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朋友说海口汽车即将限购,本来没有必要换车,想想以后麻烦,还是再买一辆吧。1小时网上选车,要求:不买小日本的车;不买豪华品牌,后期维修成本太高,又不做生意,没什么必要,大,必须7座,有ACC巡航等功能,SUV或越野。 锁定大众途昂两驱顶配(之前试驾过)、福特锐界PLUS(之前试驾过)、JEEP大指挥官、传祺GS8、荣威RX8。
第二天约朋友现场看车,锐界原来优惠3w,看要限购了一分不少;途昂坐进去一看内饰,40万的车享受的10万的内饰品质;JEEP大指挥官怎么看都觉得不太喜欢;传祺GS8内饰不太喜欢,按键太多,有ACC的性价比不高;RX8头个4s店没现车,换个4S店才看到4驱顶配,现车比图片好看太多,比原来出的W5(搞不懂干嘛要模仿双龙)好看太多,而且很原创,新上市,价格一分不少。
周末和家人直接去荣威4S店看RX8现车。都比较喜欢,本来想换个其他品牌开开的,结果家人看到RX8,特别喜欢,商量下,想想和我选的其他车品牌都差不多,都不是豪华品牌,开出去感觉都差不多,这个时候限购其他本该优惠的车都取消优惠,心里不爽,RX8刚上市,不优惠也无所谓,以后优不优惠就懒得管了,就立刻订了,两驱顶配,四驱想想没啥用,也不越野,也没多啥我想要的配置,两驱后期维护成本、油耗应该要低些,送了全包围脚垫,全车贴膜,行车记录仪,抱枕头枕,除了礼品,再优惠了1500元,算店内活动吧,本也没想会有啥优惠。方正的外观,宽大的空间,简约的内饰很对我的胃口,特别是越野底盘,叫什么非承载式,我理解的就是带传动轴的特别吸引我,以后要限制买燃油车了,再不买就没有机会体验这类型的车了,自己其实也不越野,但是开过带大梁的车,跑烂路总是比非越野的舒服,铺装路那都差不多,而且之前买过550,再之前是别克君越,对荣威质量品质还是很肯定的,当时买的时候比同级合资车比好太多,价格比同级合资车还贵些,现在开8年了,看起来、开起来也还不错,证明当时选择国产没有错。2017年7月底还驾驶550用20天跨11省穿越了趟西藏(滇藏线,云南进、青海出),途中有烂路、缺氧路、3-5000米的高山,72拐,车都很正常、也没出现什么故障,这篇游记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写完,呵呵太懒了。不知道那些天天说国产车不好的人居心何在,我认为只有修坏的车,没有开坏的车,只要不靠老是模仿其他厂家的车就是好车,国产车没有我们国人支持,怎么能一步一步制造的更好呢。题外话,说多了。呵呵。
下面步入正题,9月26日提车,6月份的车,同天上牌、装饰,为避开高峰期,10月15日秀英港出岛,10月28日凌晨返回海口,途中经过了12个省,昨天抽空整理下票据,准备跟喜欢这款车的朋友分享一下。这10多天中,一辆在外的琼牌都没看到,看来海南省出岛自驾旅游的同志还是不多啊,可能是坐船麻烦、汽车出岛费用也高吧。岛上一圈也不到800km,路况也不太好,车也多,那岂不浪费了,还没出发就已经结束了,体验不了这车的性能啊,呵呵。以下是流水账记录时间,大家凑合着看,因为周边好多地方都去过了,为节约时间,所以直接穿过,有几个晚上都在赶路,睡在车上。
2018年10月15日 第一站:黄果树瀑布
10:30中午从秀英港出发,13:00到达海安,458元轮渡费。
13:00-16:40 海南出发-广东/广西交界处,79元高速费。
16:40-02:46 广东/广西交界处-广西/贵州交界处,285高速费。
2018年10月16日 02:48-10:14 广西/贵州交界处-黄果树收费站。 185高速费。
小结:超车轻松,动力充沛,中途把第二排桌椅倒了半边,服务区睡了几个小时,本人177,第二排倒下来,脚可以完全伸直,要是小车就没法睡了。当时买这个车就是考虑这个,但是要考虑行李的摆放。第二排座椅只倒了两座的一边。另一边因为要放行李,倒不下来。给朋友带了数个椰子和菠萝蜜,呵呵。
