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潜水n年,聊聊本人的JJ音响升级之路。
先聊聊 什么是发烧友????发烧是一种精神,不是拥有1套2套昂贵专业器材,而是一种为理想孜孜以求,百折不回的专业精神。 发烧是一种态度,是一种 (套用国粹京剧的行话)“不疯魔不成活”的生活态度,不是通晓几个专业术语,能叫出几个发烧器件品牌。 这是笔者理解的发烧,不光音乐发烧,可引申至其他的发烧。
第一次,原车CD(激光唱机)磨(改善)机,换功放IC(集成电路)
拆下样子

再拆,
电源换大水塘电容C,图中黑色10000微法的

换功放IC为意法半导体的TDA7850


TDA7850有25脚,个人一般不具备工具,请修手机的师傅换,
后加蓝色电容是功放接地,棕色是音频信号耦合
换好后,装车试听,音质提高,音量小了,又拆,找地主要了德赛CD的电原理图,(有2年多3年了,地板去了GX7),分析电路,短接了R492-499四个贴片电阻,就是图上2排4个贴片电容中间。
再装车,基本OK了,
未完待续
在此介绍几个名词
什么是音乐???我的理解的音乐就是声音+旋律。那什么是最基础的声音???
振动物体产生的声波,也就是空气里的压缩波,传到我们耳朵里就变成各种乐音、谐音或噪声。在声音世界里除基音外,大量存在的是复合音,而频率与基音频率成整数倍的所有分音称为谐音(harmonic tone),频率比基音高的所有分音统称泛音(over tone),泛音的频率不必与基音成整数倍关系。乐音内的各个音在频率上都有一定比例,例如,高8度的音的振动频率是基音的频率的2倍。如果同时发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人耳可以听到悦耳的谐音(和声),也可能听到刺耳的噪声。当两个音的振动频率之比为较小的整数比时,如1:2、4:4,会得到悦耳的谐音,当频率比为较大的整数比时,如8:9、8:15,听到的将是令人生厌的噪声。乐器在发出基音的同时,总会伴随着一系列泛音的出现,由于不同乐器的泛音并不相同,所以它们发出的同一个音也不相同,就是这些泛音决定了一个乐器所发声音的音色。
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在20-20000HZ,随年纪变老而衰退。
了解了声音和音乐,再介绍下音响(器材)和乐坛现状
就目前来说,最好的民用音响(器材)还是1982年诞生的,红皮书的CD机(16Bit 44.1KHz编码的激光唱机)
但随着互联网这个怪兽的普及,2011年3月SONY(索尼)公司关闭了最大的美国CD工厂,好声音的杨坤出6张专辑没收到1分钱,金池赔钱出唱片,为此唱了6年酒吧还账。音响(器材)和乐坛现状一片萧条,从各位身边就可以看到1个1个音像店关门。
笔者经历的,从唱针式唱机——卡带(磁带)——LP(慢速密纹唱机,大盘)——CD,未来我以为是PC-HiFi(PC电脑,HiFi高保真),虽然目前PC-HiFi系统还不成熟。
传统的产业在没落,取而代之的是美国的苹果商店,国内的天天,千千,酷我。酷狗等音乐网站,这些网站下载无损音乐和MV是要收费的。个人认为这更好,反映了社会的多元化,以及每个人需求的个性化。起码您不会为一首歌而购买1张碟。
还说说发烧友及音响器材
所谓音乐发烧友,笔者还想加一种人音响发烧友。音乐发烧友沉浸在音乐的旋曲曼调里面,对音乐表现的内涵十分重视,而音响发烧友,在乎的是器材表现的音效和音色是不是华丽和震撼,如同贪恋的女人的丰乳肥臀,对女人的三围脸蛋十分关注,至于他身上的品质、魅力、涵养统统没感觉.笔者作为一名发烧友,先问问自己到底属于什么派的,考虑下,其实对音乐的关注稍大于对器材的关注,所以上,笔者对音响器材的理解也就是:把音乐内涵完整地、迅速地传替出来器材是才是真正优秀的器材。
