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次想在之家发帖,到真正落实,这个过程整整三年的时间。在这三年的时光里,生活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添了个儿子,儿女双全,原来想写的奥迪A4L也换成了宝马530。
我这人活得很随性,每天开心就行,没有什么长远打算,也没有深入研究什么的欲望。举个例子,平时爱喝个酒,偶尔抽个烟,但对我来说,什么牌子的什么档次的烟酒味道都差不多,有就行。这种随意甚至到了在单位里连职称都不愿意争取,每个月比同龄人少拿一千多还乐呵呵的不觉得怎样。我媳妇也是如此性格,这事反映到车这事上,就更显得我们很轻率。我们最早的车是个飞度,当年直接找朋友帮着买的,自己一点也没研究,开了十多年自己也没想着去研究下多少缸,什么T,连备胎都没换过,有事直接让朋友来帮着弄好,请他们喝杯就得了。
三年前飞度老了,跑在路上经常出现冒黑烟事件,烧机油非常严重,有一次跑高速到了地方机油都烧光了,差点报废,为了生命安全,决定换车。于是我们两口子直接去了离我们家最近的奥迪4S店,因为奥迪牌子大,以前单位领导都是用这牌子。进去看了一会,觉得A4L大小合适又能承受的起,就问接待我们的销售,总共问了如下两个问题:这车多少钱?你看我们买什么型号的比较合适?销售说:最低XXX,你们开1.8的足够了!就这样当天在没有去任何别的店,也没有实现做任何理论研究的情况下,我们购买了A4L。
我是从购买了这台A4L以后开始研究汽车之家的。因为开了一阵以后,发现自己的A4L比别人的A4L丑点:白天亮的那个灯是黄的,人家是白花花的,人家的镜子可以自动折叠,我的不掰不动弹。别人的后座有空调出风口,我的就是一个大坑!上之家一研究,哎呀,要是上2.0的就什么都有了,就差一万多,怎么就没提前研究下呢,后悔啊,来不及了。这一悔就三年。直到去年七月,我又有了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当时我看之家上的旅行帖子,我对媳妇说,咱换辆SUV吧,钱不够,贷款,我带着你,你带着娃,我们一起去旅行。媳妇和我一个路子的,说咱俩都是大手大脚不会过日子的,不换车也把钱白白了,不如换个车,咱慢慢还贷,也有个积极的动力不是?要不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们就打算把贷款换车了。然后又直接去了那家奥迪,别的地方哪也没去。
说想看看Q5L和老Q5,这次是有备而来,我终于能知道Q5L和Q5的区别了。还是三年前那个卖A4L的销售,带我去试了下这两个车。心里想的Q5:高大,宽敞,舒服,带着媳妇看大海。实际感觉的Q5:哎呀,这空间怎么这么紧张呢,尤其是我那坐惯了A4L的胖屁股,一下卡在Q5那紧凑的座椅上,几乎动弹不得。这坐着比A4L差远了。又看了Q5L,也没强到哪里去,Q7咱又买不起,于是很失望的走了。
然而奥迪4S对面是宝马4S,那就走远点再看看宝马!听说X3还阔以的咯。到了宝马4S,销售人不狠话也不多,带我们看了下X3,漂亮是漂亮,座位还是觉得挤,这几年儿女双全心情好,体重也跟着升,接近二百斤了,这时候一辆宝马5系就停在X3边上,于是我想上去瞧瞧:哎呦,增舒服的,座位很宽快啊。媳妇坐下后排:哎呦,空间增好哒!再一想偶尔还得带着老人,SUV他们上下也困难啊。两个人四目相对,未发一言而心领神会,脑子里瞬间把SUV删除了,就这个了!达成协议:走贷款,把A4L置换给宝马店(三年才开了七千公里),要四驱的(A4L几次雪天出洋相,想着换个四驱应该强一点),要大天窗的530,525少一半天窗不好看。要普通的不要运动版,我不喜欢运动版的黑屁股,再说自己也四十岁了,不是小青年了。加了个舒适包,不是想加,是不加不卖。
多少钱也就不说了,后来看看和大家买的也差不多。这回知道讲条件了,要了个隐藏记录仪,一个行李箱,一套后备箱垫子,一套脚垫,一个车模。走宝马金融(宝马金融不是很顺利,因为我两口子都在事业单位,工资不高,流水很少,第一次拒了,后来让补流水,又把老人的加上才通过)。
