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晓晓评车】粉丝福利,超详细解析,坦克300到底应该如何升高?
1 81 发布于 山东 2022-12-17 19:43:32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SUV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大家好,我是论坛红人馆的晓晓。
我是一个痴迷在机械里的车评人。
买车、聊车、玩车、养车、改车。我在汽车之家等你!

写在前面:       
       我作为一个坦克300的车主,也同时作为一个改装坦克300的爱好者,还同时作为一个越野改装行业的从业者。每天都会接触很多,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坦克300车主。他们对于坦克300的需求各有不同,用车的环境也天差地别。很多人说,坦克300是将越野车的门槛拉低了。但是我说,坦克300实实在在的把改装行业的门槛拉高了。
       因为以往的越野车主,往往都非常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也基本上明白应该如何改装自己的爱车,甚至有不少资深的越野玩家,比改装店还懂改装。但是很多坦克300的车主并非如此,我并不是说坦克300的车主不懂车,也不是说坦克300不好。而是坦克300的车主对于自己的坦克300赋予了更多要求,也赋予了更多的希望。因此才出现了更多的坦克300改装方案。既有传统的纯越野取向的坦克300改装,还有类似于火星城市套件这样的外观改装,亦或是暗影坦克的豪华改装。
       不管怎样,坦克300作为一台具有一定复古元素的方盒子越野车,大家都非常喜欢他高大的外形,以及张扬的个性。所以很多人都想把自己的坦克300升的再高一些,从而让自己的坦克300看起来更加魁梧一些,越野能力也更加好一些。今天就专门用一期节目,详细的给大家聊一聊坦克300的升高。
       最后说明一下,坦克300的改装件众多,我也没有尝试过所有产品,所以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其次,下文中的很多图片并非都来自于坦克300,所以千万不要说我用的图是别的车型。但是所有的图片都是我拍摄的,我只是为了讲解的更加明确。

我的坦克到底是否需要升高?


很多坦克300的车主都会问这个问题。您的坦克300是否需要升高,主要是看2点。1、您个人的用车环境是否需要升高。2、您今后的改装方案是否需要升高。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如果您购买坦克300,仅仅是城市驾驶,偶尔进行自驾游,甚至是走走318国道去西藏,其实原厂的减震器是完全够用的,您完全不必要进行升高减震。但是您如果对于坦克300有更高的越野需求,比如您喜欢玩沙漠,喜欢爬山,喜欢玩泥巴,或者是希望驾驶坦克300进行一趟1万公里以上的长途旅行,穿越无人区等,你就真的需要对您的坦克300进行升高。

再说第二个问题。坦克300是一个非常适合改装的车型,所以很多车主都会对自己的坦克300进行一些改装。如果您想要给自己的坦克300安装更大的轮胎,更大的轮毂,安装副油箱,安装车顶帐篷,改装前后金属杠,或者是想要改装潜行者套件、朱雀套件、火星城市套件等。那么您都需要升高一套减震器。因为随着车辆的负重增加,轮胎加大,原厂的减震器就会和您新改装的零件产生一些冲突。

我的坦克300应该升高多少?


目前市面上已知的坦克300升高方式有:垫块升高、1.5寸升高、2寸升高、4寸升高、门桥升高。到底哪种升高方式最适合您呢?听我一项一项的给您介绍。首先是垫块升高,这是在保留原厂减震器的前提下,在减震器塔顶和弹簧上增加垫块,从而实现升高车辆的方式。虽然这种升高方式的价格非常便宜,但是原厂的油减震并不是为了升高车身而设计的,阻尼系数和拉伸行程并不能适应升高之后的车辆重心。所以垫块升高本质上并不会提升车辆的越野能力,甚至还会影响一些驾驶感受,我个人是不推荐使用垫块升高的。

1.5寸升高和2寸升高基本上是一个事。因为都是通过改装氮气减震实现的升高,并且绝大多数品牌的氮气减震,都是可以在1.5寸和2寸升高之间进行调节的。像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K-man减震,前减震是通过绞牙调节高度,后面是通过适配不同磅数的弹簧来调节1.5寸和2寸的。这也是最常见的升高方式,价格也比较适中,能最直接的提升车辆的越野能力。并且市面上有很多这样的升高套件,各个改装店对于坦克300的升高套件施工,也是非常熟悉和成熟的。这也是我们今天这篇内容主要讲解的升高方式。

