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汇买车。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秀丽小白提车记
一直总是顾虑养车的高额费用,尽管知道学车慢慢会变成一种必然,内心总是不太情愿在四十几岁的年纪还要去学车,因此学车的时间总是被我一推再推。
2013年5月底,父亲脑出血,出院后一直在家里养病,自己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紧张。2014年2月,父亲和母亲为了减轻我的负担,都去了养老院,我每周都要打车40公里去看望他们,为他们送去些在养老院不能如意的东西,孩子马上高三了,单位又要搬迁到距离目前的房子很远的地方,再不学车不行了。
我是个惯于节俭的人,这种节俭是两位做教师的父母给予我的,因此买车都是以实惠经济为主,最初同事推荐买长安CS35,我自己喜欢M4,感觉经济够用就行。因为媳妇提前两年拿到了驾照,我想只要她能开,我也一定行,因此3月份就到4S店接触实车。现实总是那么不尽人意。M4太小,我虽然个子只有一米七多点,但上身却能和普通人180的相当,主驾位尚可,后排就太局促了,而且座椅很不舒适。
长安的店在长城边上,CS35给我的综合印象非常好,座椅非常舒适,比较而言,给我一种奢华的感觉。8.29万的手动,据说经济性好,操控性也很好,就它了,当然导航和后视是必须的,正常应该8.59万。但哈尔滨的4S有加价,手豪要加3000才卖,倒是赠导航后视,可惜不是原厂的。心里一直顾虑手动我行不行,想想等等下手不迟,反正我的驾照没下来。
我是3月11日去驾校报的名,图便宜,3300据说能5个月拿证,3月25日过科一,驾校通知,因为学员太多,进行科二以后的教学我们这批要等5-6个月才能上车,要想快,再加1500。这不是摆明了坑人么?没办法等不起,只好老老实实交了1500,等着享受VIP待遇。4月8日科二开始授课,原来说好是每个车不超过10个人,才学了3天人数就增长到了13个,后来人数还在增加,学校劝退了几个,又利用校考拿下几个,最后4月17日参加校考还剩13个。不幸的是这次科二居然没过,原因是学校为抢时间,科二四项基本不教,完全要教官带,教官负责油门,看点指挥,我们负责方向盘、离合和刹车,因为临时我们教官父亲重病住院,每个学员就配合了两次就参加考试了。
在科二考场负责指挥的教官有3个,其中2个人是驾校教官,另外一个是驾校常驻考验处的,因为学员通过对考验处的教官没有利益可言,这个教官就搞小动作,不给钱就想办法骂你让你心里慌乱。尽管我的教官也是参加考试的教官之一,但我们13个人照顾不过来,我的水平在练习时属于最好的几个人之一,偏偏就被分到了那个考验处的教官车上。我们从早上10点等到下午17点多,考验处要下班了才被安排上考试,教官都很心急,我们也是手脚冰凉。
我上车前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考验处的破车也给我打击很大。安全带是需要往里钻的,方向盘出奇的活,平常打满两圈半的这个打了三圈还没停。结果桩考第一次就是因为好奇,打完两圈半又多打了一圈试试深浅,回头需要打回几圈就忘了,直接就出去了。后来尽管桩考有惊无险地过来了,在S弯又被教官的一顿乱指挥出了线。
第二次科二5月10日顺利通过,5月29日过科三,6月7日过科四。因为临时爱人到云南玩去了,我就自己开始练习有证练车,爱人回来又和我一起开始练,没想到爱人手动挡完全不行了,已经找不到原来的感觉,只好又练了次自动挡,最后一致决定,还是自动挡吧,毕竟开车还是安全第一。
因此原来预想的比亚迪S6是完全不行了,77900和97900的价格根本买不下自动挡,自动挡的还都是2.4的。同价位的桑塔纳、捷达嫌配置低,只有别克凯越还过得去,车内部比较宽敞,底盘据说是168MM高,独立悬挂,6速自动,欧五排放标准(实车是国四标准,详见合格证,不知道别人的是不是也这样?)。
哈尔滨共3家4S店,有一家离我家很近,有个预装款,加装导航后视影像DVD、铝轮毂、氙气灯、日行灯,报价88900,后来讲到84500,感觉还是太贵没要。第二家报价81900探了下底,加保险能做到79900,还能赠2000京东卷,赠品很可怜,但实际想操作时价格又下不去了,79900啥也不给,果断放弃。第三家直接给出78900的价格,但没有我要的白色现车。这家店还有款金色的手动经典特价,72900,按说这款和我订的自动经典应该差5000,那么自动经典77900应该是底价了。试了试没砍动。回头找第一家谈,自动经典最后以78900谈下,外赠雷朋贴膜,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雷朋。
6月24日交订金,25日请单位的老司机帮我选车、办临牌、提车,加油,26日办理了商业险,27日去落户办理了牌照。当天晚上总算亲自上道,没想到第一天小蹭一次,第二天又追尾一次,目前尚属轻伤范畴。尽管知道上道撞车是难免的,心里还是忍不住暗暗心疼,就当是付学费吧。过了两天又被别人启车轻刮一次左后杠,车门又、发动机盖被小区里的变态划了一道,等着哪次上保险一起修吧。真不明白怎么就有些人看到新车就手欠呢?本来没买日本车就是怕遭划,没想到买个别克也这样。
截止到今天,刚刚跑到500多公里,其中去机场2次,每次90公里,最高速度120公里,(时间很短,限速110公里,有一脚不小心踩大了,但车上的速度表有点不准,GPS测速提示一直都在安全范围内,应该还是没有超过110公里。),由于是刚出校门的新手,油门控制还是不是很自如,机场的约40多公里油耗单独测试一下,6.6L,出厂到目前500多公里综合油耗目前在10L左右。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油耗条件:由于本人怕热,这段时间哈尔滨奇热,基本都开空调,乘员都在2人以上,但4人以上的满载时间也不多。本人没出实习期,必须有驾照2年的媳妇陪同,右方和后视目前还看不好。
购车费用:
车款,78900,赠雷朋贴膜,新车大礼包,包括灭火器,防护蜡,车用吸尘器,香水,蜡刷和一瓶蜡液,储物箱,发动机护甲,挡泥板
购置税:8300;二环费:642(半年的,也许是7个月的);手续费:390;车船税:245(7个月的);交强险950;商业险:3720;临时牌照:50;总计14297加上车款总计93197元。
上传图片如下:
1、在4S店验车

2、车门上的标准牌,留了张照片,原件被4S店收回去存档了。
3、蓄电池
4、发动机舱

5、发动机

6、铭牌,2014年5月出厂。

7、起完临时牌照

8、依旧完美

9、秀丽的大灯

10、秀美的前脸

11、副驾驶储物仓,中间的隔板居然没了,4S称新款车出厂就这样,不知道你们也是这样么?

12、织物坐垫,包边还是仿皮的,也许是真皮。现在的皮就连我这个塑料专业的都看不明白。

13、中控变速箱

14、大鹏展翅

15、出厂10KM,到家开了6KM,加油300元的数据。

16、油耗27L,这真不是我干的。

17、这个8KM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算。

18、超级垃圾的储物箱

19、购置税
20、交强险。
21、出厂合格证,国四标准,这一点与宣传不符。
22、二环费,哈尔滨特色,桥都盖了十好几年了,路不咋地,费用没玩没了。
23、认证钥匙
24、第一次在小区左向侧方位停车,居然是这个结果。没导航和后视雷达啊!
25、在小区停车
26、第一次起牌子,处女秀。
27、第一次轻伤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