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帖子发表于2013年的9月份,也是我在之家论坛发的第一篇帖子,最近又被网友捡了出来。前些年由于工作关系去了两次伊朗,因为喜欢车所以拍了很多伊朗街头汽车的图片。发现自主品牌的车在伊朗很受欢迎,感觉很惊讶。强内开花墙外香,在国内不受待见的自主品牌却在国外发展不错。听说自主品牌不但在伊朗,而且在埃及,沙特,俄罗斯和南美一些国家发展也不错。自主品牌这些年的进步很大,品质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以前留给大家价廉质次的印象不是一两天能改变的。而且现在我国的汽车消费远不成熟,汽车承载的不仅仅是代步功能,对有些人来说代表的是面子,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合资品牌在国内大行其道了。伊朗近些年遭遇西方制裁,国退民衰,但是上世纪80年代人家就早已国富民强,那时能甩中国几十条街,私家车当是就已经普及了。现在也能在街头见到不少宝马、奔驰老爷车,都是那个繁荣年代的缩影。
希望我们的自主品牌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太急,一步一个脚印走扎实了,把品质做精,把品牌做强,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而不会昙花一现,不会很快成为明日黄花。说实话自主的品质现在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只不过很多人还没体验过,认知仍然停留在自主品牌开三年就散架和毛病不断的思想中,带有很大偏见。我一哥们09年买的某自主品牌车,1.5L排量,前一阵子我借开了几天,说实话,快6年的车龄驾驶质感不输我的老帕B5 (当然加速肯定不如我的1.8t)。有的人认为开自主的收入不高,我这个朋友年收入20W+,应该不算太低吧,但他比较务实低调,还没打算换掉这部车。总之,希望自主品牌能像当下的国产手机一样,开花能墙内外同时香。
当时两次去伊朗的时候还没买单反,也不会用单反,用卡片机和手机拍出来的图片效果一般。下面是原帖。
----------------------------------------------------------------------------------------------------------
我也算个伪车迷,泡汽车之家论坛也有两年的时间了。闲暇时间经常是习惯性地打开汽车之家网页,饶有兴致地浏览汽车资讯和编辑们的大作,当然还有车友的精彩文章。但一直都是在潜水,没有发帖和跟帖。
今年8月(上个月)中旬的时候第二次去伊朗拜访客户和开拓市场(第一次是12年的7月份)。由于对汽车很感兴趣,所以拍了很多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的各种汽车。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里伊朗是很神秘的和危险的,因为新闻报道中关于伊朗的都是负面消息。其实通过我的两次亲身经历,伊朗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伊朗国内局势平稳,伊朗人大都好客和热情。走在街上总有很多人对着你打招呼,甚至还有些人能用中文对你讲:你好。
