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发了后被坛友“嫌弃”整车图片太少
,所以周末又补拍了几张。顺便对选装的介绍也做了补充和修改。
提车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一个半月了。订车后的三个月每天都在逛X4论坛,原本准备好好地写一篇作业,可提车后却发现原来没有那么的兴奋,或许因为不是第一辆车没有那种对车子的新鲜感,加上拖延症犯了一直到此刻才准备下笔。
【买车起因】
和LP都是80后普通的上班族,结婚前各自买了辆十五、六万的A级车。结婚后一合计,当初要是早点认识,或许就不会这么买车,毕竟两辆车的价格加在一起也足够买辆B级高配甚至顶配。于是便了有最初两辆换一辆换车想法。再后来因为各自上班需要两辆车,就只处理掉了一辆车。
【选车历程】
从有换车这个想法,到真正订车,将近三年的时间。而女儿的出生,也加快的购车的进程。
从一开始只准备换辆30万左右的车,慢慢地看到40万,然后50万,最后60万。
也考虑过很多车。
30万时的途观、森林人、酷威、翼虎,A4L。
40万时一开始看锐界、自由光、XC60。
后来因为身边有很多同龄的亲戚、朋友、同学,在结婚生娃后都换了奔驰宝马奥迪。
突然发现,这些以前像是离自己很远的豪华品牌,也并不那么遥远。并不是我身边的人多有钱,只是他们愿意花这个钱,在衣食不愁之后,去追求更优质的生活。很多人不是买不起,是不同的消费理念而已。
于是把目光一转,3系,新C,5系,E级,Q5,GLK,X3,MACAN,价格也越看越高。
除了BBA,期间还考虑过极光,XE,后来又回归BBA。
因为家里都是轿车,所以LP想换SUV,所以把大部分轿车都给淘汰了。看了许多后,三款入围(三款里没有X4),所以最后选择X4也算是意外之选。
GLK:外观线条不喜欢,换代在即,PASS。
极光:外观好看,但9AT太不省心,PASS。
E级:优惠大,小改款样子也不错,可惜看到新E的新闻就放弃老E。
新RX:其实还是挺喜欢凌志的品牌的,但是新RX才六档?直接PASS。
MACAN:我和LP都喜欢,但无奈我是配置党,我满意的配置实在买不起,PASS。
GT:7系底盘,乘坐舒服,外形漂亮。我和LP都喜欢,但是超预算了。只好PASS。
Q5:LP喜欢,但我却怎么都喜欢不起来,加之但是也传言换代,就和老婆说除非马上换代,不然不考虑。
GLC:GLK改款,从GLC刚有消息时就开始关注,还时常关注GLC论坛在发布前就获得了大量资讯。外观比GLK圆润但整车看起来偏小,和GLA傻傻分不清楚。当时对X3不慎满意,所以如果GLC价格和配置合适的话就考虑奔驰,所以备选。
X320i套:我喜欢,但优惠少,配置也太低(20i连电耳、腰托都没有),总体性价比低,好在配置可以选装。备选。
528Li领先:从配置和价格上考虑,528都比X3有优势得多,无奈5系过于商务,加之我也想要SUV。备选。
还在犹豫的过程中和LP去了一趟宝马4S店,原本只是顺路随便去看看,结果展厅里停着辆X4,LP一下子就被吸引了,问了下20i的价格,比X3略贵,但相应配置也略高(电耳腰托都有,还有可变转向比什么的)。
后来GLC的消息出来,配置比X3高,但香肠嘴不满意,不能选装HUD不满意,除顶配外不是COMMAND不是大屏不满意,加之心底里更偏向于BMW,所以也彻底PASS了GLC。
