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轮组
1 13 发布于 2015-03-19 11:11:29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有这样一句话比较一针见血,轮上一斤车上五斤。意思是轮上减重一斤的感觉就是车上减五斤。轮上重量确切地说就是圈上重量,这和动惯量有关。。。。。。车上重量确切地说是轴上重量,除了内外胎、车圈和辐条之外的重量。山地车生来属于山,是用来越野的。有越野经验的人都明白,越野靠的主要是 爆发力,需要在短时间内加速或者减速。所以,一对强度合适、重量较轻的轮组,能在山路上给骑行者省下很多力。

   先从自编轮组说起: 

   轮组不只是圈和花鼓这么简单,需要用合适的辐条和条帽,加上精良 的编圈、校圈。DP20加上久裕041/042,俗得不能再俗了,但对于入门玩家来说还过得去,起码稳定皮实。317圈+XT花鼓,略俗,用垃圾辐条编出来的 就更俗了,如果圈是假货。。。。。。。我就不说了。之前用过一对用DT竞赛1.8-1.6变径辐条编的轮组,重量也就18xx克,感觉也挺不错的。再说Chosen花鼓,120响,重量轻,很润,无防水性,两千斤咬合片。很多人都抱怨Chosen千斤片用久了会打滑。正解就 是,Chosen花鼓出产的时候,内部油量就很少,大概是为了让声音更好听吧。油量很少,加上没有防水性的设计,一般车友不懂的保养,一年用下来,能不 打滑吗?后来被ALEX的东西吸引,XCR COMP\XCR 100D\XCR PRO,这三个圈都经手过。XCR COMP是好圈,重量在420克上下,焊接工艺。重量较轻,强度不错,做工一般。

   成品轮组:

    一般的成品轮组都是机器编制之后再加以人 工校准。成品轮组有很多自编轮组所达不到的技术水平;例如,铝辐条轮组、CNC车削轮圈、直拉辐条和各种辐条编制技术。总之,成品轮组的特点就是结构比较 先进,在比较先进的设计和技术的前提下,尽量缩减不必要的重量,提升强度。在高端市场,成品轮组的地位不可能被自编撼动。因为通俗地讲,好的成品轮组就 是,又轻又硬。先说说直拉辐条,直拉辐条的意思就是辐条是直的,尾部没有打弯。优点是较大幅度提升踩踏刚性。缺点是直拉辐条一般不采用辐条交叉、互相压服 的编法,侧向刚性相对较弱。接下来就从各大品牌开始说起了,这样比较形象。

      Mavic:银色法国原产的SL是一代经典了,08-09款的 SLR,10-11款的SLR,12款SLR。SL和SLR最大的特点就是铝辐条,打扁铝辐条。还有CNC的圈,直拉辐条,后轮驱动侧放射编法。特点就是 又轻又硬,是10年来山地车轮组的代表。个人硬尾上面用的就是12款SLR。1430克的重量是略惊人的,前后各只有20根辐条。SLR也是个人用过性能 最好的轮组,但是没有完美的事物,缺点也不少的。12款之前的SL和SLR,后花鼓塔基都是采用衬套摩擦,没有用上一个轴承,所以久而久之塔基晃东也是很 常见的。加上2个千金片和24响的设计也落后了,所以个人总结老款Mavic的缺点就是花鼓结构落后,加上罗马尼亚产的做工也很一般。12款SLR改动很 大,后花鼓改成4轴承结构,4个错位咬合千金片,总计50响。花鼓的设计是可以的,但是做工、防水性、轴承品质之类的,也只是一般了。值得称道的是12款 SLR花鼓兼容性很无敌,前QR/15QR,后135QR/135*12QR/142*12QR 。总的来说,Mavic的设计是一流的,但有时比较偏激,耐久性和稳定性上没有优势。加上近年来罗马尼亚的代工,使轮组的做工和品质有所下降。