先简单介绍一下伊朗,算是对介绍伊朗街头的汽车做一个铺垫。我此行的目的地是伊朗首都德黑兰,也是伊朗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德黑兰总人口1100多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伊朗在1980年以前是个很富有的国家,因为坐拥被称为黑色黄金的石油,伊朗经济非常发达。那时的民众过的是小康社会,家家户户都已经拥有小轿车,当时的中国是难以望其项背。但是经历了八十年代长达8年的年两伊战争以及后来西方长期的制裁后,伊朗的经济一落千丈。最近两年由于核问题西方加紧了对伊朗的制裁,所以伊朗的经济更是每况愈下,里亚尔货币如跳水般贬值,人民的生活水平大不如前。所以在街头看到几十年前的奔驰、宝马老爷车也就不足为怪了。
德黑兰街头最常见的车就是标致车了,满大街放眼望去是标致的海洋。其中最常见的私家车款式是标致206,简直就是街车,出租车大部分是标致405。然后就数日本的丰田车了,韩国现代、起亚在伊朗也占有很大的市场。美国车和德国大众车极少看到,反倒是中国车在伊朗拥有一席之地,这点非常让我意外。中国车在伊朗虽然销量上不及法系和日韩车,但是价格便宜,质量也还可以,因此也很受市场的欢迎。很多车友绝对想不到在国内近些年处于低谷的奇瑞汽车在伊朗其实卖的不错,国内刚刚上市的艾瑞泽7不知道会不会在伊朗开卖。就连力帆、江淮这些二线自主品牌也都把车卖到伊朗了。伊朗人用行动告诉我们:开车开的不是面子,开的是感觉和自我。
我最想说的就是伊朗人的开车方式。去年我第一次去伊朗的时候看到伊朗人生猛地开车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多司机每次换完档几乎都是一脚油门到底,1.6排量的车简直能给你开出2.0T的感觉,推背感十足。当两车并行的时候距离近得反光镜仅相距十几公分,不论哪个车稍微一打方向肯定能跟对方擦撞上,难道是艺高人胆大吗?我所住的酒店是单行线,每次我坐上车司机嫌向前开出单行线不方便,索性直接倒车倒出单行线,而且倒车的时候往往油门踩到底,此时你电子监控耐我何,我真没有逆行啊,哈哈。关键是后面还有车流呢,我类个神,I服了YOU。与我同去的经理坐在车上每每见到这种情景都说:流B,太流B了!伊朗人的这种开车方式也多少影响了我的驾驶习惯,以至于我刚从伊朗回来的时候开车也会豪放一小阵子,其实这样的驾驶习惯不好,不好。我个人感觉他们的这种开车方式其实挺费车的,不过也正好考验车子的质量。质量差的车子肯定经不起伊朗司机的压榨和蹂躏,单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中国的车子质量应该还是没问题的,伊朗可是个大的试车场啊。
不过他们这种牛B的开车方式也不是每次都掌握地很好,擦碰也是在所难免的。如果车子擦碰不严重,很多伊朗人并不会把车开去钣金喷漆,依然满不在乎地开着带有擦痕车上街,除非是比较新的车或者豪车,所以在街上经常能见到不少带着伤痕的车子跑。咱们中国人跟他们不大一样,大多数人非常爱惜车,稍微有点刮擦就去修补下。在普通伊朗人眼里车就是交通工具,不是用来当爹供养着的
。
说了这么多废话,下面上图。明明排好的顺序怎么放上来都颠倒了呢。