那次看车后,基本就在X3和X4里选了。LP偏向于X4,我则是两款都OK,反正准备选配,X3把电耳腰托选了就是了,但外观的确觉得X4更时尚,只是试坐后发现X4后排座垫中间区域异常的硬(对比X3和5系同个位置硬多了),如果满载5个人后排中间位置真的很不舒服。
权衡了很久之后,还是外观战胜了后排舒适性和后备箱空间(主要因为我自己不怎么会坐后排……)。
【订车经过】
确定了选择X4之后,先统一了颜色的意见。虽然X4大部分都是白色和红色为多,但因为我原本的车是白色,LP原本的车是红色,所以我们都不想要白色或者红色。于是选了星光棕,配摩卡内。
去了几趟4S店,本地的两家4S店都没X4试驾车,所以只试驾了X3。因为决心定制,所以价格谈得并不十分满意(定制的优惠比现车少一个点)。
除去装潢的部分(贴膜和镀膜),一家给我12点的优惠,一家给我11点的优惠。但我选择了优惠11点那家。原因是12点那家是写具体金额,而11点那家是写保底11点(具体优惠按提车时行情),虽然有点冒险,但无1500的上牌费,不在店里买保险,比起另外一家还多送了次小保养,拉杆箱和燃油宝。其实也相差不多,更关键是这家离家近很多
。当然最后也证明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灵活定制,选装了三样。(后面有详细图解)
HUD(11000元):这个不用多说了,有人说HUD是为了装逼,但实际上除了驾驶员外别人都看不到,装哪里的逼呢?个人觉得HUD是一项安全配置,可以让驾驶员不用频繁的看仪表盘,在HUD上可以看到时速,导航,音乐选择,蓝牙电话等信息。另外还把原来的仪表盘升级为半液晶仪表盘(X4无法选择全液晶仪表盘,哎)。
舒适进入(5800元):如今十几万的车都有无钥匙进入,每次开个车门还要套钥匙?有了舒适进入从此钥匙就不用从兜里拿出来了。不过只有前面两扇门有开关(一开始觉得BMW好坑爹啊,后来想想这样也好,锁车之后可以拉后门看看锁上没)。当然选舒适进入最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尾门一脚踢开与关,这个还是非常实用的功能!
驾驶辅助(5100元):三个小功能,具体后面会说到。没有ACC可选,就选个入门版的吧,也是安全配置。关键后期可以实现限速信息提醒(这也是X4不能选配的功能)。
看论坛很多人都选了哈曼的音箱,不过估计加了我也听不出区别,所以没加。LED犹豫过,但毕竟价格高,而且自动大灯个人觉得也没什么用,所以也没选。比较后悔的是没选M包,可以升级前脸(空气动力套装),轮毂,运动座椅,还有铝制拉丝中控面板。(经多名车友回答告知,同时选装M套装和舒适进入并不冲突,可实现一脚踢。)
10月17日订车。定金交了2万。订车合同上写明保底优惠11个点,提车时以当时优惠为准。
11月19日生产。(通过车架号可查具体生产日期)
1月15日销售通知我车已到店。但相关证件要晚几天到。
1月18日告诉我可以提车。随后两天都在和销售谈最终价格。最后谈到以原车价优惠13个点的价格。
1月22日提车。期间遇到BMW调整X系列官方售价,谈价格时遇到些波折,最终13个点优惠不算最高(其他地方好像能谈到14点以上,但我们这当时13点已经是贷款的优惠了),不过应该也不算买的贵。
因为定制的关系,整整等了三个月。等车的日子真的很心焦(每天都逛论坛望梅止渴
),不过为了定制还是值得的,尤其是知道后期加装要贵很多之后,现在只后悔当时怎么不忍痛多选点配置
。
好了,不多说了,上图。(全程水果机拍的,摄友们只能将就看看了)