      Fulcrum, CP的子品牌,所有山地轮组均为2:1编法。重量上没有Mavic轻,但稳定性和强度略胜一筹。而且其防水性也是很好。个人用过F1 XL,至于后轴心公差问题,实属遗憾。这里有必要仔细说一下这个问题,现在厂家的设计意图,大多是试图让大部分车友仅仅使用常见的工具就能拆解花鼓,从而 减低花鼓的保养难度,自己动手换轴承也更加容易。正因为这类花鼓的轴心可以轻轻松松用手拔出,所以轴心和轴承的间隙是肯定存在的。常理来说,这样的结构, 需要的是一丝左右的公差,才能做到既能用手拆装轴心,又能避免轮组的径向匡量。其它一些品牌,例如DT、King之类的,轴心和祝轴承都是过盈配合,需要 用静力压入的。但不得不说,大厂为什么叫大厂,不仅因为它规模大。很多大厂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典范,例如FULCRUM,F1 XL轮组是意大利原产的,但轴承用的是浙江省慈溪市生产的。谁又能知道它的轴心是不是哪个副厂代工的呢?事实证明,本人的那对F1 XL的轴心和轴心内径的公差达到了2.5丝,很多人都叫我去紧紧侧边的预紧螺母。个人以为,预紧螺母的调节范围很是有限的,当轴心的公差超多了一定程度, 预紧螺母只能略微控制一下径向匡量的大小。鉴于深沟球轴承的结构,预紧螺母的力度如果大了,轴心的转动就会很不顺。最好的解决方法是,重新加工一根轴心, 不追求轻的,可以选择用钢,能省很多事。如果用铝,热熔处理之后的7075铝材不是很好找的,车削完成之后的阳极处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Easton, 这里就不废话很多了,Easton刚刚开始做轮组没几年,它的Easton铝材和纳米碳都是非常成熟的。这也使Easton的轮组保证了使用强度。 EA90,Haven这类轮组结构几乎一样,直拉24孔结构比较中庸,花鼓和FULCRUM一样,也存在轴心公差问题,甚至更严重。同样的是轴承品质低于 品牌定位,加上Easton花鼓的防水性和Mavic是一个级别的,大家都懂的。

    DT SWISS,怎么说呢,240花鼓已经成为传奇了。。。。。。台湾制造的品控也还可以。个人用过X1600和Roval E5。X1600使用的是DT350花鼓,X430的圈,冠军2.0等径条,铜条帽。用脚后跟算算,这一套肯定不会是1600克这个重量。实测1780 克,DT这次也砸牌子了,一向以重量精准著称的。至于1600的性能,个人以为也算不错了,很耐操,修补性无敌,花鼓超润。后来没事干,把后轮驱动侧张力 拉到了28磅,实属不易了。至于Roval,只能说Specialized的轮组太偏向于竞赛了,重量压缩得很厉害,导致强度比较弱。前面2:1的24 孔,后面3X的28孔,都是革命辐条。革命辐条大家也都知道,张力拉不高,容易被拉长。用在竞赛轮椅上是最好的。加上猥琐的DT PROLOCK条帽和直拉辐条,让校圈变成了噩梦。

    Indestry Nine,说来惭愧,鄙人只摸过I9,没用过。所以就YY一下了:I9的看家本事就是辐条,32根筷子般粗细的辐 条,没有条帽,直接用螺纹拧进花鼓。这样不但强度十分高,调节也很方便。花鼓品质就不说了,轴心精度完美,完全无匡量,又能快速拆装。不用像King花鼓 那样,还得花1K多买一套工具才能拆装。两个不满意的地方,(1)圈不是原生真空(2)辐条风阻很大。

  Shimano,低端的就不说了,个人也缺乏 经验。只用过XTR985轮组。钪圈的强度是不错的,轮组整体很耐操。花鼓的结构也是久经考验了,用户也非常多。这里还是要多说几句,很多朋 友都以为Shimano花鼓是不用拆开保养的,那就错了。Shimano不用经常保养的是塔基本体,而不是内档外档。用一些抗压性能好点的油,勤加保养, 寿命比轴承花鼓长很多。附加一句,近两年的XT花鼓,防水性上有点下降,导致车友们反映的故障率也比较高。个人还是那句话,多拆、多保养。

    最后,总结一句:没有完美的轮组,没有不用保养、不用校圈的轮组。只有抱着精益求精的心态,去体会众多不完美的事物,学会如何取舍、如何选择,才能在未来的路上走的更远。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1页
1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