。但这种硬不是一味的颠,韧性相当不错。坐副驾驶位置比当驾驶者更感觉底盘舒适,可能由于驾驶位结合了方向盘传来过于清晰的路感而造成一定错觉。也由于底盘的硬,车辆部件受到的弹性冲击更大,颠簸导致的异响自然相应增多。

还有一个设定导致一部分车主的不满——日式薄铁皮。

不只是车身钢板薄的问题,曾被号称都市装甲车的奔腾在小碰撞之中几乎从未展现过装甲车的威力。和大多数见识了真人侧翻实验的奔腾车主一样,起初对此充满了失望和悲哀。日式吸能和坚强框架竟然可以联系到一块?慢慢思考研究发现,吸能是主流,吸能车头+高强度车身是现代汽车的潮流。每一次碰撞都有差异,不同速度、反向和受力部位都具备不同的内涵,不能一概而论。任何单次的实验的成绩也不是安全的全部。于是也就释然了。尊重物理定律的前提下,才会有正确的认知。最后归纳得出的结论就是最佳的安全乃是避免碰撞,不撞的前提首先是驾驶者具备的技术,其次是汽车本身的敏捷灵活性,即操控能力,然后才是电子辅助设施,最后一道防线才是坚固车身。以安全为卖点扬名立万的沃尔沃也不以车身刚性著称。再坚固的车身都是不得已的最后保障而已。绝不能以此作为横行街头和称霸道路的本钱。当然,在一定条件下尽量加强车身刚性也是必须的。轿车做成装甲车虽然无意义,但做成鸡蛋壳更不可取。

最大限度乘员的健康和保障乘员舱的完整是最后努力目标。从这点来看,奔腾是及格的。相近价位横向评分,最起码可达中上。同级别相比,也不会低于中等水平。在收集到的重大事故案例中,奔腾没有输给过同级车。(《世上没有神车——奔腾车祸案例现场图片收集大全》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66-10010166-1.html

再回到铁皮上面,为了成本控制,一汽牺牲了在车辆安全上重要性低的一环,换来了低油耗和稍低的车身价格,但也带来了车主的刮蹭成本。孰轻孰重车主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判别。至于我,对此可以接受。

 

8.展望

一汽关起门来到底在干什么我们外人无从知道,站在客观的立场上确实不能妄自评论。几年来观察一汽在轿车发展的过程上显得缓慢而谨慎,缓慢说不定是好事,有利于用充足的时间去测试评估新车型,但在市场上不得不一再落在后面,丢失先机和名誉。但目前一汽还没有为了讨巧而偷减一些关键东西,这比南方某新兴的自主品牌优胜。

从一汽对待奔腾的作为和态度来看,特别是换标事件,奔腾系列绝非一汽的重点。奔腾系列地位远不如解放卡车,不如大红旗(阅兵级)、中红旗(盛世级),奔腾系列现在最终从原先的模糊的小红旗中被剥离,定为为高于最低端的夏利和森雅系列,也就是一普通自主品牌。于是,我们就不难判断,为何一汽在奔腾B70身上始终改进不多,屡次改款均属皮毛,对反响最大的问题毫无进步(例如奔腾不息的雨刮和因朴素而被认为粗糙的内饰)。

换标+外形小改不断挑战买家的审美极限,未来销量堪忧,既然一汽的重点不在奔腾系列上,车主只能继续忍受,或者用脚投票。奔腾B70要真正步入销售主流的唯一救星只能寄托于大改款。这点跟瑞麒G5的未来一样。

顺便把弟弟B50拉进来说说。因为动力配备的问题,B50曾经是我不太看好的车型,但B50的现销量超出了我的想象。没办法,谁叫现在消费者的认知潮流认为排量小就省油呢(这跟以前大家误认为是日本车就不安全一样)。于是就有不少厂家推出小马拉大车的货来糊弄消费者,典型的有1.81.5吨多的,1.51.3吨的。看来一汽也不能免俗。细看之下,B50的侧身线条和屁股都是非常动人的。改款的时候,把50的前脸曲线柔化,减少唐突的直线,再加配上1.8~2.0或者1.6T发动机,补平B50的动力短板,现在卡罗拉都出2.0了,骐达也出1.6T,动力很重要,不是吗?

 


写到这里,貌似话题仍未结束......
 

最后编辑于2012-10-08 23:08:13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21页
1 23456 ... 21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