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车型:eπ008 2024款 210Max增程版
#自驾游
一、前言&准备
本人每天上下班来回100km,50天已经开了4000km,路况覆盖70%高速,20%快速路,10%市区。基础上已经深度体验了008,让我对008非常有信心。
So,提车008的第50天,计划来一场两天一晚的广东肇庆之行,从广东惠州出发到广东肇庆来回大概600km。带着家人满载6人出发,第三排由于要做人,需要靠背角度需要调大一点才比较舒服,由于带了一个21寸行李箱,所以直接把后备箱下层空间也打开,这样行李箱不会顶到第三排座椅,这点非常好评,平时不需要用那么大的空间就用挡板遮住,百变空间不为过了!
二、酒店选择
看了一眼携程,肇庆酒店住宿不贵,在200元左右就可以住在七星岩景区附近,看环境还可以。最终选择了

七星岩温德姆至尊酒店
肇庆排名第一的酒店,双早双床房每晚800+元,无论环境服务各方面都很好,该有的设施都有,有室内泳池、健身房、儿童波波池、超大花园,停车场也超大,自助早餐也非常不错,还有机器人送餐。
特别是带小孩出门,酒店这方面不能省,遇到各种情况还能在酒店玩一天。
三、行程规划
本人008是增程版本,所以300km一趟的路程无需补电,一脚电门可以直达目的地了(#^.^#)

第一天,去程路线(惠州->肇庆):
早上8点从惠州出发,路线途径:济广高速、广佛肇高速、广昆高速,11点30分到达肇庆午饭地点,途中开了150km去了1次服务区暂作调整。

第二天,回程路线(肇庆->惠州):
下午3点从肇庆出发,路线途径:珠三角环线高速、济广高速、广深高速,下午7点才到家,遇到3处堵车点。
四、七星岩景区
七星岩风景名胜区,去肇庆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门票70元,可以去“一键游星湖”公众号办一张100元星湖卡,一年无限次数游三大景区(七星岩、鼎湖山、星湖湿地公园)不要傻傻的每个景区都买票。七星岩晚上7点后可以免费入景区,但是我建议各位还是上午或下午进景区,晚上再夜游景区外的景色。
五、鼎湖山景区
鼎湖山风景名胜区,也是去肇庆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门票也是70元,如果办了星湖卡就不用再买门票了。观光车车票是20元,非常值,上山和下山都可以坐,不过建议上山坐观光车,下山从庆云寺走台阶下,这样是别具风味。但是如果带小孩,小孩又不肯走的话,还是建议下山也做观光车。最后提醒就是最好上午去,下午人很多,体验没那么多。
六、美食推荐
1、肥池食馆(月圆花园·南苑店)
肇庆落地的第一顿,点了5个菜,人均50+,分量足,强烈推荐两个菜:紫苏啫生肠、生炒鱼片。停车位比较少,需要找一下路边停。服务态度一般,可能年轻人躺平了,哈哈哈。
2、卖鱼仔
本地人强推的,本着have a try的想法,点了6个菜,人均85+,每个菜味道都不错,分量巨多,特别那个青菜的分量用恐怖来形容。
3、马黛茶(也叫梅西茶,哈哈哈)
肇庆网红茶,so,have a try。确实真香,奶茶挺好喝。
七、总结体验
1、首先说说能耗,驾驶模式是舒适,能源模式是油电混合,空调25度,风速3当,大部分时间是内循环,满电不满油。
(1)去程是280.70km,消耗电量15.44度,消耗油量14.6L,百公里电耗就是5.5度,百公里油耗就是5.2L,路况好不堵车,全程基本上120码的速度跑,偶尔上130码。
(2)回程是295.50km,消耗电量10.04度,消耗油量21.2L,百公里电耗就是3.4度,百公里油耗就是7.2L,路况不好堵车3次,全程都急着回家基本上130码,偶尔上140码。
这趟旅途,油混模式下,是到了一定剩余电量30%左右,WLTC标准下显示还有60+km纯电续航下,才会启动增程器。综合下来就是,120码百公里油耗7L,130码百公里油耗8L,能耗很满意了。
2、再说说充电,到达酒店时,WLTC标准下纯电续航显示还有60+km,由于是增程找个快充桩,1个小时内可以充满,选择了19:00-24:00这个时段去充电,这时候价格也相对没那么贵,不然凌晨之后太折腾人了,搜了一下快充120kw的充电桩,选了小桔充电,刚开始充电功率在20kw左右,充了一会达到峰值50kw左右,最后电量95%的时候稳定在20kw左右,不到1个小时就充满,非常省心。
3、最后说说驾驶和乘坐体验,
(1)动力上,单电机里面算提速快的,特别是油车转过来的车友,起步相当有劲,80码后段提速也不虚,甚至上160码也是很轻松。
(2)操控上,制动踏板和加速踏板都很线性跟脚,绝对的好评!高速车稳,变道利索,虚位少,指向准,开了舒适停车刹车不点头,这个中大型SUV级别里面算有操控的了。
(3)空间上,在第二排往前调一点的情况下,第三排预留出一定腿部宽度,车上满载6人也坐得不拥挤。正儿八经的第三排可以坐人的,而不是应急的。
(4)乘坐舒适度上,底盘调教不是一味软,乘坐不晕车。过减速带滤震利索,很少有余震,底盘调教绝对是买这车很大的一个加分点。
(5)隔音上,NVH控制的很好,后排扶手不响的话,基本上没啥噪音,安静!yy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