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发帖了,热情过了,人也懒了,哈哈!
这篇帖子也是时隔多日才想着发一下。主要觉得很喜欢泰国的风土人情,很多值得国人学习,以后要出去的不要把国内的不良风气带出去,所以一定要给大家介绍下。也没什么头绪,就流水账一样的给各位介绍下沿途的所见所获!
说着这趟自驾游,也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家三口,一辆座驾,一个司机就这么出发了。
自驾之因,源于LP,最近两三年LP爱上看泰剧,对那边的生活非常向往,我也受到感染,本来就准备寒假带小孩出去旅行的,一开始只想去云南,那边比较暖和,后来在网上无意间看见自驾泰国的游记,感觉也不远,便有了前往之意,顺口给老婆一说,她兴奋不已,并大力支持,因为春节长假时间不够,提前请了几天年假,简单准备一下,2月14日(情人节),就这么出发了。
先介绍一下,整个行程:前后进出一共9天,全程接近4000KM,国内过路费505(贵阳到西双版纳1100KM单边费用,贵州段路程三百多公里,占了近一般的过路费,太贵),回来正好春节免费。
具体行程大致如下:
第一天,贵阳——勐仑,1100+KM
第二天,勐仑——清莱,400+KM,没怎么计算,网上都有
第三天,清莱——清迈,好像是180KM,没怎么留意,网上有……
第四天,清迈
第五天,清迈
第六天,清迈——拜县,大概130+KM
第七天,拜县——清莱,大概350+KM
第八天,清莱——磨丁,大概330+KM
第九天,磨丁——贵阳,1200+KM
费用大概如下:
全程所有花费人民币13000左右,其中过境、签证这些四五千块,占了近五分之二,相当大的一笔!过路费505,油费1800,住大概2000,门票基本没有,剩下的就是吃、买东西这些了,主要是为了放松,也没一一记录!
13日晚上,简单准备,把该收拾的衣物、相机、手机、笔记本、各种充电器、人民币、银行卡,身份证、护照、每个人的近期2寸护照照片各6张、行车证这一些一一打包,14日早上七点过起床,和平常上班时间一样不算困难。简单梳洗、吃过早餐,八点过出发了,预计晚上9点入住西双版纳。
结果拿好行李到车前一看,居然左前胎没气,平时都停地下停车场,但离我家很远要走10分钟,因为想着第二天一早要出发,还要拿很多东西就停楼下路边了,结果没气,想着是不是别人干的恶作剧,不管了,先拿出充气泵把气冲上,五分钟后轮胎气充了,但同时也听见漏气的声音,哎,看来还是漏了,真不知道是人为还是运气不好,头天都好好,不管了,趁轮胎气漏光前赶紧去找地方把胎补好再说,心想一大早可能好多地方都没开门,再说要过年了,后来在碧海花园的家喻看到开门的,时间不到9点,问问能不能补,说能补,要等师父吃完早餐,没法,等吧,时间不长十多分钟后师父开始补胎,九点半左右补好,此时已比预计完了1各多少小时,赶紧交了30元匆匆上路。
刚补好,胎压显示还没找到。也是出发的里程!

14号路况良好,车流不大,看来还是花钱的路好跑啊!从上麦收费站上环高,直接往昆明方向赶路,过了镇宁天气天气开始放晴,气温开始上升,心情开始愉悦!
由于跑长途我都喜欢单车出行,而且都是我一个人开车,还得确保一家人安全,所以不喜欢在路上多停留,路上LP负责后勤,比如陪我聊天,给我喂水、喂吃的,路上拍照,手机网上订房这些,宝贝就负责自己的吃喝、玩、睡!
一路无话,严格按限速跑,11点24分到达霸陵河大桥,限速80,慢速通过!

LP沿途随拍,手机的相机不太好,将就!


12点39分到达胜景关,路上第一次停留,下车放水,吃点干粮,第一天的午饭就这么将就了!
贵州出关的照片,大家都很熟悉了!

到云南的胜景关太热,脱……


昆明的环高上


在抚仙湖附近的一个服务区,路上稍事休息,还有游乐的,宝贝也可以稍微玩一玩,放松一下!

