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汇买车。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以下所有图片均为手机拍摄,像素度不高,大家凑合看吧。)
(一)春风十里,不如你
先说一下楼主的背景,我是山东人,今年已三十出点头,典型的80后,经营着一个小工程机械公司,业余爱好是做做自媒体玩着几个公众号。我的爱好里没有汽车这个东西,它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代步的工具,我反倒对赚钱和文字比较感兴趣。
2006年,毅然放弃外企办公室企划的工作进入工程机械行业。从零开始,背着挎包穿梭在外地的工业园区,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了三年的青春。2009年,因为业务的需要,对开车不感兴趣的我去考了驾照。考出驾照后从别人手里接过第一辆业务车—捷达春天。此后六年,它陪着我风里来雨里去,从开始的5万公里到35万公里,它见证了我从一个生意上的瓜蛋子慢慢长成了我最讨厌的样子,那个头发稀少、大腹便便的老油条。
2014年下半年,那辆老捷达已经老态龙钟,心脏大修了一次,每次一启动它的时候,他那如拖拉机般声嘶力竭放佛不服老还要拼一把的声音让我决定给它一个幸福的晚年。从有了想换车的想法,这个老伙计依旧陪着我去看车展,看那些即将替代它的兄弟。每次在路口,绿灯亮起那一秒,它依然拥有年轻时的动力,让我觉得他的接班者能有他的提速就知足了。10月初的车展,我是奔着速腾去的。因为一直想换个SUV,开惯了轿车,想换个口味了,但是SUV我又是看中了沃尔沃的XC60,除了XC60,其他的车型我不再考虑,XC60远远超出了我的预算,又加上公司刚刚开始起步,需要资金的地方太多。媳妇建议,先买一辆替代,所以锁定了速腾,只因为基友在一汽大众4S做财务总监,能给我一个满意的价格。
到了车展后,直奔速腾去了,看了看样子,也觉得可以,订吧!给基友打了个电话,转了个意向金过去就算订下了。
从速腾展台一转身时,眼前忽然一亮,当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擦,我要的货在那里! 速派330TSI智行,正安静的趴在斯柯达的展台上。
周围好多人在看。我扒拉开人群,冲上去,打开车门就坐到驾驶上去了。就像开自己的车那样随意,冥冥中这车就是我的。1.8T,大掀背,宽敞的空间,舒适的真皮座椅,想要的功能几乎都齐全了。更主要的是,没几个人认识superb这个标志,对于我从事的行业至关重要,之前我不理解原来的老板买了A6L为什么不敢开着去客户那里办事,自从我自己经营公司之后,我明白了这个事情的重要性。
迫不及待问了一下销售顾问,还没上市,价格还没出来,10月25日上市,到时你可以去店里参加一下上市发布会,有礼品的。去!必须去,冲着礼品我也得去啊。转身给基友又打一个电话,速腾退了!基友在那边吼,你胡弄弄什么!我说,一见钟情胜过聊胜于无!
二、只要等的是你,多久都没关系
10月25日,全新速派正式上市。4S让我3点钟过去,我去!我以为去了一会就完事了,结果等等等,一直等到晚上才公布价格,价格一出来,残留在我体内的那点青春的小基因就爆发了,一个字,等! 在此之前我已经在之家、爱卡上对这车的技术参数,配置几乎背的滚瓜烂熟了,所以发布会当天店里举办的活动上,抢答了两个问题,得了一个斯柯达水杯还有一个车载加热壶,也算没白来。
话说一直到16年3月份,这期间我已经在三个城市4个4S店混的脸熟了,没事了就去瞅一眼,瞅一眼,销售顾问都很熟了,每次去直接跟我打招呼:又来看车价了啊?我说,知道还问,以后见我来直接报最低价就行了。
一直到3月10日左右,决定定下来吧,中间谈判的历程就不多赘述了,说难也难,说易也易。我本身搞销售出身,自然有跟他们谈的套路。整个谈判过程几乎都是他们被动的跟着我走,因为第一销售顾问包括销售经理、老板对具体车型并不太熟悉,他们面对的是几十个车型,而我只关注一个车型,自然了解的比他们通透,光在对这款车的配置和技术上我已经降服他们。第二,我是做工程车销售的,他们是汽车销售的,销售路子都差不多,所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这个道理。