接下来是4寸升高的方案,目前改装4寸升高的坦克300还很少。升高4寸需要同时更换前轮的上下支臂,羊角,半轴,以及后轮的纵臂,止推杆和稳定杆,甚至还要更换适配4寸高度的传动轴,可以说是把一整套底盘连杆全都更换掉了。这样一套4寸升高下来,基本上可以再买一台坦克300了。然后是门桥升高,其实在去年的8月份,我就已经试驾过门桥的坦克300了,说白了就是在四个车轮上各安装一个轮边减速器,从而达到升高车身和提升离地间隙的目的。但是坦克300的前面是软桥结构,并没有转减,也没有针对门桥的设计,所以安装门桥之后的坦克300,对于方向机的压力非常大,极大的影响了坦克300的转向手感和稳定性。当然我知道,目前也有一些给坦克300改装前硬桥的方案,这和4寸升高套件以及门桥套件一样,都属于比较小众,花费也比较大的改装,不是特别具有普适性。如果大家想要了解这些改装方式,可以在下方评论区和我交流。受制于这篇文章的内容,我就不展开聊这些方案了。

升高氮气减震分为哪几种?


目前市面上的升高氮气减震,主要分为3大类。1、完全不可调的氮气减震,比如枫林铁骑和游侠坦克300原厂标配的减震器。2、压缩阻尼可调的氮气减震。3、压缩阻尼和回弹阻尼,双向可调的氮气减震。这3种减震,一定是可调范围越大,可调方式越多的越好,价格也是随着调节方式的增加而增加。

首先来说,像是枫林铁骑和游侠的车主,如果您也不会进行特别深度的越野,完全可以不用再改装减震器了。普通越野版的坦克300,如果您没有特别重度的越野需求,车辆本身的负重也不是特别大,不会进行特别激烈的驾驶,我推荐您使用压缩可调的氮气减震。我知道您一定会问,为什么不推荐用不可调的氮气减震?一方面是二者的价格差别并不是很大,另一方面是性能上的区别,可调的氮气减震里面多了一套调节阀,内部需要容纳的减震油也更多一些,所以可调的氮气减震在性能上是比不可调的氮气减震强一些的。最后是二手改装件的保值率和出售速度,可调的氮气减震在您使用过之后,想要拆掉出售时,也会卖的更贵一些,也更加容易卖掉。

最后是双向可调的减震器。比如K-man的中东版减震等,一般都是各个品牌中最高档,也最贵的减震器。我只会推荐3类车主选择这种双向可调的减震。1、有重度越野需求的车主,经常进行越野,经常去沙漠的车主。2、车辆本身负载比较大的,比如改装了副油箱,大容量锂电池和逆变器的,加装了车顶帐篷和需要拖挂拖车的。3、完全不差钱,不要合适的,就要最好的。

我应该选择哪个品牌的减震?


市面上给坦克300专用的氮气减震琳琅满目,各地区的普及程度也各不相同。我个人目前只用过4个品牌的氮气减震,分别是K-man、沙蜥、OME BP-51、博奋得。所以这期节目中,我也是基于这4款减震器的感受来给大家讲解的,毕竟我自己没用过的产品,我也不敢胡说八道。

各家品牌的减震器的设计各有不同,设计理念也不一样。也不能绝对的分个“好与坏”,但是不同的设计也各有利弊。先说前减震器,前减震是弹簧和减震在一起的。根据设计的不同,又分为正立式安装和倒立式安装。正立式,就是减震筒在下,筒芯在上。比如K-man的可调减震器就是这样的设计。正立式的优点是,筒芯的长度更长,前减震的拉伸行程可以更大一些,并且氮气罐可以布置在一侧,就不需要单独挂置氮气罐了,安装更加方便。缺点是,拉伸行程增加,导致减震器拉升到最大行程时,上支臂会和弹簧发生一些磕碰,因此安装K-man的氮气减震,通常都要更换一套改装上支臂。

