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安排
每次拉长途回来,看着又晒黑的脸、胳膊、腿,很多人都不解,累的像狗一样,出去骑行到底为啥?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思考了很久,我想在这里说说 我自己的感觉,探究一下骑车到底为了什么?
关于这个命题的答案也会有很多种,我总结一下一般会有以下几种答案:
1.装B耍帅,骑车看起来很酷的样子。现实情况是:谁骑谁知道。
2.锻炼意志。如果经常出去拉长途,这个还真有点用。因为只有坚持你才能骑下来,骑长途的都是斗士,和天气斗、和环境斗和自己斗。
3.看风景感受大好河山。骑行的黄金线路318国道,就是因为景色美,山多而出名,每年都有好几万骑行大军蜂拥而至。
4.骑行是为了自己的一句话一个诺言。
5.骑行是为了征服自己,向别人证明我行。
6.看到别人的骑行游记,心潮澎湃不知所以然就开始骑车。
7.有朋友骑车然后就跟着骑车了。
····················································
以上等等说法我就不一一列举。现在说说我的看法。我认为骑行最本质的是:追求那种自由的心态。(个人观点,欢迎大家一起留言讨论,嘿嘿)
人都是不喜欢被束缚的,可是现实的世界,由于各种外在的因素,不得已总是要牺牲很多东西,包括追求自由的心态。孩子的时候要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大学毕业要工作生活然后结婚生孩子养家糊口,有这样或那样的事,有这样或那样的羁绊。很多人慢慢习惯这样的生活,买车买房日子过得都不错,可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对精神生活要求的提高,现在的人都开始选择旅游自驾游,来放松自己的心情,来填补精神的空白。可是现在的人文自然景点大都千篇一律,出来玩只不过是一个牢笼进入另一个牢笼。于是一些人开始摩旅,一些人开始骑行。人们说骑行的风景都在路上,我说骑行的风景都在心中。我喜欢骑行过程中那自由自在的状态,放飞自己的心态。仅此而已。
说了那么多还是回归正题,开始我们的第一峰骑游攻略!
先简单说一下基本计划:
计划时间:5天
计划路线:佛山——英德(S114、S253)——乳源瑶族自治县(S253、G323)——大桥镇(S249)——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第一峰——秤架(Y956、G323)——阳山(G323、S260)——清远(S114)——佛山(G107、S253、S114)(注:高德地图提供友情服务,请提前下好离线地图)
计划时间分配:第一二天,佛山到大桥镇,300公里。第三天;爬山,登第一峰。(后文详细介绍)第四五天;回佛山,250公里。
这样的好处就是不用走回头路,路上能感受不一样的风景,算是绕一个小圈。坏处就是多走好几十里的路,佛山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大概300公里,佛山到秤架入口大概在两百五六十公里。
有必要介绍一下广东第一峰这个地方,不然大家可不太了解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包括山顶那几块石碑的渊源。(下面这段话均来自网友,可信度我也不大清楚,摘录出来仅供大家参考)
广东第一峰,海拔1902米,是广东境内的最高峰。处于广东阳山、乳源和湖南宜章交界的位置。这座山峰,广东人称之为————广东第一峰或石坑崆,而湖南那边的则叫————猛坑石或莽山。同一座大山,广东这边开辟成"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而湖南那边开辟成"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即使看地图,山头标示的位置也是很含糊,像在湖南又像在广东。究竟这个山头是广东的还是湖南的呢?这中间还是有一段故事,不过呢说起来也一点不复杂。 就地理位置上,这里既是南岭的最高峰又是华南军事要冲,五十年代起成了军队的雷达站,四周军事设施齐全,周边一度成为军事禁区且在地图上被刻意隐形————在2000年前这座山在地图上是没有标示的,更不提地理性的文字数据, 80年代末,部队撤走后这里才让旅游者进入,山头才渐被人知晓。 这座大山层峦叠嶂,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达30多座,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地方资源因此,"1902"就像突然横空出世,粤湘两省之间突然就多出了这个山头,争夺战也就从此打响。两省都先后在山顶上立碑为记,宣示"主权"————在山顶上一边是这样一个石碑,上面豁然大书:"广东第一峰————高度1902米"。而另一边另一块大石上针锋相对刻着:"猛坑石————湖南宜章县人民政府立"。(因此,把山头叫做"猛坑石"的是湖南人,把山头叫做"广东第一峰"的肯定是广东人) 以前上山的军用道路比较隐蔽,入口分在广东和湖南,道路都是迂回曲折的陡峭沙石路,其中一段又要穿入湖南莽山,湖南方面就在进山的路上设站收费,凡过路者一律收费。广东人要上山则借道湖南不提,还要交路费,想一想气不过,2003年起至2007年期間陆续投资数千万元建成一條以阳山县秤架瑶族乡为起点,贯通山脚到山顶的水泥公路(这次我们就是自行车骑行这条路),直抵1902米的峰顶。广东方面的公路建好后,就连湖南人自驾车上山都借道广东。不言而喻,山顶的争夺战胜负已有分晓。 最后,山顶上再建起了第三个碑记,那是一个两只大手托起一个圆球雕塑,上面写着:"湘粤同心,共创辉煌"(相传是湖南方面立的) 故事告一段落。 让我们出发吧·················································



