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是我见到,说“起步肉”的基本上是MT车主,我怀疑这两种车的“油门特性”不同。
我只知道AT车肯定是“起步很冲”,没有MT车做对比。
几度枫晨露 2015-3-18 14:56:31 发表在 28楼
因为X80是我买的第一辆车,也是第一辆手动档车。本人是个菜鸟,虽然开了整1年时间,但对于手动档驾驶知识还是一头雾水。油耗一直在百公里11-12 ,每天市区上下班开车,大概单程2公里多一点。请各位手动档高手指点小弟。也许你们对于我的问题会觉得可笑,但对于我来说真的不懂。非搞笑。
1、一档起步后,转速多少升二档?或者迈速多少升二档?
2、升二档后,转速2000转以上升档才好吗?三档、四档......还是按迈速升档?
3、降档时机,是看转速表到1000转以下降档吗?还是按迈速降档?
4、是不是转速越低对于油耗就越低呢?
5、X80在高速最经济的速度是100迈吗?
6、有些人说新车必须去高速拉拉速度,要跑到140--150迈,这样...
朋友提出的问题,除最后两项外,均能在主帖子中找到答案。汽车驾驶中,我们的关注的重点应当在道路交通环境中,根据道路上出现的不同情况,选择适应的操作处理,所以呢,正式开车之前,应当熟练操作驾驶舱中各机件,应当做到伸手既能做到位。至于手动档的换档操作,首先要培养听发动机声音,把发动机声音与对应转速匹配起来,对应转速于相应档位速度匹配起来,这样即使不看转速表,也能流畅换档;发动机她要流畅、柔和。具体到X80,2200转以下,声音流畅、柔和;2200转以上,发动机声音明显增大,显得狂燥;当高档低转速造成拖档时,声音有喘息声,若此时不踩离合减档,之后则是熄火停止运转。
论坛中包括网络中,一直在强调所谓的正确换档方法是2000转,甚至2500-3000转,对于X80,要在2500转换档,中国没有道路可供挂上6档!这些言论的基础点,似乎是发动机的理论曲线,请“7论文 《CA4G D 1型高性能低排放汽油机的开发》,油耗转速扭矩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000-29030878-1.html”,但这是片面地!通过该文章图,在2000转时可以使用功率燃烧消耗率控制在260克/kwh,在2500转时可以使用功率燃烧消耗率控制在250克/kwh,但我们能有效使用多少功率?图19给出转速与功率的关系,基本呈现直线——转速越大、功率越大,呈现线性增长。我们非要让发动机处于较高功率下工作?不!我们的选择应当在适宜的功率下工作。什么是适宜功率?发动机工作愉快,即不嘶鸣,也不喘气,换档时机在每一档位的中低速段,就是主帖子给的速度范围,对应的转速应当在1200——1600转。将X80发动机两张特性曲线汇总帖下面:

以下就您的六个问题,逐一说明,俺觉得更主要还是要明白上述说明,以及主帖内容。
1、一档起步后,转速多少升二档?或者迈速多少升二档?
一档是起步,克服车辆静态到动态的阻力;起步后,不需要轰油,尽快换入二档。
2、升二档后,转速2000转以上升档才好吗?三档、四档......还是按迈速升档?
25km/h左右换入三档,转速大致在1400转左右。
3、降档时机,是看转速表到1000转以下降档吗?还是按迈速降档?
请参照主帖速度,或听发动机声音。若是紧急刹车,速度降到10km/h时踩离合直接减到1档或2档,或放空档。
4、是不是转速越低对于油耗就越低呢?
不能简单地说转速越低、油耗越低。在发动机出现拖档的喘息声前,喷油系统因动力不足,就启动了加浓系统,长期如此,不但不节油,而且会造成发动机积碳。让发动机工作的平顺柔和的愉快工作状态,最省油。当然,速度高于90km/h后,6档下,转速也在2000转以上,想柔和,也不大可能了。
5、X80在高速最经济的速度是100迈吗?
俺不是很清楚。根据图20来看,高速经济时速应当在95~130Km/h范围。
6、有些人说新车必须去高速拉拉速度,要跑到140--150迈,这样对车好,可以消除积炭?
完全没有必要!发动机积碳的根本点在于燃油不能充分燃烧,当然,也包括冷却内壁的机油未能及时刮净混合燃烧不完全形成。发动机机油冷却是飞浅式,活塞环负责刮净,烧机油现象是一种故障状态,特殊形态。我们讲一汽油燃烧不完全形态:正常工况下,发动机是稀薄燃烧,即供应的空气中的氧基本与汽油发生反应完全,有些许过量,燃油全部转化为二氧化碳与水(蒸汽形态);当汽车运行需要的动力大于发动机输出动力时,ECU会指令加浓燃烧,即加大汽油喷油量,此时空气的氧接近完全使用或不足,汽油在这种条件下,还原成单质炭,不能随燃烧废气排净时,就会积累在喷油嘴、燃烧室等,占用空间,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
只要发动机一直愉快工作,即声音平顺、柔和,不必担心积炭问题。
现在机械加工精度、装配精度均很高,只要新车按要求磨合,各磨擦付配合都能得到保障。需要高速运转时,自然不在话下,完全不必担心什么。
淮源村夫 2015/03/18 17:06:39 发表在 31楼
朋友提出的问题,除最后两项外,均能在主帖子中找到答案。汽车驾驶中,我们的关注的重点应当在道路交通环境中,根据道路上出现的不同情况,选择适应的操作处理,所以呢,正式开车之前,应当熟练操作驾驶舱中各机件,应当做到伸手既能做到位。至于手动档的换档操作,首先要培养听发动机声音,把发动机声音与对应转速匹配起来,对应转速于相应档位速度匹配起来,这样即使不看转速表,也能流畅换档;发动机她要流畅、柔和。具体到X80,2200转以下,声音流畅、柔和;2200转以上,发动机声音明显增大,显得狂燥;当高档低转速造成拖档时,声音有喘息声,若此时不踩离合减档,之...

还有冬天冷车启动的时候,水温达到多少?或者热车多久才能起步?
我的是2.0手豪15款的
kingboy408 2015/01/03 23:31:16 发表在 8楼
说的我都听不懂,你教教我,我离开高速的盘旋道上高速后,速度大概40多。我要加速到120,该怎么用档位,多少速度换挡。就是该用几档加速到几档在换高档。最终120的时候我是用几档跑。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