大部分人其实刚开始都听不出器材的好坏,也包括很多入门的朋友,对他们来说,低音的震撼,高音的亮丽才是他们开始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其他的东西还不深刻的,如同刚学会喝酒的朋友,天下白酒的特点都一样的,辣,如同刚学会抽烟的朋友,天下的烟都是一个味道,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喝得多了,抽的多了,才知道烟酒还是有区别的,价钱高低有区别,牌子不同味道也不同,最后才发现,不辣的酒、不呛的烟往往才是好东西,对应在音响上,av的声音和发烧器材还是区别大的,av系统震撼的低音和亮丽的高音,往往才不是高档音响所表现的。
那高档音响表现的是什么,就是准确传神地传替出音乐的感情,而且是很快的,很迅速的传替出来,而且还要有超过正常自然声音的华丽感。人往往追求的东西都是完美的,如同男人对女人的要求是既要丰乳肥臀,还要温柔贤惠。其实,胆机的华丽,石机的音效,都不是真正的好声音,如同瞎子摸大象,这些特点充其量只是大象的一只脚,一只耳朵,而不是整个大象。
所以我们不能偏颇的,还要追求点全面,既要听着很舒服华丽,又要能听到音乐的感情,这才是核心的东西,有些音响你听很多遍,曲子的内涵感情,就是跑不到你心里,有些音响,只是一首歌曲,也许是你听过很多遍曲子,突然间,让你感喟万千,潸然泪下。
根据这么多年的观察,笔者发现,喜欢音乐的人更在乎音乐带给人的美,乃至自身情绪随音符的变动,对旋律和节奏十分敏感,更在乎演奏者的水准和作品的意境,而音响发烧友更关注是放出音乐的工具,说白点,就是工具爱好者,要求工具出来的声音华丽,舒服。具体点就是细节要好,关注更多的是音效,至于音乐的内涵是什么样子,几个乐团对同一首曲子的演绎区别,自己能不能感受到,或者说器材有没有遮掩作品的内涵,说真话,感到没几个人注意和关注的,基本呈现的是近乎浮躁的心态,一首歌基本上听不完就想切下一首,十分挑剔,蛙声的数目够不够,低音鼓够不够分量,至于后面的音乐表现什么,不重要,重要的蛙声要够,鼓声要震撼,过分追求听觉上的华丽和动感(这个也是区别高档低端的常用标准)。而真正喜欢音乐的人,首先更多关注的是音乐本身的那种人,其次再进一步关注的是器材对音乐内涵的诠释。这两种人或两种现象,都有缺陷。前一种人白白浪费了器材,一辈子都没完整的把老贝《命运》听完整一遍,整体陶醉在音效下,或者对华丽的音色的沾沾自喜下。已经忘记了器材是为听音乐和享受音乐服务的。后着,大多却是对器材要求很低的人,只要能响,对他来说,传递的信息就够了。给人的感觉是前者注意的是肉体、后者注重的是精神,这两种状况其实都有点偏颇的。
那真正的好声音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能把音乐内涵准确、到位传递的声音,就是好声音。一种声音,让你忘记了音响的所有术语,只留下了感动,就是好声音。在听音乐时候,脑子里突然冒出了高音很靓,低音很猛,那这就不是我眼里的好声音,真正的好声音是于无声处,潜移默化,不容许你分割判断的,增之一分,则太长 ,减之一分则太短的,全部恰到好处的。可惜,从目前来看,就这个笔者认为的好声标准,能完全达到的真不多。这就是烧友追求的HIFI。
为什么有的系统无法感染我们,我认为是声音缺陷明显和或者说特色明显。先说缺陷,如果声音发紧,声场平面,层次感不够,高音刺耳,中音硬冲,声音全无圆润的感觉,那么,这个声音感动你真不太容易,除非作品十分优秀。再说特色,过分多的细节,华丽,音效都会迁移或者影响人对音乐的整体理解和全部感受,只是,我觉得细节,华丽,音效的这些特点,在我们音响发烧友来眼里,确是最至关重要的东西,往往大部分认同这才是真正的好声,就如同美女的确会让我误认为他的心灵也是完美的,干扰了我们对她内涵及其魅力的解读。我想强调的是华丽是暂时的,魅力是永恒的,如果这个机子一开声后一切都很平淡,没有特色,没有亮点,不强调什么,你听了一年,完整的听了很多作品,那就对了,这个是对的声音,。这个是好的器材。
所以,我的音响升级之路也是我心灵沉淀和悟之路,
所以,烧友没有一步到位
下面介绍第二次升级,机头 无碟多媒体播放机