倒立式的减震器就比较常见,市面上的坦克300改装减震器,除了K-man之外,绝大多数都采用了倒立式设计。倒立式减震,就是减震筒在上,筒芯在下。优点在于,因为市面上其他车型使用的氮气减震,基本上也都是倒立式的安装,很多零件都可以相互通用。因此倒立式减震器的开发成本相对会低一些,价格也就便宜一些。倒立式减震由于结构上的优势,所以可以使用原厂的上支臂,无形中也节省了一些开支。缺点在于,倒立式减震的弹簧下支座比较大,会和前轮稳定杆发生磕碰,所以必须要安装一套稳定杆前移垫块。另一个缺点就是氮气罐的安装位置,需要有一个单独的支架固定在轮拱内,如果安装不够仔细,油管和氮气罐可能会和轮胎发生一些剐蹭。在重度越野的过程中,万一轮胎卷起的石头将减震器油管刮断,减震器就会直接失效。

最后说说后减震,几乎所有品牌的后减震设计都差不多,区别主要在于弹簧。大部分品牌都会根据车辆的负重,推出不同磅数的后弹簧供大家选择。大家在升高减震器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改装内容。如果计划改装副油箱,车载锂电池和车顶帐篷的,在升高减震器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选择好合适的重载弹簧,防止日后出现后弹簧衰减的问题。当然了,如果你的车并没有这大的负重,还装了重载弹簧,就会出现整台车前低后高的问题,经过坑洼的时候,后轮也会弹跳的特别厉害,这都是你选择了磅数不正确的后弹簧导致的。

不同品牌的减震有什么特点?


其实不同品牌的减震在设计理念上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我个人前前后后用了3款减震器,最初用的是K-man的压缩可调减震,也是第一代的K-man减震,27段可调。实际用了5个月左右,对于沙漠越野比较合适,应对比较大的冲击是比较从容的。但是日常市区驾驶的时候,这款减震器比较硬,对于路面的变化也比较敏感。并且27段的可调确实有些复杂,经常会数不清楚自己调了几次。当然,后期K-man改良了这个设计,不再是27段可调了。可调的旋钮也重新进行了设计,更加方便了。

在这之后,我更换的是沙蜥的舒适版减震。日常驾驶的舒适程度确实比K-man的好一些,不会特别生硬了。特别适合日常市区使用,大部分的情况下,我觉得和坦克300原厂的减震舒适度差不多。但是我的车改装了很多东西,整体的重量比较大,导致我的减震器经常触底,在越野和攀爬的时候确实有些头疼。所以我今年又改装了一套沙蜥的越野版减震,相比于舒适版减震,越野版的管径更粗,也不再容易触底了。虽然日常驾驶的感受要比舒适版更硬,但是还是比K-man的减震器软一些,属于我个人比较能接受的范围。这次我驾驶我的坦克300走了219国道,跑了阿里羌塘无人区,这款沙蜥的越野版减震确实是我比较满意的。因此这款减震器我也用到了现在。

相比于大部分坦克300车主,我算是尝试减震器品类比较多的了,通过使用不同品牌的减震器,我也能慢慢发现哪款减震器更加适合我自己。我也相信,世界上并没有绝对完美的减震器,各家的产品肯定也各有优劣,也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大家也不要寄希望于某个减震器可以兼顾所有使用场景。只能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升高减震之后是否需要更换上支臂?


这是很多人都会问的一个问题。前面其实也提到了,像是K-man的减震器,升高2寸之后,在减震器拉伸到最大行程时,上支臂可能会和弹簧磕碰,这种情况就必须更换上支臂了。当然也会有人说,改装的上支臂采用了锻造铝合金的工艺,强度上会比原厂上支臂高很多。这方面是没错的,改装的上支臂强度确实是更高,在飞跳和应对大冲击的时候,改装的上支臂肯定更不容易损坏。

但是改装上支臂最大优点,并不在于他的强度,而在于改装的上支臂是可调长度的,这样可以调节更大范围的主销外倾角,不仅可以防止支臂与弹簧的干涉,同时也可以适配ET负值更大的轮圈,以及宽度更大的轮胎。同时改装的上支臂重量更轻,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簧下质量,从而提升一点点的操控和车身响应。当然,我相信这一点的重量降低,一般的普通人都感知不出来。

当然,根据我这几年的经验来说,不论是坦克300还是其他的前软桥越野车,原厂支臂和连杆的状态下,在经过飞跳和大冲击之后,一般最先损坏的并不是上支臂,而是羊角。我在最近的2年内,已经见过多台羊角变形的坦克300了。当然我必须郑重声明,并不是坦克300的羊角质量有问题,也不是坦克300的羊角设计有问题。而是驾驶方式的问题,从设计和厂家的角度来说,坦克300原本就不应该进行大飞跳和经受特别大的冲击。在我们正常的驾驶和操作时,坦克300的原厂羊角是没有问题的,大家也不要盲目的去更换加强羊角。

氮气减震和原厂油减有什么区别?