先来张整车前脸(一开始没拍整车照片,这是后来补拍的)。雨天过后车身和灯罩上都有点脏,所以色系润了一下。

Xline的前脸其实并不比M套餐难看,只不过M套装搭配更多的空气动力装置。(这张车身干净多了。
)

这个角度来看车身的线条还是很不错的,单侧面看过去就像是个小胖子
!另外看车友们都说踏板蹭裤腿就没装。

宝马的标志性设计:天使眼大灯(除了转向灯,其他都完美)。虽然没有LED帅气,但日常也够了(自能这么自我安慰了)。下次再换车,梦想着换激光大灯了!

好了,再来说说提车经历:这是提车当天第一眼看到自己的车。尾灯、流线、水珠,一切都很美。

提车的热情完全不在乎外面下着雨。正脸来一张。还想是吐槽,前雾灯是LED的,可为什么转向灯……

氙气大灯(转向灯居然是卤素的灯泡?这个……),有钱可以考虑上LED,更漂亮。

X420i的标准轮毂:607,245/50 18寸倍耐力P7。

选装舒适进入后前门两个把手换成这个(车身太脏了所以……)。和奔驰奥迪等其他车的按钮式无钥匙进入不同,宝马的无钥匙进入(BMW称舒适进入,其实是同一个东西)体现在门把手上凸起的条纹(当然,应该是在门把手里内置感应器),只要随身携带钥匙,握一下门把手便解锁。锁车则是手指按一下条纹区域,如要把后视镜收起来,则长按3秒条纹区域。不过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钥匙在牛仔裤兜里时锁车没问题,长按收耳朵偶尔会感应不到(不知是何缘故)。

大门敞开,就等我上车了!

蓝天白云方向盘。忘记拍张完整的方向盘图片了,左边的按键居然没有5系7系的LIM键(限速功能),这么好用的功能居然阉割,不过MS可以通过换方向盘+编程来实现LIM。另外虽然没有ACC,但是宝马的定速巡航可以通过左侧方向盘上的“+-”键来调整设定的巡航速度,算是可以实现人工的巡航跟车吧。换档拨片虽然使用率不高,不过高速行车时用来超车还是比较好用的。

新车8公里。可达里程10KM,后来销售给我倒了1/4箱油
,不知道算不算多。

心心念念的HUD,宝马管他叫全彩平视显示系统,实际好像只出现白色(夜间是橙色),红色,绿色,黄色这几种。除了玻璃上的数据显示,选装HUD还有一个升级就是仪表盘改成半液晶仪表盘(后面有图)。

亮度高度可调,但是也没有像5系7系那样集成专门的HUD开关,要在idrive里开关。

尾门开启高度调节。这个还是比较实用的。

蓝牙匹配。连接后,微信也是用车载发声。(有小秘密的慎用)

原来还可以更新主机的,这里也能查看车价号后7位。

SOS和天窗。希望永远不要用到SOS。X4因为是溜背造型,所以不是全景天窗,忍了。

无钥匙启动,和启停系统开关。启停是个好功能,但有时还是得关一下(比如门禁刷卡时,一秒钟的停顿也会熄火再发动,感觉不好)。

大鸡腿。选择宝马有一定程度是对大鸡腿的喜爱。电子手刹还在习惯中。AUTO H也是很实用的功能。驾驶模式一般没必要切换,坡道辅助还没用过。idrive操作系统就不多介绍了,比较容易上手。

中控锁在两个前门上都有,驾驶室一侧还有后备箱的开关(关闭要长按)。还有电耳的开关,停车后车内折叠电耳的话,车辆再次解锁时不会自动打开电耳(这是舒适进入门把手上折叠电耳不同)。

后座来一张中控全景,很多人觉得BMW的中控不够豪华大气。可能因为我也没开过什么好车,所以觉得虽然不算很豪华也不算时尚,但是这样中规中矩的中控,个人觉得还算OK,说起来也是宝马家族的样式。

X4四门都没有“oh-shit bar“,但是门上都有扶手。后座扶手,车窗开关,车门开关。

摩卡色内饰。四个头枕上都有X标,但是后排座椅中间位置没有头枕?配合后排座椅中间位置来说,说明这车就适合4人乘坐!

简单的交车,没有仪式,送的U盘(容量太小)。其他的东西就原厂的燃油宝有货,其他钥匙圈、拉杆箱都断货,下次再给我。

4S店的上牌费是1500元,本来想自己上的,开到车管所快接近午休时间了,花了500元找了黄牛,早上全给搞定。

第一次加油,这边只有95,没有98。离家最近的加油站是中石油的,上下班路上也只有中石油。网上说中石化更好?顺便问下大家都是加中石化的还是中石油的?