2018年10月16日 10:30 游玩黄果树瀑布,门票160(3个景点),游览车50(必买),缆车10块,大扶梯30元,1个人共计240元。停车费10块。从黄果树瀑布上面走到下面,然后再到出口,要么做扶梯,要么原路返回,爬山,主要不知道路,还是做扶梯算了,其实就是类似于地铁的手扶电梯,很长很高,30元门票有点贵。不过大瀑布确实壮观,正好赶上水多的时候,大自然的美景真是让人陶醉,想想西游记片尾曲,四个和尚在瀑布上面通过,心中一种莫名的激动,回忆真是件美好的事情,那些觉得不好看的应该是枯水期。门票包含3个景点,陡坡塘、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龙宫,也就是溶洞),都值得一去。陡坡塘是第一个站点,开始还以为就到了黄果树瀑布,怎么感觉和电视不一样,呵呵。好多人都是到了陡坡塘再出去,坐车到黄果树,其实不必这样,看完陡坡塘可以走到黄果树大瀑布,大约1000米,不远,这样可以从上至下看黄果树大瀑布,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然后从大瀑布出去,坐车到天星桥,注意不要坐反了,天星桥有点远,里面有龙宫和水上石林,还有一个经典的瀑布,请往下看。开始都不想去了,开了一晚上车有点累,想想既然来了还是进去看看,进入景区,走一半可以坐车回,当时想水上石林也没啥,想打推弹鼓了,不过又想想跑了1000多公里,还是继续看吧,后来才发现,天星桥景区不走后面那段真是白来了。那一段有溶洞,去过云南九乡会觉得一般,如果没有看过,里面还是不错的。最壮观的是【银练坠瀑布】,确实像宣传那样像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轻嚷嚷地坠入深潭,永远地没完没了。你不来天星桥无所谓,来了天星桥走一半你真得后悔死。呵呵。照片太多,随便附几张照片大家看看,再美的照片永远比不上亲临现场的感受。
陡坡塘

黄果树瀑布(上往下看)
黄果树瀑布(下往上看,红圈就是西游记4个和尚走的地方)
大扶梯(感觉像出地铁口)
2018年10月16日下午逛完瀑布后18:00出发,晚上20:00左右赶到贵阳市休息,65元高速费。住中山路附近一酒店,晚上干锅牛板筋+牛肉混搭、牛肉面、烤串,爽。贵州的饮食还是不错,符合我口味。吃完赶紧回去洗洗睡了,太累了,一觉睡到近中午。
2018年10月17日 第二站:遵义会址
12:10 起床后找了地方吃饭后就直接出发到遵义,车程2小时左右,85元高速费。
下午游玩遵义会议,了解一下红色历史,瞻仰革命前辈。晚饭后沃尔玛补充粮食,吃过晚饭后,赶紧没啥好呆的,继续向北,赶赴下一站-华山。遵义的那个豆花面和饭可以尝尝,说实话太清淡了,味道还可以。尝尝就好了。还是怀念贵阳的干锅。哈哈。
18:23上高速,23:10到达重庆收费站,两次收费55+50=105元高速费。重庆去过两次了,感觉不太好,高高低低,去个地方绕半天,感觉你已经到顶了,实际你还是别人的1楼底。直接穿过。不过高速看重庆的夜景还是挺美的。呵呵。
23:11 重庆高速-四川达渝-四川达陕3:11-陕川界08:11-渭南华阴市华山12:04,高速费154+150+145=449元。搞不懂搞这么多收费站干嘛,不是说要取消省际收费站了吗。淡季还好,旺季真的是人为导致堵车。



小结:跑了2000多公里,像网上的说的 后桥异响、发动机抖动啊没有发现,就是一个毛病,方向盘有点跑偏,只有1点点,一般人可能感觉不到,可能我对这个比较敏感,原来买550的时候一开始也有这个毛病,调了几次才调好,这里要吐槽一下机械助力,比电子助力还是要差一点,为什么不用电子助力呢?不过比以前的荣威,方向盘的舒适度那好了不是一点点。我以为买顶配带弯道偏离预警系统,会自动回正方向盘,结果只有预警系统。自动回正的那个叫车道保持系统(LKS),如果搭配这个系统,配合ACC,车子开起来会更舒服一点。不知道为什么,我查这么大的车好像都不带这个系统。为什么?