氮气减震的减震阻尼更大,抗热衰减的能力更强,应对颠簸路面的舒适度更好。这么简单的形容,可能过于抽象了,下面给大家详细的描述一下。首先是我们走烂路和颠簸路面的时候,原厂油减的坦克300,一般都会用40以下的车速通过,如果再快一些的话,就会出现很明显的抖动,甚至车辆会出现横向的滑移,作为驾驶员的你,一般本能的就开始降低车速了。但是改装了氮气减震的坦克300,行驶在同样一段颠簸路面时,完全可以用60-100的车速通过,因为在中高速试过颠簸路面时,氮气减震的坦克300明显更加稳定,也没有剧烈的颠簸。但是如果改装了氮气减震的坦克300,用20以下的车速行驶在烂路上时,其实车内的晃动还会比原厂油减的坦克300更加明显,这也是氮气减震的一大特点。

说的更加具象一些,在我今年自驾219国道的时候,我的坦克300在任何的路况下,基本都能保持60左右的车速行驶。但是没有改装氮气减震的坦克300,最多也只能跑到40的车速,因为车速再增加的话,车内的物品就开始发出声响,车内乘员的舒适度也会大幅度降低。因此导致,同样的起点和目的地,改装氮气减震的坦克300会比原厂坦克300提前2-3个小时到达,并且颠簸程度也会比不改装氮气减震的坦克300小一些。

当然,以上说的都是越野路况和长途穿越时候的表现。然后我再说说单纯市区驾驶的感受,如果是非常平坦的沥青路面,氮气减震和原厂油减其实没什么区别。但是遇到减速带的时候,氮气减震就会明显更硬一些,冲击感也更加明显,除非是用比较快的车速去通过减速带。不过减速带一般出现的地方也不可能开到很快的车速,所以这时候氮气减震的坦克会比较生硬一些。再就是市区里面那些突出的井盖,路面接缝之类的,氮气减震的坦克300在比较快速碾过时,都要比原厂油减舒服一些,但是减震器发出的声音要明显一些。但是如果是慢速通过的话,氮气减震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冲击和晃动。总结来说,如果你是比较佛系的驾驶风格,改装了氮气减震之后,或许你会觉得不舒服。但是如果你平时驾驶风格就比较激进,那么你改装了氮气减震之后,会觉得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升高之后油耗会有什么变化?


随着车身高度的升高,整体的风阻就会增加。再加上更换更大的越野轮胎,轮胎的重量和滚动阻力都会增加。所以升高之后,油耗是必然会上升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至于油耗会上升多说,其实这也取决于你个人的驾驶方式和用车环境。我以我自己举例子,在我原厂素车状态的时候,平均油耗大概是11.8L-12.5L左右,这里面包含市区驾驶和一部分高速国道驾驶。

在我改装了氮气减震和其他改装件之后,我的用车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我的车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改装,其实已经不太适合市区驾驶了,所以改装了之后,我也很少会在市区驾驶我的坦克300,大部分的里程都是在高速和越野的过程中产生的。目前我的综合油耗是14.8L-15.5L之间。这里需要说明白一件事,我这里说的油耗都是我自己计算出来的,并不是坦克300表显的平均油耗。因为坦克300表显的油耗是依据原厂轮胎直径来计算的,改装了大轮胎之后,轮胎直径增加了,车辆实际行驶的距离比表显的里程大,所以换大轮胎之后的表显车速,表显里程和表显平均油耗都是不准确的。

当然,我知道也会有人询问,坦克300改装了速比之后,油耗会出现怎样的变化。我身边也有一台改装了4.55速比的坦克300,和我的坦克300差不多的改装内容,我们同样使用了285/70R17的轮胎,同样加装了副油箱、车顶行李架、升高2寸的氮气减震。不同点在于,我的车是原车速比,他的车改装了4.55速比。经过计算之后,他的车平均油耗是12.8L,要比我的车节省2L左右的油耗,和原厂素车状态的坦克300差不多。

氮气减震的阻尼应该怎么调?