继续赶路
图片已删除
过了玉溪,路况开始变差,一路下坡,弯大坡大,虽然对于贵州司机来说没什么稀奇,但是测速比较多,大部分测速器都是正常开启的,隧道口很多都有摄像头,限速80,要小心!
今天是从天亮开到了天黑,晚上八点终于到了普洱,不管了先下去搞点吃的,顺便当休息。
图片已删除


普洱北收费站下高速后,沿途两侧没什么建筑物,直行1KM左右凭着自觉右转,嘿嘿,还真找到一个吃饭的窝子,东西还挺多,就选了路边一家石锅鱼就餐,还真巧,老板是清镇人,在这里成家立业了。在他推荐下点了一条桂花鱼,2.5KG,心想怎么这么重,不过价格还好68元每KG,估计他们的公斤就是我们斤,不过这鱼真不错,肉质细嫩回甜,有点小刺不影响食用,反正我们都觉得好吃。
看看石锅,固定在桌子上,不能拆下来洗,都是吃完后把剩余的残留食物清理干净后清洗,再次使用前会再次高温消毒,洁癖的请绕道!
使用前,斗笠盖着

消毒

下鱼

开整


吃完饭,快9点半了,继续赶路,正好吃饭的时候定了酒店,看了景洪的房价偏高,而且第二天还要折返出来,本来就没打算在西双版纳逗留,趁春节前赶紧离境,所以决定直接往磨憨方向走,于是把房间定在了离磨憨口岸还有一百多公里的勐仑镇中科院植物园附近,酒店还不错,电脑大床房,168元一晚,本来回程也想定这里的,结果一看房价,同样的房间888元,果断否决,这是后话,再说!
从普洱到酒店开了约两个小时,11点过赶紧入住,一家人出行的好处就是不赶时间,行程随意定,早点、晚点无所谓,特别是我从来都是一个人开车,充足的休息是必须的,睡到自然醒快9点才起床,9点半慢悠悠的离开酒店,在镇上整了点吃的继续赶往磨憨口岸,中午11点半到达口岸。
酒店停车场

离开勐仑


路上随拍


11点29分,准备进入出境大厅

由于临时决定的旅行,没有提前签证,都是办的落地签,特别是老挝,落地签价格比提前在淘宝上办要贵不少,落地签250元人民币一个人,网上签证大概140元,而且老挝要出入两次,得办两次签证,所以提前网上办两次签证,三个人还是可以省不少,有打算往这边的朋友可以早作准备。
中国边境出境非常简单,人直接盖章离境,车就是用行驶证、驾照,花6元办一个国际通行证就是有CHN标识的那张,网上一搜都知道,然后拿着通行证办驾驶人和车的海关、离境手续、盖章,没什么费用了。盖好章后,人从大厅出去,驾驶员返回停车的地方开车离境,出去前边防武警会检查相关手续后放行,开到前面接上同车人员即可。由于是中午到的,过了出境高峰期,这里耽误不到30分钟。



宝贝已在关外在等我过来了……

记得出境前可以在口岸门口找到很多兑换老挝币和泰铢的,我们兑换了1000人民的老币(1::1250),7000元的泰铢(1:5.2)。一下就找到了百万富翁感觉!
图片已删除
离开磨憨口岸,驱车前行,几分钟后就到达老挝的磨丁口岸,准备办理入境手续,之前网上看见很多说老挝办证人员腐败、乱收费的问题,我也来感受一下,其实办手续很简单,填表,交钱,基本上都是这个流程,首先办理落地签,每人两百五人民币(老挝人民直接收我们的人民币),然后填表办理入境手续,这里每人交2万老币的小费作为盖章的费用,车也是2万,一家三口+车共八万,我只有一张10万的老币,没有零钱,他们收费从来不退钱的,没法,给10万了,相当于多花了近20元人民币。
眼前的金碧辉煌的建筑物就是老挝的国门,到这里先找个地方比车停着,人下车去办理入境手续。

