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月薪五千养不起沃尔沃S60?八年20.6万公里车主真实分享
1 55 发布于 河南 2024-05-16 13:31:05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相关车型:沃尔沃S60 2017款 S60L T4 智远版

车辆介绍


有人说,沃尔沃买得起养不起。有人说,沃尔沃开的起修不起。我说,有人连沃尔沃都没有就在那云评车~
大家好,我是潇洒,这篇文章我来以我八年沃尔沃车主的真实用车经历来跟大家讲一讲养一辆沃尔沃S60的真实成本。


这车是我2016年8月底买的,当时买的时候对比了即将换代的奥迪A4L和当时因为领先大幅降价热度极高的凯迪拉克ATSL,但最终因为奥迪经销商拿着即将换代车停产为借口在时隔半个月内价格上涨和ATSL的后排头部空间问题我选择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沃尔沃S60L。
虽然这车已经于2019年底换代,但新老款车型的发动机构架相同、配件价格差异不大、养护维修等开销成本基本一致。所以,我的车虽然是上代车但用车成本上,对新购车的车友还是很有参考意义。


目前我的车开了20.6万公里,很多车友估计开十年可能最多也就是跑到这个公里数,做了20次以上保养早已对沃尔沃车型的所有维保项目价格熟悉的不能再熟悉。



这个车每天都伴随我横穿郑州主城区上下班代步使用居多,平均每天70公里左右起步的通勤。休息日我会开着它到郊外露营游玩用,偶尔也会开它去自驾游。值得一提的是,20.6万公里下来,它虽然最近有一些类似底盘胶套、发动机曲轴油封老化的情况,传感器也有老化会偶尔报警但都不伤大雅能保证正常驾驶。

用车账单




养车最大的开支就是加油费用:
近几年我每天的通勤占比最多的就是郑州西四环高架和龙海快速路高架,平均油耗低一般都是围绕着8-8.5L每百公里居多,如果幸运可以和今天似的跑到8个以下。实测沃尔沃的平均油耗表计算还是比较准确的,不像某些车根本不算怠速油耗即使高峰期地面跑平均显示也不高。
前些年我在郊县工作的时候,就更不用说了,走城际快速路多平均油耗也是这么多的水平。
平时加油去公司附近壳牌和家门口中石化的加油站居多,偶尔也因为一些规模较小口碑不错的加油站优惠的多我也会去图便宜加几次。
如果按照近年来95号汽油郑州地区大部分加油站优惠后平均大约7-8元的水平取中间数7.5元来算(早年国际油价低的时候加油6块多钱一升可能回再也没机会回去就不说了),平均按照8.2L每百公里的油耗计算,20.6万公里一共加油要花大约超过12.6万元。平均一公里按照现在的油价6-7毛那样。
看到这里,大家大概明白了为啥现在都知道电车有这样那样的不成熟问题仍然还是选择前仆后继的买电车,如果我是电车平均每度电就算0.56元的家充成本,我可能20.6万公里大部分在市区跑平均最多16-17度电一百公里就算有阶梯电价和偶尔需要自费第三方快充,大概率在充电上花费2.5万元左右差不多就够了。不得不说,电车真香~


其次就是保险费用:
这里我必须吐槽一下这两年的保险,总是以各种奇奇怪怪的理由来找借口变相涨价。
2016年首次买保险因为全款车贵,30万的三责全险都给我算到9300元;2017年续保三责增加到200万元续保4500元;2018年续保4000元,2019年3500元。截至到这里就开始有变化了,2020年开始费改让车损险把原来的附加险种强制合并变成了3600元续保;2021年因为出了一次险修车2500元保费原本应该是原价续保我增加了节假日赔付翻倍和保外就医续保4200元;刚续保完郑州就经历了大家都不愿意提起的720水灾然后我没想到保险公司竟然以这个理由继续涨价,续保4100元!2023年保险又以豪华车零整比高为由我续保4000元~
哎,今年另外一辆车续保是因为保监会要求减少返点,凭啥跟我们压根不相干的风险成本加到我们头上?不出意外今年是没有了前几年的三年内有一次出险记录可能续保会便宜200元吧,如果返点还和以前一样我估计正常应该3500元。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个现象,这对于规规矩矩每年都全险续保的车主来说真的太不公平了。这种情况肯定很多消费能力一般的车友可能直接连商业险都不买了,直接靠着交强险硬撑,因为交强险的赔付上限过低给社会带来了很多麻烦,这可不是好现象。


