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帮朋友从途虎下单改装了先锋音响后,回来再听自己的音响开始不满意了,低音虽然可以,但是总觉得含糊不清,音量开大一点只听得见一片低音含糊不清,总觉得原厂喇叭不够用了;看论坛有很多更换车机来提升音质的案例,但自己平时基本不用手机互联功能,车机也就用来联蓝牙播放音乐和接听电话使用,觉得没有必要更换车机,刚好朋友改装的先锋音响也很成功,于是忍不住也去升级了,DSP用的先锋DEQ-80ACH,四门喇叭用的先锋TS-H170C高低分频的喇叭,DSP入门级别,喇叭听各种风格都够用。平时在家用的惠威2.0有源音响,不搭配声卡平时听音乐也能满足了,没有低音炮声音下沉也很到位;所以改明旅的音响我没有选择加装有源低音炮。
改装一共花了两个半小时,四位师傅同时开工,四门喇叭移除换装、双层隔音,调音一气呵成,忙着看师傅干活,基本没拍什么照片。调音时候师傅说原车机音频输出比较偏低音,心里总有些念念不忘,后来通过论坛分享的案例成功安装了SkodaEQ调节器,不过有了DSP以后车机EQ调节就有些冗余了,车机音效处于关闭状态。
第三次调音听了一个礼拜,在车上听时间长了总感觉头发懵,有点晕,网上寻找调音技巧说高音给的太多导致的,后来索性自己用电脑调音,先借鉴前面三位师傅经验找音场的合理位置,前面中心为放在驾驶位正前方,借助卷尺测量完成,EQ斜率刚开始全部改为0,后来发现低音不够听起来不稳,给人飘着的感觉给后门20~80Hz调高2.5,8KHz~16Hz衰减了0.7分贝,这样一调重低音铺垫够了。听了一天觉得还是有点懵,于是把前门的7K衰减了0.3,20~60增加了0.5,其余各段均不增减,由于没有低音炮只能这么调整了,目前听起来感觉满意了,把三位师傅调音数据调出来对比还是觉得自己调的比较舒服。
总的说来音响三分器材、三分安装、四分调音,重口难调调音真的不简单,每个人的爱好和理解不一样,这就需要自己慢慢摸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