过了飞来峡镇,会有一小段在修路,路况很烂,但是还好不算长。过了这个牌子算是正式进入英德地界,前方好山好水来了。好水应该算不上,但是有山有水好风光嘛。
上图蓝线就是要走的S253省道,从飞来峡一直到连江口镇全是沿着北江走,风景很漂亮。

山水怡人······
其实天气不是很好,一会下雨,一会阴的,拍照水平也有限,莫怪莫怪!
水比较黄,有可能是最近差一个月不停下雨导致的。
其实真正在看的时候就会忽略水质不算很好的问题,因为山水相映,的确容易使人心旷神怡。
战车来张合影!
看远方的省道,这条路很适合骑车!
晚上住在英德,快到的时候又开始下雨,雨下的我很无奈!
英德比较繁华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地方,但是里边有两个比较大一点的商场。
刚看到还以为是个很繁华小吃云集的地方,看过之后就失望了。其实里边就是个卖杂货的地方,步行街也很短,不知道怎么想的居然敢叫步行街。
这种情况是不是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这是在步行街里边。
早上从英德出来,伴着小雨,一路上的风光也是很不错的。田园风光韵味很浓!
路况也是相当不错。一切看起来似乎都很好,可是现实情况不是这样。
现实情况是,总是不停的下雨,不停地下雨。这只是开始,并没有结束,在后来的行程中。
在一位大哥门口躲雨,我的小伙伴第一次出镜!
也许是因为不停下雨的缘故,山上云雾缭绕,颇有点仙气儿,其实看起来山并不高。
不过这样看起来,效果的确不错,风光无限好。
我的小伙伴再一次露脸出镜。
这是在白土北江大桥上,大车从这桥上过,桥就会剧烈晃悠,真心担心会不会把我晃水里去。
白土镇全景,这个镇选的地方很是不错,背山靠水,那个风水大师给找的地方。
一路上遇到大小塌方滑坡估计最少有二三十处,大的堵半条路,小的掉下来几块大石头。骑在山区,一定注意安全,遇到比较陡峭的山坡,快速通过不要停留,特别是雨季的时候。
这是乐广高速,还是高速好啊,遇山挖洞就过去了,不像国道省道,上个山骑车要累个半死。不过骑车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一定不能上高速。
像这种在山脚下骑车,必须快速通过,万一上边掉一石头,被砸到咱不就得不偿失了!
过了乳源就开始进山区了,走过那段路虽说也有山,但是路倒没什么大的起伏。翻过一座山必然要有奖赏,美丽的南水水库在这里等着你。
风景很美,看来应该有不少新人会来这里拍婚纱照,祝福白头偕老!其实新娘很漂亮,我有拍到正脸,但是为了保护隐私,各位兄弟姐妹对不住了,我不能放出来。抱歉······
南水水库是广东省第二大人工湖,湖面宽达38平方公里,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南水湖水质晶莹透碧,沿岸青山连绵,瑶寨竹木楼掩映在绿树丛中。以上来自百度百科。我感觉是名副其实。
这兄弟是刚打完鱼准备回家吗?
左边那天路就是刚走过的,风景很美,遗憾的是下雨,没有落日,要是有点落日余晖就更漂亮了。
山谷住的人们一定长命百岁,空气好,污染小,没事去南水水库游游泳钓钓鱼,足矣!
昨晚由于天黑才到大桥镇,为找住宿的地方瞎晃挺久。其实这个小镇上住宿的地方集中在这个加油站对面,有很多家,都是食宿全包那种,不过可能人比较少的缘故,八九点就会没饭吃,所以吃饭要赶早。
早上的大桥镇一派祥和,安静的让人有点不习惯却又很久违的感觉。顺着这条路往前走几百米右转下坡穿过一个桥洞,然后你就到这个镇的商业文化中心,一派乡镇繁华的景象,早上可以过去吃早餐,虽然做的实在不咋滴。
从大桥镇爬3公里的坡到这里,这是在249省道边上的入口,到大门口还有八公里直走爬坡然后下坡就到了。
路两边一边一个大石头,看起来很气派,但是来玩的人实在不多,应该是这个地方太偏的缘故。
一左一右两个。
到门口了,门口这个地方还是很繁华的,我大概看了一下,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所以完全可以住在这个门口附近,没必要住到大桥镇,这样就不用早上起来跑十几公里才到这里。
终于到了,门票在这里买是100块一个人,提前网购,我是在同程买的到付75块一个人,两个人省了50块钱。这景区的门口一点也不气派,不符合现在的潮流。门票价格还算好,因为里边有三个景区,加上第一峰就是四个。平均一个才25块,要是单独出来每一个没有50块估计是下不来。不过四个景区一天是游览不完的。
看看这门票好简单,只是一张手写的发票,不知道这合不合规矩?不过就这也要收好,如果要上第一峰的话,前边有个保护站可能会查票,反正我的没查。

