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途锐联盟虎牙 好久不见
好久没来论坛胡扯了
今天扯点啥话题呢 (文字有点多 你们的疑问 在文案中都有答案 仔细看

)
这是我一直想扯但等待了很久 终于是时候写的话题 👉刷ECU程序👈
先简单科普下啥是ECU?
英文全称Electronic Control Unit
汽车的电子控制单元 又称行车电脑 俗称汽车的大脑 ECU控制发动机的进气量 喷油量 点火时间等 从而决定引擎运转效率 功率 扭力
科普就到这 再扯下去又没头了

下面开始扯正题👇
如果你开的是一台德系增压车 不解封原厂引擎马力 简直就是暴殄天物 德国人做事很严谨很保守 属于闷骚型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 所有德系车原厂调教的发动机动力数据(马力 扭矩)都很保守 没有发挥出这款引擎原厂配置的最佳状态
刷ECU的故事 要先从我上一台车开始扯起
那是个还没有A45和S3的时代
中进进口了一小批高尔夫R敞篷 数量不到二百台(据说全球就生产了400台) 还没来得及上市 大部分都已经被内部消化掉了 几经周折 我终于拿到了一台白色的
这台车设计的很有意思 有着六代高尔夫R20的基因 可没有4Motion四驱系统 竟然是一台前驱车 动力总成没有变化 还是那台超级耐造的EA113铸铁引擎搭配⑥速DSG湿式变速箱
后来把车升起来 找到了无四驱的原因
由于敞篷车没有BCD柱 需要强化底盘来提高车的安全性 设计师在底盘加装了很多根加强杆 所以四驱系统没有地方安放了
车到手第一天 就动了刷ECU的念头 德系车原厂调教的发动机动力数据(马力 扭矩)都很保守 只要选对适合的程序 在一阶段 正常驾驶绝对不会伤车 我的原则是不做深度改装 ECU只刷一阶段程序即可 实际上ECU刷一阶程序跟改装一点边儿都沾不上 引擎和散热都不需要做任何改装强化 他实际上就是引擎原厂马力解封而已 还可以优化原厂行驶时的顿挫和迟滞 使油门响应变得更加灵敏 配合一个油性空滤就够了 因为一阶段程序需要比原厂程序更大的进气量
接下来的日子 开始做功课研究哪个品牌的程序最适合这台大众小车 这一晃大半年过去了 排除了特调程序和外挂程序 最后选择了美国APR程序 APR属于罐头程序 稳定性强 动力数据参数调教不虚 价格嘛不便宜 属于罐头程序里比较贵的那类大品牌 我一直坚信一分钱一分货 贵肯定有贵的道理和价值
刷ECU是对原车的进气量 喷油量 点火时间等数据进行重新编程优化以得到更安全更合理的调教 达到更好的动力数据参数 大品牌推出一款罐头程序 都是需要上万公里的路试和超负荷的极限测试验证来完成的 ECU是汽车的大脑 所以ECU程序的稳定性是最为重要的
ECU程序分三种:特调 外挂 罐头
特调程序:动力都会调教的很高 但国内你能接触到的品牌大多都是数据虚高 稳定性很差 而且很多都是祖国版起个洋名字 数据他负责写好 爆缸的事由你自己完成

当然了国外确实有很多厉害的特调机构 但大多都是为赛车和重度改装群体做定制化服务的
外挂程序:稳定性一般 动力提升较低 但可以自己编程管理一些参数
罐头程序:稳定性较强 动力提升较高 安全性强 可以理解为傻瓜程序 都是厂家针对不同车型研发编程 经过严格测试的标准程序 只需授权登录国外服务器下载考进ECU即可
选择适合自己车型的程序品牌很重要 切记要选择大品牌 不要贪便宜 罐头程序发生爆缸的案例大多都是贪便宜选择了小品牌或者是选择了不适合自己车型的程序 自己要多做功课 不要盲目相信品牌所描述的性能提升数据 程序稳定 数据不虚才是真正的好品牌



(拒绝道路飙车 想撒野练技术就下赛道豁车)
先画个重点:👇
刷ECU程序切记 程序的稳定性最重要 要选择适合你车型的大品牌程序 不要嫌贵选择便宜的小品牌
我的妈呀写了这么多 好像又扯远了

哈哈
下面开始进入主题👇
👉途锐(3.0T 235KW)刷ECU一阶程序👈
那年途锐提回家 第一件事是贴车衣 第二件要干的事就是去刷程序 车衣贴完直奔北京APR授权店 插上电脑登录服务器一查 目前还没有我这款途锐(235KW)的程序 只有老款3.0机增213KW途锐的程序 由于APR系统版本协议的缘故 还不能直接覆盖不相同的版本 这就没辙了 要嘛把我车的ECU拆下来当样本 美国APR总部编辑我这款235KW途锐的程序 要嘛就是等有了程序再刷 这一等就忘了这事了
途锐的原厂动力调教有些对不起这款经典3T机头(EA837) 太肉了 油门响应也慢 不够激进 偶尔时速30左右换挡时会有拖档现象
除非用手动拨片模式 每档转速最低保持在3.5K以上时 才能感觉出点劲来 D和S地板油都是废柴 油门响应太慢了
大众集团旗下太多车都用过这款机头
咱就说跟途锐同平台的兄弟车型
奥迪Q7 保时捷Cayenne 都有搭配过这款动力总成
3T机增(EA837)+爱信8AT
那么问题来了
同样的动力总成
为啥卡宴开着油门响应就快很多 换挡也很顺畅
因为人家是保时捷 价格贵



