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瑞虎7 16款MT耀臻已经开了5.2w,最近天气冷,油耗也比较高,7.5-8L/100km。这几天刚好没什么,公司也放假了,老婆前几天带着孩子回娘家了,自己一个人在家,正好清洗一下氧传感器和喷油嘴,观察了下发现前氧传感器比较好拆,后氧传感器不好拆。先清理前氧传感器吧,拆了看情况再说。
由于拆前氧传感器比较简单我就不过多介绍了,全程都是一个人操作不太好拍照。有几个注意事项,工具得齐备,不要贪小便宜工具要不了几个钱,要不然弄坏传感器得不偿失。拆这个传感器需要用到这个工具,因为传感器带线束的,线束不能拆下来。这种事开口比较大的,我买的开口比较小的,线束刚好卡进去,考虑到传感器长期高温下工作比较紧固所以买的开口小的,你懂得,开口大了太用力估计会变形。大小22mm的。tb15左右包邮。另外你要有个弯杆或者棘轮扳手,最好能有个加长杆,因为这个太紧了。然后就是买一套专用的氧传感器清洗剂30左右包邮。我比较爱动手,这些都是之前保养i7的时候买了的,所以这次刚好用上了。
对了这里说个小技巧,在你把传感器松了过后可能这个套筒会卡主传感器弄不下来,别担心,千万不要用蛮力去敲。传感器里面是贵金属和陶瓷容易损坏,告诉大家一个小方法,弄不下来你把传感器上上紧固一下别太用力就松了。

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清洗喷油嘴了,喷油嘴是安装在喷油共轨上面的。拆解的时候要耐心,细心就好,没什么难度的。一共就4个步骤。弄之前最好把喷油嘴周围灰尘清理一下,避免拆了喷油嘴灰尘掉入气缸。
第一步拆下固定在喷油共轨总成上面的线束总成的两个线卡,这个呢线卡下面(就是箭头处)有个突出的东西用个平口改锥往外轻轻的撬住别太用力然后握住线卡往车头前面轻轻一拉就出来了,非常好弄的,另一个也这样操作。
第二步拆下高压供油管接头,拆这个最好是等车子停止一段时间后有条件最好是一晚上后拆,油管内的燃油压力没这么大,对了如果你停了一晚上弄之前别给车子上电,就是点火按钮别按,可以正常开关门那些,车子电瓶无需断电。(电门一点要关闭,要不然如果车子在自检状态油泵会一直供油建立油压的非常危险)热车也可以弄,就是里面压力大点损失多点汽油而已。拆之前我再下面垫了纸巾,在发动机那里还用了个容器接油,我车刚好这几天没用在地下室停了几天,所以里面几乎没什么压力了。没漏多少油,就是油轨里面有不少残余油。这个油管卡子怎么拆我后面单独介绍,非常好拆,属于快拆接头,没难度的。注意别用暴力就行。
第三步拔下4个喷油嘴上面的插头,这个插头用手按压左右两个铁耳朵,然后按住往外拔就出来了,带密封橡胶的有点紧别怕。(顺便把4个插头用胶带包裹了下,原车的没包裹到位)。
第四步用12mm(还是10mm的忘记了)拆下固定油轨的两个螺丝。至此,拆解到位了。稍微摇晃一下油轨,比较松的,然后尝试往外拔,别用蛮力,边拔边摇,很容易就能把4个喷油嘴拔出来了。小心拿出来。
从4个喷油嘴处可以看到气缸内太完美了,没有任何积碳全是金属色,周围有点点,这次喷油嘴洗后我又换了火花塞,从火花塞孔查看气缸内也是金属颜色无任何积碳,真是完美。我之前3w左右的时候拆开火花塞看过有不少积碳,最近2w公里用了jd买的tcp燃油清洁剂5000km左右用一次,不知道是不是它的作用,当时事实胜于雄辩,气缸内积碳居然全都不见了牛逼。当然我最近这2w公里几乎不长时间怠速,如果要长时间怠速就熄火等,然后换挡转速2000-2500之间。
好了油轨拆下来了,这里说下清洗,喷油嘴需要从油轨上面取下来,有个钢制的限位卡子需要拆下才能拔喷油嘴,这个卡子怎么拆下面有图,建议拆一个清洗一个然后复装,别一次性全拆了,到时候都没得参照,不晓得怎么复装都没得参照了。构造很简单哈,你拆了一看就明白的。拆了卡簧就用力往外拔吧,别怕拔坏,坏不了的。这里说下清洗工具自己tb搜索一套18包邮。(清洗工具怎么用我就不介绍了,tb上面有视频介绍,我一个人操作没法拍照)然后还需要1瓶化油器清洗剂。需要说明的注意的事项有几点。
第一 一定要注意防护这个清洗剂千万不要弄到眼睛,这东西有强烈的腐蚀性,也别呼吸到了,如果不慎入眼马上用大量清水冲洗。
第二两头都有硅胶密封圈千万注意着密封圈不要弄掉或者弄坏了。在清洗后胶圈会沾上化清剂,拆下胶圈提前准备一些清水把胶圈放入水中清洗,避免化清剂腐蚀。
第三复装的时候用个棉签沾点机油把喷油嘴两头的胶圈均匀的抹上机油,不要太多不太多,抹均匀就可以。抹上机油后你会发现复装比拆下容易太多了。轻轻的就滑入了

。
第四还要准备12v电源哈,需要给喷油嘴供电,注意喷油嘴有正负极之分别把电源给接反了,喷油嘴上面有标识的。接反了不知道会不会烧喷油嘴不知道,没敢尝试。
好了,清洗过程就不说了上面讲了,耐心细心就好,我觉得没任何难度的。复装过程就不讲了,怎么拆的就怎么装。装完后仔细检查线束油管是否接好,是否遗漏什么,再三确认后,上车给电不打火,等15s以上让他建立油压关电,在重新给电,自检,然后打火,怠速运行,检查机舱油管接口和喷油嘴是否安装到位是否有渗漏,检查无误保养完毕。这里说下感受,在清洗喷油嘴的时候,开始几下喷油嘴喷出清洗剂的时候明显呈4条线状喷***,雾化不好,几次喷洗过后,开始雾状喷射。4个喷油嘴都是,说明还是有堵塞现象。我一直中石化加油从来不上私人加油站加油。昨天清洗了,今天开车明显怠速更稳了,打火更顺畅,(当时之前打火也顺畅,怠速也没问题)是相对情况下好那么一丢丢,能感觉到和之前不同,然后油门轻盈一点。对于本次动手保养后的效果还是非常满意。经常自己动手保养各种东西,大多时候没写帖子,倒不是为了省多少钱,而且爱好这份乐趣,而且外面的修车不会这么细心也不会弄这么好。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21年都身体健康,发大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