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提升DVD导航一体机音质,DVD也能赶超CD机,绝对Hi-Fi。
1 566 发布于 2013-01-31 15:44:49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技术讨论帖,东哥原创

序言:本人于2013年1月26日,成功将加装的DVD一体机导航的音质打摩升级,达到高级CD机品质,步入Hi-Fi发烧音质,绝非普通打摩可比,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前奏小插曲(喇叭)

    我是2012款斯柯达昊锐1.8T贵雅车主,这车配置相当齐全,唯一不足的是没有导航,RCD510只有6CD+7寸高清中控屏,鸡肋啊!

    于是提车第四天(2012114号),果断换了DVD专用一体机导航,该机应用2012年最新的A8系统,100%完全兼容原车系统,属于专车专用型,用了2个多月下来,性能稳定,品质是值得肯定的,就是觉得听音乐,声音很一般,跟原车的RCD510差不多

    起初我并不知道是DVD导航的音质差,以为是喇叭单元档次较低,于是就去汽车音响改装店试听,劲浪的都是5000以上,听感还不错,还有丹拿和欧美的一些牌子,忘记名字了。试听了2款,觉得性价比不高,标价忒贵,声音都没我家里的惠威那套监听级音箱好,也可能跟他播放的音源有关系,不是我所熟悉的。小师傅说惠威的汽车音响比家庭影院系列贵2-3倍,装一套要10000上下。最后觉得价格不合理,装个中档次的,都要6000来块,最便宜一款美国产的,小师傅说3000块包安装,音质也平平,不太满意,就放弃了。
    后来经了解,发现一款合资喇叭性价比非常突出(为避免广告嫌疑,就不说了),可媲美惠威,价格却便宜很多,适合咱这样烧钱不多的消费群体。本来看好入门级套装喇叭的,包安装1000,到店试听后被顶级的D系R系震撼了,这哪里是二千多的套餐,分明是准HI-FI发烧级的。起先觉得对汽车音响要求不能太高,毕竟手里的GG不允许啊,听完龚玥一首歌曲,完全忘了这只是汽车音响放的曲子,分明是进入了家庭影院。老板说这个套装喇叭完全可以秒杀8000块的进口喇叭,我毫不犹豫的就订了,套餐组合4高音+4中低音+4个分频器,与原车8喇叭吻合,顺便做了四门双层隔音。另外夸一下装喇叭的3个小师傅,绝对的认真负责,下午4点到店,试音、交流、确定方案(前面2台车正在施工,正好等等),6点开始施工,凌晨1点结束,共耗时7个钟,真是让我彻底明白什么叫:“细活急不来,好事慢慢摩”的道理来,现在这么有责任心的师傅真是不多。老板也是非常热情的人,请喝功夫茶,还包了晚餐。


    套装喇叭



 


 

    喇叭单元实物一角




施工图-拆原车喇叭




将原车固定喇叭的铆钉打掉。

拆下来的原车7寸喇叭


施工图-安装新喇叭



     施工完毕最后试音,让俺大失所望!跟原车的音质几乎没什么大变化。(昊锐原厂喇叭用料真心的不错,有图为证,中低音还是7寸单元的喇叭,只不过是纸盆的)。

    原车喇叭图

  4个7寸中低音喇叭



  4个高音喇叭



    在我前面施工完毕的捷达是选装的入门级套餐,还是用原车CD机的功放推动喇叭,虽然只有15W功率,但音质已很突出,动态很好,低音浑厚,比起我现在,档次至少提升了3倍,捷达车主表示非常满意,他说不想再投钱加装功放了,目前已达到自己的期望值了。跟捷达对比后,我彻底失望了,装个顶级的喇叭音质连入门级都不如,店老板见状急忙帮我调音(DVD导航中控屏里有数字调音功能设置),但高低音怎么也出不来,该高的音上不去,该低的音下不来,只有平淡的中音,他很无奈的摇摇头,这音调有问题啊,要的声音没有。听完这话我脸都绿了,花钱没办好事,心里很是崩溃,回来的路上我都不在状态,一路走神中,还好最后安全到家了,由于心理不舒服,整的我一晚上没合眼。