先上认证神器--钞票。土豪钱多多,哈哈。其实这几百***亚尔合人民币也就几百块。

侧面看这车是不是很熟悉?是的,奇瑞TIGGO。伊朗人喜欢越野车,这款瑞虎在伊朗的销量也不错。奇瑞跟伊朗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霍德罗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哈哈,这车在伊朗也是合资品牌哦),在伊朗本土生产汽车。合资公司使用奇瑞公司生产的CKD件,生产和销售部分奇瑞车型,在伊朗及周边国家销售,设计最大年产能为20万辆。使用的车标也是MVM,而不是奇瑞的A字标。

你没看错,吉利跟奔驰同台销售。从这个图片看吉利EC7的气场一点儿也不输BENZ啊。高端、大气、上档次~~
忘了向客户问伊朗的汽车销售模式,这些车都带着牌照,可能是二手车商店吧。

天天吃烤肉,烤牛肉,烤鸡肉,烤羊肉,吃的我都快吐了,还上火。
酒店门口的豪车,丰田酷瑞泽FJ,在伊朗绝对是非常非常有钱的人才开得起,而这些人一般都跟石油有关。
波斯风格十足的餐厅。

餐厅墙壁上的雕塑。
拍电影的?街头偶遇。
8月正值盛夏,但晚上在郊外这样的树荫下面还是很凉快的,跟几个朋友或家人坐在这样的床上吃饭、聊天好不惬意。
与摄像师对拍。我拍完这个图片那个穿绿色T恤的摄像把我叫过去,唧里哇啦说了一通,大概意思是不让拍照。
东南得利卡。东南汽车在伊朗设有工厂。这车在街头的出镜率也颇高,主要当做小巴使用。
标致出租车。出租车的车牌都是黄色,车身颜色有黄色和绿色两种。
乘坐小火车观光喽。旁边的这个出租车是霍德罗品牌,车标是一个马头形状。霍德罗是伊朗国内最大的本土品牌汽车生产商。
街头的摩托车。德黑兰街头不禁摩托车,所以街头摩托车轰鸣不断,排气管的声音都很响,这样好,摩托车主们省得鸣喇叭了
。
前面的这辆是公车,本土品牌霍德罗。伊朗的公车牌照都是红色的,这样方便大家监督,所以公车私用的问题很好解决了。我发现伊朗的公车都很守规矩,而且牌子不少是本土品牌的。不像我们国内某些特权车牌在街上横冲直撞。
路口的民族英雄纪念碑。
标致汽车,PARS款。
没看错吧,重庆力帆。啧啧,力帆营销能力不错啊,才没多少年的造车历史都能把车卖到伊朗了,估计是以价取胜吧。我的伊朗朋友说力帆质量不好,我告诉客户力帆以前是造摩托车的,造车的历史还没多少年。
前面的那辆白色车是韩国KIA在伊朗的品牌SAPA。伊朗朋友说这车质量也非常差,当然价格也很低(大概6,7千美金,约合人民币4万块。伊朗的车价总体是不便宜的),正式因为价格低廉这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很高。
一栋建筑楼下的停车场。好车不少。

什么情况?把JC叔叔都引来了。
JC叔叔。
CHERRY。
伊朗女人裹的还都是很严实的,宗教要求。
年代久远的老爷车还在路上跑着,而且还不少。
三厢206。
标致405GLX。



206,伊朗人的最爱,质量好而且价格也不算太贵(每辆约1万美金,合人民币大概6万块,我所见的一般都是最低配的车型,虽然价格比国内低,但是,,配置那是相当低啊,反光镜你都得用手拨动调整)。
公路边建筑物墙上民族英雄的画像。
又一老爷车。看见左边红色的巴士没有,金龙BRT。
KING LONG, CHINA.
大众GOL,这是我见到的第一辆大众车。一直不明白大众车在伊朗销量怎么就那么惨淡呢?难道是法国人捷足先登了?看看中国,大众的天下。

丰田霸道,德黑兰街头开这车的还不少呢,人家油便宜啊(当时我去的时候是每升大概7毛人民币,这哪里是烧油,简直跟烧水差不多,矿泉水)。
转弯的雷克萨斯。我怎么一见到这车就想起BYD呢,是BYD的成功还是LEXUS的悲哀呢?
左边的这款铃木SUV在街头也很常见,这车在国内我是没见到过。(后经不少车友指点,这车是铃木的超级维特拉,国内并不多见,听说越野能力强悍。汽车之家高人多呀)
通往德黑兰郊外的公路。德黑兰四面环山。
对面来的这个白车很熟悉吧,奇瑞风云2,在伊朗这款车也不少。
大宇的马蒂兹,伊朗女人也喜欢这样的灵巧又实惠的小车。

前面那辆SUV看起来不错嘛,不知道什么牌子的。

从前面看这SUV的外挂很强悍嘛,越野能力应该很厉害,开车的一定是个野性十足的汉子。

天桥下孤独的QQ,这款车在伊朗不叫QQ,叫MVM 110,车标也是MVM,不是奇瑞的A字标。
206 and 马自达。
街头时尚的姑娘们,卡片机偷拍,一激动拍虚了,原谅我,以后咱买单反。由于***教的要求,女人外出必须要包的很严实,但是爱美的女孩子还是通过各种方式包装自己,她们这样的打扮已经算是很时尚了。

现代AZERA。
现在的伊朗人能买得起奔驰那是很了不起了。

前面这辆标致是公车,红牌照。注意,标致前面那辆丰田SUV是联合国的车。
看见白色SUV车牌下面黑色的UN字母了吗?货真价实的联合国用车。有点奇怪,没听说这个时候联合国对伊朗有什么核查,怎么街头会出现联合国的车呢?
雷诺公交车。
小伙子,摩托车不错嘛。
绿色喷涂的出租车,能看出司机是个爱炫的主,轮毂改得挺好看。
拉近了看轮毂和轮胎。
警车来喽,让开让开。JC同志你在逆行啊,而且还走公交专用道,急着出警么?