2018年10月18日 第三站:华山
开了一晚上车,中间服务区车上休息了几个小时,10月的内地还是有点凉,幸好带了被子枕头,舒服睡一下,大就是好啊,以前到服务区休息一会,醒来后腿都不是自己的啦。中午12:04到达华山收费站,下高速就到华山了。到了景点,景点售票处关闭了,说西线风大,索道关闭,客流量满,北线索道、门票都不售票了,这下心情郁闷了,完全打乱了规划,本来准备西线上,北线下的,晚上再赶到延安或壶口休息。票贩子说他们能买到票,哎,不敢相信。去西安吧,来回200多公里,不去西安吧,旁边有没啥地方可去,又要耽误一天时间。后来通过携程网购票,发现还可以买,赶紧买了,购票成功,在这里特别感谢这么方便的网购,节约1天宝贵时间。门票180(含游览车,160的不含)+北线单程索道78元,来回150元(西线贵一半,无赖,风大,不能坐),停车费10元,总共258元1人。那心里那个爽啊。这里特别提醒一下:一是购买华山门票一定要连乘游览车票一起买,要不停票期间,不能单独购买游览车票,那样就要走到半山腰,那起码1个多小时,索道票建议网上提前预定,也可以到乘游览车到索道处购买。二是不要相信黄牛,他说可以带你开车进去,实际上是到山底下一些酒店和饭店,进山还是得坐游览车上去。坐游览车到索道后,发现那个人叫多啊。难怪停止售票,直线距离3分钟可以走完的路,硬生生的排了近3小时的队,真是去索道的大厅的每一寸地板都接触到了,幸好带了方便米饭,边排队边车,这里吐槽下某些人素质,明明有那么多垃圾桶,一人往地方扔了,另一人接着扔,多提一下垃圾入桶都不干,哎,什么时候咱们可以做到一堵车一排队一大群人聚集散开后地上的环境还是干干净净的那咱们就真正成世界强国了,希望能看到那一天。不说了,终于坐上索道了。10多分钟就到山顶了。然后又看到好多人在排队坐返程的索道,特别搞笑的是有些人排了3小时队坐上来,马上又转身排队坐下山索道,估计又得3小时,想想都搞笑。这不是过来玩的,是过来排队的,值得吗。哈哈。管他呢,我们继续爬,不到10分钟就到北峰顶了。1614米,有个华山论剑的石碑,好多人排队拍照,随便照两张。其实往天梯的路上有另一个华山论剑的碑,那里人少,只是大家不知道,可以排队坐下山索道去了,哈哈。山上有住宿,一般按床位算,180元1人,一个房间住8人,双人间要800多。环境很一般,看日出的人住在山上比较好,以前到衡山,玉龙雪山看了几次了,不想看了,太辛苦。晚上还想赶到下一站。
游玩了1个小时左右,准备下山,看着人山人海的等索道队伍,想想还要排队3小时,还是算了,决定走路下山。来华山都不爬一爬,哪里叫来过华山,听他们说快的话只要1个多小时,试试吧。华山真不愧是奇险天下第一山,看起来真壮观,真险,下山走下去真是对了,要不真的体会不到华山的险峻,好多路都是直直的下去的,接近200°,两边铁链,从上往下看是空的,不说了,腿还软着呢。呵呵。难怪攻略说要带个手套下山,一路都是抓着铁链,一小跳小跑,下山后手麻脚软。下山总共花了1.5小时,果真没有骗人。但是家人说黄山更险,想想怎么下的华山,还是不要再去黄山了,哈哈。可能走得太快,接下来几天辛苦罗。
20:10 从华山下来直接赶赴陕西壶口休息,高速费15+30+75=120元,跑错一点,从山西运城下的高速,看离壶口还有2个小时,返回高速继续赶完壶口。晚上近12点才到达陕西壶口,晚上住壶口。这里特别说明下,本来准备去银川的,所以从华山先去壶口,再去延安,要去山西平遥的话,建议先去延安再去壶口,再去平遥,这样顺一些。后来发现气候不太好,银川也没啥好玩的,算了,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红色区域是在坐缆车时拍的缆车

冰山一角的人流(过了高峰期还这么多人)