这里介绍下机头的种类以及选择
汽车内部由于空间有限,厂家共同规定了1个车载视听设备的标准安装尺寸---锭,单锭尺寸
长*宽*深180*50*230mm,双锭则加倍,目前最多双锭,这就是为什么老款捷达,普桑只有单锭机,我们的JJ是双锭机头,现在出的新车都是双锭机。
目前流行的车载机头大约是DVD,CD,以及我采用的多媒体播放机(准确应该叫单片机音乐播放器,对应PC上的千千静听播放器,只不过PC上是软件解码,这是硬件解(音源)码。
有人说车载DVD纯粹就是给别人预备的,影像无用这句话说得是有一定道理的。对于专注路况的司机尤其是那些刚拿本上路的新手来说,盯着前后左右的路况本来眼睛就不够使的,如果此时车上再播放点带声音的吸引人注意力的影像,那岂不是更加添乱吗?
比较DVD和CD,两者的差别用一句老话就可以说明白:术业有专攻。作为两种设计目的不同的产品,DVD的强势在于其视频播放能力,而CD机专攻音频。也许有人会拿解码芯片一类的东西来对比,但笔者要指出的是,CD机胜在对音乐的还原,它的细节更丰富,声音也更自然。而CD机的音质好过DVD机也不仅仅是解码芯片问题,无论是机器的供电,解码和解码后的模拟放大部份,CD机都比身兼多职的DVD机要讲究。 同样从成本角度考虑,同样是一台2000元左右的机器,一台CD机只承担播放音乐的一个功能,而DVD机则必须兼顾音乐和影片两方面,还要加入显示屏幕 部分,这些都会加大其成本上的投入,选用配件的高低优劣自然一目了然。 笔者不否认有高性能的DVD机(采用双光驱配置,即DVD、CD两种光驱,对应机器是双碟卡槽),但价格不是我等JJ车友问津的。也承认有不少CD机有滥竽充数的嫌疑。但如果从播放音乐角度看,笔者认为CD机仍是首选。
再比较CD和单片机音乐播放器,前者胜在技术成熟,音质品质保障。但有片源难寻正版难寻,且正版价格不菲(70-100多,这也是现在1个恶性循环逾少逾贵)。后者胜在前者的弱项,网络音乐资源广泛。但因是新技术的原因,音质不能比肩CD。淘宝充斥着大量这样 ,作坊似的廉价的产品。笔者看来这是好事,证明有众多人在探索新技术,而技术的革新,带给我们的是更好的享受和更亲民的价格。
我的选择就是用田忌赛马的原则,选用国内目前最好的单片机音乐播放器PK掉原车的CD