青年巴士,YONG MAN。
这是辆江淮车你信吗?
近距离看看,真的是哪。
粉色可爱的马蒂兹。
堵车的长龙啊。德黑兰的交通拥堵那可是出了名的。
江淮五角星。一直很奇怪,江淮真霸气,竟拿五角星当车标。。。对了,美国有个很瘦的五角星车标是什么品牌?
超市外停车场随手拍。


奇瑞A5。我觉得这车外观造型够丑。以前奇瑞的设计师设计的丑车还真不少,现在高薪聘请的洋和尚设计的车好看多了。

现代老伊兰特,在伊朗这车不叫ELANTRA,而是叫AVANTE。这车我最熟悉了,考出驾照后开的第一个车就是单位的老伊兰特,后双连杆独立悬挂,但连杆很单薄。这车驾驶及乘坐比他二弟悦动强多了。悦动外观好看,但是简配太多,他妈的连后防撞梁都省了,就是大而漂亮的外观迎合了中国的消费者。

来张屁股特写。

老旧的大奔依然不减当年,仍旧卖力地为伊朗人民服务者。
MVM车标的奇瑞风云2。
QQ。这款车在伊朗叫MVM 110。
见到的第二辆大众车,真不容易啊。

带奇瑞A字标的瑞虎,带这标的奇瑞车不常见,难道是原装进口车?
夜色中的米拉塔,德黑兰的标志性建筑。
前面刚飞奔而过的跑车。人家呼啸而过,我的卡片机抓拍也就这样的图片质量了。估计车主是某位石油老板的公子 

这里是富人区了。一辆标致车停在路边。
富人区竟然还有QQ?YES,而且还不止这一辆,这点我挺奇怪的。要在中国的别墅里找到几辆QQ或者BYD F0那可不大可能,就算有也是装修工人的 


我客户的车。锐志?(注:后经车友的指点,这是凯美瑞。汗!我对某岛国车不大感兴趣)
更古老的奔驰,依然不减当年啊。不得不说好车就是耐用、可靠。
从客户的丰田拍前面的MG。跟上汽的荣威550一样的款式。
一溜的得利卡小巴在等客。
富人区街边停放的两辆一模一样的奔驰。
这SUV挺秀气的哈。
购物中心外面停放的车。
这里停有不少好车。
购物中心里的自助餐厅。
谁家的宝马也不擦擦再出来。


MVM。

韩国车好多。
富人区又一辆QQ,是富人开的吗,不合适吧?我们那里的人老说要面子。

德黑兰的市区有很多这样带带有坡度的街道,开车很锻炼坡起能力。



又一辆公车。
伊朗的网络过滤和审查制度比中国严格,在这里某宝都给屏蔽了。
MILAD TOWER,米拉塔,德黑兰的标志性建筑。

MVM车标的QQ.

加油站。伊朗的加油站很多时候是要排长队的,估计车太多的缘故吧。这里的油很便宜,约0.12美金一升,合人民币也就7毛多一升,比矿泉水还便宜哪。以前伊朗物价没飞涨的时候还要便宜。

古老的BMW见证着伊朗由盛到衰的变迁。这车并没有废弃,主人还在正常使用中。

BMW, 开这车的人当年也是很流B的。


KIA在伊朗的低廉汽车品牌SAPA,就是针对低端市场和出租车的。
这是某个街边的又一辆老宝马。虽然车很老很旧,但是主人依然在使用它,看起来保养良好,豪车就是耐用。黄色的车大灯很犀利吧。
宝马尾部。BMW 518?SORRY,恕我见识短,以前还真没听说过这车,这车的年龄肯定比我都大,我80后。
街头的车一字儿摆开让我拍,哈哈。从左往右依次是起亚的低廉品牌SAPA,奔驰,标致206,本土某老爷车,标致206.
奔驰轿跑。
去霍梅尼国际机场,回家喽。


左边又一力帆汽车。
德黑兰电子市场。


莲花汽车。

莲花汽车,被马来西亚宝腾PROTEN收购了
--------------------------------------------------------------------------------------------------------------------------
下面插几张2012年去伊朗几个城市拍的照片。
2012年7月刚下飞机,德黑兰郊外的清晨。
街边墙上的壁画。

雪佛兰皮卡,车况还不错,在伊朗美国车可罕见了。
老奔驰。
波斯美女,能别包裹那么严实么?