这张好像猪鼻子
。

给前脸加点色彩。

发动机舱觉得还是不够整洁,比起来好像奔驰要好很多。

行李架,虽然不知道会不会用到。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鲨鱼鳍。

电尾开关和锁车键。不怎么用,因为不管手上有没有东西,都是用一脚踢来开和关。

后备箱看数据是不小,但是实际空间并不大,折叠的婴儿车居然只能横着放,竖着都放不下(我的明锐的后备箱都能放
)。其他东西放着4S送的燃油宝,买汽车座垫送的车载吸尘器,1045电台送的应急包,和以前买的折叠椅。

因为不抽烟,吸烟套件被我收起来了。因为没专门的地方放卡和手机,于是TB上买了个收纳杯,可以放门禁卡和手机,缺点是占了一个杯座。

收纳杯iphone6可以放下(4.7寸及以下的手机都没问题),plus就不行了。

车子的身份证。

胎压建议表。一开始没看懂,琢磨了半天才看明白(自己都觉得自己有点笨
)。发现论坛里也有车主表示没看懂,主要是框内两种气压单位都写着(其实这样反而乱,写一种气压单位再来个换算表就好了),顺便分享一下吧:红色框内是前轮的胎压,绿色框是后轮的胎压,对照自己的轮胎尺寸(我的是245/50 R18)。半载(3人及以下)情况下前后轮都建议2.2bar,满载(5人)建议前轮2.2bar,后轮2.6bar,至于32,38这几个数字不用去管它,因为是另一个气压单位换算出来的。国内一般用bar而不是psi,去汽修店说胎压2.2,2.6别人都懂。

提车时导航没装(说是导航码总部还没发过来),过了几天开去4S店装,没想那天是近几十年嘉兴最冷的一天,零下5度(那天最低气温-9度
)。

装的版本是2015-3,4S店说这是他们店里最新的版本了。

HUD上就可以有导航信息了。用了几次,互联驾驶的打电话导航(旅程咨询)适合开车时调出导航,百度地图上发送目的地到车上也很方便,但是一开始还是觉得宝马的导航路线设定并不好,并且好像没法改路线。

研究了一下之后才发现,原来设定目的地后,路线也是可以改的,在地图界面idrive按键往左,第四个就是改变路线。

点了之后就进入这个界面,4种路线的选择。

另外,设计到高速的线路,高速入口和出口的选择也可以进行设定。

设置目的地后,可以再搜索一个点设置为中途点,这种就可以完全设定好你要的路线。

实时路况,一开始以为只有大城市有,原来小城市也有,但是城市道路的路况感觉并不准确,高速倒还行。

小区里有辆GT,忍不住停到它边上。没有对比的时候发现和GT挺像的。停在一起发现还是有点区别的。

侧面对比。前面就不比了,前车灯还是很不一样的。其实当初也想过买GT,就是超越算了。

上牌。自己买的原厂行车记录仪,问了好几家店都说没装过原厂的,还有两家说装这个要7,800百,汗!最后找到一家也算正规的店,关键里面还有个技工是原来宝马4S店里出来的,还只要300大洋,就这家了!

原厂的贵是有点贵的,如果再来一次,估计不会买原厂了。巍版说他的车装了原厂记录仪一年后开始电瓶开始出现电量不足,安装时那个原来4S店的技工也说这款的缺点就是耗电大
。长时间停车建议关闭记录仪。另外他还建议我停车时车头朝墙
,还说如果不要停车监控功能是可以不接常火的,这样只有车辆通电时才工作。

主要的优势是前后双摄像头,并且有停车监控,但是据说只记录停车后6小时。

安装的过程就不上图了,因为走线复杂,拆了好多东西下来再布线(常火则是接在仪表盘下)。花了两个多小时才装好,图片是后备箱下电瓶。安装时要断电,结果装好后出现SOS的故障,编程后清了故障码就好了。

触摸屏,不过并不是特别灵敏。这是操作界面。

行驶后屏幕就暗下去了。

自己还TB了根OBD线,用车友分享的软件(BMWAICODER)自己刷隐藏。当然,并不是所有隐藏功能都能刷出来。
我刷了:安全带报警声时常(这个建议保留,时间可以短些),关闭开门终止升窗,蓝牙来电为手机铃声,记忆空调状态,记忆启停状态,转向灯在HUD上显示,仪表盘瞬时油耗改为30L/100km,倒车副驾驶后镜下翻角度也改了,还有改了M开机页面。

这就是刷的M的开机页面。

另外这个软件还可以算导航码。

隐藏里有一项这个,车内WIFI。但是发现没用,无法连接。后来研究了下,宝马的这个WIFI好像并不是提供热点给手机和电脑上网,而是通过wifi和手机连接,可以把手机的音乐数据在车上播放(其实就和蓝牙一样)
。另外据说2016年4月之后的车子会加入上网用的车载wifi,但是流量包自己花钱买(这……这还有什么意义?)。

