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写在最前,特斯拉不是惊艳,但绝不是平庸。
讲真,最开始入手特斯拉Y,不是最喜欢的,但经过接近1个月的驾驶体验来说,也是蛮喜欢的。
特斯拉给你的感觉就是,洋品牌、保有量大、电车第一印象。我记得早年接触特斯拉还是好久以前了,当时在电视新闻一个栏目,类似于纪录片那种,视频内容讲的是马老板在测评和研发第一款超跑纯电动汽车(应该是毛豆S),包括了电池、汽车性能等,具体不太记得了。没想到2020年以后,国内第一座超级工厂就开始建设并在最短时间内投产了,不得不说大中国的建设能力还是一流的。记得2021年7月份的时候在奉贤区有个项目在施工,那时候还经过一次TSL中国超级工厂门口,那气派绝对对得上“超级工厂”的名字。
还是进入正题吧。
【购车】
特斯拉是我最先关注的纯电动汽车,其中毛豆Y是最钟爱的车型,自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关注纯电动汽车,尤其是纯电动SUV。在汽车之家网页上看的最多的就是特斯拉毛豆Y,但是看的车型多了,嫌弃最多的也是特斯拉毛豆Y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主力军的兴起,以BYD为中心,推陈出新好多品牌,包括油改电车型,看了很多品牌,其中BYD是第一个PASS的,原因在此不赘述;根据自身对纯电动汽车品牌的好感,结合对各个品牌感兴趣的车型的外观、内饰、性能、综合评价等等,当时就拟定了3个品牌以供备选:蔚来ES6/8、蔚来EC6、小鹏的G系列,其中特斯拉毛豆Y当做了备选。
特斯拉一直在关注,但是一直没有想过去看实车和试驾之类的,那么偶然一个机会,带着朋友去了当地万象城看了一下蔚来,小哥很热情,现场讲了很多,然后就直接下车入库拿车试驾,先来说说蔚来ES6的一些个人感受吧:
1、蔚来车型是我关注度也较高的一个品牌,包括它旗下的ES系列、EC系列以及ET系列,外观造型非常符合我的审美观,内饰造型及颜色也是非常对我的胃口,至于选色加价之类的就另当别论了。
2、试驾车型蔚来ES6,给我整体的感受非常好,包括自动驾驶功能、道路识别功能、避震器的软硬程度等等等等,一切感受都非常满意,除此之外还感受了一下自动换电功能、自动泊车和无人驾驶出入车位等,功能可以说是非常强大,满足一切日常需求(非性能车选手需求)。
3、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整个车型售价偏高,我们谈的ES6车型,75度电那款,加上外形颜色+轮毂+内饰颜色选色在一起,总售价约为33.8万元,快赶上BMW车型售价了;其次就是租电方案,一次性扣除7万元费用,落地价格也要26万+(只对车拥有所有权,电池没有那种),每月还要不痛不痒付出500左右的电池租赁费,关键是:你采用租电方案,新车给你是全新电池,你舍得跑完一次就去换电站换旧电池(非纯新电池)吗?一般情况下绝大部分人肯定心理上是过不去的,所以有句话叫做:蔚来租电车主去换电站,只有第一次和无数次。那么既然买回来至少半年到一年还是以充电为主,那我没法考虑换电优势,因此总体感受还是比较失落。
那么重点来咯,为何选择了特斯拉呢,原因是试驾蔚来ES6的时候,小哥一直以特斯拉毛豆Y作为反面教材在示教,我也是一时好奇,被他说了才想起来去试驾特斯拉。那么在试驾完ES6以后,趁下班前立即赶往当地特斯拉店里看了一下车子,由于天色已晚,就没试驾。当然了,那天楼主穿搭风格比较随意,大裤衩子造型,特斯拉小哥没怎么鸟我。。。回去以后家里董事长感觉还是特斯拉比较具有性价比,因此次日便带着家里董事长再次去了店里,巧的是小哥不在,换了个女孩子接待,并带了试驾一圈,前后不到10分钟,随意跑了一圈。。。等再次回到店里,手中那杯店里泡的不正宗美式咖啡还没喝完,稀里糊涂就交了特斯拉专有的

不退的1000元定金。
【提车】
当天在缴纳1000元定金的同时,销售女孩就说已到8辆,帮你看看还剩几辆可以给我,没几秒钟,就说还剩4辆,然后随意挑选了一辆车架号的车,当天约定6天后提车

。
在此期间,特斯拉会建立一个群,里面有各种环节的人员,配合他们办理手续就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特斯拉二手车回收(大概率合作第三方)比较坑,能给10万的车型,绝不超过8万;能出9万的车型,觉不超过7万,所以,那就不卖给你了呗,果断放弃了5年免息机会(5年免息的前提是必须要有一辆车置换)。