                          找出真相

    琢磨了一夜,觉得是DVD导航的音质差造成的,这是所有DVD导航的通病,CD机音质就非常好,难不成要再换个音质好的导航不成?那可是要再花好几千块啊!于是搜索了下,发现大名鼎鼎的xx黄金版音质也是一样垃圾(都是炒作出来的,说什么音质好,其实内行人都懂的),心里才平衡了些许,但还是不甘心,心里暗暗一定要听到HI-FI级的音质。我是电子专业毕业的,也是一名小小发烧友,于是准备摩机,这对我来说不在话下,丢了13年了专业,现在终于派上用场了。第二天上午去论坛看了下其他人提升音质的作业(说明:只要是DVD一体机导航,设计原理都是一样的,可以互相借鉴)。

                            拆导航

    说干咱就干,当天下午就动手拆了导航。

 




















    记住拆机前,接线端一定要拍照,不然等你还原时,不知道怎么接线就麻烦了。




 
     这是必备工具



     先拆螺丝,这些螺丝都要拆掉






    最后打开下盖壳



    打开后,可以看见主机板,需要把左右2边的1个五金脚拧直,不过之前必须用烙铁将板子上的锡融开才行。

 


    然后继续拆






    拧开另一端底座螺丝,拿下护板,才能拆下DVD机芯。 


                          研究测试

    我思路很清晰,不能像普通玩家那样单独改几个元件或几个IC就完事,作为资深发烧友,要求必定是苛刻的,必须做全方位的升级优化,运用世界顶级运放和元件,甚至ADC转换器也得更换,这点毋庸置疑不用考虑成本,要的是效果,拿出你最大的本事来。以下是需升级的5个部分:1、电源滤波电路,2DVDI/V转换电路,3、数字音调电路,4、前级运放电路,5、功放电路。

    经观察发现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啊,哈哈 ,可见这些大品牌DVD导航厂家为了省成本,也是缺心眼昧良心的设计产品,并不适合发烧一族的口味。

  1. 电源电路图

  2. I/V转换电路图

  3. 数字音调电路

  4. 前级电路图

  5. 功放电路图

    音频运放是有工作电压要求的,不能随便找个管脚兼容的IC替代,否则达不到预期效果,尤其是运用在汽车音响里,供电只有12V,更应该慎之又慎。

    经测试前级运放的供电电压为8.6V。音调运放的供电电压为8.59V,功放的供电电压为12V。本来准备上图的,发现测试电压的照片弄丢了,郁闷!

    基于以上电压参数(绝对是一手资料,之前从来没有人测试过DVD导航音频运放的实际供电电压,很多人在论坛上跪求这个参数,但是无人告知,也就无从得知,今天我就公布天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我又查看了文献和参考资料,最终锁定了几款低电压高保真的HI-FI运放:AD系列LM系列OPA系列,否定了一些发烧友常用的553290年代的技术,现在OUT了)、AD843AD828AD8620OPA2134OPA26049V以上工作电压,超出本机电压范围)。

    当晚我列了份材料清单,第二天一早我就去深圳华强北,花了整整4小时才买到需要的所有元器件。

由于导航主板上没有留运放IC的插座孔,都是SMT贴片SOP-8封装,所以要逐个试音,只能拆一个,贴一个了。音调和前级运放要互相搭配着试听,同一焊盘前后拆了6次之多,还好本人焊接功底过硬,不会烫坏电路板铜皮,非专业人员就要小心了,一但弄坏PCB就很难修复。

    LUCK!我的恒温焊台给力啊,呵呵!