该机头的好处是不用买碟了,直接从网上下载无损音乐,
未完待续
功放HELIX(德国喜力士)4路

机头与功放匹配
标准CD机的输出信号(模拟音频信号)是有行业标准的,各大厂均遵循,行话是输出电平,俗称输出电压为 Vrms=2V (0dB),Vp-p=6V。这是1个毫瓦级的小信号,推推耳机还行,推组合喇叭(扬声器单元)就力不从心了。
那么就需要1个器件,来将这个小信号进行放大,功率放大到几十和数百瓦,这就是功率放大器,俗称功放。
正规厂家生产的功率放大器的输入端,也是适应上面的电平标准的。
CD组合机、CD面包机、CD随身听的输出电平不受此规定。
我们JJ的CD属于CD组合机(CD+FM收音+MP3+集成运放前级+IC后级功放),输出的电平过高,不能用音频线直接接功放,要通过1个器件将信号衰减,这就是俗称高转低,学名无源音频衰耗器。
当然,如果您清楚原理与电路,并有闲和动手能力,也可以在机器里(IC后级功放的前端)将信号跳线出来,这就是外接AUX端子(一般是3.5mm的)但标准音频接头,好一些的正规线材,都是采用RCA(俗称莲花头)端子的。
这样跳线连接也能响,但需考虑信号线受干扰和屏蔽问题,汽车音响是个系统工程,笔者以为不是跳2根线这样简单的。扯远了,打住。
再说功放的功率,理论是越大越好,这主要是为了避免推不动喇叭的现象,在播放一些大动态的音乐时出现声音干裂的罪魁祸首,就是因为功放带不动喇叭的缘故。一般喇叭口径越大越难推,能量守恒嘛。 因为越大越好,所以有些作坊 小厂,就敢虚标到1000,2000W来唬人。先锋阿尔派等大厂也浮夸,但不大,几瓦而已。这也许是***国情吧。受电源以及线路的限制,最重要是安全,笔者以为JJ最多到150W,当然这是最大功率Pmax, 假定常态Prms是Pmax的2/3,就是100W,除12V,电流达8.33A,铜4铝3,要用2.5mm2的电源线。安全第一啊


高音头

还有KEF高音头

6.5寸扬声器(前门}



6*9扬声器(后座隔板上)


分频器
,

介绍下喇叭(扬声器单元)和分频器, 以及神车的配置
首先说喇叭,是1个将模拟音频电信号转换成声音的器件,电声换能器件。 将电能转换成动能(震动能,震动音盆发声)。
但每个扬声器都有其局限,这是娘胎里就带来的,那就是尺寸(口径)。我们知道声音是种振波,那么最好的扬声器,就是能发出和原声音的振波最相似的,还原度最高的喇叭。那么由1对线送过来1个复合音频信号,包含了超高音(三角铁),高音(钢琴),中音(人声),低音(鼓)。试想:相同品质同材料同品牌同做工的2个喇叭,1个5寸(口径),1个10寸。那个还原低音鼓的声音相似些????显然是10寸的,因为它的震盆有10寸,鼓的盆最多1尺5, 10寸喇叭模仿出1尺5鼓的震动声,声音最相似,这就是音响(器材)的还原度,HIFI追求的就是这个声音重放的还原度.同理还原三角铁的好些是1寸的。但如果要这个10寸喇叭去还原三角铁的声音,虽然它也能发出,但您听到将是1个不自然的声音,感觉就像男低音捏着嗓子去唱花腔女高音。
既然每个喇叭都有表现力都有局限,那么就用1个器件将超高音 高音 中音 低音分开,然后送到不同口径的喇叭,让它们各自发挥擅长,这个器件就是分频器(分音器)。
分频器的作用有2个,其1是分路,高 中 低频率信号的分路.其2是衰减(减弱),将送往高音去的中 低音部分大幅度衰减.同理去中音的衰减高 低音,去低音的衰减中 高音.让大小喇叭各司其长.这是无源分频器的作用.它一般安置在音响系统的末端,靠近喇叭.但消耗功率,个头一般大过1包烟.
还有1种称有源分频器,是在机箱里,电路板上,学名"带通滤波器",没有俗称.它的作用顾名思义就是:让某个频段的信号(比如高音)通过,其余的(不在频带内的中 低音)过滤 衰耗掉. 它的弊端就是厂家增加了成本(如果是1路分3路,就要增加2个功放,输出端子也要加2个).还有您接线喇叭,也会1大把线而不知所措.所以有源分频器在车载系统里实用不来.
喇叭里 有称全频喇叭的,口径一般不大不小,4-5寸。其实烧友眼里是没有全频喇叭的。因为娘胎里就知道了他是太监:唱高音不够尖,唱低音不够厚。目前的扬声器还未能做到在整个音频范围(20Hz-20kHz)内获得比较均匀的重放频响特性。
理论上是分频路数越多声音越好,但由于制作工艺,材料优劣,主要是常温超导材料(无阻)未发明,从4路以后越往上做,出现信号移相,就是声音失真越严重。
家用HIFI最高可以做到4路分频(超高 高 中 低),汽车分频由于空间以及是小众的原因,最多只做到3路分频(是神车里)。
更深的有关分频器 几阶滤波等, 专业性太强这里就不多聊了,
您只要知道同档次 差不多价格的,带分频器的音质好上几个层次。
一般来说,汽车音响称为系统,起码要8喇叭以上, 看看神车--雷克萨斯LS460,Mark Levinson为全车布置了19个扬声器单元,进口版宝马5系和以上车型,提供的B&O音响系统,分别提供了16只扬声器单元, 劳斯莱斯幻影车内总共设计有15个扬声器单元。奔驰S500--600瓦5.1声道功率放大器输出,由14个精心布置的高性能扬声器带出的美妙音质.........

