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一下。福克斯手动挡MT:
高转速换档,确保燃料充分燃烧,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发动机。可以说,是保护发动机与节油兼顾。
结合发动机的各种参数和数据,或许能够找到省油与保护发动机的最佳结合点。如,福克斯的最大扭矩出现在4000转,经济转速2500转(90公里时速)。那么,当目标档位是5档(可以加到5档正常行驶时),那么加速阶段,应提高换档转速,换完档在2500转以上比较理想(实在感觉接受不了,但换完档至少不能低于2000转),特别是对待五档的态度,我们知道,5档纯为省油设计,以前的老车不全是4档位吗?要加完档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而尽量不要用五档来加速,五档扭力最小,没劲儿!就别折磨变速器了!当然,如果目标档位是2档(如城区只能以2档跑的状态),可以2500-3000转区间,切入2档行车,不急加速的情况下,2档还是比较有劲儿的。
福克斯1.8的发动机工况图
下图是网友总结的各个档位换档的匹配转速(不是福特官方数据,仅供参考):
以3000转为例,参考匹配转速如下:
1档3000转=2档1750转
2档3000转=3档2000转
3档3000转=4档2250转
4档3000转=5档2500转
看转速表换挡最初是肯定不太适应。老是紧盯转速表,随着时间的推进,驾驶员应该掌握其固有的节奏,形成条件反射。。。。
如果习惯2500转换档,那么有空的时候,可以找个地方分别把不同档位在这个转速下的时速都测试一下:比如1档2500转大约是22公里的时速,那么接下来,你再查一下2档这个时速是多少转。
以后,再要换档的时候,先把一档拉到2500转,切离合,换档,待转速掉到这个转速的时候,快点抬就行,不需要再用半联动来缓冲了。。。也不挫车。。。。注意抬离合前给点油,即左脚起,右脚顺势加油,加速方能连贯。。。。这个慢慢练就行,比赛车手换挡的“跟趾”动作要简单多了。
你没有试过吗?
我已经试过很多回了 马上快进入红线位也就是6200转自己升档了,也碰到过7200转断油的情况
补充一点网上的福克斯宝典:
1.8MT变速箱速比:
2 档:2.04
3 档:1.41
4 档:1.11
5 档:0.88
从数字上可以看出从三档开始,传动比变化明显减小,3、4、5档相互之间显然成了一个崭新的集团军。分析变速箱工况曲线,你仍然可以加油加到3000转,同以前一样,闷离合加档,但是这次你要还是温柔地加档等待转速掉到2000转可就错喽(因为小福这是已经蓄势待发开始要怒吼了),如果这时慢慢离合车会很严重地发生顿车现象。等转速掉到2500转时就应该抬离合了,正好是扭矩输出的第一个高峰值。同时你也只有前面加档时的一半时间完成加档动作,变速箱的设计强迫你此时必须成为一个赛车手,既然时间减少了一半当然换档动作要粗暴一倍喽,不过不用担心有什么不好,因为变速箱的同步器设计并不是同等规格力量的,一档与倒档没有同步设计,而三档与四档的同步环最为粗壮有力,同步速度也快。这两个档之间的转换可以任你蹂躏,也不会比别的部位坏的早。三档升四档,你可以像赛车手一样快速换档,如果有需要中段加速,个人认为比起步加速更常用,此时也是小福真正发威的时刻,如果你不在日常驾驶状态而需要飙车,你可以在三档拉到5000转然后闷离合换四档,在转速掉到4000转的时候慢慢离合加油,在四档拉到5000转时闷离合换五档,此时车速在120公里以上。这个过程全部加速区间发动机扭矩输出范围都在最高扭矩的95%以上,而且每一个新档位换好后加油时,你可以看到发动机转速正好都在4000转这个扭矩输出100%的位置,变速箱与发动机配合的天衣无缝。
转载一个低转速换挡的弊端:
低转换档更平顺的原因。下面以1000转换档为例(2000转也差不多,但1000转或许更能说明这个问题)来说明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是十分符合“车一动就进2档的”理念的。
车一动,1000多转时速大约10公里(冷车不给油几乎也是这个转速)马上进2档。我们都知道,进高档后发动机转速会下降(如判断自动档升档,当看到发动机转速下降时,即为上升了一档)。10公里的时速2档需要多少转与之匹配?500转或600转附近!!!!这个速度是低于怠速的??!!!!行车电脑不会允许发动机低于怠速运行的,如果说800转怠速工作状态对发动机而言,像一只飘在水上的汽球。那么低转换档实际上,就相当于把汽球按下水去(低于800转),才能使新的档位下的发动机转速与之相适应。也就是说,发动机在被动地跟车子较劲!换完档后,是典型的高档低速,发动机叫杆、抖动。
换句话说,低转换档的精髓是怠速挡住了发动机转速下挫的空间,因为落差小所以不挫车,反正无论操作快慢,最后都会落到怠速附近,因为有行车电脑管住,所以不能再低了。低转速换挡,怠速变成了匹配转速,当然平顺不挫车,可苦了发动机了!此后,每一次提速,几乎都从怠速开始,发动机一直处于憋屈状态!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