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检查出的助力泵异响一直就这么凑合开着,哇哇的响声听着真让人不爽,以前经常停车没熄火再来个二次启动,打的起动机咔咔响,现在车在大门外停着在屋里就能听见声音。我前几天去配件城问了一下,原厂的助力泵我们拿货价330元。TB上也要卖二百八九。换新的吧还有点舍不得银子,不换这噪音实在听着太闹心了。还是继续发扬咱们劳动人民的光荣传统,自己动手吧。今天没什么事正好把自己的爱车好好修理一下,拆助力泵对我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说干就干,拆。。。。

开上手术台,刚刚洗完车挺亮堂吧。
这个只拆下护板前端就够用了
助力泵。我们又见面了,以前是整个拆下,这次要把你全部分解喽
打开助力油壶
拧开助力高压管子
流血了。。。。。。。
低压油管,也就是进油管卡子,用钳子捏开串到一边
到一边了
不用很用力就可以把它拔下来了
助力油还算挺亮堂
快流没了
放出小半盆留着
找个瓶子装起来,留着以后修千斤顶用。坚决不浪费。
用手纸堵上,免得我在下面滴我身上
拆下皮带
拧下所有固定螺丝
轻松拿下
转动轮子,很松还有哗啦的响声,就你小子的毛病,看我怎么治你
拧下外壳螺丝
取下外壳
裸露出来的助力泵
拧下这三个内六角螺丝,取下皮带轮
拧下后盖的螺丝,轻轻敲打后盖就下来了
哗啦一下转子什么的都掉下来了,所以内部结构没拍到,但各位看官别着急,后面安装时会有详细的图片。画圈的是助力泵轴,那个哗哗响的轴承就在上面,研究了一下,没有卡簧之类的东西,直接向外打这根轴就出去了,不过打的时候要小心,不要把轴打变形了
打下来了,还有各个零件。
照成响声的就是它,6303塑胶双面全封闭轴承。
锈迹斑斑,还有很多油泥。这个轴承要向三角盘那面才能拿下来,要怎么拿,着实让我费了一番力气。
看三角盘的这面是一个内六角的螺丝。可我用六角板子愣是没拧动
用绝招,豁出一把六角扳子用角磨机切下来一段。切坏扳子也算绝招?接着往下看,你想想不到的暴力
用座钳子夹住,把切断的六角板子插到螺丝里,另一面用小风炮一顿狂打,1.6兆帕的气压。小风炮的扭力可以达到80公斤左右。有这么强有力地武器看你还能坚持到几时。可是悲剧再次上演,这个螺丝依旧纹丝不动,我勒个去怎么回事。看来还是另有机关,不可强拧,再研究一下。。。。。
**呀,研究了半天居然是硬往下打的,那还整那个螺丝口干嘛,纯粹是误导人吗
叮刚几锤拿下
还有一个卡簧,摘下来这个轴往下一打轴承就下来了
看看这里边,全是油泥和水锈。说到这就得再一次批评下奇瑞的设计师了,助力泵在这个位置有弊端,第一,遇到不好的路况极易刮坏。比如我,就已经刮坏两次了。虽然只是支架,但是连锁反应,这个在那个上拧着,那个又在另一个上拧着,一刮坏好几个。详情看我以前发的帖子,有两个。再有这次,这个轴承损坏的原因我分析了一下,还是和助力泵的位置有关,太低了,这个轴承没有保护的东西,只有一个轴承自带的胶封,时间一长封闭的效果会大大降低,遇到积水的地方行驶,使含有泥沙的污水进入到轴承内部与润滑脂混合,污染润滑脂是润滑效果大大降低,加速轴承磨损老化。降低助力泵效率,使打方向变重。哎。。。不罗嗦了。这个轴承我家还没有,还是开着姨夫的小奥拓去县里我进货的市场去买吧。来吃。够。。。。
新轴承买回来了,刚开始给我拿了个哈尔滨轴承,已经算很不错的质量了。我说要好的我自己的车,他默默的拿回了哈尔滨的那个拿回了这个。什么牌子的,产地,他说我也没记住。反正说是这个好,总在他家拿货,老主顾了,肯定不能
忽悠我就是了。
第一件事起开轴承两面的胶封
自带的黄油太差劲了
到了点柴油清洗零件
新轴承放到柴油里清洗,把里面原来的油洗掉不要
用气泵把轴承吹干净,吹干。要不残留的柴油会溶解新涂抹上的黄油
黄油,我店里卖的最好的。事实上统一的油品质是非常不错的
启开盖子
抠出来涂抹到轴承里
两面都要抹满
黄油用了一点点,盖上盖子
扣紧

