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们有什么问题我也希望大家提出来一起讨论,比较重要的我会在更新中写出来
随着北京的限号,北京买翼神的人也越来越少.也因为现在在Fist上班.能见到的翼神也越来越少.我不想因为我不改翼神了或者我改不到翼神了.而让我的技术落寞.或者说从此绝迹.这次我会详解一切有关NA还有涡轮的技术在这个文章中.这篇文章很无聊可能没什么配图
第一点就是马力-我希望所有的店家都能实事求是,拒绝唇上马力.首先根据我长久的测试和实践.我给大家几个参考的数值.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什么叫做轮上马力.
轮上马力顾名思义Wheel Horse Power,这种马力通常由滚桶马力机测出.大家请参看汽车之家的轮上马力系列文章.
http://www.autohome.com.cn/drive/201105/202850-3.html
翼神 2.0MT 净输出112千瓦(152马力)轮上91.9千瓦(125马力)效率82%
ASX劲炫2.0CVT 净输出110千瓦(150马力)轮上84.9千瓦(115马力)效率77.2%
可以说这个测试还是满准的.作为一个家里有很多很多翼神的人来说,我可以说翼神1.8CVT在人水平一样的情况下,是无论如何也跑不过4A91的V3菱悦的.因为轮上马力V3菱悦比翼神1.8CVT还大,车重还轻.
我也公布一下我自己测试的结果,翼神2.0MT最大我调出过138匹 1.8CVT最大我调出过104匹.这两个车都是我自己的95号汽油,都是基本原厂,2.0当年换了16寸的锻造轮毂 2.4的空气流量底座.无三元得到的.1.8CVT则是纯原厂.这两个车相对原厂分别提升了12匹和9匹.我非常确定这是很理想的状况了.不是我水平不够什么的原因.因为很多人问我:企鹅调一个ECU能提升多少我说7-10匹吧.得到的很多回答是XXXX刷了长了几十匹..我也只能呵呵!一笑而过.三菱的工程师也不是傻子,你要是一个自然吸气调完多了几十匹.三菱的工程师就不用研究涡轮,MIVEC了.全都回家研究ECU去吧.这也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NA2.0你怎么改0-100 PBOX测都在8秒外的原因.在一个秋日的下午我的小翼神跑出了7.97的0-100最好成绩...我觉得这就是2.0NA的极限了 背胎什么都没有,装着16寸的锻造轮毂....能轻的都轻了,那天我还穿短袖.我觉得连人都轻量化了把.
第二点好了我们说到正题上NA还是涡轮.
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站在技师的立场上而不是销售的立场为大家阐述一下.
有用的NA配件
进气+直通排气(拆掉三元)马力一定是大了几匹,但是低扭肯定差到家了
自然吸气的进气。其实翼神能用的大牌子也就是KN69和INJEN。KN69对于做马力确实比较好。INJEN则是保留了低扭。INJEN我并不是很推荐,我个人认为还是直接1.8换2.0空滤壳 2.0换2.4空滤壳配合KN风格或者HKS风格来的性价比高一些。至于担心过滤性能的车主。我还是推荐你们用原厂空滤。有利就有弊啊!
刷ECU 这个确实有作用,原厂调的其实已经很好了.修修补补即可完美。最多也就是11-12匹。
我现在调过的翼神少说也有200辆了。有些车主觉得一般般有些车主说很有感觉。我对我自己的评价是如果你想要你的车好开。这个我可以做到。如果你想让你的车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不起我真的做不到,你还是上涡轮吧。很多人问我你1阶段多少钱,二阶段多少钱。有可能是神车党们吃罐头吃习惯了,影响了大家 。我写的所有程序基本上都有些出入。因为每个车友改动的东西都不一样。有的换了进气有的换了排气 ,换了排气的低扭差我们就想办法弥补一点。没换排气的后段上不去,我们也得优化。所以适合你自己的零件的程序才是最好的。这也是我一直推崇的定制化程序。原厂程序只是为了能让你开着没问题。 而ECU工程师的任务是让你的车适合你的风格 。
大尾牙 这东西能提升轮上扭矩,降低每档极速.如果你很爱拉高转这东西很有用.提速确实会好不少.发动机马力并没有变.