PPS小音箱
有些图片,因当时只有1个人DIY,没拍,是购买店铺下的
未完待续
还有音频线材,1.5mm2, 60芯

既然动大工程,隔音是必须的,下面是大,小D条,P条及6MM软管

2MM止震垫(丁基橡胶+铝箔)
7MM隔音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要的工具,和螺丝 卡子 配件
工具

新购买了10M接线板,以及老工具
填缝的发泡胶
有了材料,元器件,还要了解机头的接线
德赛机头后面2个插头的接线图, 打湿又晒干了
然后在家对购买的器材先接线 接电 试听,幸亏有电源


试听及换机头,换分频器,换喇叭及过程就不细述了, PS掉了功放(1个是安全,功放4*80W4欧,2欧桥接为120W. 2个是调试,个人没仪器,要去音响店)留待下次升级吧. PS掉了哈曼-卡顿6*9喇叭,估计是阻抗不匹配,2欧的,开稍大声,就失真.啸叫.
通过试听,确定装车方案:
1 前门:惠威HIVI6.5中低音+KEF高音+2分频器
2 后座: 原厂6*9中低音+JBL高音+2分频器+PPS小音箱
3 机头: 无碟王多媒体播放器 4路*50W , 我查了厂家功放IC是TDA7854, 其实是4*47W.
这里提下分频器,是必须的,不能用单个C电容串接在高音头就行了.
也不提倡同轴喇叭(就是2-3个大小喇叭安装在一体,没有LC分频,只有单个C电容串在高音头).
同档次 价格的扬声器单元,当然带LC分频器的音质和解析力高出一大截.
如果您要求不高,出声就行,那就当我没说.
下面是1个6*9的同轴喇叭(网上下载图片),中间貌似有4个大大小小的高音,其实只有中间最大的才是发声的(只有2根线引上),其余3个都是噱头,是佩像.糊弄人的.样子货

下面就开拆安装
前门先下2个螺丝, 图中绿圈里的


取出桃木总成,拔下电源插头,再用红柄起子翘开门饰板

过程没拍,网上下了些其他差不多的,大同小异
50%贴法和满贴法




隔音贴法多种,我贴简单的:
车门最外层(铁),止震板50%斜条
车门内层(铁),止震板满贴
门饰板内: 隔音棉满贴,记得留出喇叭位

这是后座隔板拆法,先拔出刹车灯,再分离插头,
提起后座按钮,放到靠背


再松出安全带,翘起卡子

过程就不细表了,发些安装好的图
]
JBL高音
PPS小音箱,安在隔板下,后座上,没用螺丝,包海绵塞紧

机头拆开上风口就可以安了
还有破线 接线,焊接是最好的,
接头最好套热塑管,
新机头是单锭的,下面空地方15元买个盒子配上
这是后座隔板下的样子,1层止震板+1层隔音棉 , 贴的不是很工整


发动机盖上的D条,
B柱上贴的D条,


尾箱贴的止震板

未完待续

车门上的D条
总结下汽车隔音: 如果您有时间,又不是太拮据, 在不影响汽车功能的前提下,尽量贴满隔音棉.
至于各种橡胶密封条有缝处也尽量多贴些,只要不碍事,不易掉就行.
至于止震板,贴50%就行了,咱不与坦克比装甲,只要铁皮在震荡时有一定的阻尼,不产生共振声就行了.再者止震板那玩意老重了,贴多了费油,你懂的
止震板和隔音棉笔者只贴了2前门,尾箱及后轮上,发动机盖,
还有V槽,防火墙,底板,天棚可DIY ,
有时间精力和心情再弄, 这世间那有十全十美的呢

