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也不是不行,只是有点 “脱了裤子放P” 。25年前,受石油分馏加氢技术限制,PAO用于全合成基础油,不是它适合,而是不得已。去查查论文,PAO在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积碳、沉积物,远高于3类基础油,跟2类持平,比好的2类基础油还弱一些。为了解决沉积,又引入5类,以4+5来达到3类基础油的效果。
至于上面提到的 “4+5动力好”,这是事实,但,好的3类基础油(比如YubaseXSS Plus)+优秀的粘指剂+酯类助剂,也能达到4+5的效果,甚至油耗方面,还低一些。
楼主说“4+5是伪劣机油”,有点言过其实了。实际上,4+5,只是有点过时了(10%以下的多元醇酯,对体感起不到多大帮助,需要12~15%才有明显提升,不信,去比一下,驾驰ultra和迫芸,体感差距很小的)。不在乎成本,4+5还是正经机油,只是不能说它一定就好而已。
[本回复最后由 沪苏宝 于2026-05-02 15:33:20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