点火电压增强或者强化点火线圈 其实这东西我并不推荐大家去装,国内的产品真是良莠不齐.其实马力的来源是点火角度.这东西装上把火花塞间隙敲大一点,放电火花会大.燃烧更充分效率好一些提升也很小.
高角度凸轮轴 这东西我周围的朋友还没有装过,但是这东西绝对能提升马力,很多人问我为啥86,BRZ NA能到200P(轮上170P)原因就是凸轮轴角度...86,BRZ原厂角度貌似就25X...
加大节气门 这东西增加的单位平房的进气效率,在高转的时候能提高气缸填充率.K20 F20四喉进气就是这个道理.至于那啥能量环。。你们懂得还嫌不够小么???
升压缩比活塞 增加发动机效率
4B12 提升排量(这发动机是个大冲程,扭矩很好马力一般。)
个人认为扯淡的改装配件(应广大奸商要求此段落已经被和谐)
你就算把我刚才列举的东西全换了(2.4)也就是170匹左右的轮上马力(预估)你的花费那可是相当的不小。这就是为什么我周围的朋友没有玩NA的,性价比显得太低了。
————————————————————————————————————————————————
下面讲涡轮:这年头是个涡轮的时代。大众,宝马,甚至连本田也都跳到涡轮阵营了,连我家狗都叫涡轮儿,这可真是一个疯狂的涡轮时代。涡轮相比之下就变得很有性价比。关注我微信的朋友应该知道。原厂1.8MT加个涡轮,轮上就有170匹。进排气做做就有200匹了(详见我的另一个帖子菊花冒火的那台)。而京神,孙涛更是有轮上300、轮上355涡轮压力也不大。
好吧那我们现在就来列举一下各种涡轮方案的对比。
电脑对比 原厂还是外挂
目前看以后的低增压可能原厂电脑是个趋势.确实方便!只需要把涡轮加上,做一个电压限幅电路给进气压力传感器。就可以了。只要调教的好开起来也比较顺手比较随意也没有故障码完美度相当高。
外挂的话HKS IS肯定是最理想的选择因为发动机电脑和EVO是一样的同时HKS有EVO的IS专用线组所以不用改动任何原车线束。剩下的就是AEM和Greddy的电脑了。这两个完美度就很一般了。都需要接线,性能上也非常接近。所以我一般推荐了。
对于低增压的零件选择
目前看原厂的话低增压一定是IS>原车>AEM,Greddy.要是高增压的话就是 原厂手动EVO电脑>IS>AEM,Greddy了。高增压(超过1Bar)的车友还是相对的少。
芭蕉的选择 现在看布斯特的铸铁芭蕉还是很好用的。至少比手工焊接的还是好。
涡轮的选择 现在主流的还是TD04 TD04分为H和L,H要比L要大一些,起压也晚,布斯特芭蕉的话涡轮接口是和斯巴鲁的原厂涡轮法兰是一样的。所以最优选的涡轮当然是WRX的原厂涡轮了。个人认为低增压TD04>K03>GT28
高增压的选择首选一定是原厂EVO的芭蕉和涡轮组合,原装位非常完美,马力也大,扭矩也好。
关于耐久性和是否要锻造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原厂打0.5Bar 0.6Bar真的不用加缸垫降压缩比。周围人还没有坏的。调校得当的话,也不会有爆震而导致爆缸。高增压的话还是一定要锻造的,这个真的会爆(京神同学就悲剧了)。。。
锁节气门很多车友遇到了锁节气门的问题那时因为原厂电脑有扭矩限制。因为你的进气量太大了所以才锁节气门了。这有两种方法都可以解决一个是从外挂电脑中加以限制欺骗原厂电脑,另外一种则是直接刷写原厂电脑直接关闭扭矩限制。
注意事项车辆加了涡轮以后,个人还是推荐大家安装一个涡轮表和油温表,这样能随时地监控自己车的状况,毕竟不是原厂就带涡轮的车。行车的时候还是要多加注意。以免发生涡轮旁通阀管路脱落或者油温度过高而导致爆缸等危险。
喷油嘴的选择..上次忘了说了喷油嘴这里优先推荐EVO X原厂560cc的我觉的这是最理想的喷油嘴了.首先这是最完美匹配的喷油嘴.长长的非常接近进气气门位置.拆车品也大量.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就是电装400cc的了.当然1.8的同学低增压也可考虑原厂2.4的290cc喷油嘴.这个喷油嘴也是很有性价比的.优点是无需更换油泵和燃油调压阀就能达到比较好的雾化效率,缺点是duty cycle高达95%左右濒临不够用窘境.
