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预告了广东包神团队研发的新科技,升级小资身上第二个电脑:变速箱电脑TCU的程序,配合我在两年半之前就开始使用的他们全国首发的创驰蓝天主控电脑ECU程序(ECU可以通俗说是一台车的第一个电脑,全车主要两个电脑,ECU和TCU),可以让原厂小滋滋在不改增压的情况下,加速提升一秒。而且油耗和机体寿命相对原厂还没啥变化(感兴趣可以点击我头像进入我主页看我这两年半来发的十几篇ECU跟踪使用报道)。TCU预告与技术分析的原贴如下:
【我只服你】教你如何在不改增压下让小马加速性能媲美同级2.0T!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154-66786111-1.html
既然发帖预告了,说道就要做到,发帖当天就和包神预定了升级版TCU和推荐的油利特MV66全合成变速箱油,和一位全国首例改机械增压的2.0阿特兹车友的配件一起发货,前天到货了,昨天于是以身试毒。我在改TCU的同时,这位改机增的车友车子就停在我旁边一起在改,具体关于他改机增的帖子我后面会有详细单独发帖:
【全国首发】全国首台2.0阿特兹改机械增压全过程实况转播记录!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154-66974701-1.html
下面详细解析TCU变速箱电脑升级过程:
车友更换过经过他们修改程序后的TCU后,把自己的旧TCU寄回给他们回收,他们再刷写修改程序给后面的车友使用,所以说硬件品质没问题的,因为就是原厂TCU,变速箱内部没有更换任何部件,就和刷ECU一样没动发动机里任何部件一样,只是经过了他们后期的程序修改,让变速箱换挡逻辑更快,效率更高,硬件设计和制造都是有余量的,同样,软件设计也有余量,只要软件的修改在硬件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就不会影响使用寿命。毕竟不像老款马六睿翼那样,变速箱电脑是在驾驶席里,创驰蓝天的变速箱电脑是和变速箱一体的,在变速箱里面,经泡在变速箱油里,这样设计的原因可能就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小中间信号损失,并且可以有效控制电脑工作温度。可想而知,小日本的塑料品质有多牛掰了,因为从日用品上来看,塑料和油脂是一对冤家!!!
也因为是在变速箱里面,所以刷写TCU比刷写车载电脑ECU复杂很多,ECU可以连接外部OBD直接用电脑刷写,一次刷不好后期可以再刷,每次升级新程序只需要一台电脑一根数据线连接驾驶室内OBD接口就可以了(关于ECU的刷写过程请点击我头像进入我主页查看我旧帖),而刷写TCU要拆变速箱油底壳,又要换变速箱油,很麻烦,所以TCU程序的研发必须一步到位,经过峰哥在赛场和包神在正常路况下反复试验很成熟后才能推广,不容许后期修改更新,所以他们三年前同时研发ECU和TCU,但是ECU两年半以前就推向市场,而TCU一直拖到现在才发布。。。
而关于刷写的模式,ECU和TCU也不同,通俗说可以分为软件(程序修改)和硬件(刷写安装)两部分,ECU是软件复杂,硬件简单。TCU是软件简单,硬件复杂。ECU可以很方便的通过OBD接口连接电脑和互联网远程操控刷写,但是比TCU多了一道解码的程序,因为ECU在车体内部很容易找到,所以每一台车的ECU都会加密,每一次刷写都需要解码以后再修改程序,所以每台车的ECU都不能随便通用。而TCU因为安装在变速箱内部,不是一般人可以愿意费事的去拆解,所以TCU不加密,所以通用度很高,每台车都可以通用,拆下来就能改写程序,但是因为没有专门的OBD接口,所以刷写程序时的工具也很麻烦,需要用高倍放大镜寻找TCU线路板上的触点然后连接电脑去修改,所以TCU不能像ECU那样远程刷写,只能寄回包神那里通过专门的工具去刷写,所以才有了,一个萝卜一个坑,用之前车友换下的原厂TCU经过刷写后给后面的车友用,所以我用的就是之前其他车友车上拆下的TCU咯。幸好阿特兹全系列的TCU都是一样的,大家都通用。而TCU也很脆弱,尤其是线路板和接口,最怕震动,毕竟他的工作环境是浸泡在变速箱油里的,有油做缓冲,而厂家对TCU也不是单独销售,如果客户TCU有问题,4S是直接和变速箱总成一起和厂家订货的,而变速箱总成是由厂家专业物流包装运送,不用担心途中颠簸。所以我们从变速箱上拆下来的TCU可以说是裸体一个,以后再快递等于失去保护,对包装和途中颠簸要求很高,所以才选择了顺丰快递,安装时对师傅的手艺要求也很高,一定要温柔心细。。。
