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新能源。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目录】
一,购车的原罪
二,购车后四天2400km用车体验
三,优缺点分析及建议@上汽大众
四,实用的小配件
一,购车的原罪
旧奔奔EV,跑了120000km+,电池衰减仅4%,压差依旧<0.02,说明电车在长时间慢充下偶尔快充是完全OK的(她最远也去过浙江,路上全是快充,平时捉急时也快充,快充大约占比约15-20%吧。),虽本不想退役,但:
——响应国家号召,赚15000补贴,so忍痛割爱,被做价9000元(赔了)置换了ID3。
考虑过几个车型:海豚(内在不够硬,车身及底盘做工用料差)、BZ3(反人类设计太多)、eπ008(大车还是用油标换E8吧),最终选择了ID3(做为代步车,足够用了)。这都要归功B站和之家各种视频的评测、拆解的视频(有兴趣的准车友可自行搜索)。
本想还是先租一个ID3试两天看看效果再买,但为了那个置换补贴,再加上对德系车的认可,就直接充了。
当然,试驾车我还是开了几圈的,需要说明的是:试驾车是“笨蛋款”,开起来刹车脚感偏硬(调了驾驶模式还是硬),以为这车就这样,只能以后适应了,没想到提完车“聪明款”的脚感明显好很多。
我选的丐版,作为代步车用,不需要繁华的配置。当然中配和顶配,就配置而言多加那7000-18000也是超值的,想玩科技的小伙伴可以品鉴。
从以下几点说一下为什么没选海豚:
1,车身:底盘确实稳,扎实。车身用料绝对好于BYD。
2,驾控:有一定驾驶乐趣。B档我喜欢!
3,室内:至少不反人类。双键控四窗可以接受,我认为不是大问题。
4,车机:BYD的屏控确实比VW好,但聪明版的语音响应速度确实更好,且可以连续几个指令识别。因我导航主要还是用高德,选VW更是因为它支持华为HICAR投屏。
5,配置:不需要太多电子配置,就是代步,功能越多修的越贵;不喜欢那个全景天窗,打不开不说,日照温度高,天冷直接冷,影响能耗;且一旦翻车玻璃还伤人。
对于大家普遍反映的后刹为鼓刹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别太迷信盘刹,也就那么回事。毕竟刹车好用就行了,这个车刹车足够用了(具体数据见各评测视频吧),又不上赛道!!哈哈哈~~这种代步车求的就是:停车方便~操作灵活~运行稳定~底盘扎实~售后保障~续航稳定~,其他都是浮云。
二,购车后四天2400km用车体验
提车后第二天出发直奔江苏南通,计划往返四天。
1 去程全国道,中间住了一宿(239四星含早),二人晚餐40元,共二天。总计1174km,充电花费约200元,一度电大约0.9-1.2元,中途补电至90%,晚上则充满。据说过路费450元+,这血赚呀~~。就喜欢开车走国道,一路玩过去,不累。马尼全部花在自己身上,不给路政做贡献。哈哈哈~~
2 回程因为要赶去德州,走了高速。到泰安高速费约320元,约735km。全程高速充电,一个字——贵,md要1.98一度电,比国道贵1块多!哭~~
第二天早上从泰安到德州,150多km高速,好像高速过路费68元。依旧跑110,早上太阳出来之前开了暖风,太阳出来暖了就关了。
三,优缺点分析及建议@上汽大众
【优点】
1,底盘稳:用同样的速度过弯,倾角确实小。独立悬挂优势明显。(盘桥时速35时,如:建国门桥、广安门桥)
2,高速稳:轻松拿捏120,甚至130超车。
3,风噪小:丝滑110续航,不影响车内交谈。(我一般跑高速就用110)
4,空间大:这车没得说,比卡罗拉大,不是外面看起来大里面也小的那种车(如:好猫)。对于这个二厢车,空间足够用了。
5,连车机:链接华为手机,可以一直挂着,相当于连个小PC,随用随调用(大屏一键开启),超方便,想用那个系统随时切换,赞。
6,无味道:新车没有什么味道,这个很赞,材质用料不错。
7,价格优:不算国补,丐版10w出头,对于vw有些诚意了。
【缺点及建议】
1,聪明款车机也就是基本功能够用,但有个BUG,就是充电后或者温度太低后,可能会出现进入车机后:设置好的icon图标和夜间模式,莫名就没有了,需要重新设置!且驾驶模式始终开机默认为“舒适”,不能记忆上一次的设置。
2,B档驾驶突然全松油门减速明显,关键是没有刹车灯提示,不符合大众安全理念,望OTA升级改进@上汽大众 !希望减速到一定量级时自动亮起刹车灯。
3,虽然动态显示剩余里程没有问题,但能不能增加个CLTC剩余显示,相互切换一下。这个应该也可以通过OTA升级改进。(个人习惯)
4,充满电或者充到一个数值(如80%)后,用不了多久就莫名掉电(如掉到79),感觉电不耐用(实际测出来的总续航没有问题,只是这个有点吓人。哈哈哈~~)。实测地库充电,不存在温度变化问题的情况下,也掉!有时候刚拔枪1-2分钟就掉。
5,我选的是丐版,顶子据说是钢的,但用手按下去确实比奔奔软。
6,倒车影像(选装)变形(被压缩成瘦子了)。
四,实用的小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