另外还刷了上锁/解锁的提示音,刚刷完时发现还是没出声,原来是忘了在设置里还要把勾打上。声音没有改得太响,一开始蜂鸣器频率(实际就是设置不同的声响)乱改了个结果出来滴、滴的声音(想要哔哔的声音,看来还要再刷一次去改下频率)。后来搜了下论坛里刷隐藏的帖子,关于解锁音频率原厂是8F(刷隐藏的数据是16进制,bmwaicoder里对应的是143),都建议改成7D(也就是10进制的125)。

改成125(7D)之后,锁车是“嘀、嘀”声,请教刷过锁车声的谁知道想要“哔、哔”的锁车声,频率应该设置多少?

另外来说说驾驶辅助的三个小功能,就是双跳灯下面那个汽车的按钮。只是宝马阉割了变道辅助,这个很不开心啊(而且还没得选)。比中规版阉割了胎压数值还要不开心!

追尾碰撞警告:简单来说,跟车太近就有警告,显示仪表盘上(HUD上也有)出现红色汽车图案表示跟车过近,再近还会有警报声响,最后刹车还会介入(这个目前我还没碰到过,据巍版说是会大力刹车),有碰到过刹车介入的可以说说。

HUD上显示红色小车图案,表示跟车过近。不过好像只有在踩油门时(或者什么都没踩时)跟车过近会出现警告,如果已经踩着刹车就不会警告。

日间行人警告:还没有遇到过这个警告是怎么样的。遇到过一次行人过马路,但是是侧面。难道侧面探测不出?还是因为我已经踩着刹车的关系所以不警告了?

偏离行车道警告:简单来说,就是压线了方向盘会抖(打转向再变道灯就不会抖了)。实际上是要在时速60KM以上时才会启动。主要适用于高速道路开小差压线。一开始我以为这个偏移有自动修正,后来才知道只是抖方向盘警告……

夜间效果,加了HUD之后升级的半液晶仪表盘,虽然没有全液晶那么好看,但也不错了。什么叫半液晶?虽然官方不这么叫,但实际效果地区有一半(一小半,两个圈圈占了很大一片)是液晶了(选装HUD后仪表盘下方一整条都升级为液晶显示区域,还是很值的)。
另外,仪表盘中间的两条黄线,就是偏离行车道预警的标志,速度到60km/h之后开始识别路上的标线(BMW官方介绍是70km/h,但实际开车时发现60就会识别),识别到之后仪表盘黄线的两端各一个三角形符号,此时如果不打转向灯变道(或者压线),方向盘就会抖动作为警告。

700公里小计。现在开了近1400公里了,其中开了300公里高速,油耗最低到过10.3。平时基本都是10.5,10.6的样子。另外这是白天的仪表盘效果(白色),和上图的夜间橙色不同。好像可以通过刷隐藏改变两种配色的关系,也就是说可以改成白天橙色,夜间白色。

这还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尾灯亮起。夜间应该很漂亮吧!

最后说说碰到过的问题,刚提车前几天,无法打开互联驾驶的在线资讯,多刷几次后有时能打开,有时又不行。明明在有3G信号覆盖的地方也这样,时好时坏。手机上的BMW Remote也无法登陆(密码已改好的情况下,官网主页上能登陆),后来致电400反应这个情况,第二天手机就能登陆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手机问题解决后,车上也不再出现连接不上的问题(感觉这两者还是有关联的啊)。

前几天LP开去洗车时才发现扎了个钉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扎的,胎压也没有报警。拔出来后才开始漏气。顺便再次谴责宝马把X4中规车上的胎压数值显示给阉割了!

还是螺丝钉
。普通抬补下20,防爆胎50。补法不一样?

认证钥匙。M的那个蓝色边框钥匙好看得多啊。TB买了贴纸本想贴一下,结果发现对不齐。

最后再来一张,dad和son的合影
。只是话说,为什么X4没有那个回家照明的按钮!?
(目前就想到这么多,等发现其他问题或者新的使用心得,再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