说到提车,一眨眼功夫就到了约定提车之日,看之前论坛大部分人提车,又是大红结、又是鲜花,我感觉应该蛮隆重的,但是和可惜,楼主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提车就是一辆洗好并充满电的车,大概一间屋子七八辆车的样子停在一起,算咯,快速手续办完,开走拜拜,小哥在车上讲解功能我都感觉啰嗦了。楼主不失落,因为楼主无论是当年购买奥迪A6、还是奔驰E300的时候,都一样啥也没有。提完车当天就去隔壁上牌了,省得麻烦还得再跑一趟,早点上完,后面贴膜啥的也不影响。
【使用】
自从2024年6月13日起至今,驾驶里程约为3900km,目前但从驾驶感受来说,没有太大的期望,同时也没有太大的失望,理由是早先就已经预判了毛豆Y的各种缺点,包括:大毛坯、碰碰车式的底盘悬架、太阳顶棚等等,一切都在接受范围内。
借此机会谈谈几点感受吧:
1、底盘是真的硬,毛豆Y开起来纯纯的赛车级别性能车感受,那轮胎就好比实心胎那样没有任何舒适和过度可言,悬架避震就跟改装过的凯迪拉克ATSL那样

,总之就是一个字“颠”。
2、车机,车机系统还算比较丝滑,总体就跟使用水果手机那样的感觉,车子一切控制和设置不复杂,基本上5分钟就能从头设置到位。
3、驾驶模式,新车上路据说几百公里来着?忘记了,那会儿嫌小哥啰嗦没仔细听,说的不让开AP,有个什么学习期啥的,楼主前1000km纯手动驾驶+油门模式,开起来一切丝滑顺利,没有任何不适感;自从1000km往后,便调到了所谓的“单踏板模式”,开始不怎么习惯,因为松油门幅度过于大导致点头严重,好在日常楼主都是一人开车,没有乘员感受。不过慢慢的便开始习惯了,在“单踏板模式下”,尽可能慢慢松油门,利用你脚部松油门的力度模拟减速或者加速(总之自己感受、自己摸索、自己控制那种),习惯了以后就好了。再次值得一说的是,楼主之前评论过为何会出现油门当刹车,楼主个人觉得还是个人开车的习惯性问题,比如说楼主现在已经章程使用“单踏板模式”接近3000km了,一旦遇到紧急或者突发情况,楼主还是条件反射去踩刹车,甚至是提前于动能回车降低车速那一瞬间压住刹车踏板,因此还是个人的问题。
4、楼主还是要提出以下几点问题以供车友们交流:①日常驾驶中ACC由于早前接触过,也就没啥可说的;AP总感觉有点奇怪,特别是在修路的路段,路锥识别有点小问题,比如说单幅路面在维修,路边堆满了锥桶,然后突然改道到隔壁车道,锥桶慢慢的弧形引道那种,导致在修路段不打方向,还在直直往前走,被吓了2次,强行扳回方向盘夺权转向。。。因此现在就是遇到路况,特别是路面标线不是特别清晰的,仍旧只开启ACC,不敢开AP。另外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在左侧1或者2车道,开启AP以后,经常性遇到前车行驶缓慢的,这时候只能跟车慢行,哪怕隔壁车道没车也只能慢慢跟,这时候除非你人工人为打转向灯并转动方向盘改道,此时AP消失变回ACC,你还得重新下拉2次变回AP模式,好麻烦,我的理解是,在这种情况下,车机为保证安全不变道可以理解,但是人工拨了转向灯,保持AP模式自动打方向变道不就好了吗?有点想不通。②AP或者ACC模式下,压线了自动减速,正面来讲是安全行为,但是侧面来看存在隐患啊,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万一后面哪个不长眼的没在意,直接怼上来。。。AP或者ACC模式下超车也存在一定的BUG的,各位要小心,比如说:左侧1车道前车行驶缓慢,你车肯定也是自动降速跟车,此时你打右转向灯向左侧2车道变道,变完道刚行驶没几秒钟,此时前面又有个行驶缓慢的车,此时你又一次降速,连续2次降速,后车必定骂娘

总之,AP软件,如有特斯拉工程师逛汽车之家论坛来取经的,还是重视一下吧。
【改装】
楼主对改装事项,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比如说:车衣?脚垫?氛围灯?电动拉手之类的?对了,还有个遮阳帘,楼主感觉不是很晒,因为这车顶大玻璃隔光的,但是隔热一般,还是很热的。
至于改装部分,后续慢慢分享。
【小结】
楼主只开了不到5000km,就不总结了,来个小结吧。
1、车价:购车裸车价24.99,无任何优惠;楼主的保险感觉不是一般的贵,7000多;上牌服务等杂七杂八交了450。其他没啥费用。
2、特斯拉毛豆Y,在网上七嘴八舌各种不好,但是你开起来还是很丝滑的,总有很多缺点,不像国产电车花里胡哨,但是买了开上手也没啥毛病,可以理解成网络上的那句话“特斯拉在网上没赢过,在出售车辆排行上却没输过”。楼主所在城市位于江苏省东部中部,长江以北的江苏省南通市,路面上特斯拉毛豆Y太多了。。。
3、电耗:楼主开车比较温顺,一般情况下150-170的电耗,原因是太热了,空调开到最大气马力,造就是了,楼主感觉按照楼主开车习惯,夏季非高速路段电耗约为150,高速路段约为170-180;春、秋、冬季节有待测试。反正纯高速均速110吗的话,跑400+km中途不带充电没压力(前提是目的地附近要有充电桩,否则别试,楼主吃过亏

)
就这样吧,后面慢慢和大家一起分享特斯拉毛豆Y的使用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