北峰热门拍照景点
人在山中走
下山险路
鸟瞰华山
2018年10月19日 第四站:壶口瀑布
晚上在壶口一个酒店休息一晚,起来后发现脚不听使唤了。上厕所蹲不下去了,惨了,这几天坚决不能再爬山了。壶口瀑布分两个入口,一个是山西、一个是陕西,其实就是黄河的两边,一条黄河隔开了2个省,门票都是89元+10游览车+10元停车费=109元。我发现这次出门运气还是很好,都赶上好天气了,除了在广东、广西境内两场瓢泼大雨外,其他的地方的晴空万里,天气不冷也不热。黄果树、壶口水量都很大,水大才能感受到大气磅礴的美景吗,才能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吗。听说壶口国庆期间都关闭了,水太大,这时候我们去刚刚好,通了一座桥,另一座桥还过不了,地上的泥沙厚厚的一层,黄河的水还是有点浑浊啊,走进一点,黄泥渣子都飘到脸上来了。擦干泥水,忽的一下,被眼前的一幕震惊到了,切切实实的感受到祖国人民在唱黄河大合唱那高昂而又自豪的心情,真真实实感受到黄河是怒吼、咆哮,尽情的、畅快的宣泄着自己的情绪。天气好,还有七色彩虹相伴,真是不枉此行。观赏完瀑布出来的时候,好多卖洛川苹果的,10元-20元 -30元一袋,看着不错,买了一袋,吃起来还不错。呵呵。这里建议山西买票看壶口瀑布,然后进陕西,绕到山上去看黄河,这样两边从不同角度观赏壶口瀑布了,各有千秋。
一边桥被淹没了
这边也吃水很深,但现在可以过人
壶口瀑布前段
壶口瀑布后段,天气好,有彩虹
远看壶口,冒烟的那里就是壶口
陕西观赏壶口瀑布
山上眺望壶口
2018年10月19日 12:00 第五站:延安
中午吃过房后,赶赴革命红色根据第-延安。壶口去延安没走高速。延着黄河爬了好大一座山,鸟瞰黄河全景,顺便试试RX8爬山的性能,事实证明,动力充沛,游刃有余。本来准备去南泥湾看看的,结果被导航带到一条山路,算了,走吧,谁叫咱是越野车呢,不过路况还好。16:00到达延安,先到纪念馆参观,重温一下长征路,然后入住宝塔山下的一家酒店,正好可以看到整个宝塔山。宝塔山晚上8:00灯光秀,偌大的山上都变成了画卷,灯光随着音乐闪动,红色氛围浓厚。真是美啊。这附近正好是市中心,找了家好点的饭店吃虾,这几天除了贵阳吃的舒服点,这一餐算是最好的啦,第二天中午,继续换别的菜,再打包,晚上路上吃。哈哈。
2018年10月20日 09:00 游玩宝塔山。门票60+登塔10元=70元每人。宝塔山可以看到整个延安的全景,原来延安也是被山环绕,跟四川一样,到处都是窑洞,难怪那时候老蒋频繁轰炸都消灭不了共产党,这么好的天然屏障给予了最好的保护。那个塔共9层,上下就一条路,越往上越窄,越险,爬上去都围住了,也没啥好看的。来了就体验下呗。好在10元门票不太贵。
下山后中午吃过饭买了点狗头大枣就往山西平遥古镇去了。高速+国道=30+80=110元。晚上21:00左右到达平遥古镇。找了一家不错的酒店,好好休息了一下。
延安革命纪念馆
拍了两张车的照片,一般不太爱照车,侧身好看
酒店观赏宝塔山夜景
宝塔山日景
登宝塔
2018年10月21日 第六站:平遥古城
3400多公里了,系统一直提示要做保养了。管他呢,到太原再说,顺便一起把轻微跑偏的事情解决一下。平遥古城号称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中国四大古城是指安徽徽州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山西平遥古城、云南丽江古城,去过两个),里面其实就是古城墙,有点像凤凰那样,平常逛古城是不收费了,但是要观赏景点就要买通票,125元1人,很多个景点,60岁以上凭身份证免票,没啥兴趣,免票的去看了看,我们就在古城逛了逛。买了点东西。古城就是有一点不好,很多地方都有居民居住,到处可以通车,安全性有点不太好。在古城里买了一个小时候喜欢的玩具,滚铁环,哈哈。买了几套,送给朋友小孩,玩这个比玩手机健康。
