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许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弄不懂的问题总想琢磨明白。经过近一个月的体验和查证,现对H6之1.5T车型的动力和油耗、换挡时机等问题总结一下:
一、1.5T的动力问题
1、起步的动力。
大家都说涡轮没工作起来,1.5T就是个1.5(这个我赞成),起步会很肉(这个我不赞成)。我的汽车理论不强,但说的明白点没问题:
首先,了解一下我们都知道的常识。要推动一个物体,就必须对这个物体做功,对吧?当所做的功是一样多的情况下,轻的物体推得更远,重的物体推得更近或者推不动。
其次,起步的动力和“齿轮比”是有关系的,大家看看下图(主动齿轮一样大),图A,主动齿轮转一圈,从动齿轮只能转半圈,汽车运行的距离短;而图B,主动齿轮转1圈,从动齿轮转两圈,汽车运行的距离更长。当发动机所做的功一样大时,显然,图A所示更适合推更重的物体,而图B所示适合推轻的物体。起步的时候汽车由静止变为运动,需要更大的力气,所以选择的是类似图A的齿轮。
图A
图B
既然如此,在涡轮没有工作的情况下,
这也是1.5T要设计成六个前进挡的真实原因,因为1.5T的车子要考虑1档能不能拉动1.6吨的车子这个问题,它必须降低1档运行时的齿轮比,所以长城进一步细化了不同齿轮所带动的速度区间,1档在
再来参观一下真实的变速箱,看晕了没有?哈哈……

2、行驶中的动力。
我们来了解一下H6所配备各种发动机的马力和扭矩, 2.0汽油=133马力、扭矩186,2.0T柴油=150马力、扭矩310,
你还会怀疑1.5拉不动H6吗?君不闻比亚迪S6将开发1.2T的发动机、大众速腾在欧洲用上了1.2T的发动机吗?
二、适宜的换挡时机
很多人都纠结于什么时候换挡最好或者怎样开才最省油的问题。我的H6(1.5T)已经开了
附800公里油耗纪念图。(都是本人驾驶,至830公里都是7.8)