汽油泵和燃油调压阀这东西基本上是选配了,汽油泵原厂就好如果能找到EVO原厂的当然很好.燃油调压阀目前原厂位置的我就见过布斯特家有貌似.加大了喷油嘴之后把燃油压力调大一些才能获得比较好的喷油嘴工作效率和雾化效果.
对于高增压的零件选择(其实已经和改EVO差不多)
芭蕉涡轮在低增压的帖子里说了.EVO原厂绝对是最正确的选择
凸轮轴 都玩到这地步了来套EVO原厂的258 232是必须的配置了.TOMEI加的260 250还有HKS家的258 248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哦...
进气歧管还有油轨都换成EVO原厂的吧.........皮实也耐用,换了进气歧管节气门也换成EVO原厂的吧!什么原厂不够大,你要JUN家的加大型....(好吧土豪我们做朋友把)
涡控自然是Greddy的新款Profec或者HKS的EVC。这些EVO们也在用哦。什么你是ecuflash高手。。。好吧COBB家的三眼涡控也可以的。
腹内强化 如果你打算打个1BAR左右,曲轴就不用换了,换换活塞连杆,屌丝首选依然是EVO原厂。你要是高富帅 直接EVO曲轴配BC活塞连杆,天津德工也不错。你要是土豪至死你上COSWORTH也没人管你。
喷油嘴 必须换EVO原厂 这支持你打到1.5BAR红线区没有任何问题。咱都超越EVO了回油管路也做上吧行不?
进排气的选择
自然吸气的进气。其实翼神能用的大牌子也就是KN69和INJEN。台湾的SIMOTA也还可以。其实区别只是外观上的说白了都是冬菇头。仅此而已。而排气我基本上推荐的风格有两类,1类是日常行走系列的这里巨石和KMR都还不错,ABG其实也还可以(只是我个人没有什么好感)那种带回压包的排气确实低扭响声还可以。2类是拉高转的人喜欢的直排。因为直派的原因,所以高转确实顺畅。但是你要说一个1.8 2.0的车换个直排能提升10几匹那就是痴心妄想了。能提升个几匹我觉得就很极限了 。
涡轮的进气 大多都是冬菇头,这里要引出一个新的概念流量计位置。传统的加涡轮的翼神流量计通常在节气门前。而新时代的涡轮翼神套件都装在和EVO一样的涡轮进气口前。所以这解决了长久以来涡轮翼神空燃比飘动而带来的马力不稳定的问题。已经加了涡轮的同学可以自己去看看自己的空气流量计在什么位置。
涡轮车的排气 理想的马力选择我觉得一定是各种直排大炮 。还有什么比一个有马力又有一个高亢的大炮走在大街上更吸引眼球的呢 ?
1月3日更新(我最近在搬家不能及时更新,希望车友们多多包涵!我一定会努力更新下去。)
自打东南推出了1.6的翼神广大的车友更是对1.6翼神嗤之以鼻。觉得这就根本不是翼神。但是1.6的翼神真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差么?本人会告诉大家东南是如何打他的如意算盘的 。
1.6的翼神出了之后价格确实平易近人了些....很多车友觉得这货简直就是一个换了1.6发动机的东南V5.其实你们还记得东南三菱说要专门为中国制造一个带有涡轮技术的翼神么.东南的算盘打的真是好!大家先看V5 V6已经出了4A91T...自然吸气版本是4A91 其实4A91和4A91T应该内部里仅仅是活塞连杆不一样.加一个涡轮而已.大家看到东南V6带涡轮和不带涡轮的.据说也仅仅是涡轮硬件本体的差距和发动机电脑的区别.