在城外买了点平遥牛肉,碗秃,吃了点剪刀面,山西的食品还真是酸,啥都喜欢放西红柿,点了一个套餐,除了平遥牛肉好一点,其他的菜全是面做的,容易吃饱,但是就是有点想xx,呵呵。真是酸爽,我再想是不是因这边的水质硬,多吃醋可以软化,避免结石罗。
午饭后就出发赶完太原,准备做个首保了。导航导成国道了,大车真多,不过路况还好,加油站暴多,优惠也多,有几个中石化加油优惠1.8元/L,正好没油了,麻烦加满,加了全国最便宜的一次汽油,不到7元/L。呵呵。下午快5点赶到荣威4S店,途中路过乔家大院,远远看了下,没时间了,要不明天又要耽误一天,直接去太原4S店保养吧。下午迅速做完首保,看看地盘都还好。轮胎也很好,保养后天黑了,太晚了,无法做定位,明早看有时间再来吧,跑偏这个问题不解决(城里面试不出来,要快速道和高速),有点恼火。顺便把车洗了下,太脏了。洗完车发现有两条轻微刮痕(一条在油箱旁,一条在右侧后门旁),跑了这么远,有一点点也很正常,不知道个别群友说有很多刮痕是怎么回事,那估计是洗车行乱擦导致的,洗车也是有程序的。
保养完,找了个酒店休息。找了个好的本地饭店吃饭,想尝尝正宗的山西菜,结果饭店的招牌都是湘菜,呵呵,好不容易点了几个山西菜,结果上来后又是用面食做的,带酸味,哈哈,没办法,入乡随俗。
太原这个凉菜好吃
平遥古城一角
平遥古城县衙景点,要门票的,旅游团打卡景点,人暴多
2018年10月22日 第七站:太原-蒙山大佛
好好休整的一晚,本想早点随便转转就赶赴石家庄转转。想想方向盘跑偏还是去检查下,应该花不了太多时间。结果一去,告知定位没有RX8的定位数据,厂家还未发过来,手工调了下,不跑偏了就好了,有问题回海口再调算了。试车的时候正赶上高峰期,堵了半小时。城里面真不好跑。话说太原的天空和空气也没想象的那么差,虽然还是有点灰蒙蒙,但是比原来好多了,原来早几年前朋友说太原街上不能带白包,晚上回来肯定就黑了,可能现在全国都注重环保了吧。
太原出来本想去五台山,再去大同云岗石窟,想想前几天下华山的腿还没有恢复,之前去过洛阳的龙门石窟,算了,放弃了,下次有机会再去。网上搜啊搜,发现有个蒙山大佛景区,看介绍、图片,这个不错,号称比乐山大佛矮8m,比乐山大佛还早100多年,武则天那时候专程跑到这里膜拜。就在太原边上,去石家庄又顺路,去看看。
跟导航绕了半天,几处在修路,终于在盘山公路找到了蒙山大佛的入口,估计是新开发,似乎没有什么游客,门票35元。走的是侧门,进去走了一段4m宽的水泥路,才到大路,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个景点似乎还不错,山青水秀,大佛威武,那个头看介绍是新修的,看起来确实也很大,感觉气势不输乐山大佛,只不过头部少了一点年代感。我想可能是头部不像乐山大佛那样靠在山上,后面悬空,又风吹日晒、风化的原因导致旧头掉了。这个景点好好经营,好好维护,一定会火的。“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说得就是这里。
蒙山大佛介绍
蒙山大佛,现场看比图片震撼
中午在山上简单吃过方便米饭,就赶往石家庄了。55+30=85元高速费。高速未知原因堵车1小时,到石家庄都19:00,说是中山路是繁华区,结果导到郊区一农村,也有中山路,算了不说了,导航到万达算了。20:00多才到,赶紧饱餐一顿,还是大众化有米饭的饭菜好吃。忘记说了,去延安的路山找了一家饭店午餐,菜炒的不错,上桌后,告知,主食竟然没有米饭,只有馒头和刀削面,哎,可惜了一桌子好菜。 就在万达附近找了一家店休息。石家庄这个地方竟然还限外地牌。
