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车至今车子开了也有六千六百多公里,之前就有对沃尔沃的北极星程序了解过,说白了就是官方刷写ecu,并且不影响质保提升整车性能。从提车就想刷,好奇其性能提升幅度。昨晚(2月1日)刷汽车之家再次看到相关帖子,心中的小草又开始萌生。于是下定决心 刷!!!
第二天一早先跟嘉兴元通元瑞咨询了价格,由于当天正好在杭州于是一一咨询了杭州各家沃尔沃4s店,最后杭州中沃对比下来最优惠,中午从香格里拉驱车到店直接安装!
当天安装完直接市区接上家人回了嘉兴。现在就从杭州到嘉兴这大几十公里路程对于北极星程序刷写的前后感受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总结:
一、油门响应:油门响应有所提升,相对更加灵敏一些,去刷的路上特意感受了下油门响应,刷完回来又试了试,确实有效果但差别不是很大,比较原厂响应也不慢。
二、换挡速度:换挡速度主要提升在中段动力输出,60公里时速以后换挡还是比较明显的。
三、换挡逻辑:换挡逻辑是比较明显的一项进步,换挡更加积极。
四、动力提升:从数据上来讲,刷前250p,刷后253p,好像不多

扭矩350提升至400。功率感觉不出,但是扭矩确实有提升因为起步比较之前轻盈很多。具体参数如下图:
六、油耗:回程七八十功率高速油耗没有变化,后面我个人觉得应该不会变高,因为正常转速并没有提高。
总的来说,刷完以后整体驾驶感受有明显提升,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刷之前在突然深踩油门的时候,发动机会提高转速但是换挡会晚那么一秒左右然后动力又会突然爆发出来,带来一种冲击感。刷完以后,在回家途中七八十公里的高速中深踩油门明显顺畅很多。另外刷完以后发动机的声音相对低沉一些,低速的时候更为明显。同时低速扭矩提高比较明显。
所以刷程序值不值的问题也就有答案了,我个人觉得还是值的,但是如果原价那就太贵了点。想刷的朋友还是不要把这想的太夸张,毕竟厂家质保不可能把峰值动力提得太多,更多的是中段的优化,从提升中段超车感受,所以这种动力是通过各种优化提升的,并不是简单的提高发动机功率,可别把这跟外面的改装店的一阶二阶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