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点火靠正时,油雾靠喷油嘴磅数,喷油量要看ECU Mapping、燃油压力和燃烧效率。如果进排气凸轮轴都是高角度,高转速效率肯定超好,而低转速绝对很差。ECU调校要看车辆的用途,更确切地说是要使引擎高中低转速表现均衡还是重点突出哪个转速范围。赛车的ECU调校都是注重高转速的引擎表现,那么中转速前的供油量都是过大的,在四冲程引擎上排气的声音好似拖拉机。如果顾及低转速稳定,喷油量适中,那么高转速时肯定供油不足,严重的会导致气缸温度过高造成烧缸。如果敢死守高转速,在给大油的情况下,中低转速都是频频Misfire的,所以我们常见赛车一收油就放炮,这是因为油气过浓过多排到排气管内造成缸外燃烧,特别是对于直通排气设计这个现象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