必须保证350-400摄氏度。

    作业之前,必须佩带防静电环,防止自身携带的静电击穿IC,这种损害是无形的,看不见的,被损坏后,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反复拆焊试音。













   
注意:同一个焊点的焊接时间不要超过3秒哦,要不然很容易内部损坏。

     装机试听



    测试情况如下:

    AD**AD公司唯一一只除AD8620,另外一只我觉得不错的偏冷的好运放!高音高!饱满!中音多!圆润!低音多!厚实。,听起来真实大气、渲染不多,动态很好,表现非常出色!比较均衡,人声没有加强,不及后面几款动听,适合听交响乐和大动态音乐,豪华大气是他的特色。最低单3v启动比那个OPA2132好很多。

    LM**:有人说它们很好,有人说它比5532都不如,好不好自己试了才知道!高频延伸相当出色的,声音中性宽松大气。中频,尤其是人声质感不错,声音带点甜,低频刚劲有力,弹性也很好,下潜很深。资料上看,数据指标非常高,是所有运放中参数最好的,实际测试确实不一样,各频段都很均衡且非常出色,没有刻意削弱任何一段,原汁原味的,细腻,无任何修饰渲染,是喜欢原音、自然音、人声和慢摇的朋友的最爱。LM**用在音调和前级非常适宜,绝对劲道十足,不愧是美国国半的运放之皇,整体性突出,非常均衡全面。

    OPA2132说是BB公司的又一款胆味运放,实听却不然,属于温暖下沉的声音,层次比2604好一点点!低音就少了点,声音比较中性缺少味道而且高频有点吵,如果用来做前级就不大好,但如果用来做I/V转换还是很不错的。但说到胆味,个人看法还是OPA**,高频清澈,中频非常甜美,人声有渲染,很娇艳动听,由于这款运放把中、高频的声场提前了,感觉人声就在耳边,离你很近,很清楚,很真实、音色感情特别丰富,播放蔡琴、江智明、龚玥的歌曲,表现非常细腻酣畅,有了人物的特有韵味和灵魂,属于迷死人的风格,就像中了毒,听了就不想放下来,唯一不足的是由于加强了中、高音,低频就有所欠缺,人声比较大,背景音乐有所削弱,动态不好,不适合听DJ慢摇,他所设计就是针对人声的完美诠释。

    人无完人,运放也一样,各有各的特色,没有最好一说,只有更适合你,看你喜欢哪一类风格。

                        摩机五部曲

    1、我用红宝石10000UF电解电容替换原来的4700UF。红宝石的特征就是顶部有个大“K”字。并且在2只红宝石各并联一只0.1UF电源高频专用滤波电容,以防止高音不纯,有杂音。由于位置有限,焊接在了背面。
    “K”字的红宝石电容



    2、DVDI/V转换我用OPA**换下JRC***,并将周围的4只国产耦合电容,全部换成红宝石10UF电解电容。

    3、数字音调电路中,我用OPA**换下JRC***,用PCM***更新版本换下旧版的PCM1803,并在运放供电端加了一只47UF的红宝石电容,以提供充足稳定的能量。



    4、前级运放电路,用4LM**换下了JRC***,你也可以用LM**AD**OPA**,都是超级棒的,看你喜欢的风格了。同样在供电端加入一只100UF的红宝石,提高运放稳定性。

    5、功放电路,用4×50W***替换原来的4×41W***。这个IC可不好拆,前后折腾了40多分钟才勉强换上,原因是导航的硬件工程师,在PCB上设计功放IC的插脚过孔太小了,虽然IC拆下来了,但焊锡一只堵在电路过孔里,由于过孔直径太小,锡在里面不宜流动,真是让我想尽各种办法,绞尽脑汁,耗了大量时间才搞定,头疼……,最后淡定!