停车费:
单位停车不要钱,偶尔出去逛街停车之类的一个月也花不了50元钱,家里停车位是自己的地下车位一个月90元钱物业费成本,一年下来按照1680元计算吧,八年下来13440元。



关于加装改装,我车买来到现在,用的还是车出厂自带的原装羊毛脚垫,用的4S当时送的太阳膜(当年的沃尔沃4S送的东西质量还真不错到现在也没有大面积气泡和异味)。
自费安装的东西只有300元的行车记录仪和400元从朋友那淘来的R-design平衡杆套件。


我轮胎是235/45 R17 97W的规格,轮胎成本介于新款智逸版和智远版之间,用的是原车选用轮胎级别对应的米其林浩悦4,一条轮胎960元。
当然如果为了经济实惠,朝阳一号之类的轮胎一条能少200元也是可以匹配的,性能与原车匹配的轮胎主观感受区别并不太大。
中间我图便宜换了一次邓禄普DZ102,2300元四条,使用感受相比原车落差太明显,跟S60这种级别的车应有的行驶感受相违。虽然也能用,但我并不建议大家刻意图便宜,具体因为要照顾人家品牌的面子具体怎么不好我就不多提了。一分价钱一分货,当然邓禄普的高端轮胎也很不错,我们用也很合适,就是匹配我车用的轮胎价格也得900多元。
第一次换轮胎一车2300元,第二次一车3840元。

刹车片我现在用的这套是布雷博的NAO材质的,1200元左右吧我记得。之前用的半金属材质刹车片基本上都是600元一车,但因为我的行驶环境需要经常高速刹车提高刹车片的耐高温性能,原本半金属材质的刹车片耗损太快经常4万公里就磨没了。NAO材质奶高温极限高就是温度上的慢达到舒服的刹车脚感需要时间比半金属长一些,我不太建议原车刹车能满足自己的情况下乱换刹车片材质。
八年20万公里换了2套半金属材质刹车片1200元,一套图不要钱换的劣质NAO刹车片两万公里就给扔了,现在的布雷博NAO材质刹车片1200元。
刹车盘是自费第二套,用的天合的一车下来1800元。之前用过一次劣质打孔划线盘没有花钱不提了。刹车油换过三次,一次平均180元左右,原厂、天合、法雷奥的都用过,满足DOT4以上级别的使用感受没啥区别。

小计账单:轮胎6140元、刹车片2400元、刹车盘1800元、刹车油540元。



伴随着车龄和里程数的逐步加大,车上的很多零部件老化问题也逐步出来了。
从十六七万公里逐步开始,前悬挂更换过平衡杆240元、两条前避震桶1800元,发动机换过正时套件2300元、曲前油封500元、三条主路水管900元、废气阀500元。目前还发现曲后油封也老化渗漏由于天气太热,情况不严重暂时先不管,等天凉快了我现场记录写一篇新文章和大家分享。
关于保养,买车时候已经是4S终身免费基础保养包,机油机滤没有花过钱。空调滤芯、空气滤芯、雨刷、玻璃水基本上都是去4S保养厂家每年有老客户保养返现券我给用了差不多能抵充掉。质保期内一直用的买车时候谈的6000元售后储备金没有额外花过钱给4S。
现在出保后,保养去找的自己朋友关系,换了两次原厂的燃油滤芯600元、一次原厂火花塞480元(用没有沃尔沃标的电装原产也是这个价格,一共换了三次就一次是自费的)、换过两次防冻液400元、更换空调制冷剂200元、主辅电瓶一套2100元。换过两次变速箱油用重力放油法换的1500元。自费清洗节气门、进气歧管和进气道200元一次共3次,核桃沙缸顶积碳清洗一次700元。