其实不然 因为保时捷定位是运动车型 动力调教偏向激进 空气悬挂调教设置也扎实(题外话 有时间的途友可以研究下空气悬挂后台数据参数设置 把卡宴的参数调到途锐上 体验下 驾驶感受 悬挂是不是变得更扎实了

)
同一款引擎 卡宴原厂动力调教到了245KW 而途锐是235KW 不单单是功率的差别 进气量 喷油量 点火时间等等数据调教的完全不同 卡宴原厂调教就是偏激进运动 反而途锐就温和很多
这咱不能吃亏呀

近期跟朋友闲谈 得知保时捷有款自己的御用程序
瑞士O.CT-TUNING
是大众集团深度合作成为3大御用改装厂商之一 唯一可以直接从原厂直接获取包括奥迪 大众 保时捷 西雅特 斯柯达的发动机100%的原始代码的合作商
做了做功课 研究了下这品牌 感觉还可以 属于大品牌 技术研发能力也很强 并有TUV CE等权威认证 最夸张的是竟然还投保了 看来O.CT-TUNING对自己程序的稳定性是相当的自信
我一向热衷APR程序的人 是死等APR的程序还是换个新的大品牌试试




打电话给APR代理得知
我这款235KW的途锐程序现在有了 可以刷了 近期活动是8.5折
APR还是O. CT APR还是O. CT APR还是O. CT 闹心了。。。。。。。。
研究研究再说
进O. CT官网 发现大众通道里没有3.0T汽油版途锐的选项 只有柴油版和混动版的
后来得知其中的奥秘 途锐与卡宴共用同一个程序 因为动力总成配置一样
3T机增(EA837)+爱信8AT
卡宴刷一阶程序要比途锐贵四千块 哈哈哈
尊贵的保时捷用户

原厂 235KW(320匹)440扭
O. CT一阶 312KW(425匹)515扭
马力提升105p 扭矩提升75N
马力提升跟APR一致 扭力提升比APR高了15N
这就是原厂引擎马力解封的账面数据 全车硬件无需任何强化 只换个油性空滤就够了
01的加速成绩在我预料之中
①途锐自重太沉了 个头不大 但要小2.3吨
②途锐在公路模式下无法关闭ESP 01测试时起步会被限制住部分马力输出
③醒醒 这就不是崩01的车 这是台SUV 中后段的动力表现更为重要
再三考虑 最后决定尝试下 O.CT-TUNING的一阶程序 数据账面上比APR扭矩多了15N 又是保时捷御用的国际大品牌 与APR一样和大众集团都保持着深度合作 稳定性上肯定也有保证
说弄就弄 预约刷机
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 O.CT-TUNING一阶程序已经写入完毕 425P马力的途锐

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的程序终于刷完了

晚上得好好弄一顿 约盟友喝酒去
👇👇👇👇👇👇👇
接下来要写的是O.CT-TUNING一阶程序使用评测 让我继续再胡扯会

时间:两周
地点:北京市 3/4市内234环内道路 1/4高速
20寸蝎子胎 95号汽油两箱(不加G17)
主要是以下几点
①程序稳定性 ②D档模式的平顺性 ③动力表现 ④油耗表现
①看程序是否稳定 激烈的极限驾驶是最好的验证方法 这两周只要路况允许不堵车 市区环路 高速 都是手动拨片模式 档档转速拉进红区6.5k以上换挡 每次持续时长半个小时以上 发动机未报故障码和故障灯 目前来看程序稳定性还可以 而且发动机声音变了 变得更低沉了
②北京市内路况非常拥堵 D档模式下 升档时转速指针回落比以前快很多 换挡很利索 目前没有出现原厂30左右拖档的现象 原厂那种顿挫和迟滞现象确实被优化的很好
在D模式下驾驶感受变化很大 加速更平顺更线性更利落
③动力表现 无论是D档S档手动拨片模式 都能感受到中后段充沛的动力在推着你往前冲
正常D模式行驶时 油门响应很灵敏 轻轻点着踩油门即可 要改变以往大脚油门才走车的习惯 真的用不上

S档模式 这就不说了 傻踩油门就好了 俗称傻瓜加速模式 换挡非常积极 换挡逻辑很好 时速120KM/H的时候 油门踹到底变速箱减档迅速 转速表指针瞬间打到5K以上
手动拨片模式 想开快车就要手动模式撸 低挡高转速 这样才能发挥出车子应有的动力 汽车不怕高转速 就怕低速龟速堵车 尤其是德系车
④油耗表现情况
高速行驶70km 启动油耗 9.8L/km(其中高转速拉了30多km)
第一箱油 市区高速综合油耗 数据如下
目前来看 上程序后的油耗比较满意 比原来略有降低 这箱油我若不老高转速拉车 正常驾驶 我认为平均油耗应该还会降低1-2个
驾驶习惯一定要改变 平时不用再深油门了 轻轻踩一点油门即可 不像原来得大脚油门才走车了
每个人开始习惯不同 道路拥堵程度不同 油耗肯定会有差别 我觉得北京还算堵了吧 😂 自重没变 马力大了 大马拉小车 改变大脚油门的驾驶习惯 油耗肯定会降低
第二箱油耗
13.8L
第三箱油
11.8L
💸💸💸💸💸💸💸💸💸💸💸💸💸💸💸
总结 :O.CT-TUNING程序目前感受还不错 没让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