这个问题应该是困扰了大部分的车主。正常来说,大品牌的氮气减震都会在他们的产品介绍页面,或者是说明书里面注明,在什么样的路况下选择怎样的阻尼值。不过99%的车主应该都不会去阅读这些内容,甚至基本上不会有改装店给你详细讲解调节的方法。

正常情况下,我们在市区驾驶的时候,就把减震器调到最软,也就是阻尼值最小的状态,这样会有一个比较舒适的驾驶感受。在长途穿越和走一些国道的时候,也可以保持这个状态,这也是大家使用最多的一个状态。在比较中低强度的越野时,慢速攀爬时,我们可以适当的增加减震器的阻尼,让车辆获得更好的支撑,在应对一些冲击时,也可以防止减震器迅速压缩到底。

在沙漠越野和一些适度的越野路面飞跳时,我们需要将减震器调节到最硬,也就是阻尼值最大的状态,这样可以有效吸收冲击,也能够保证车辆的平稳。当然,某些品牌的减震器,会将最硬的档位设置成泄压维修档,所以我们在调节减震器的时候,最好时设置在倒数第二个档位上。而且不同品牌的减震器,减震阻尼的系数是不一样的,弹簧的磅数也不同,具体应该选用哪个档位,不同品牌的减震器也不可能做到一概而论。大家改装了氮气减震之后,经过一段时间,不同路况的驾驶之后,大致也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减震器档位。

氮气减震应该如何保养?


在网上的一些视频和很多商家,都会告诉你,氮气减震器是需要定时保养的。这说的并没有错,那么氮气减震到底多久需要保养一次呢?
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去越野的玩家,而且还经常去一些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经常淌水玩泥巴。那么最好每1-2万公里就保养一次你的减震器。如果是正常的市区驾驶,大部分时间都在平坦的道路行驶,其实5-6万公里再保养也是没有问题的。

其实减震器的保养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换油那么简单。因为氮气减震是由很多的零件组成的,最容易损坏的就是油封和轴承。所以在保养减震器的时候,除了要更换减震油之外,还要更换油封,以及保养鱼眼轴承。当鱼眼轴承出现异响和摩擦声的时候,也需要及时的更换掉损坏的轴承。

改氮气减震之后如何年审?如何过户?


最后也是一个大问题,我的车改装升高之后,如何通过年审呢?首先你需要知道,在我们国家,理论上是不允许升高车身的。所以年审的问题,你应该明白答案是什么。但是我们的坦克300,在进行1.5寸升高或者2寸升高之后,车辆升高的那几厘米其实并不明显,肯定不如你后期改装的轮圈和大轮胎显眼。因此,大部分人遇到的问题,其实本质上还是后期加装了灯光,改装了前后杠,或者升级了轮胎轮圈导致的。至于年审的问题嘛,反正我们的坦克300是6年之内免上线检测的,真到了需要上线检测的时候,稍微花点钱就解决了。如果你非常在意这个问题,也拒绝为年审多花那些费用,同时也不想越过这道界线,那不如干脆不改装,也不用纠结我上面说的这些问题。

至于过户的问题,那升高车身是一定不行的。不论是改装轮胎,轮圈,还是车身上的拉花,或者是后期改装的前后杠,都会成为拒绝你过户的理由。说白了一句话,想要过户,必须恢复成出场状态。对于你改装之后是否需要保留原厂零件,其实也不用太过纠结,一方面是拆下来的原厂配件真的很占地方,你真不一定有地方存放这么多原厂件。另一方面是,后市场其实非常容易找到原厂配件,并且也能够非常轻松的恢复成原厂素车的外观。

今天总共和大家讨论了11个关于坦克300升高的问题。不知道是不是解决了你的疑惑?如果上面这11个问题还是没能解开你的顾虑,也可以在下方留下你的问题,我也会尽力为您解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方链接:

【汽车之家】【论坛红人馆】【晓晓评车】栏目车辆测评内容汇总贴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450803b8eac91d55/91045076-1.html

  • 用车经验
  • 性能改装
  • 车辆实拍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5页
1 234 5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