动力总成上这八年20.6万公里来共花费大概12800元,由于选用的养护零件和填料都是跟原厂件对等的东西,价格略高,不太讲究的话自己将就能用的东西差不多八折,但为了行驶品质保证没有必要刻意省那两三千块钱。


由于家门口有了共享洗车机,洗车近年来已经自己买工具洗了。共享洗车机收费10元左右一次、工具成本约5元一次(之前文章有自己洗车的详细教程),按照15元一次计算,平均每个月洗2次车一年也就是360元。之前几年办卡洗车一年大概要700多元,再自己每年的打蜡等成本已经超过800元一年,自己动手还是省钱。
八年下来,洗车大概5600多元,真实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洗个车都花这么多。

用车经验



省钱秘笈:
一般三包法规定会限制新车的保养维修只能在二类以上资质的修理厂,但是在4S店有买车时候送的售后项目的情况下,再去二类资质的修理厂做项目,差价还不够车真有问题扯皮的成本。所以质保期内就老老实实涉及动力总成和车身附属电器件的保养维修就在4S店做行了,以免脱保。即使4S的维修贵只要不脱保我们非人为损坏导致的故障维修也是免费。
但是!出保后,我们就没有必要再坚持4S高价养车了,这时候的4S相比自己去找修沃尔沃车经验丰富的修理厂已经没有优势。我现在就是找这种擅长修理沃尔沃车的修理厂进行的养护维修。同样品质的东西至少相比4S价格最少对半开,如果有平替,那就直接对半开再优惠很多。


还有,现在自媒体发达了,汽车之家论坛里面有很多修车经验丰富的大神,如果方便的话我建议多跟人家学习学习。省钱都是用自己的认知来省出来的,毕竟如果自己啥也不懂,别说去4S店自己会被坑,就是自己找熟人一样也得被坑。



节能小技巧:
上文提到过我的油耗,城区高峰期平均百公里8个油的水平很多人都问过我咋跑出来的。
除了大城市现在兴建的高架快速路减少了走走停停的路况外,主要就是我匀速跑的远一定程度上降拉低了平均油耗,其实让我走地面道路一会儿一个红绿灯还是会和不理解我为啥油耗这么低的车友一样也得百公里10个油起步。
上面这张油耗表就说明了一切,高架上遇到交通事故,我只能跟着前面的车一点点往前蠕动,一脚刹车一脚油门的,发动机负荷变大,这一段路的油耗就明显高于前面畅通的时候。
所以即使走高架躲避拥堵也是省油的一个好办法,如果时间允许尽量早在高峰期到来之前就赶紧出门,尽可能高峰期开始自己就快到目的地了这样最省油。

用车总结



至于月薪5000元养它够不够?答案是肯定够的。
沃尔沃并没有像网上那些连沃尔沃都没有的云车主所说那样养车成本夸张。算下来这8年开了20.6万公里的总费用记录在册一共超过20.3万元,如果再继续跑跑基本上已经接近于裸车价22万元~合着差不多成本要1元钱1公里~当然还有一些无法计算的类似过路费之类的费用可能还有个万把块就不计算了。
或许你会说这也不便宜啊,但是你能找个同价位同级别品牌开到这个里程养起来明显便宜的车吗?
当然如果是按照大多数人八年就开个十五六万公里,没有什么老化的零部件,也不用加那么多油,花销注定更少。
我总结出来,这车的主要养车成本一半都是用于加油和保险,真正用于保养、维修的花销占比即使用和原厂相同品质的东西也并不太贵。所以,如果往后再买车,保险可能是固定支出花销便宜不了那就从加油上下手,所以还是那句话电车真香~

好了,看完这篇文章或许您对S60甚至这个市场定位油车的养车成本有了大致的了解,您有何高见欢迎品论区聊,作者原创不易,还望各位看官老爷点赞互动支持~

  • 用车经验
最后编辑于2024-05-16 13:33:53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3页
1 2 3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