安好后要试音,要调试,少不了这个, 相位仪 这是最简单的
为什么要这个DD??? 简单的告诉您:喇叭(扬声器单元)是分正 负极的, 正接喇叭的振膜(盆)随音乐起伏向上弹起凸起, 反接则向下弹起凹下,接反了听起来不舒服,严重时大量噪声, 这个DD就是测正负接线的
还有个经验(弯路)与大家分享下. 汽车车门里是不防水的,门底下带出水孔的.
笔者音响系统安好调好后,赶上长沙春雨季,好了几天,越听声音越不对,无奈又拆前门板看,雨水顺着玻璃,淋湿了喇叭,都出黄锈渍了,又折腾吹干喇叭,购买添加喇叭防水罩.
上2张车型图,希望论坛认证

09年6月入手1.8舒适,裸车6.9W.
4年多了,跑的不多,加前1个表头的1.8W(保内SSSS免费更换)总计5.5W公里








音响系统在5.1前就安好了,听了几月了,现总结下(以个人听过的)
定位:准HIFI极的系统,对人声,小乐队等纯音类的演绎和解析力较强,音质还原度较高. 对大型交响,合唱等大场面,大动态作品的解析力稍显不足,,结像有些发散,对DJ类的震骇力不够(虽然我不在家和车听)毕竟功率Prms Pmax和价格摆在那里了. 音色还是略硬,带数码味
与笔者听过的,30W以下如迈腾 途观 雅阁 CRV 凯美瑞 天籁 之类, 解析力还原度方面稍稍胜出
与BENZ300, VOLVO的s80 XT90相比,完败,毕竟人家BOSE,B&O音响专业公司量身定制,系统算下来价格相当和超出我们的1台JJ整车.
诚如楼下所说.发烧无止境.把握一个度就行,至于这个度到哪里,每个人的兴趣点,价值观和取向各不相同,所谓各心各佛.
有人喜欢外在的DD,什么大包围,尾翼,拉风的外饰和灯光............等,我们的JJ都改成X了,您就可劲的造吧
汽车改装本人大力赞同,但需考虑投入(时间和金钱),与产出(效果与实用性与使用频率),遵循少花钱多办事的大原则,不要跟风,够用就行。
论坛里的什么一键升窗,KYB避震,增距法兰盘,遥控加天线....................等,我都未改. 除KYB外,投入都不大,改装也不复杂.
就改装而言,本人偏向内在的实用的,也许与年龄与阅历有关,
就音乐而言,本身也是个摸不着 看不见,形而上的东西
希望我上面的文字能对您有所裨益
另外,向贝版豆版申个精
理由:本篇***无论从实用操作,文字流畅,涉猎范围,深度广度无出其右的(本坛精华里)
本坛置顶的精华的,充斥大量游玩贴,貌似热闹好看,其实于我看来游玩贴除图片多,精细些分辨率高些,几无可取之处.
汽车论坛笔者以为是车友交流养车,用车,护车,改车之处, 不是非驴非马的旅游频道,摄影之家
其实真正的驴友是有追求的 有态度的 是有深度的,是背帐篷睡袋的,是漂流牺牲的尧茂书,是爬过喜马拉雅和乞力玛罗的王石(这里只说2个有名的,其实真驴友是默默无闻的)
而摄影之家,来看哪些图片,从画面的构图---主题的设置---镜头景深的调节---光线的运用---色彩的布置与渲染. 您看到了什么????? 得到了美吗?????? 我只有看到在名胜古迹“XXX到此一游”的感觉。

在上世纪,摄影的胶片时代,笔者也烧过N年摄影, 但1个人的时间 精力金钱毕竟有限,数码时代就搁置了
发2张用过的单反相机加长枪(长焦镜头),短炮(广角镜头送人了)
本坛版主及上面<汽车之家>编辑, 在此本人善意提个醒: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下论坛导向,勿已帖子浮华热闹就授精,撇开泡沫看看还能剩下些什么干货,别真成了非驴非马的旅游频道,摄影之家, 到时候悲哀的就不光您和我了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