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汇买车。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男人喜欢车可能是天性,就好像女人喜欢鞋子和包包一样,没有什么理由,就是单纯的喜欢。论坛潜水很久了,发过几个提问的帖子,有的时候也回答点别人的问题,总是没有发自己的长帖,趁着有空,今天小发一帖,算是认证,也算是和车友交流吧。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是83年的,马上就33周岁了,男人到了这个年龄,也算是快往中年奔了吧。06年大学毕业时拿的驾照,到现在10年了,车开的不多,也就七八万公里吧,算不上老司机,所以可能很多体会还不够深刻,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车友们多指正。
首先谈一下为什么要买这部车,也算是偶然吧。之前家里有一部老中华——SY7200c2,也可以说是尊驰的前身,2.0AT、高配的,后开的德国原装天窗,有ABS,倒车雷达,车载DVD什么的,2003年底上的牌,到现在12年半了,跑了22万公里,当时办完牌照上道也接近20万了。现在看起来这些配置很一般了,但在当时还是可以的,经过十几年的检验,还是值得信赖的。三大件底盘、发动机、变速箱一直没有问题,除了正常更换易损件以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大故障,当然了,这也归功于30年驾龄的老司机——老爸的精心养护,他总对我讲:对男人来说,车不仅是工具,还是伙伴,你对他好,他自然也会对你好。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看过了太多的事故,我更明白了,车不仅仅是伙伴,有的时候更是命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关系着全家人的幸福,马虎不得,切记!切记!切记!!!
其实按照我的想法,老中华再开两三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近期内没想过换车,因为现在车更新换代很快,稍微等等就能提升很大的性价比。但是父母都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想着早买还能多享受几年,就把买车提上了日程。我之前已经关注汽车之家很久了,25万左右的基本上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过,最开始家里想着买SUV的,因为已经有轿车,想换种感觉开开,所以重点看了SUV,RAV4,CR-V,CX5,途观,奇骏等等。我们县人口少,没有开4S店的资质,有两家大的汽贸公司就和别的家的4S店合作,代卖很多品牌,这样也好,就相当于在一个地方同时能看很多种车,还不用往外地跑。5月21号的时候正好其中一家有车展,搞活动,就拉着家人去看了,老妈坐了几台SUV,都没有想象中的舒服,正好有一台2.4豪华版的雅阁,就进去坐了一下,就是这一坐,定了乾坤。说是很舒服,空间也大,也是,毕竟紧凑型的SUV和中型轿车空间上还是略微有差距的。回家以后做了功课,考虑到平时大部分都是跑柏油路,轿车也可以胜任,再细研究,觉得豪华版少了倒车雷达等安全配置,智睿版又少了电动座椅等舒适配置,这就是逼着上顶配的节奏啊,最后咬牙上了顶配。23号去具体谈,老板给的条件是优惠1.8万,送6800礼包(包括贴膜、发动机护板、底盘装甲、脚垫、后备箱垫、车门内侧犀牛皮等,其实能值2000就不错了),保修期内一送一保(送一次保养,自己掏钱保养一次,再送一次保养,自己掏钱保养一次,循环着来,而且保养是4S店派人过来,也不用自己去了),优惠力度还可以,关键是省了很多时间,后期保养维护什么的也很方便。下一万定金,一个半月以内县内提车。
接下来就是等了,因为有车开,所以也不着急,抽空把车库给整修了,清理的杂物,库门和墙面也重新处理了,还买了记录仪、灭火器、防擦条等,装了一个整理箱。6月29日早上销售打电话说车回来了,比预想的提前了1个星期,去验车,没问题,交了余款,上了保险,6月30号开车回家。因为都是本县的,拉拉关系都是熟人,也就没有什么波折,一切按部就班的来就好了。
总结一下,25万买SUV还是买不了像轿车那么高的级别的,空间和配置都有一定差距,这个就看个人喜好和用途了,没有谁好谁不好,适合自己最重要。下面发些图吧。
没想到第一次发长贴就浏览过万了,也顺利的通过了认证,很多车友留言,交流中学到很多知识,对我来说是也是很大的鼓励。今天有空,再追加点图片吧。
加装的这些加一起三四千块吧,具体没细算,感觉还可以,我性格中略微带点完美主义色彩,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所以送的那些我没怎么看上,又不想将就,就自己买了,实际效果还不错。脚垫,后备箱垫,坐垫是在一家买的,好多车友要连接,我回复过被屏蔽了,这里说一下,天猫,搜艾丽莎脚垫或者艾丽莎旗舰店,装饰条搜福临汽车用品专营店,应该就可以了,不是打广告啊,我和这两个店没有任何关系,仅供车友参考。
提车半个月了,开的不多,500公里不到,主要是最近工作比较忙,再就是车库离家有500米,要是去近的地方就开停在楼下的老中华去了。500公里的初步感受是发动机不错,在车内基本听不到声音,等红灯的时候也基本感觉不到方向盘抖动,发动机启停和自定驻车很好用,另外高科技的按钮不少,需要慢慢熟悉,不过说明书好厚啊,有五百多页,断断续续的要看好久。油耗很满意,确实省油,2.4的和2.0的油耗差不多,有能力的还是上2.4的吧,毕竟这才是正宗的雅阁。变速箱响应积极,无顿挫,但是CVT的天性注定了不会有很强的推背感,我想买雅阁车的人也不会追求这点吧,要不然就选思铂睿了。
有人说雅阁是中年大叔的专属,我不做评价,毕竟也算是中年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融入了运动风格,还是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的,新款的前脸造型和运动轮毂很不错,不失稳重又讨年轻人的喜欢。
曾经我也是愤青一枚,对日本很无好感,觉得自己不会买日系车,不会为日本造子弹做贡献云云……但你们无法体会我第一次打开中华机盖看到三菱发动机标识那一刻的心情,引以为豪的国产中华车居然用的是日本心,那么漂亮的中华车标居然是日本心,日本心?!……对我来说那一刻有用莫名的滑稽感,夹杂了失落、愤怒,甚至有一点点委屈和无力,总之感觉很复杂……后来知道了机头是三菱沈航工厂生产的4G63,心里还能好受一点,虽然用的是日本的技术,但毕竟算是中国的厂子制造的,阿Q精神一下吧。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单纯的谈抵制日货是没有意义的,要说买一辆日系车,日本能受益多少?咱们又交了多少税?后期的车船税,一升油半升税,高速费,罚款等等,他日本要是能用这钱造一发子弹,我们就能造两发炮弹,怕他什么呢?就怕咱们的钱不用到正地方啊。说这么多,就是想说,老百姓买个车不容易,很多人都是辛辛苦苦很多年才舍得买一辆车的,一定要是选安心耐用的,不要拿所谓的爱国情结来搞道德绑架,不要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别人,要是哪个喊抵制日货的男人站出来说从来不看日本的A片,连这个也一起抵制了,那请允许我致以崇高的敬意,算真佩服他能说道做到。
真心的希望自主品牌能够快速崛起,用拿来主义吸取外国的先进技术、洋为中用,以彼之长、补己之短,有一天在能世界的舞台上和德系、美系、日系分庭抗礼,甚至超越他们,虽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第一次发长帖,没有经验,不当之处,欢迎指正。最后祝所有车友能家庭幸福,一路平安,永远开开心心的出门,快快乐乐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