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推荐
#爱车踏春#静心大昭寺,塞上老街行
1.2万 11 发表于2021-04-11 11:35:00 只看楼主 精华标准
点击查看精华标准,符合精华标准的帖子,会自动推荐到版主和编辑那里哟!
修改帖子

月春风,吹拂温馨的旋律,
蒙蒙细雨,静溢柔婉的春曲。
悠悠香草,浅浅作序,
花韵流芳,暗香浮动沁人心脾,
迭迭花语,隽咏岁月流转的主题。
用心去踏青,在空灵维妙中领悟人生真谛。


同样是藏传佛教寺院,呼浩特的昭寺建筑风格是典型的汉庙格局,这与我们包头市藏式建筑的当召有明显的同。由于地处包头市郊,我们家人经常会到当召游览番,呼浩特市的昭寺还未曾去过。今年清明小假,女儿学也放了假,我们家人驱车前往呼浩特,感受别样的踏春之旅。

家里这台爱车是2019款雪佛兰科沃兹,是媳妇儿的座驾,过女儿到假期就占为己用。为啥?自动挡、省油、驾驶轻快便利、泊车无压力呗。

上个月爱车刚刚进行了春季保养,般家用轿车行驶里程,所以年春秋两次保养足以。除了机油是新换的,爱车科沃兹还更换了套全新的固特异轮胎,提升了车辆的抓地性能,在降噪方面比之前的原车轮胎也要好些。

科沃兹的内饰确实太朴素,过基础配置都是以实用为主,媳妇儿女儿并嫌弃配置,我没事儿在旁哔哔准儿招人烦。在高速公路上驾车,我最希望有的配置就是定速巡航,开车时间右脚脖子肯定泛酸。


这次踏春选择去呼浩特昭寺塞上老街的建议的女儿提出的,我们两口子也会扫了孩子的兴,几乎所有的家庭样,孩子指哪打哪。路开车那还用问?肯定是女儿啦。

女儿开车特稳,这点挺让我意外的,我的单位女同事开车水平几乎都敢恭维,稍遇到点儿状况就滋了哇啦的尖叫,把我们坐车的都给整紧张了。小女高考完的暑假次性就考了驾照,论平时在市区驾车,还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稳稳当当的就像个老司机。

爱车在高速公路上以100KM/h的车速巡航还是很省油的,我们清明短途自驾游,来回380公里的路程,算来的油耗是5.7L/100KM,算是非常满意的。

车辆遇到减速带时,悬架回弹处理的有点生硬,尤其是在后排乘坐比较明显。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车内噪音算是错,并影响交谈听音乐。在没有更换轮胎之前,高速上胎噪比较,换了新轮胎后整体路噪降了。

女儿平时做事可没有强迫症,过在高速上驾车,直都控制在100KM/h,几乎从点,我路上偷偷观察,这丫头表现十分规范。

除了每年5月19号的中国旅游日那天是免费开放以外,呼浩特的昭寺平时都是需要购买门票的。女儿有学生证所以半价,门票的样式也略有同。外甥女身高足1.2米,所以给免票了。



召寺是内蒙古呼浩特玉泉区南部的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提起昭寺,家肯定首先会想到的是西藏的昭寺,名字虽相同,但规模影响力却可同日而语。昭寺汉名原是“弘慈寺”,后来改名为“无量寺”。
仅是处佛教圣地,还是处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寺内珍贵的文物艺术品极为丰富,还有恰木舞蹈以及佛教音乐,形成了呼市召独特的“召庙文化”。
来到寺院的善男信女络绎绝,可谓香火鼎盛。为家人祈福表达心声,求家庭平安,求事业有成,求消灾免难……缕缕清烟,承载了少人的希望,心诚则灵嘛。

寺院内诵经声朗朗绝于耳,在寺院内凉亭隅,我见到了位穿猩红色僧衣很虔诚的小喇嘛,诵经时已到了忘我的境界,毫理会周围的游客。并且他在念什么,我是压根儿句也听懂。

屋顶的陶瓦块压块,从屋脊直排列到檐端处。瓦当的面是椽头,可以抵挡风吹日晒雨淋,保护椽头受侵蚀。瓦当上的绘画、工艺雕刻相结合的汉族文化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