2018年10月23日 第八站:石家庄
早上起来,世纪公园逛逛,电视塔逛逛,本想上去的,结果被告知维护,暂不开放,算了,走走看看就好了,石家庄的天空还是很蓝的。
石家庄电视塔
这个东西降尘还是很有效
中午吃过饭后,超市买了一大堆东西,准备出发,直接到长沙。刚一上车,导航竟然弹出今日限牌,尾数3+8,完了,我的尾数就是其中一个。要晚上20:00才解除放行,我住的酒店正好在中心区域,懒得等了,罚也办法了,等到20:00,今天就不要走了。反正一路都有摄像头,想躲也躲不过。
这里再重点说下车的装载能力,一路走了,买了好多东西,只用到5座,第二排基本就放些被子什么的,没有放啥东西。全部放到后备箱,装的满满的,确实够大。这里建议购买此车的车主,后备箱垫还是买齐一点,要买9件套,包括尾门的,开始想就买6件套就好了,旁边不用包起来,这次拉东西没注意,其实注意也没用,把后尾门,尾箱两侧等几个地方塑料都磕花了,不可修复的,心痛一下,没办法,双11赶快补齐那3块,全都保护起来,现在还放在外面散味道。
2018年10月23日下午15:00,离开河北赶往长沙,一路高速,10月24日早上5点长沙下高速。途径河南-湖北两省,一直走的京港澳高速,没有许广高速,感觉京港澳大车少多了,可能是被许广分流了,那边高速宽些。75+245+125+72=517元高速费。
2018年10月25日午餐后,前往郴州,休息。京港澳高速,122元高速费。在这里办理了一个ETC,过高速方便一些,还能优惠。
2018年10月26日午餐后,前往广州,休息。京港澳高速,21.85+198.94=220.79元。晚上住莲花山,正好赶上观音菩萨的出家日,真是个好日子。

2018年10月27日早晨享用过广州的早茶后,中午到市中心吃了个饭,下午16:00返程海口。一路高速,23:30到达海安码头。高速费245.98元。
2018年10月28日凌晨乘船赶回海口,船票458元。到海口差不多3点了。这里吐槽下,返回海口的船,很少到秀英港的,一般都到新海港,也不能选择,只能看运气,因家里离秀英港较近。下船后还要跑10多公里才到家,麻烦,以后搬到西海岸住可能就方便些。
至此,13天的行程结束了,不知不觉写了6页纸(含图片22页),谢谢认真观看完的拥有或观望荣威RX8的小伙伴们。下面对车做个总结。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
这里端正一下购买汽车心态,其实买什么车主要还是看个人喜欢,不用随大流,自己驾驶的舒服,看着舒服才最重要,别人说那个车再好,你看不上,也不会想买。现在的车都做得还不错,开起来都还可以,啥车都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不管合资还是国产还是进口,天生娘胎里就畸形的到底还是极少数。我个人对车的配置要求还是挺高了,基本功能我都用得上,我认为只要不把你抛在路上的车就是好车。反正车都是贬值的,保不保值都无所谓,卖车总达不到你的预期价格的,反正开了那么多年,没考虑过卖车,实在开不动了,直接报废也没啥。RX8这款车其实有点生不逢时,推出的时间较为尴尬,一是赶上限购,刚上市,就3个月全岛不能上牌;二是赶上马上要推行国六,想买的都在观望其实升级一下还是不错的。三是全岛下文2030全面取消燃油车,大力推广新能源。