好了4A91T可以简单理解为=4A91降压缩比+一个涡轮.而4A92=4A91换曲轴活塞连杆。
所以东南真的出带涡轮的翼神我个人感觉八成是4A92T.4A92T仅仅需要把现有的1.5T的涡轮零件装到翼神上基本就可以了。不仅成本很低,还能得到比较良好动力效果,同时也不用再去进口发动机。从本质上讲1.6T的动力,肯定是要比1.8的4B10强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买1.6的翼神手动档也是很明智的。毕竟以后真的出了1.6T的翼神,买回原厂涡轮零件(我觉得买V5 V6的也可以)接个外挂电脑(等1.6T出了咱换个原厂电脑也行)一台涡轮神车就诞生了。
当然目前看1.6的翼神已经取消掉了空气流量计,电脑也经过了更换。不再有原来的如此大的改装和提升空间。没办法很多时候往往就是一把双刃剑。你能简单获得动力的车。多半也没有什么巨大的提升空间。
最近很多人的回复中咨询了锁节气门的问题
很多人问我是不是不调原厂电脑无法解决,我可以非常确定的说。如果外挂电脑调的很完美一般也不会锁。但是一般我还是推荐大家关掉故障码一劳永逸。发动机本身有开环和闭环系统,当你的外挂电脑影响到闭环系统的时候,就会(Bon!)的一声锁节气门了。亮一个P1238的故障码那是说流量计不准阿!进来的空气量不太对,是不是流量计坏了。这里车友不要抱怨你的技师没有调好。真的是原厂没有涡轮的有些地方对于涡轮车来说那里的供油或者点火真的不太合理。你的技师可能为了保护发动机那样写了。可能他只是关不了那个故障码而以。
终于更新了!主要是1月之后一直到现在忙得像孙子.自己的EVO发动机做好了,都磨合了1500公里了.还在当做买菜车开....电脑还没调,不能全油门.每天都在帮别人调车.这不是正在上海帮很多个车友调各种斯巴鲁.
说正经的,我还是不推荐CVT的车友加涡轮.能做么?能做.但是目前看1看运气2看开车的方式.目前我已经知道的就是12 13的CVT真的是有缩水.很多12 13的CVT装上涡轮调车还没调完就已经开始打滑了.这也包括装2.4的.10年的车相对来说非常皮实.2.0CVT加涡轮开很久也没坏的大有人在.我认为CVT加涡轮最大的问题还是扭矩承受问题.否则CVT车友还是做好了坏了换手动的心理准备比较好.
加了涡轮有多快.其实加涡轮0-100不一定会快啦.因为打滑很严重,倒是100-200这种拼马力的地方差距非常明显.然后就是平时开的时候需要加速超车的话,大多数时候只要大脚油门就可以.基本不用退档.1.8T和2.0T 0-100跑进7秒的大有人在.只要发挥正常没有很严重打滑跑个6秒多还是可以的。
这里回答一个很多车友问过的问题就是你们Fist加涡轮是多少钱。因为每天微信 私信都要回答很多遍这里我做一个不是广告的广告。就是目前完工价格是4万不到。这个价格包含了所有费用。觉得贵的,我只能说物有所值,一分价钱一分货。优点是无损,有一天你真的卖车换EVO了,非常轻松恢复原厂,无破线破管路的烦恼。而且里面的电脑的很多东西EVO可以继续用,完美对接。觉得这个价格便宜的,没关系这只是入门价格,各种选装都有的。这里也奉劝各位车友一个翼神不要过多的浪费钱。有钱了咱们可以换86换STI换EVO。几万块改改玩玩就好,4万能让你跑赢原厂GTI了。你还比原厂GTI便宜很多。
对于1.8的车友在4B12和加涡轮之间。我这里还是推荐大家加涡轮,加涡轮进排气做完轮上能达到200匹。很多人问我那个原厂电脑控的涡轮翼神,那车170匹是因为进排气都是原厂的,然后是原厂电脑本身没有涡轮,想要做出涡轮控制需要很多取舍。可能是完美的方案,但是开起来效果不理想。那个170是我好朋友奉献给我的试验车。目前此车为了完美已经换装了原装位的MOTEC EVO X电脑(真的土豪)。这才是真的王道。。。在这里我依然推荐大家做HKS IS的方案。我觉得好开才是硬道理。关于4B12,这个发动机比较废油,当然好处是比较线性,拉出来的马力要是好好做也不小。但是我觉得依然和涡轮比有点得不偿失。想真的做完美也很困难。需要的小零件很多。