这个大图上边有线路图,进门的时候最好问她要一张线路图,一小业宣传单,上边有线路图,很小不占地方。
X327线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从这里到瀑布群5公里。到小黄山16公里,到湖北莽山界20公里,到第一峰石坑崆28公里。

环山路上有很多这种山泉水,洗把脸很爽,水很干净,很清凉。
骑行在山林间,人少,车少,舒服。
由于亲水谷塌方走不了,本想从这个地方绕过去上第一峰的。这个地方再往前走几百米就是瀑布群的入口,可以看一看的。
在这位大哥家吃了碗豆腐花,问到有没有看车的,大哥很热情的帮忙看车,让我们去游览瀑布群。在此感谢大哥的热情帮助。这个地方也是登山路上唯一有饭店的,车友之家饭庄,往前走可就没有饭店了。
入口处的旅游提示,时刻关注这些小提示是很有用的。了解基本行程。
像这种提示,最好记一下电话,万一出现滑到摔伤也好及时打电话寻求帮助。这也说明这里的细节做得还是很好的。
像我这种遵纪的良好公民,严格遵守这个要求,因为这里边路都是比较窄比较陡的阶梯。
2.2公里长的阶梯路,如果人多去玩一定不要拥挤,不要随便嬉闹,安全第一。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大概总结一下,如果从秤架上第一峰的话:
秤架——景区门口(10公里,上坡路,坡度不算大,可以骑)
景区门口到——上洞瑶族村(28公里,大部分上坡,有小部分下坡路,坡度中等,体力好可以征服)
上洞瑶族村——第一峰封顶(坡度很大,经过前边上坡折磨,除非有超强超强体力的牛逼人物可以骑,大部分兄弟们还是选择推车上吧,不过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再选择推车)


随便选的一个饭店,没想到却有很多骑游摩友自驾游的兄弟姐妹们的签名,墙两边差不多都满了。于是想想,我是不是也留一个?
然后我就简单的写了一下,表明我的骑行路线,嘿嘿,兄弟们如果去这里吃饭,刚好也看了我的帖子,可以去看看我的留言还在不在。
随后咨询一下老板,主要是问去阳山要不要爬坡,结果是肯定的,6公里的长坡,爬完会有六公里的下坡。算是应了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秤架——阳山,45公里左右。阳山这个地方这次算是第二次来,第一次是驾照考长途的时候,那次对阳山没啥具体的认识。这次就不一样了,其实阳山就在一个山沟里,进来上山,下山,出来还是上山下山,骑车真爽。

拍完那张照片继续爬山,然后开始下暴雨,然后没地方躲雨,然后继续骑,雨中爬山,继续骑。由于雨太大没有拍照,抱歉了。在下山的地方终于看到一个小卖部,进去躲了一会雨,等挺久,看这雨实在没有停的意思,于是决定继续骑,到七拱镇住宿,这就造成第二天有180公里左右的路程,那也没办法,早上早点起床出发吧。









中午眼看就要到禾云镇吃午饭,又下雨了,躲一会雨,看看小了,可是一点没有停的意思,没办法冒着小雨继续出发,到禾云镇吃饭休息,雨想下就下吧。吃饭的时候一直关注天气状况,雨真的是想下就下,还越下越大,雨下啊下,我们等啊等,实在等不了,决定买雨衣继续出发,然后买两套雨衣,然后就走了,然后走了能有五分钟,然后雨果断停了,然后就是脱了雨衣问候老天之后继续走,然后又遇见修路,然后修路都是泥水,然后也得走,然后到清远居然是大晴天,阳光明媚,汗流浃背。


亲爱的佛山,我终于回来了,路灯已经亮了,天色已晚,回到朋友那里快九点了,吃个晚餐,我回去已然十点钟,很好,洗澡睡觉,完成了这次180公里左右的挑战。
回来相当狼狈,看看单车就知道了,到处都是泥沙,这都是拜禾云镇那时雨,那时的路所赐。
又一次骑行结束,总结游记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不是为了装逼,显示我骑了多少多少的路,去过哪些哪些地方,而是想通过分享,分享骑行的快乐,分享骑行的收获,分享一路的见闻,分享也许你能用得到的信息,挑动你慵懒的神经,多出去接触大自然,接触除了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手机电脑之外的另一种自由的状态,我相信你会爱上这样的生活,我已无法自拔。
最后说一句,骑行很累很辛苦,一点也不高大上。出去五天,下了五天雨,淋湿两次(湿透那种,小雨不算),没看到日出没看到日落,一天喝水七八瓶,住过小旅馆,拉伤过肌肉,然而依然有人选择,依然有人在路上。下一个会是你吗?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