做的功课还是不够,遗憾如下:一、因为是四驱版本,其他配置很低,尤其是音响,A柱就是一个黑塑料罩,什么哈曼,不存在的。二、除了舒适包没有选别的,因为有现车没想等。现在想想,应该选哈曼音响和抬头显示的。
不过自我安慰一下,我也不是对音响有什么特别要求,因为我是一个国产老收音机爱好者,接触的音质一直都是一般的,所以原车的声音对我来说已经是不错了。我之所以不满意更因为是那个塑料三角罩很掉档次(后来在某宝上买了个金属罩贴上去了)。抬头显示确实是遗憾,我当时不知道,销售也没有推荐。买了这个车以后知道同档次还有E300L,于是又研究了下E300L,结论是内饰豪华,外形不如5系大气,不适合男人开。
至于朋友说我这车轮毂是低配的,也不是勺子灯,我倒没有什么感觉,觉得还可以。不管怎样,这次换车没有以前那么盲目(虽然选5系是计划外的),这得谢谢汽车之家的朋友们,很多帖子让我受益匪浅。我对这台新车还是比较满意的,一、空间比较大,我虽然胖,但是坐着很舒服。副驾驶一般没人坐,我调到最前放包用,那样副驾驶后面那个空间简直是无敌了,媳妇抱着儿子在后面很宽敞。我把以前安装在A4L上的后排娱乐换到了530上,左边一台装了媳妇爱看的贺涵电视剧,右边一台装了儿子爱看的动画片。后排娱乐早有先见之明,开机车标随便换。二、开起来比较稳,和A4L一样底盘重,高速不飘,以前的飞度开快了想飞。三、加速快,随心所欲,在滚滚车流里可以见缝插针,仿佛我开的不是一辆C级车,而是以前那辆小小的飞度。
这几天装嫩参加了本地的新5系群,和一帮二、三十岁的聊的很好,也算是有个组织了,以后有车的问题可以方便问问。另外根据自己的需要淘了些小东西:车门下方、后方防擦亮条,金属电话号码牌,山寨星空灯,驾驶座靠枕和腰靠,星辰固体香水,补漆笔套装(经常被别的车碰掉漆),抱枕(打开是被子),纸巾盒,眼镜挂架,防身用棒球棍,冬季车辆应急包,后备箱收纳盒。
昨下午冒着严寒在沂河边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不是很多。车牌没屏蔽,很顺,从飞度传到现在,我觉得和5系有缘不是没有原因的。既然发到这个5系论坛,都是很了解这个车的朋友,没必要再把太多的细节图贴出来。关于这个车的感受也不是很深,毕竟是2018年8月才入手,这才开了几个月,以后有什么感受再聊,免得班门弄斧。我也没有什么数据可写,现在对车还不是很明白,只能说是刚了解一些皮毛。所以只是流水账一样写写选车的经历。一共去了两家4S,也没有看更多的牌子,真没有什么可写。按说买车应该多做功课,毕竟不是小事,但我和媳妇能够这样稀里糊涂的就办了,也算是脾气相投了。我希望有一天能不带着儿女只带着媳妇去旅行,和买车一样,心领神会,而不需要多说什么。媳妇有时候会问:你爱我不。我从来不回答,这个年纪了,心里有,说不出口。车是男人暂时的港湾,和媳妇拌嘴了,不要去别的地方瞎混。躲在车里,出去溜溜,听个歌,抽根烟,等她消气了再回去就行。
发帖一个月了,后续补充一些文字。首先说下空间问题,因为前些日子看到版上有争论。有人说我180觉的空间不大,有说我也180为啥觉得很大?其实空间问题主要看个人习惯,比如我喜欢半躺着开的,向后拉的很多,驾驶座后排那个座就只能坐开一个瘦小的女士了。而副驾平时不坐人,因为儿子还小,喜欢动档位影响安全,所以媳妇抱儿子坐后排,后排也有平板可以看电视,所以我把副驾驶拉到最前,这样副驾后面就有了一个很大的空间,怎么伸腿也可以。总体来看,5系的空间基本满足我体型的要求(180,近200斤)。以后的目标是7系(这目标太遥不可及

),那个空间应该更加完美。
另外A柱没有高音喇叭,我本来是想就那样。觉得黑塑料挺丑,就淘了两个金属罩贴上了,是假喇叭。心里总觉的怪怪的。所以有朋友私问我从哪买的金属罩,我表示最好不买。最近弄了一付仿的发光盖板换上了,线下买的,两个高音两个中音,晚上发光,感觉把问题解决了,不是假的了,心里舒服多了。再放几张改后的图,以后想到什么再补充吧,这段时间很多朋友留言,这里一并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