以前看网上有人代填,好像每人收2万老币,我们自己填的,感觉也不复杂,就是对着护照把相关信息填上就行了。
考虑到我开车辛苦,填单子的事情由老婆代劳了,偷偷的告诉大家,我英语从来没考及格过,口语更不消说了,LP英语也不好……不过这趟出去后,我们发现不是我们学不好,是国内学英语学得太复杂了,怪不得以前我们学不好,此行结束后,我发现我们的英语水平空前的提高了,什么住宿、购物、吃饭这些我们用英语单词+手势比划全部搞定……

和离境一样,办好入境手续后,人从人行通道进入老挝,司机带上手续回去开车进入老挝,然后接上同车乘客前行几十米要求消毒,2万老币,象征性的洒点水在轮胎上了事。继续前行几公里,到达老挝的海关,同样,拿上行车证等资料办理车辆入关手续,是多少我真的记不清了,好像是一个人五万老币还是多少,反正就是交钱了事!办完海关后前面继续开不远就有买车辆保险的,你可以选择不买,但据说在路上老挝警察很喜欢查中国车,被查到没买保险就是40-80万的罚款,我买了15天的保险,好像是15万,比之前网上说的价格又涨价了。哎,老挝人民真会赚中国人的钱……
由于时间有限,而且我和老婆对老挝印象也不太好,同时也不想路上太赶,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走琅勃拉邦(有一段烂路)、万象,就直接选择走会晒,从清孔进入泰国,这段路是昆曼(昆明到曼谷的大通道,国际标识AH3)大道的老挝段,大概230KM,全程泊油路,中国出资修建,专门用来赚中国人的钱,呵呵有点讽刺哈,相当于贵州的国道吧,路上车很少,有一段坡大弯急,必须小心驾驶,部分路段比较好可以开到100,去的时候,因为特意带了些糖果和衣物送给沿途的老挝小孩,走走停停,我用时三个半小时跑完,回程一口气拉通用了3个小时。

办海关的地方,随便找个地方停车


老挝非常的穷,沿途看见的农舍大部分是芦苇草搭建的,非常简陋,一路上看见很多的小女孩和妇女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就是搓芦苇,而小男孩基本上在玩耍,路上基本上没看见男人。
据说老挝没什么工业、农业,大部分东西都靠进口,只有BEERLAO(老挝啤酒)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所以物价也较高。
宝贝给老挝小朋友送衣物、糖果,她们连鞋都没有,相比之下中国的小孩太幸福了……
老挝的普通人民是善良的,是淳朴的,每当我们把衣物送给她们时,虽然她们不会用我们的中国话说谢谢,但从他们的表情中可以看出真诚的谢意!


老挝沿途农舍,老婆随便拍了几张





下午六点,终于到了会晒,看见一个超市,看样子是中国人开的!

也没心情在会晒吃晚饭,想着赶紧过境进入此行的目的地泰国再吃饭,随便在会晒街上兜了一圈,没啥感觉就赶往口岸!
会晒口岸就在眼前

到达会晒口岸,准备离开老挝进入泰国清孔口岸了,全部都是中国车,还好不算太多,反正又是交钱离开,具体交了多少万老币已经记不清了,可能在二十万上下。口岸的工作人员多少懂一些中文,交流起来问题不大。
一路上遇到很多自驾车队,大部分是云南的,其次就是川A、渝A的,贵州的车非常非常少,此行贵A的我只遇到一辆。


慢慢办,十多二十分钟就搞定,回来前面已经没车了,反正记住一点,所有得到的单据全部放一起保存好,办各种手续拿上就行,他们要哪张给哪张。

拿上所有的单据,离开口岸,前行一百米到达老挝泰国的跨河大桥,前两年没修通前需要轮渡,现在简单了,交5万老币,我们只有三张2万老币,一共6万,交上去又不退钱,或者50泰铢即可通行,大概一分钟即可通过。
排队等候收费站:

上桥了,看着落日,心情格外的愉快!


前方就是泰国清孔口岸了,泰国我来了!