这一趟跑下来大多时间都在开车,提车25km,出发是里程表显378km,回到海口表显6832,总共大约跑了6500km,3700km做的首保,一路走来,整车就有点轻微跑偏(高速才感觉的到)的毛病,其他的都还好。因为时间和试车环境缘故,太原免费调了一下,基本正常了,但是还有点轻微偏右,路过郴州,进荣威4s店准备再调一下,结果一进店,看都不看,就说做定位要收费,到底是地级市,乱收费,看到你做完首保了,又是新车,没钱可赚,免费的活就不想干,省会城市的4S就好很多,原来的550在长沙调,这次在太原调,别人都很耐心帮你调试好,这种情况新车一般不会收费的,真苦了那些下面市县的小伙伴们。下面逐个向大家谈谈感受。
外观:本来选的棕色,后来看了实车,家人都认为蓝色的好看,就订了蓝色。事实证明没有选错,蓝色除了不太耐脏,还是很耐看,稳重又不失活力。前面说了,方正的外观看起来很硬朗,侧身最好看,尾部也低调,轮毂个人觉得方正的车身配19寸直线条的轮毂还是看起来阳刚些,20寸的轮毂有点花,不太喜欢。总体外表给90分吧。一个车喜不喜欢首先看外表,外表不喜欢,再贵的车开起来也没劲,比如说讴歌那类的车。外观不说多了,大家都看得到,自己喜欢就行,别人说什么没用。
内饰:简约,很多都可以用声控,这个我喜欢,随着年纪渐长,越来越喜欢简单的东西,中控按键越少越好,缺点就是虾米歌曲少,有些歌找不到,还有家人开这车的时候常常忘了空调如何开,净化器如何开,好在都可以用语音,主驾驶、副驾驶都可以用你好斑马,现在崽崽一上车就你好斑马,不过在后排没有用,哈哈。现在开窗都懒得用手了,基本靠喊。
动力:动力确实充沛,爬大坡、高速超车轻轻松松,完全不像之前的550有点费劲(1.8不带T,日常使用至少得1.8L以上的,1.6L的开起来太空),那些说动力不足的可能是开3.0L以上的大排量车惯了。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再跑趟西藏,试试这个动力应该要爽多了。2.0T的家用绰绰有余,如果是小车油耗可能会低一点,会更实用一点。
隔音:隔音效果真是很好,100km速度以下几乎没有风阻,室内跑关上窗户非常安静,120km左右会有些风阻,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车内空气:感觉这个新车内饰材料比较好,新车基本上没有什么气味,我是对气味特别敏感的人,这次出行,有3个晚上基本都睡在车里的,都没有什么感觉。个人觉得别有些车好多了,包括豪华品牌的一些车,加上带净化器,车内空气很放心了。
油耗:这一趟走来,表显油耗平均8.9,汽车之家记录平均10.27,最高18.25,最低6.43,其实加满油一箱高速大概跑600-700km,油耗高不高我不知道,反正出门玩才开,舒服就好了。感觉自己喜欢的车都不太省油。
其他:
1、空调24度以上底部出热风好像有又好像没有,没有认真试过,可能我不喜欢吹脚,每次都调催面模式。
2、群里反应车辆冷车启动的时候抖动,我觉得不是什么问题,开过好多车都这样,包括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大众,都是30w以上的车,冷启动都怠速都会到1200转左右,会有抖动,等个10多秒,降到800转左右起步就没有了,平常稳定后的怠速都是800转左右。我感觉所有汽油车都一个样,电动汽车除外,柴油车估计冷启动时抖动更大。
3、群里反应的后桥异响暂时没有发现,可能是两驱的,没有差速锁。
4、自适应巡航好用,限速区域可以随便保持匀速,不超速,遇到短下坡,坡度比较缓的还是比较爽,定速巡航下坡时突破定速后遇到摄像头需要踩刹车减速,这个就不需要,会自动帮你刹车,避免超速。但是长下坡、坡度大的就不太好了,因为要保持匀速,老是在减速,会有点影响驾驶感受。
