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很麻烦 当年烧包的入了一套BC竞技版 光高度就调了4次 全新的避震弹簧非常硬 160斤的人根本压不动 180度掉头像跑跑卡丁车 后轮很被虐 倒是特别干脆 开了500公里 还是很硬 这时候是不能上高速的 缓冲太差 车轮有弹跳 等再开开不像板车了以后 坐着小马扎慢慢拧调高度 拧完了再跑一圈 再测量 然后测点头 调前面阻尼 开一段时间再根据后轮的弹跳程度调到基本不弹跳 1万公里以后绝大多数路况四轮基本上不会出现弹跳 体感轮胎在路面的压力保持的比较好 好的路况已经比原厂舒适 差的路况颠簸反应也比较快 (不得不说菱悦的原厂避震器就是个垃圾 行程长 阻力完全不够 感觉弹簧该软不软该硬不硬 后轮没有防倾杆 支撑约等于零 随时侧翻的体感)之后一直没再变动 后来单位的减速带实在质量太好了 调软了阻尼 继续开了1万公里增加了后防倾杆 更换了前双活塞 又调小了后阻尼 后来因为把盘***的抖了又换了7600 很快在第3万公里又把盘***抖了 之后在减速带的摧残下 车子变得更软了 到了更换脚牙之后的第5万公里 此时已经经常出现咯噔响了 也就是说上座已经寿终正寝了 继续开了1万多公里 此车现在无论怎么调阻尼都是软脚虾了 特别是大车压痕比较明显的地方 把控方向盘非常费心 轴承已经几近报废 噪音巨大 当时还不知道是上座的问题 更换了下支臂 做好定位之后行驶质感有所提升 但是更加暴露出了刹车盘厚度不均的问题 上座的噔噔问题依然存在 在点过刹车后有避震有不利索的拖拽和突然放开的感觉 我感觉塔顶已经完蛋 只要打方向 都会觉得脚脖子发软 此车接近10年 跑了不到8万公里 脚牙上身时间7万公里 享受最合理的调教里程大概是4万公里 所以说楼主分享的经验、技术非常重要 家用车第一 不适合用“高性能”避震 合理选择弹簧K数是很重要的 第二 调节需要反复折腾一段时间 为后面两三万公里做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准备 第三 满载的情况下路况差及驾驶风格特别是过弯要温柔一点 因为你的设定并不是满载 容易搞坏上座橡胶 也容易造成弹簧疲劳程度不均衡 第四 不想折腾就是可以选大厂套装 一般设计都比较合理 使用的效果和调好的脚牙没什么大区别 如果原厂例如雷诺、进口运动型轿车 体感的结论是不下场地 没有什么改装的必要 刹车距离低于38米的也没有必要折腾刹车 用好油和好刹车皮即可 防倾杆是并线、过弯调教的重点 现在车企糊弄人的也比较少了 大多兼顾操控和舒适 总结:调教的理论需要公里数来做吸收、掌握 调教的时间最好是春秋不热的时候 哈哈,不要调太低,因为高度损坏了好几张前杠,每次高度调完要检查大灯高度是否正常。做好原厂件过早老化的问题例如:各种胶套、轴承、转向机、底盘附件、车轮动平衡、轮胎磨损、防倾杆疲劳程度等。老话有两句是这么说的:一低遮百丑(一低坏的快),改装牵一发而动全身(走向汽车工程师自学之路)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