因为更换TCU要拆变速箱油底壳,等于顺带将变速箱油全部换掉,通过交换机连同液力变矩器里的残油一起更换,需要8升,如果你想使用原厂变速箱油,就不需要全部更换,也不需要交换机,换完TCU后再添加4升就够了。但是因为原厂变速箱油是最一般的全合成变速箱油,里面的添加剂是比较一般的,而更换过经过修改过程序的TCU,变速箱反应逻辑和换挡效率提高了,工作环境可以说说更严苛了,所以换更好的第三方品牌的全合成变速箱油很有必要,包神推荐的新加坡品牌油利特(关于品牌介绍,感兴趣请自行百度,全球知名品牌,偏重竞技性能,也为嘉实多和壳牌代工),性价比颇高,性能和耐用度超越摩特,次于红线,但是又没有摩特和红线衰减的那么快,在赛车界用的比较多。
换过包神版TCU后,用此MV66,建议5万公里更换,原厂变速箱油建议4万公里更换。如果TCU程序不修改,使用原厂程序,日常使用加不是很频繁的暴力操车,这个油可以8万无压力,而原厂变速箱油搭配原厂程序的TCU建议6W更换,不要太在意使用手册上说的终身免维护,可以参考我昨天发的谈原厂变速箱油的帖子:
【亲身实验】给大伙看下创驰蓝天变速箱油在不同公里数下的状态!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154-66909142-1.html
峰哥试车一刻钟回来后,和我汇报一切OK,让我试车,我说不用试了,绝对信的过,毕竟两年半以来,包神的ECU程序让我对他们的技术和服务相当满意。全部搞定已经是深夜,峰哥连夜还要赶飞机会广州,再转到香港参加比赛,就不耽误他的时间了。此次他过来一天半,就是为了调试我们这两台车,因为都是在他们发布机械增压和TCU后就立刻下单的客户,作为首批客户,反馈和服务很重要。不过虽然我当场没试驾,但是现场动手的大师傅试驾了一把,因为只刷过2.5没动TCU还有原厂2.5他经常开,他试驾一圈回来直呼,提速不亚于原厂2.5了,起步推背感和2.5只刷ECU一样了(原厂2.5加速八秒多,2.5只刷ECU加速七秒大几)。。。
我先试驾的是车友那台改了增压的2.0,是送峰哥去机场,然后开回家,次日再去换我的车,这在我后面将写的改增压的帖子里会详说。今天我换了自己的车后,大概开了一百公里各种路况深度驾驶,总结一下,TCU的程序升级效果可以算是立竿见影,效果超赞,感觉比ECU更猛,给人的印象更深,也可能我ECU已经刷了两年半,已经忘记了当时从原厂素车升级到ECU后的新鲜感。TCU优化再配合ECU的优化,不仅仅是进一步提高了换挡效率,缩短了换挡时间,更多的是让发动机和变速箱更加完美的匹配,让发动机的力量更有力的发出,如果用六个字来总结光刷ECU的效果,就是两升两降两不变(动力提升15%,变速箱换挡速度提升,换挡顿挫降低,油耗降低,质保不变,寿命不变),发动机动力和变速箱的逻辑还有反应虽然比原厂有进步,油门幅度也不必像原厂素车那样要给大油门高转速才能出力,但是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原厂宣传的创驰蓝天变速箱反应的确是同级别民用车里原厂变速箱里最快,但是宣传也有技巧,只要是玩过老马六和睿翼5AT变速箱的车友就应该知道,创驰蓝天变速箱的宣传是刻意过分扩大的,创驰蓝天6AT对比自家老款5AT,进步是有,但是还不至于质变,也就是说,原厂变速箱也是会越开越慢,越开越顿挫,越发感觉这款变速箱也就那样。其实这不是硬件的衰减,而且和人抽烟喝酒喝茶一样,人在慢慢适应了这种程度一样,自己的要求更高了,烟越抽越多,酒越喝越高,茶越喝越浓。