屋顶神兽的形态样,等的神兽数量代表同的级别。房檐上采用适当的神兽数量,才能更体。这些美观实用的兽端坐在檐角处,为这些古朴的建筑增添了美感,使整体建筑更加雄伟壮观。

召无量寺采用了藏汉结合的建筑形式,殿堂屋顶金碧辉煌,对称稳重且整饬严谨。汉式寺院建筑格局上有很深的阴阳宇宙观崇尚对称、秩序及稳定的审美,展示出组合变幻所赋予的宁静的韵味。

转经筒具有鲜明的藏传佛教特色,在无量寺中见到也丝毫奇。看到这些转经筒禁让我想起在拉萨见到的虔诚信徒,满脸饱经风霜的藏民手摇转经筒,口中默念六字真言时的情景。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环绕布达拉宫外宫墙圈的转经筒,还有拉萨昭寺正门左侧的两个巨的转经筒,在虔诚信徒散发酥油味儿的手指转动知疲倦地旋转,传递他们与佛菩萨之间的沟通。召无量寺中的转经筒与之相比,论数量还是种类都相形见绌了。


在东配殿外有尊铜狮、铜牛铜象的雕塑,形态逼真具有祥瑞之象,我印象中位菩萨的坐骑分别就是这种瑞兽。

召无量寺中的珍藏品非常丰富,银佛、龙雕壁画在寺中最为出名。其实数殿堂内是让拍摄的,我也只能偷偷地卡几张,嘿嘿。据介绍释迦摩尼银佛全身由3万两纯银铸成的,所以召也有银佛寺的称谓。银佛像两边的两条金龙栩栩如生,十米高很有气势。昭寺的各处殿堂内有非常的壁画,画工精美题材也很丰富,描述神佛之间的故事。



藏汉结合的建筑风格形成了元化的地域文化特征,无量寺虽然属于藏传佛教,过与按照藏传佛教寺院结构平顶直壁、小窗白墙的设计那种样式进行建造的藏式建筑迥异。还是以汉式建筑为主体,并融入了些藏式佛教的元素。


雄宝殿、菩萨殿、玉佛殿、藏经阁等殿宇中存有量的精美唐卡、各种法器、甘珠尔经卷等,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艺术珍品。

昭无量寺左侧的的塔,是由阿拉坦汗主持建造的,这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生之中的功德而建的。它们分别是莲聚塔、菩提塔、吉祥门塔、神变塔、天将塔、好塔、尊胜塔涅槃塔。这塔由塔基、塔瓶、塔颈、塔叉塔顶个部分组成,分别代表土、水、火、风、空个方面,体现出了藏传佛教文化鲜明的特点。

说起阿拉坦汗,他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在召广场南侧就有阿拉坦汗的巨型雕塑。他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并且很程度上增强了当时蒙古族的经济文化。广场上阿拉坦汗巨型雕塑周万马奔腾很有气势,他生骁勇善战,可见斑。阿拉坦汗维护蒙汉友好关系,并且对格鲁派藏传佛教在内蒙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塞上老街位于召寺附,是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这条老街其实并算老,市政府后来进行了重新修缮,最程度上还原了当时老街的风貌。体现历史文化名城亮点的这条街道,充分体现明清时期的鲜明特点,被称为老呼市的旧影的个缩影。



在这条老街购物,更的是为了体味那里浓浓的蒙古“味”。从蒙古刀、弓箭、银杯、木碗这样的工艺品应有尽有,另外风干牛肉、马奶酒这样的地方美食也会很吸引人。


因为昭寺毗邻,塞上老街最发愁的恐怕就是客源了,只要是到昭寺去的游客,肯定会光顾这条很具特色的老街。老街的街口是个巨的牌楼,“明清遗韵”几个字向人们昭示这里古老的历史。


在老街旁边还有条美食街,这两条街道便构成了整个塞上老街。就像是数城市的美食街那样,当地人会来光顾,来到这里的基本上都是外地游客。

天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女儿开车时间并,我愿意她在高速上开夜路,所以还是趁早返程的比较靠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春雨过后清馨烂漫的桃花已然开放。春光融融,桃花依旧含笑春风,吐露满腔纷呈——踏春正当时。


  • 自驾游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其中涉及到安全隐患的内容系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
举报
IP
回复
返回列表
1
前往
/1页
确认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