5月4日今天给大家奉献一份大礼,也可能是一份失望的结果. (本人没有在自己车上试验只提供思路)
首先翼神完美改原厂4驱是研究完了,至于结果可能让大家有点失望.首先翼神本身就是有4驱版本的,在美国叫Lancer SE 2.4CVT 4WD.这套系统和劲炫上的那套非常相似.零件通用率也很高.所以也就延伸出了这个四驱计划的方案.那就是整套移植劲炫四驱的可行性.最后发现欧版劲旋安装的就是翼神手拨F5MBB的四驱版本W5MBB.这个拨箱和翼神拨箱相比的唯一区别就是有对后桥输出动力的后分动箱接口.然后通过传动轴直接输出到后差前的中央多片离合器.实现对四驱系统的前后控制.后桥基本上可以整个更换劲旋四驱版本的全部,带元宝梁一起原装位置(这个真心没有试验只是观察了美版4驱翼神的零件编号貌似摆臂是不一样的因为离地间隙不一样).劲旋轴距和欧蓝德是一样的2670翼神是2635,所以我猜想传动轴应该是不一样的.由于劲旋的轮距和翼神基本一样就差5mm.应该是1525翼神是1530(来源于百度的数据)所以问题倒是不大.不过装完后轮离地间隙如何就不知道了(换避震后倾角调整器应该可以解决).CVT的朋友更加有福气一些.直接连四驱劲旋或者欧蓝德的拨箱一起换上去把.好了现在四驱系统是有了.电控系统也就是一个四驱电脑直接接在CAN总线上就可以了(貌似CVT的和CVT拨箱电脑是一起的需要一起更换,手动的4驱电脑我到时候查一查编号应该也有).下面重点来了,那就是这套方案的结果.首先这套四驱和EVO X上的那套真的是毛关系都没有和欧蓝德GT的那套S-AWC也没什么关系.(不能实现单独轮的动力控制),然后就是那个中差只有2个拳头大小,承受不了长期的高速动力输出.这套系统在欧蓝德上也是为了增加驾驶乐趣,在4WD-AUTO模式下将很小一部分的动力输出到后轮上。在LOCK模式下实现前后轮50:50的动力分配(这个高速下确实允许你用,但是你开一会儿就会提示中央差速器过热保护直接把你切成两驱)。这套系统本身就是给城市SUV设计的,在美国这款四驱Lancer卖得就非常一般不是所有的洲都有提供(有的洲基本不下雪,买了扯淡)。所以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套系统很可能就是冬天下雪的时候配合ESP系统能有比较安全的雪地行驶稳定性。实际四驱效果可能非常一般。对于追求性能玩家非常鸡肋。要想猛目前来看还是只能整体移植EVO X的那套系统(太贵了还不如换车)。
下面是汽车之家对四驱系统的解释,我粘贴过来供大家研究鉴赏。
.


1、2WD挡:车辆为前驱状态,在公路上行驶时一般都使用此挡位,前轮驱动经济性最好。
2、4WD挡:车辆为四驱状态,后桥获得部分扭矩,提高车辆行驶稳定性,配合ESP的工作,在冰雪路面上可以得到更好的操控性。
3、4WD-LOCK:中央多篇离合器差速器锁止,前后桥获得50:50的扭矩,在两个前轮完全打滑时很有用处。
我会努力更新的。
(据说广大人民已经受不鸟了。。。你敢快点么。。。我能慢慢说么。。。)
转眼一年过去了这可能是这篇帖子的最后一次更新.
前一阵有人看到了我在上海调的一辆涡轮翼神的马力图,然后就提出了疑问到底加完涡轮轮上马力多少是正常的?
在这里企鹅也只能向大家讲解一下这个问题,了,这个问题主要是看配置.配置不一样马力就不一样.