先找个地方停好车,然后去办手续

到处都是中国车,起码百吧台,接下来是让人崩溃的几个小时。排队……



泰国人是慢性子,你急他不急,我们从六点过排队办落地签、入境、保险、海关等手续,其实也就一两百号人在前面,但足足让我们排了三四个小时的队,中国时间10点过才得以入境(泰国时间是九点过,如果再晚点他们的10点就下班了,那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回不了会晒,也进不了泰国,就在口岸休息?),关键小孩跟着饿肚子,很让人心痛。我心想,再过两天长假期间高峰,泰国人如何应对中国大军。泰国人超过晚上7点就算加班,办理什么都要增加费用。我们办理三个人的签证和车的保险大约是4300泰铢,后面海关这些又是800泰铢,反正这里花了大概人民币1000元。
泰国人除了慢,数学还特别差,做事情没有章法。相比之下我愿意让他们像老挝一样,收钱过关来得省事。
进入泰国之前,专门有个针对中国的礼仪和行车等基本规矩培训,培训盖章后方可入境(这个免费,哈哈第一次免费的午餐)可见国人出去带了多少陋习出去,让别人反感和厌恶,真得好好检讨一下,至少在排队办签证的时候就体现出来,很多人想方设法的插队,有的直接跑到人家办公室里面去,有的还为了插队大吵大闹,差点大打出手,真不理解这些人出来玩是来干嘛的,就不能遵守一下秩序,多一些谦让,相比之下,泰国人在这方面比国人好太多了,就连老挝的也比国人强。
因为不知道今天的行程,所以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在清孔排队办理手续的时候听见很多人就在订清孔口岸附近的酒店,而且基本上没有了,我们因为没有去和他们挤,基本上是最后入境的,估计清孔也很难找到住宿,毕竟就是一个镇。于是决定直接赶到清莱,也就一百来公里,不算太远,一两个小时就能到。
另外提醒一下,进入泰国境内,最好在口岸附近(或者淘宝先行购买)先买一张Happy电话卡,面值299泰铢,7天无限量3G上网,还可以打电话,需要使用支持联通3G的手机才行。为此,我们专门带了一部联通3G手机,专门用来装这个卡,上网,并当做我们全程的移动热点,这样所有的移动通讯设备都可以通过它上网了。这部手机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泰国境内的导航,我们用的是世界旅游地图和IGO中文导航,国内的什么凯立德、百度、高德这些在国外统统无用。当然泰国最好用的其实是谷歌地图,查找信息点比我用的那两款都方便,但事先没装,我用的那两款在泰国大部分是泰语的信息点,直接无语,但可以通过直接在地图上点选目的地的方式来导航,先将就用了,首先用的世界旅游导航,在清莱选了一个酒店直接就导着过去了。感觉还真不错,挺方便了,另外泰国是右舵车,靠左行驶 ,泰国人不喜欢跑夜路,路上车很少,我开了几公里很快适应了。
进入泰国的第一段路,夜路……



七弯八拐,终于到了泰国的第一站,清莱,酒店叫什么不清楚,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反正随便导航直接到酒店门口,到了才发现全泰文,连英文都没有,是个小酒店,不过非常干净,泰国人特别爱干净,后面我会慢慢介绍,酒店就在路边,先把车开进去,下车去问问,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他看见我很意外,估计他从来没深夜接待过中国人,我问题speak chinese?直接摇头,后来问他,room,他点头,问他big bed,又点头,再问how much,给我比了一个手势:5,心想是多少,后来我就拿了一张500泰铢,他点头,就这么,泰国的第一晚就成交了。不管了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过,赶紧洗漱休息。
随便拍了几张照片,酒店不大,干净别致,经济实惠,关键那个大床床垫真得很舒服,我们国内没有四五星级的酒店是不会有这样舒服的床垫的。




宝贝很开心,先穿上了“裙子”……

我终于第一次为此行拿出相机,乱拍几张……
进入房间第一感觉就我小巧别致温馨,看看放上和床头的花自然就明白了,这才相当于我们人民币九十多元的房间,电视、空调、热水、阳台、停车场、衣柜、wifi一应俱全。另外泰国的酒店全部是马桶,而且马桶旁边配有一个手持的冲水器,千万不要认为这个是洗马桶的,那个是洗屁屁的,泰国爱干净啊!

眼前突然一亮,嘿嘿,十字绣!





座驾小5就停楼下

宝贝拍照的标准姿势:剪刀手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