5、开惯了数字仪表盘,突然看这种机械仪表还真不习惯,所以总喜欢将仪表大屏调至数字仪表,但是操作其他又要切换,很不方便,要是左边直接用数字仪表就好了,直观。
6、顶配竟然都没有车道保持系统(LKS)和后视镜亮灯提醒后方来车(书面叫变道辅助系统)功能,四驱顶配的也没有,有点不爽。
缺点:
1、新车跑了几千公里方向盘就有点轻微跑偏(高速上速度快有感觉,城市面感觉不到),不知道是我要求比较高还是怎么,原来550新车的时候也是这样,要找高手调,一把扳手瞬间调好,其他的人试都很难试出来。
2、车太高,上下车会有点不方便,开窗过桥或高速横风较大的时候,感觉车会有点飘。
装饰:本人不太喜欢重度改装,避免后期人为异响,年检麻烦,简单的买了一些装饰,整理了一下也有22项了,但是装在车上基本看不出来。(为了让大家知道是什么东西,都配了网购买的截图,安装车上效果不好拍,地下车库太黑,避免嫌疑打广告,全部隐藏了品牌)
1、全包围脚垫
2、后备箱垫9件套
3、密封条(这个装了防灰好一点,隔音本来就很好了,也没太多感觉)
4、牌照框(这是上了牌双11后买的,事实证明还是上牌之前买的好,上了牌就不要再折腾了,防盗螺丝太难拆了,还怕把车拆坏,手还被钳子夹一下。)

5、自动升窗器(建议大家不要买那么多功能的,买基础版就够了,带开窗、关窗(含天窗)就够了,其他功能没用,特别是提醒锁门功能,下车一关门,未锁车,准备拿东西,突然叫3声,吓你一跳。)
6、导航钢化膜(还没有安装,怕贴不好,送了一个按钮贴,好看)
7、备胎罩(这个还是有必要,防止备胎老化,全尺寸备胎,换上就可以用)
8、门槽防滑垫片(这个可以有,可以防滑,买都要买18片,其实用不到那么多)
9、不锈钢门槛条(我只买了外置门槛的,其实够了,全包围脚垫可以把内置包起来,现在看的是4S店送的,少了包边,容易弄脏,双11淘了一个包边的,还在散味道呢,内置完全是鸡肋,而且贴多了我也觉得不好看,点缀一下即可。)
10、手套箱储物盒(这个好,要不手套箱太深了,这个分层,可以放些钥匙等小东西,现在有那种带绒的了,感觉会好一些)
11、电瓶负极保护盖(这个最有必要,电池负极和玻璃水隔得很近,倒玻璃水的时候很容易把水倒到电瓶负极上,这个真是脑残的设计)
12、电动尾门贴(提醒一下,避免习惯性的手动关尾门)
13、车门限位器保护盖(看错了,只拍了一个,好像用处不大)
14、钥匙套(一个皮的,一个硅胶的,个人感觉硅胶比较好,皮的太重了,硅胶的就是套不到不让钥匙弹出来的版本,无钥匙进入的,钥匙一般不用弹出来,小孩拿钥匙玩还怕扎到)
15、四个小猪公仔汽车摆件(还没有空粘贴上去)
16、手机磁铁支架(就是手机后面贴个贴片,导航的时候贴上去的那种,原机导航虽然方便,但还是功能有所缺陷,无法预知下个服务区有多远,这个是硬伤,百度导航不能像凯立德那样下面显示现在车辆所在位置,要是结合起来就最好了)
17、磁铁遮阳帘(就是贴需要的手贴在窗子上遮光的那种,简单遮光效果好,海南太阳太晒了,贴膜还有有阳光进来,家人睡觉的时候遮下光比较好,有一个店19.8两片,比那家19.8一片的质量好)
18、小圆镜(后视镜虽然大,但是可视范围并不大,看不到后轮,倒车时还是有点用,不过有机会还是换大视野蓝镜比较好,这个凑合用,没有图片好)
19、车门OPEN反光贴
20、门把手保护膜(建议买15块6片的那种,质量比较好,3.8元的那种基本没法用,贴完后有点气泡,看说明,原来喷水后不要擦干,贴好挤出气泡,撕掉保护贴,哎,我干嘛把水擦干再贴呢)
21、汽车挂钩带磁吸(后面手机贴上就可以看电影,又可以挂东西,挺好)
22、椅背挂失抽纸盒(可放两瓶水和一包抽纸,方便后排乘客,对着安全桌椅,崽崽看了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