从15年9月下旬看到它,一直到16年3月订车,半年的时间就这么蹉跎过去了。最终我以公司名义和4S签了购车合同,因为可以给我公司作为固定资产抵税。最终价格虽然离我预期价格还差2000左右,但因为可以给我抵一部分税我也知足了。4S送的东西,我只要了一把雨伞。其他的如导航、脚垫、后备箱垫、拖把、贴膜等等,我一概不要,我只要最低价。之所以不要是因为第一拿人手短;第二,4S的赠品肯定不是原装的,都是些垃圾货,不如不要,你要了4S不会给你加价,但你不要完全可以减价。所以,买车的朋友们切记,订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在意这些赠品,4S往往会把你的注意力引导到赠品上,然后忽略其他更大的优惠项目。南京到北京,买的不如卖的精。
提车那天早上,我和基友开着他的野帝,早上6点出发,8点到4S。办手续办了一天。到家都晚上了。可以看一下我那天发的帖子。
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能带我去远方的速派
车提了以后,我跟夫人说,现在咋没有一点刚开上车那时的激动心情了呢?按说换了新车,应该是灰常激动才对。夫人说,这说明你心态变了,不再像年轻时那么张扬和容易冲动,理性了。确实是这个样的,在没有提车之前,几乎天天晚上趴论坛上看这看那,隔三差五发个帖子问几个问题,丫头都因为我天天看车不陪她玩不高兴了。提车之后,心里那股子劲头好像一下子就散去了。
或许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心态吧,狂热终会散去,剩下的只是平淡,仅仅是换了一辆代步工具而已。
等了这么久,还是等到了你,全新速派。从看见你的第一眼,已经花光我所有的运气,再无精力去看其他。
是因为你的低调和内敛,你确实很低调,低调到我提车之后让交警在高速口截下,问我这是什么车,多少钱?你内敛到在高速服务区,一个大叔从前到后看了你足足五分钟,然后不好意思的问我,你是不是来自于日本;你谦虚到在百大前的停车场被群众围观赞叹你的低调的大气;你简单到在公司门口被前来谈业务的客户问我,你咋不买辆卡罗拉双擎或者现代索纳塔?这车有啥好的!对于以上不明真相的群众,我表示真的很满足,低调不张扬,简约不简单,是我的人生信条,也是我选你的最终原因。
从入行到今天,十年整了。十年之前,我还是一个瘦的穿西装都显得很猥琐的小伙子,十年后的今天成了西装都穿不下的即将步入中年的青年。那辆被我替换下的老捷达,陪了我七年的时间,风雨无阻,从没有给我掉过链子。
人这一辈子,很少有东西能一直跟着你,能跟了我十多年的东西就剩下几本书了,除了书好像没有其他的东西能跟我十多年。生活,渐渐的把我变成了十年前最讨厌的样子。但我从未改变过自己的信仰和最初的初心,努力,拼搏,用自己的能力去给自己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春远去了,我们又想拼命的去抓住它不让它溜走,可是无济于事。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曾为此努力过。然而,也是徒劳。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速派,陪我去吧!
开始上图!!!
最后补充一下行车3200公里的感受及问题:
1、顿挫感现在依然有,但是不是很明显了。可能和开车习惯有关系。我朋友开我车试了一圈,我坐副驾没感觉到一点顿挫感。但是我开的话,就感觉有顿挫感。或许是我老盯着显示屏上的D1-D7,心理自然反射吧。一汽大众那基友说7速的迈腾也是这样。我心里就安慰了。
2、油耗,高速90%,下路10%,高速平均油耗6.6-6.9;下路7.6左右,市区开了两次,平均10-11左右。
3、开野帝的基友买了5053线和软件,他的野帝刷出了转向5下,雨天自动关窗,倒车后视镜下翻,锁车鸣笛;而我的只刷出了转向5下,锁车鸣笛,其他的都还没研究出来。
4、操控性非常舒服,低速方向盘轻松,速度越快方向盘越沉。车道保持很灵敏。
5、关闭掉所有出声的设备,怠速或者行车时会听到发动机仓传进来的悉悉索索的声音,改天去4S让他们给瞅瞅。
6、所谓的天窗异响,本人没遇见,而且几乎天天都开关天窗。
其他的还没有什么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