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争议的话题,抛开国家法律法规,咱们来聊聊--变速箱能否空档滑行呢?会省油吗?重点是变速箱会损坏吗?
市面上普遍的变速箱主要分为两大类手动变速箱 和 自动变速箱。
先说说省油吧!
在化油器时代,空档滑行的确会省油。但是15年前的事了,现在电喷车了,带档滑行发动机缸内是不喷油,由惯性带动发动机运转。瞬时油耗为0,而空档滑行,发动机是以怠速运行,油耗就是怠速的油耗。相比之下,带档滑行看似更省油(这是理论)!
实际呢?举个例子,同一款车手动档的车,同在100时开始,带档滑行丢油门之后,虽然油耗为0,但由于变速箱带着发动机惯性运行,溜车距离就会很短。同相情况空档滑行,虽然发动机怠速运转,但没有发动机的拖累,车子以惯性滑行,那距离会比带档滑行的长多了!由于没有空际做过实验,就到此为止,仅供讨论。
再说说变速箱空档是否会损坏
手动型

手动变速箱:公认为传动效率最高,省油,反应绝对不会慢半拍的变速箱,结构简单,手动变速箱空档滑行完全没问题。

AMT变速箱:实质上就是MT手动变速箱而已,只是离合器交由电脑去控制,自动换档踩离合器而已,空档滑行完全没问题。

DSG变速箱:大众的高大上变速箱,怎么会归在手动档上呢? 但实际上,这就是跟手动变速箱一样的。由两个手动变速箱结合在一起,还记得DSG死亡闪烁吗?其实就是离合器长期处于关离合状态,过热保护,跟手动档一样!空档滑行完全没问题! PS:为了保护DSG的,停车马上切空档,要知道带档停车等红灯对于DSG来说,是至命的。
自动型

AT自动变速箱:效率不高,会思考人生的变速箱,思考时间取决于想未来20年还是50年的事。以老款4AT开始,最先接触的老司机以手动档的方式开4AT的车,高速空档滑行烧毁了变速箱,一度流传至今,众说纷纭,要具体到某个变速箱才能下定论。我的意见是非十分了解自己的变速箱,否则不要空档滑行,有可能会损坏变速箱。

宝马论坛,肯定要聊聊ZF8AT,这变速箱可以空档滑行!!!这变速箱可以空档滑行!!!这变速箱可以空档滑行!!!重要事嘛!官方在变速箱设定上就有这样的设定,ECO模式下可以勾选滑行选项。别问我为什么可以,只能说时代进步,解决老款AT变速箱空档滑行损坏的问题。

CVT变速箱: 舒适,没换档冲击。自动变速箱来说十分省油。无级变速箱空档滑行也是可以的。它的变速部分的转速随车轮的转速改变而改变,而不会随发动机的转速改变而改变!空档滑行完全没问题。
以上只是常见的,欢迎补充,拍砖请用金的!
----------------------------------------
更新一个宝马的官方说法

---------------------------------------------------------------------------------------------------------
更新一下D档模式下,行驶中进行D档切N档及互换。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