放回货架上继续出售。旁边的浅颜色盒子的黄油相比之下要差一点,毕竟价钱也差好几十
继续。扣上两面的胶封
一定要压严,确保胶封卡进槽里
另一面
用手纸擦净轴承外边的残余黄油
干净了
放到一边待用
助力泵泵轴
助力泵转子的叶片
助力泵壳体

壳体另一面,轴承就是在这里的
助力泵里的其他零件
洗净吹干在一旁待用
这个三角盘的边往下打的时候受了点伤,用角磨机平一下
平完了,自己一个人边干边拍照,平的过程是在是没办法拍了
全部处理完毕,开始组装
首先 泵轴和轴承
放到这个套筒板子上正合适
用这个柴油机的喷油器的尖对到泵轴的那个窝里面,可以避免吧泵轴的头打涨
用锤子几下就打进去了,
击打到位

卡 簧
卡到泵轴上 防止轴承串位
相机没电了 回屋充一会
继续,那个三角盘往泵轴上安,不敢用锤子,还是怕把泵轴打涨,还好咱有自制压力机,用千斤顶把三角盘压到泵轴上
到 位
溜 平
压完把这一套就可以安进壳体里了,地上红圈里的那个垫片本来是垫到轴承里面的,我给忘记了,轴承都钉到位了才发现,又钉下来重新垫里的
轴承还没被钉进去
一眨眼功夫就进去了
反过来就要按里面了,这个深颜色的圈先放到这里
别的零件就要从后盖这面安装了
把转子放进去
紧接着是转子上的叶片,这个叶片一面是平的一面是半圆的,半圆的一面向外
安进所有的叶片
转子里面到点油,避免干磨
把油涂抹均匀
这个叫什么呢 导流盖还是别的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盖 上
零件基本上就装完了
把装好的后盖与泵壳合体
对位压严
拧紧螺丝
反过来安皮带轮
拧紧螺丝
用六角扳子较紧
泵子就这样组装完毕
装入外壳

拧上螺丝
用扳子拧紧
测试一下,往进油管里加满油
按工作方向快速旋转泵轮
高压出油了,说明助力泵工作,好使
拿来装车
挂上皮带拧上螺丝


进油管插上
用钳子捏开卡子
移回原处
高压管用扳子拧紧
安装完毕
加助力油 我用的是统一的8号液力传动油

加满,启动发动机油面迅速下降,说明助力泵在工作,补加到正常液面高度
旋紧油壶盖子
安上护板,依旧垫的是橡胶垫,可以有效防止护板震动异响
拧紧完活
启动发动机,那叫一个悦耳啊,哇哇的声音彻底消失了。只有排气管的呜呜声,还有气门和喷油器落座的哒哒声
出去试了一圈回来,方向比起以前要轻很多,车内只能听到呜呜的胎噪声,好爽啊。。。。
52169公里,除了冬天油耗基本都能维持在6L以内,还是很满意的
前几天在配件城批发的空气滤,空调滤,还有机油滤。又够用一阵子了。这份作业就做到这了。各位看官辛苦了。做了好几份技术帖,一个精华都没得到过,积极性都受到挺大的打击了都。。这份作业也算我呕心沥血之作,还请版主射个精,奖励奖励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