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0 | 回复:57 远景论坛 >  科普帖:看看30度、45度和60度的坡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只看楼主 收藏本帖 热门标准
发表于 2013-7-31 13:28:39

科普帖:看看30度、45度和60度的坡

 

科普:看看30度、45度和60度的坡。

PS:几十年前学了三角函数,已经忘了,根据脑子里仅仅残留的一点点记忆,加上网上搜集后重新整理了一下,普得不对别怪我。

我们经常会遇到很陡的坡,感觉这坡应该有四五十度吧。其实离你的感觉还相差很远。我们说的多少度的坡,是指水平线与斜坡的夹角。30度的坡,也可以说成58%的坡,即往水平方向前进100米,高度就升高58米,以此类推,45度的坡可说是100%的坡,而60度的坡就是173%。越野的极限坡度为45度,即100%。举个例子,一幢30层的大楼(即大约高度为100M),你站在离这幢楼100M外往楼顶看,从你脚下拉一条直接到楼顶,这条直线的坡度即为45度。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允许最大的坡度为5%,其他一、二、三、四级分别为6%、7%、8%、9%,特殊环境特殊需要,不在此范围。

下面我们来看看30、45、60度的坡(没有准确的测量工具和专业的图形制作工具,根据系统自带的一些图形而制作,可能存在一定差异,除第一个图外,其他图片均来自网络)。















下面二个图是11.3度的坡




网上没有找到60度坡的图片,找到图片的TX帮忙补发上来,我估计60度,除非有什么专门固定,一般的东西连放都放不稳。

[ 本帖最后由 yeah2010 于 2015-03-01 22:50:57 编辑 ]
 
分享到:
10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3-7-31 13:30:25
国际惯例,自己沙发。求射。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3-8-2 12:32:07

00998 2013-8-2 08:16:13 发表在 6楼

地下停车场多少度坡?

 
这个不知道,对照上面的图片,我感觉应该在25度以下。量一下地下停车场的柱子有多高,再量一下那条坡有多长,就可以计算出角度。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3-8-3 12:44:49

凯萨 2013-8-3 07:40:39 发表在 12楼

远景能上45度的坡,有次走错路,下到个越野土坡底,回来要上坡,一档上来差点熄火。路中央还不平,有些被雨冲出来的沟,大约50多米吧

 
虽然我没开远景上过45度的坡,但我感觉上不去。除非很短的坡,靠惯性冲上去。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3-8-7 23:09:34

依山傍水2009 2013-8-7 15:49:15 发表在 19楼

人对坡度的目测估计容易偏大,感觉30度的坡其实量一下也就20多度,地下停车场最多也就这个坡度。真正的60度坡,给人的感觉就是直上直下了。

 
如果有测量工具的话,最简单的实测方法就是在坡上放块木板,然后木板上趟着放一个装有半瓶水的瓶子,等里面的水面不再晃动时,量一下水面与木板的夹角。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3-12-20 21:56:03

zhaopu 2013-12-20 20:04:12 发表在 zhaopu

我就纳闷儿了,为什么不用直接的角度表示非要用%呢?谁能算明白呢?

 
量角器量出来的以度为单位,坡度以%表示。实际是一样的,只是数字后面的一个用度,一个用%。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3-12-21 17:32:26

zhaopu 2013-12-21 13:26:57 发表在 zhaopu

没明白,%能和°一样?

 
不一样,是我在24楼表达错了。45度的坡,相当于100%。
至于为何不直接用度表达,我也说不清楚。用度表达的是坡与水平线夹角的角度,有%表达的是垂直增加的高度。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5-3-1 22:49:10

蚌埠车友9682558 2015-2-28 17:45:22 发表在 蚌埠车友9682558


这个图片很直观,感谢补充。我盗用一下,加到主帖里去。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6-10-25 23:41:02

往事随风iop 2016/10/25 21:32:00 发表在 43楼

这个度数和数学上的角度是有区别的,一般公路确实是你说的这样,5度的坡等于车辆前进100米,高度提升5米

5度坡与5%的坡是不一样的。5度是指水平线与坡面的夹角,而5%是指你说的车辆前进100米,高度提升5米。两三年前的帖居然被你们翻出来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6-10-25 23:45:02

小明jq 2016/10/25 21:52:10 发表在 44楼

5%就是5%,5度就是5度,这都是非常明确的,路桥工程上,确实使用百分比来表示坡度,但不存在把5%的坡标称为5度的。另外网络上张口闭口30,40度坡的,基本上不知道还有用百分比表示坡度的。

网络上张口闭口30,40度坡的,基本上不知道还有用百分比表示坡度的。
的确如此。路桥工程中好像叫“坡率”或“坡比”。
 
  • 垃坛

  • 发信息

  • 热门:4帖
  • 帖子:301帖 | 7247回
  • 注册:2010年8月8日
  • 来自:广东 广州
  •  
发表于 2016-12-25 23:38:28

江山如此美妙 2016/12/25 15:19:52 发表在 47楼

汽车之家的“大神们”动不动自己上过50-60的坡 我都不忍心打击他们

大神们的车轮胎都是带刺的,人家的五六十的坡放都放不稳,他们的还能爬上去。
 
1 / 1 页
到第
 

高级模式

0/5000字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提示

您是否确认将回复优先展示,扣除300积分?

您已被楼主屏蔽,不能回复该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