    光换个功放IC还不成,只能算是合格了80%,剩下20%就是换补品电容,如图。
   

    红色为德国“WIMA”威马音频发烧电容

    C1-C4音频耦合电容,原来用的是41UF普通贴片电解电容,全部换成德国“WIMA”威马音频专用发烧电容0.1UF,红色的就是WIMA。在这里说明下,导航设计师为了省成本和图方便,这里本该用0.1UF的电容,全都用成1UF了,音质大打折扣。C5C6C9C10全部用日本红宝石代替。

   

    经过以上5步骤细心打磨,即宣布大功告成,换上的电容全部用热熔胶固定,防止震动,提高稳定性。





  

    这是换下来的元器件。

    接下来安装、回位导航




    最后一切准备就绪,就可在爱车里静静聆听了。高中低音都有极高的解析力,能高度还原音乐现场,声音更加自然。齿音,吞吐气音更加清晰,闭上眼睛,感觉歌手就在你面前轻轻唱给你听,甚至可以感受到歌手的呼吸声、张口闭口的口水声都能清晰分辨,音质效果犹如身临现场,非常真实。现在你要做的就是敞开心扉尽情欣赏吧,那陶醉、那惊喜、那成就感,顿时犹然而生一起并发,这就是人生的另一境界,更高层次的升华享受。此刻我已是激动万分,恨不得立刻让所有人都能分享这天籁之声,梦境之音。解析度和人声堪称一绝,调校的完全适合我的口味:甜美、暖味、讨人喜欢、百听不厌,当时我在车里听了几个小时发现导航黑屏没电了,郁闷啊,真是伤不起,中毒太深,电瓶都听没电了,最后花了50元找修理厂的师傅搭下电才启动了。真是没经验,才知道电瓶只能用5小时的样子,下次坚决不敢这样听了。
    

    总结:经过以上电路改进,即使用原车喇叭试听,音质可明显比之前提高很多倍,而如果用好喇叭,又可提高很多,如果电路和喇叭同时都改了,搭配得当可提升5倍以上,绝对达到高级CD机的音质(好的喇叭能提高解析力,表现的更细腻更纯)。我同学在深圳华强广场专业做发烧耳机/耳放生意的,我用他**4000多的头戴大耳机+3000多的HI-FI专业耳放试听,经比较都不及我这套耐听,他开始还深表怀疑,结果去我车上一听,顿时哑口无言,最后来了句:确实不错。

     对于其他专车专用的各种加装品牌DVD导航一体机,只要是加装的,不管是4S加装的还是自己去实体店加装,大部分都可以通过摩机改进提高音质,其音频电路设计原理都一样,换汤不换药。经过摩机后的音质,定会令你欣喜若狂,惊喜连连。

    还有很多车主咨询原厂的RCD510/RNS510能否升级音质?答案是否定的。近期我拆了一台RNS510,产地是捷克,内部没有用运放,直接用的低端数字处理器,内部软解码,是没法升级的。

     还有一个重点,播放的MP3最好是320K的高品质音源,这样才能保证音源更接近CD,从而达到高级CD机的音质,低失真率,你懂的。

    车友们,如果你正为加装的DVD导航音质不满意,而又不舍得放弃这刚花了三千块买的DVD导航,我只能说摩机是你的最佳选择,大家可一起交流学习与进步,多多探讨。

    其他就不多说了!都是喜欢音乐的,有品位的人,相聚在一起畅谈,也是一件快乐之事,虽然我不是专业搞这个的,一但研究起来,绝不含糊,比专业的还专业,不带吹牛的,呵呵,音响改装店的师傅们都不懂这样摩机提升导航音质,不信你问问就知道了,真庆幸当年的书没有白读,嘿嘿。。。
    以下是本人2012年11月1日提车纪念图,长得不帅见笑了^_^!


    


    以上贴,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也希望广大论坛车友捧个场,有时间的多回几句,没时间的吆喝下,拍个砖头,谢谢!最后恭祝大家新年快乐,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回家过年的车友们,一路顺风,也包括我自己,哈哈!

                                          






最后编辑于2013-05-21 18:41:00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29页
1 23456 ... 29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