德黑兰群山环抱,我和客户在去郊外度假胜地的路上。
伊朗人喜欢抽的水烟。
得利卡。
每辆车的右上挡风玻璃上都有这个标志,显示本车的安全时速等级。我客户车的安全时速是等级是D级,100公里/小时。
长途大巴都是国际大牌车,MAN, SCANIA, VOLVO, BENZ...
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著名的33孔桥,33 Arches Bridge。我去的时候是枯水季,所以河里是干涸的。
德黑兰地铁。
万牛奔腾。
33孔桥上走过的市民。
重汽的HOWO也卖到伊朗了,伊朗人说质量不好,可是在我们国内口碑还不错的。难道他们是跟奔驰卡车比?伊朗的奔驰老爷卡车挺多的。

伊斯法罕另一座古老而著名的桥,KHAJU BRIDGE。
高速服务区休息片刻。
奇瑞A5,主人挺呵护它,还给弄个棚子.
高速公路旁的军事基地,看到瞭望塔了吗,还有远处营房墙上的领袖(霍梅尼?)大幅照片。
路上偶遇一队士兵,穿的沙漠迷彩服,我喜欢。伊朗是义务兵役制,每个成年男子都要服兵役的。
自行式高炮,没猜错的话应该是双37自行高炮。伊朗人怎么这么糟蹋自行式高炮,当做固定炮台使用啊,太浪费了。把自行式高炮的机动能力废了,现代战争观念跟不上啊。

固定防空炮台,还带有遮阳板。装备真落后,如果战争爆发这些落后的武器和布防在西方的现代化武器打击下绝对是活靶子。
我乘坐的VOLVO大巴。
遇到的伊斯法罕的两个当地大学生。女孩英语讲得很好,我们谈了好多,她说她喜欢韩剧和韩国综艺节目,韩流厉害啊,都吹到遥远的波斯帝国了。
在南部城市设拉子的时候借宿在我的朋友REZA家,正在穿衣服的这位这就是REZA,很热情、好客的一个人。
南部城市设拉子的机场,返程去德黑兰。机票真便宜,8,9百公里的航程也就40美金,人民币也就240多,不是打折和特价机票。
高速公路服务区。

伊朗的高速公路质量很好,双向四车道,一路非常畅通。
LIFAN。

左边穿黑色衣服的是REZA的小姨子,右边漂亮的姑娘是REZA的老婆,这小子真幸运。
设拉子清晨的小镇很安静,天空很蓝,空气也很好。
REZA家宽敞的客厅,纯手工的波斯地毯很贵。
旅行中同车的小男孩。

牛出没请注意。
MVM。

在饭店里遇到的一队塞尔维亚游客。
德黑兰夜景。拍摄于郊外的有“德黑兰之顶”(THE ROOF OF TEHRAN)的山上。



首都卫戍部队营区外的坦克。

放大了看,是中国造的69/79式坦克。(伊朗曾经向我tian chao购买过200辆。两伊战争时伊拉克也向我们买过不少,不知道这辆是缴获伊拉克的还是自购的)

小镇的清晨。
REZA的朋友ALI。很热情、开朗的一个人。
原美国大使馆大门。

拉近距离一看,象征美国的自由女神像被改成了邪恶女神像

美国大使馆旧址的主楼。曾经的大使馆现在已经物是人非了,上面几个英文字是:THE GREAT ABAN 13th EXHIBITION,翻译过来就是“伟大的八月十三日(波斯历)展览”。1979年11月4日(波斯历八月十三日)伊朗革命大学生从这里翻墙进入美国大使馆,扣押了美国人,轰动了世界。后来美国人派特种部队营救,但未到达目的地,营救行动就折戟在伊朗广阔的沙漠中。


双层火车。
东风大卡,威武。
富人区的林荫大道。
波斯风情饭馆里的小乐队。

米拉塔。
“德黑兰之顶”景区的入口。
广袤的大漠,曾经辉煌的波斯帝国。
----------------------------------------------------------------------------------------------------------
完。
谢谢!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