我姐夫开了一趟后,飙升0.2个。尤其是最近开了一趟黄岗山后,更是飙升到8.3个,当然黄岗山很高的,号称华东屋脊,2158米,有长达15公里+的纯坡道路。

因此基于保护发动机,我建议各位车友,换挡还是按照说明书上来,15换2档,25换3档,50换4档,70换5档,100换6档。当然,这个换挡速度指的是平整道路,上坡、下坡、坑洼道路要适当调整。这样的速度换挡转速应该在1600至2000之间,不建议转速2200以上换挡,比如,3档的时候,转速2200速度都60多码了,还不换挡吗?超过2200再换挡,不经济,让我们共同低碳、环保行车。
三、省油的办法(转载过来的,这一段是仅供参考学习,谨对原文作者表示感谢。)
(一)驾驶同一台手动挡车,用驾驶方法节油:
1、启动时不需要踩加速踏板,就可以正常启动。踩加速踏板会增加燃油消耗。
2,不要急加速。低速调校的发动机在1500转以上就可以加二档了。高速调校的发动机,高速时动力输出好,如奇瑞A3的发动机(经常会听到有人说奇瑞A3费油,是因为经常开低速的原因,如果跑高速的话,相同排量的发动机的车比较奇瑞A3就省油了。这是由发动机调校差别决定的。这里顺便为奇瑞A3说句公道话。),在2000转以上,一般在2500转时加档最好。才不会出现拖档现象。
3、提前判断路况,如果发现前面4、5台车已经开始排队或已经有刹车灯亮了,自己就不要加油了,利用怠速滑行与前车接近。同样的方法对付红绿灯,要在几百米距离就判断信号变化前自己能不能通过,再决定是否踩加速踏板,这样就避免了急刹车,也减少轮胎磨损。记住多踩一次刹车,紧接着一定要多踩一次加速踏板。
4、中速行驶时,可采用高档位低发动机转速的方法减少发动机喷油次数实现节油。
5、在车流畅通时,采用本车的经济时速行驶最省油。一般的家用车的经济时速都设计在8、90公里/小时,高档车设计在90-120公里/小时。
(二)带涡轮增压的车
带涡轮增压的车,一般发动机转速在2000以上时涡轮工作,提高燃烧效率,所以只有在发动机转速保持在在2000以上时,才最省油。
(三)发动机的技术差别评价:前提是相同的最大输出功率。
1、带T的,也就是螺旋增压最省油,如果带缸内直喷的会更省油。如大众的1.4TSI发动机。所以这个发动机被评为世界第一。
2、其次是带VVT的,也就是气门正时,因为在发动机高速运转时,调整气门开关时间,使每一次爆破的能量更完全地释放成动能,所以就比普通自然吸气的发动机省油。DVVT也就是增加了可变排气歧管调节,使排气更顺畅,减少排气行程的能量消耗,所以就比VVT更多省一点油。
3、燃油差别:汽油机是电子点火,柴油机是压缩点火,所以汽油机压缩比要小于柴油机,而且柴油的热值比汽油高,所以柴油机比汽油机省油,力量的更大。
(四)变速箱的差别:手动挡的车比自动挡车省油。因为手动挡通过降低档位来提高扭矩。自动挡的是通过提高发动机转速来增加扭矩。另外自动档变速箱本身也消耗动能。例如中型SUV,在车辆自重相同的情况下,手动挡的可以用
(五)最省油也最环保的是骑自行车。还可以锻炼身体。但是容易疲劳。
四、分享几个驾驶技巧
发动引擎前,先将钥匙旋转到 ACC 状态,让电脑进行故障检测,等故障灯熄灭时再点火,大约需要 6~8 秒
日间行车灯,可以提升行车安全系数。
安全带,必须扎,无论前排还是后排。30%的事故和不系安全带有关。
新手必须学会调整后视镜,有 10%的交通事故与后视镜盲区有关!
左右后视镜调整标准:远处地平线位于镜子中间,车身占镜子 1/4。
车内后视镜调整标准:远处地平线位于镜子中间,能看到自己的右耳。
————————————————————————分割线———————————————————————
鉴于12楼“中华骏捷”同志对我文中提出的几点质疑,本人解释如下:
首先,我文中已经申明过“大众1、4世界第一”那一段文字是转载而来的,并非我刻意为德国大众脸上贴金。另经我查证,大众1.4TSI确实获得过2009年度、2010年度国际发动机大奖冠军,今年的冠军是福特的1.0T;
其次,我文中并没有说2500转换档是错误的,我姐夫开我的车2700换档我也没去纠正他不是吗?我只是从既可以保护发动机、又考虑燃油经济的角度,建议别超过2200换档。只是个人建议,如会误导,请继续指正。
第三,今天我特地跑去验证,经验证:1.5T三档2200转确实没有60码,应该是55码左右,我昨天发帖时是凭印象估计的,确有误差,抱歉!(现在附上1、2、3档多种转速时的速度,大家可以参考,继续讨论1.5T什么时机换挡最恰当。)
1、三档2250转55码——已可换挡

2、三档2000转50码——也可换挡

3、1档2000转18码——可换挡 见下图

4、2档2250转40码——已经高于长城1.5T建议25码换3挡的速度(大脚给油,大家可以看到瞬时油耗比较高)

5、1档2500转22码,已过建议15码换2档的速度,如果此时换2档,必须在换挡的同时给油,不个油直接换入2档,会影响行车平顺性。见下图

3档2300转,速度达到60码。见下图

2档2200转38码,见下图

2档2000转就有32码了,2档在1800至1900就能达到25码,所以按照说明书,1800到1900就可以换挡。见下图

3档1700转就有40码了,见下图

3档定速巡航,见下图

————————————————————2013、2、15再次分割————————————————
目前本人驾驶了3655公里,3605公里加油,最后一次实测10.6个油——比平时高出1个油,和春节期间道路拥堵,市区、乡间山道转的太多有关系,以前数次实测油耗都是在9.2个左右。表显也由前段时间的7.9提高到了8.3。
经过一段时间的驾驶与学习,我换挡的习惯也有所变动。以前是按照说明书上的速度换挡,自从看了1.5T发动机的工况图后,现在我更喜欢看转速换挡,一般在2400至2600之间换挡(三档及以上基本是2400至2600换挡)……原因是:1、2400至2600换挡,转速不至于掉到1800以下,有利于保护发动机;2、换挡后1800转以上,涡轮始终在发挥作用,较之转速在1800以下提速,扭矩大,提速快(根据1.5T发动机的工况图,转速1000扭矩约是125N.M,而转速1800扭矩约是190N.M,2200至4500之间,扭矩达到最大,210N.M );3、根据发动机的工况图,在2500转时,燃油消耗率(g/Kw.h)达到最低点,所以理论上相同的档位在2500转前后行驶最为省油,也适宜换挡!当然这是理想的路况下,实际上,2500前后换挡不见得是省油的,甚至油耗比低转速行驶更高一点,因为转速高,必然速度快,不是行驶在高速道路上,急刹车次数就会大大增多。但其优点是更有利于保护发动机,并且动力来的更强劲,驾驶起来感官更舒服一些,油耗略高还是值得的)
祝大家驾驶愉快!!!!!!!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