我这里可以给大家几个关键的硬件数据分别是:压缩比、凸轮轴角度、进气歧管、涡轮 然后才是涡轮压力。
通常原厂机器都比较有代表性。这里开始举例子:
(这里不得不向大家说明一下FIST 300套件为什么要比其他套件马力大,因为FIST 300并非TD04涡轮,只是和TD04大小接近的一款涡轮,这颗涡轮的型号的选定我们测试了各种涡轮,确定这颗涡轮是最适合翼神增压用的)
首先在FIST北京和上海店都安装了DynoJet的标准滚轴马力机,DynoJet的SAE模式被称之为行业标准值,同时DynoJet也是少数无法作弊的马力机,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质疑我们的马力机数据。我们的马力机在安装时经过了严格的校准程序,确保了测试数据的准确性。这也是汽车之家等很多媒体喜欢租用我们公司马力机的原因。相比起其他马力机来说我们的马力机没有TCF系数,测试的就是实际轮上数据。
翼神原厂1.8发动机 中尾改装 0.5BAR TD04 标准马力普遍在 160-180匹左右 这是本人经常调的某品牌套件的普遍马力。
翼神原厂1.8发动机 中尾改装 0.5BAR FIST300 标准马力普遍在 175-200匹左右 这是FIST套件的普遍实力。
翼神原厂2.0发动机 中尾改装 0.5BAR TD04 标准马力普遍在 185-200匹左右 这是本人经常调的某品牌套件的普遍马力。
翼神原厂2.0发动机 中尾改装 0.5BAR FIST300 标准马力普遍在 230-240匹左右 这是FIST套件的普遍实力。
翼神更换2.4发动机 中尾改装 程序优化到正常 标准马力普遍在 165-185匹左右 这是我通过几台在马力机上测试的数据。
这里在列举京神 等非标准套件马力
EVO X整机 原厂TD05 0.8BAR 压缩比9:1 马力在 270匹左右
翼神锻造 EVOTD05 EVO凸轮轴 EVO进气歧管 1Bar 压缩比9.5:1 马力在 320匹左右
好了现在来解释一下为什么上海那台的马力为什么偏小。首先他是2.0的更换了EVO10的腹内,也就是说他的压缩比比原厂还要低,只有9:1。喷油嘴只有440cc在1Bar的时候因为没有回油压力阀,IS补偿几乎达到了最大才能维持空燃比的正常,所以压力锁定在了1Bar也无法再多。同时那颗TD04也不是很适合高增压。这才造成了轮上只有200匹。当然好处也是有的,就是车子的稳定性很好,在这种马力下几乎是开不坏的,因为硬件还有很大的潜力。
企鹅也不是神,我只能在你硬件都是OK的条件下尽可能的优化你的引擎,这是一个引擎调校师的职责。我也会尽我最大可能的保证你的发动机的寿命。比如你喷油嘴不够,我也不会盲目的提升压力。
无论何时请在相同的硬件条件下对比马力才有意义,通常就算是1.8和2.0的涡轮不一样,马力相同,涡轮压力也相同。2.0的扭矩要比1.8的大,这是引擎的特性所决定的。所以大家能否明白我今天讲的了呢?FIST套件马力大是因为合适的硬件匹配,就是这么简单。
既然是可能是最后一次更新了 企鹅在这里给大家吹吹自己车的牛逼。。。。
既然大家都在傻傻的比较涡轮压力
大家都知道原厂EVO 10 SST中规 在DynoJet马力机的 轮上马力 普遍是200-210。原厂涡轮压力是1.1-1.2Bar左右。
那么问题来了。。。企鹅自己的EVO X貌似也是1.1-1.2Bar那么马力是多少呢?企鹅这台引擎承载着企鹅对于4B系列引擎认知的所有结晶。通过了一系列的数学模型计算出了最合适的涡轮,最合适的活塞,最合适的凸轮轴,最合适的连杆,最可靠的人手施工。答案公布!!!知识才是一切动力的源泉,同样的涡轮压力下我比原厂大出接近150匹马力。


这真的可能是最后一次更新了,随着翼神已经成为昨日黄花。我身边的原来一起开着翼神的兄弟们也普遍换了更好的车,改翼神和玩翼神已经成为了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我还是喜欢翼神,每当我在街上看到翼神我总会多看几眼
FIST AUTO 小企-子恒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