而不是第一次开创驰蓝天时会有的那种新鲜感了,就和方向盘越用越重,但是开一段时间液压助力的车再回开阿特兹,又会觉得方向盘很轻,一样的道理,如果你觉得创驰蓝天变速箱原厂的用久了不爽了,你去开一段时间其他品牌的AT车型,再回来开创驰蓝天,又会觉得变速箱很棒。同理,人对动力的要求也是无止境的,小排量的车开久了就会觉得没力想换大排量),所以开久了,遇到激励操控时还是会不满足,觉得有一些力没有完全使出的感觉,变速箱还是不够快,必须改用手动模式将变速箱转速通过人工和发动机更好的结合才行,而现在TCU加强以后,明显感觉出,从起步给油的瞬间,如果你油门幅度和过去一样,那么车子就和打了鸡血一样冲出去,转速指针变得更活泼,开起来和涡轮增压一样冲劲十足,要想慢慢开,必须再减小油门幅度缓缓给油才行。。。
总结一下,现在变速箱反应和效率有点变态了,达到了我在TCU预告贴里说的那样,为何宝马的账面数据不如同级别奔驰奥迪,但是加速就是比他们快一点,就是因为变速箱效率高,电脑程序优化的更好。打个比方,如果说市面上主流的同级别AT变速箱是符合日常但不符合激烈使用的小学水平,那么创驰蓝天原厂变速箱可以叫做随叫随到,算初中水平,刷过ECU以后可以叫心随意动,达到高中水平,那么现在刷完TCU,可以叫行云流水天马行空的大学水平,总感觉自己的脚还没踩下去,升降档就完成了,算是特异功能者的超前占卜吗?深度驾驶的这一百公里,ECU+TCU这套程序相当完美,尤其是搭配原厂创驰蓝天自吸发动机和变速箱,让潜力更加完美释放,我也相信公众号里说的2.5不改增压,只搭配这两套程序在D档就可以提升一秒跑出7.3秒的320水平,而我们这些错买2.0的车友也能在不花更多钱改增压或换装2.5发动机的前提下,让自己的加速提升一秒达到原厂2.5八秒多的加速水平了(原厂2.0加速九秒多),这里不要谈尾速,排量马力决定尾速,我这里说的国家法定标准的0-120码的日常使用的提速区间。。。
最后就是看配合MV66全合成变速箱油以后的耐用度了,就像两年半以前我尝试做小白鼠去刷ECU一样,当初很多人都说自吸刷的没效果,伤车子,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两年半以来,我们本地三十多台刷过的车,最多的一台已经十万公里,按时保养下没有任何问题,我相信TCU这个新事物也会和当初ECU一样,用时间和事实去证明一切,新的事物让人接受都是有个过程,不要再说什么把厂家工程师当白痴的话,世界上任何一家车厂的工程师都会和你说,我们制造的是最平庸最安全最经济的程序,但是我们也不会否定民间那些改装达人,很多车厂和民间改装品牌合作就是最好的证明啦,马自达首选的雨宫和SPEED也不乏很多编程高手,就像我之前说的,ECU和TCU程序都没有改变任何原车硬件,他们只是软件,车体部件的硬件设计和制造都是有余量的,同样,软件设计也有余量,只要软件的修改在硬件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按时保养,就不会影响硬件使用寿命,还能充分压榨出硬件的性能余量,所以对于改车,我的观点一直都是倾向于外国人那种模式,外国人改车都是先改软件,先把原厂的硬件潜能逼发出来,不够用了再改硬件,没有软件做基础,再好的硬件都是浪费,软件好比内功修养和武功心法,硬件好比兵器,没有武功修为,给你再好的兵器也不能发挥他的作用,而软件也是比硬件具有更好的性价比。所以我两年半之前刷ECU后就说,一个国产手机的价格去修改软件,比花五位数改进排气的效果还好,可惜中国人改车的观点一直都是,软件我看不到摸不到,感觉不值,硬件我能看得到摸得到,感觉才值得,这个误区实在是太深,害了多少人,浪费了多少资源。。。
好了,不多说了,说多了就有广告嫌疑了,静待下面一篇改机械增压的帖子吧,哈哈,还是那句话,我们玩马自达的这些马粉的宗旨就是只要买了马自达,不改不作不死,别问马自达车主花这么多钱去改,为什么不如不一步到位买豪华车,因为马粉的世界不是常人可以懂的,因为玩马自达就是买来改的,就像前段时间南京大抓改装车,被抓的有一半是马自达,哈哈。。。
最后附上一些关于TCU的疑问解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