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黑唐用车记(之二:电表、充电箱安装、智能电表在线充值)
1 31 发布于 2016-05-12 23:20:48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给大家报告各好消息,独立电表全部安装完成,已送电,已签订合同,按了手印了,就等唐回来充电!和供电局安装工程师聊天,得到信息:成都地区充电电费0.63元,没有阶梯,也没有峰谷电价!—————————————————————————
在等待黑唐到来的前期,开始张罗充电桩安装。
其实在成都,所说的充电桩,基本的构成是:独立电表+壁挂充电器。
独立电表需要供电局进行安装,根据和供电局的交流,独立电表只能安装在集中电表配电箱附近,希望直接到车位基本实现不了;
壁挂充电器需要自己安装,基本构成就是电缆+壁挂电源箱+比亚迪壁挂充电器,没车自然没有比亚迪壁挂充电器了,但是除此以外的其他设施,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实施,已全部完成,现将过程及经历记录一下,希望对各位有所参考!


经过几天的等待,电缆到了,4*6,阻燃、铠装,一切为了安全。前期已完成了配电箱等元器件的采购。马上张罗开始安装:马上开始安装。我的老骏捷啊

根据供电局踏勘的位置,从车库上方9栋二楼引线,从穿管下行至地下室车库,沿桥架,穿过防火卷帘,在卷帘上方用线卡固定,一直到车位充电箱安装位。

这是二楼住户的电表箱,供电局计划独立电表安装在这里,我提前将电缆敷设,从这里下行至地下室。

物业的几个兄弟忙乎了一个下午,终于将电缆敷设到位,充电箱也上墙了。

安装完充电箱,马上致电供电局的工程师,那哥们踏勘完现场后面居然忘掉了。

今天有供电局的人员联系开始安装,等到下班回家,已经安装就位,就等后面的接线了。没想到供电局这么实在,直接从总开关上并接出16平方的电线至电表箱。想来,电表进线16平方,电缆6平方,充电箱内配线4平方,阶梯配置,毫无问题。对了,电表规格为5~60A,3.7KW毫无问题。

这是供电局的独立电表箱,上方为电表,下发两个空气断路器,左侧为进线端,右侧为出线端。

右侧你可以锁起来,防止别人偷你的电,至于左侧,最好别锁,作为应急切断吧,因为即使别人想偷电,也得带电作业,即使接上了,也不会计入你的电表,嘿嘿,供电局买单!

这是充电箱内部,电缆还没有接入,买箱子送的拍拍灯已经开始工作了。

下面重点说说充电箱的设计和安装,希望对兄弟们有所帮助!大部分的思路其实在《成都黑唐用车记(之一)》已经有所说明,这里就具体安装过程进行说明。

先是在绝缘板上比划好。说实话,这个充电箱设计不错,自带绝缘板厚度正好。

最终版的成品,为了考虑电缆下进线走线简洁,将端子移到了最下端。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杂件帮了很多忙,找到了所需的螺丝、螺帽之类的东西。

还有锯弓,将DIN导轨按照比划的长度锯开,安装空开、电度显示、插座

这是锯开后的样子

这个插座,设计是为了将壁挂充电器随时带走,便于旅行充电。这个防水盖碍事了,只能拆掉了。

这个铆钉这里,斜口钳上了

夹扁到可以取出

很顺利去掉防水盖

这是我的茶杯,确实没有比这个更合适的尺寸了,猜一下要做什么?

对,就是要为插座安装孔画圆。根据元器件的设置,其实安装孔倒是不多,这个,加上两个DIN导轨。

电钻,怎能没有他?

打孔,没有大的开孔器,只能打排孔了

锉刀打磨修圆,能够安装插座即可。

所有安装孔位,包括电线穿线孔。为了表面简洁,所有电线都布置到绝缘板后

这是买到的电线,箱内配线,耐高温,硅胶绝缘,多股超软。物超所值。

当然,还有一样工具没有拍到:电烙铁。由于多股软线,插座为螺丝压接,为避免散股,必须镀锡。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空开和电能表、小插座都是专用压线机构,可以不用镀锡,但是这个大插座由于电流较大,必须进行镀锡或压接针形接线鼻子才可以连接。包括看到这里的兄弟们所说比亚迪的壁挂接线,也需要如此处理。

这是接好线的插座。请注意,这个插座接线部分较长,为避免与箱体背板接触,加高安装。嘿嘿,没有专用架高套筒,只能螺母代替了

所有线安排到背板走线,所谓驴粪蛋表面光的意思。但是这里的细节请注意,那就是火线增加黄腊管增强绝缘。

所有安装接线工作结束。在测试想插入电水壶的过程中,发现这里的小插座16A,规格不同无法插入,不知道比亚迪慢充插头是否是16A?如否,那这个插座可以省略或换为10A。

测试一下吧,电水壶代替壁挂充电箱。

电度显示

电压显示

电流显示

功率显示,没想到这小小的茶壶2kw

装箱效果,将拍拍灯也安装到位,看显示之类的没有问题。原计划做人体感应灯,想想算了,这个等足够。

独立电表和充电箱设计安装就是如此。截至目前,虽然后续接线没有安装,但供电局已将电表送电,并告知我电表内有50度电可用,后续还有签订合同,发放电表卡。
本次完成了提唐的全部前期准备,花费如下:
1、充电箱及插头:300
2、空开、电度表、小插座、端子、箱内配线等:200
3、电缆:4*6铠装阻燃,共45米,550
4、物业安装费:400
共计1500。
一切就绪,就等我的黑唐了。我是在西安订车,4s不知何时才能够办妥居住证,自4月2日至今啊!懒得提哪家了!
对了,在和供电局申请的过程中,发现了几个好玩的东东,值得推荐,那就是国电的几个APP:
前两个基本功能一样,只是掌上川电据说四川地区比较稳定,且可以手机交费,然后后台自动将交费信息下载到智能电表。我已将家里的电卡挂了进去,并交了好几次费用,手机端每天可以看到你的电表数据,最重要的是:再也不用每次买电后去插卡了。有了这个,我也再没有试掌上电力的充值功能,外地的兄弟可以一试,不过挂了家里的电表卡,一样可以看到每天的更新数据。

掌上电力、掌上川电、e充电

这是掌上川电,这是咨询了四川的95598后推荐的,说比掌上电力稳定,且可以网上支付,买电后自动下载

掌上电力,功能一样,就是刚开始无法挂卡,现在可以了,不知道网上充值能否实现

e充电,国电出的寻找充电桩的软件,成都看到很多,没车,也没有测试过,感兴趣的兄弟可以一试。

今天,供电局的师傅电话通知后续签合同领电卡,就是不知道如何收费!后续确定后告知各位。还有就是:万事俱备只等唐啊!

前期向供电局提交了独立电表安装申请,采购了充电箱相关元器件。(移步这里: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430-51150046-1.html)

最后编辑于2016-05-16 10:30:37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2页
1 2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