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车三个月,跑了差不多4000公里。身边朋友和家人都说这车坐着挺顺的,而且开起来也比较安静,我自己开起来倒是觉得这车动力挺足的,无论什么速域下加速推背感都挺猛,而且整台车的顿挫也很小。

说实话,我一开始也不完全懂,之所以选混动版,也是看中它日常开着平顺,续航长,省油。但这两天后来花了点时间研究了一下林肯的这套混动系统,发现背后的技术逻辑还挺有意思的。今天也是跟大家唠唠我的理解和个人的一些真实使用感受,完全个人视角,也是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首先说说林肯这套混动系统吧,和现在的新能源车不同,林肯这套混动属于FHEV(Full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全混合动力),通俗的来说就是人们经常说的油混,这种车不需要充电,正常按照油车的使用习惯开就行,和那些插电混动(PHEV)最大的区别就是不用充电,不用担心馈电后动力衰减和续航减少。

这套混动系统最核心的部件叫做Power-Split混联式动力分流双电机结构,简单来说,就是靠一套行星齿轮组加上两个电机,行星齿轮组我觉得是这套混动系统真正的“大脑”,它由太阳轮、行星架和齿圈三部分组成,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可以实现各种不同的动力分配和传动比。说得直白一点,它就像一个智能分配器,实时决定发动机和电机各自出多少力。

电机这块,林肯用了两台永磁同步电机,一台主要承担发电的角色(通过行星齿轮和发动机链接),另一台是驱动电机,负责把动力送到车轮,电机也是采用了八层扁线绕组的HairPin技术,系统效率最高能做到96.5%,损耗这块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再加上混动的航海家用的是eCVT电控无级变速的变速箱,它通过行星齿轮组和电机的配合来实现连续、无级的变速的,所以它的传动效率高,开着也基本没啥顿挫。混动航海家的马力也有个300多匹,所以这300多匹马力是实打实的可以传递到轮上的。

硬件方面的说完了,说说自己开下来的一些真实感受吧,首先就是这套混动系统开着很平顺,时速低于25km/h的时候,它会纯电形式,起步很安静,丝滑,像我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孩子坐车里就很舒服,低速踩油门的瞬间电机就把扭矩释放出来了,完全没有传统涡轮车那种“踩下去等半秒”的延迟。顺便说一句,这段时间开下来,哪怕是早晚高峰百公里油耗也稳定在6.4升左右,因为低速蠕动和起步这种最费油的工况全被电机接管了。

再一个就是中高速匀速行驶的时候,不仅油耗很低,整台车也非常安静,动力衔接很顺畅,不踩油门和减速的时候又能给电机充电,整套切换完全无感。

最后就是需要动力的时候,发动机和电机一起发力,根本不会出现动力不够的情况,像跑高速的时候,哪怕是到了100多km的时速,再踩油门也是有推背感的,而且整个提速过程又极其线性平顺,我提车那会儿还适应了几天这个油门响应。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都说混动航海家起步开着像电车,但是到了高速的时候又不会乏力。原因就是起步纯靠电机,扭矩瞬间拉满,电机的特性就是初段就能输出最大扭矩,不像内燃机需要拉转速,的体验和电车完全一致。

而且有行星齿轮组的功率分流策略,能让发动机永远跑在最高效的区间,这也就是为什么林肯混动能既省油又有劲。还有个原因我觉得就是航海家自身的原因了,本身发动机用的就是2.0T的高功率发动机,相比于那些日系的混动车用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本身就有优势,再加上电机辅助,高速120km/h以上再踩油门,动力储备依然充足。

最后说点实在的,其实这套系统不是什么新鲜黑科技,美系福特家族和丰田都在用这类混动系统,但林肯把它调成了自己的风格,在保证动力平顺的同时,用大马力发动机体现了美系车的底气。而这套动力的优势已经很明显了:市区开省油、高速有劲、平顺丝滑、而且无需外接充电,没有续航焦虑,厂方还给了7年18万公里的质保,也让人省心。

以上就是混动航海家硬件和机械上的工作原理,而有了这套林肯智擎电混让航海家混动日常用车的时候也挺舒服的,像我大部分时间在城市通勤,早晚高峰走走停停的,车子开起来也很平顺,很稳,没有什么顿挫和油门迟滞,这个驾驶体验已经接近电车的驾驶质感了,关键混动航海家也不用充电,时时刻刻都是满血版的动力,无论是起步还是中途加速,提速都很快,高架上进闸口,超车的时候底气都很足。另外用车成本还低,一个月加一次油就够了,没有改变任何用车习惯,开起来还比纯油车舒服不,就我自己三个月的体验来说,这笔钱花得值。
以上纯属个人分享,希望对关注这套系统的朋友有所帮助。有不对的地方欢迎老车主指正!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