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辆车
选车历程
痛定思痛想换个SUV试水,既然是消费升级,好歹也要来个豪华品牌的SUV,预算30万左右,作为本田车主,理当先看精神图腾讴歌,可主打北美的它,漂洋过海来确实水土不服,全国4儿子都不剩几家了,总不能有点情况就往省城跑吧,再说RDX我也买不起啊,五星批发部能得4星的CDX根本不会考虑,PASS。
再说雷车,本来讴歌PASS后铁了心要搞辆来开开,用料扣可胜在做工好又符合东方审美,再搭配霓虹国匠心,很是有谈资,性价比最高的ES尺寸实在太大,家里领导驾驭杰德都够呛,要入了ES基本就告别侧方位停车了。
UX:这个CT继任者虽然定价很良心,安全性高,可空间实在小的可怕,没说错,只能用可怕来形容,拖家带口的家庭hold不足。
NX:尺寸合适,外观也很犀利对胃口,多说一句,这货计明明就是台精装RAV4,非要跨级往中型SUV上去凑,不过这也能理解,RX不也是往中大型SUV上去凑吗?定价、动力、配置都吓死人,混动版各方面可以了吧,落地奔40了,NX200吧,动力还没之前的杰德好,乞丐版还是手动座椅,真是大开眼界了。。。成都这边优惠4万多,也显示不出性价比。新一代的NX摒弃2.0弱鸡动力了,可乞丐版的配置也同样让人大开眼界。
X1:路上经常见,1.5三缸乞丐裸车只要20万冒头,就能实现蓝天白云梦,美哉美哉,轴距加长后,后排腿部空间不但傲视同级,而且傲视大哥X3、X5,副作用是侧面像个腊肠犬,真心不协调无美观,花了小30万,还是个前驱3缸外加人见人打的双离合,总感觉是为了标而标,真心爱宝马的追风少年,还是上3系算了,就算它已经向舒适妥协太多了,但它毕竟还是个3系。
GLA:舒适配置低就算了,可怜的1.3T还分个高低功率,太瞧不起人了,88了你嘞,双联屏瞬间不香了、夜店氛围灯也不香了。
Q3:BBA里相对厚道点,可依旧是双离合,顶配也没有座椅记忆,同时有个不好的趋势,除了巴伐利亚发动机厂,御三家之二现在都喜欢减配座椅记忆,这个真不好。
XT4:中保研成绩不好,通用集团祖传后排没中央头枕,拉低B格外,美规车最爱的膝部气囊减配了,现在又多了个祖传25%偏置碰撞气帘不打开,万物皆用的LSY发动机据说还烧机油,让人心里打鼓。舒适配置还算舍得给,要是没有冒险家,很有可能选它。多说一句,现在凯迪拉克全是国产了,一辆进口型号都不卖了,最贵就是祖国版的XT6,精神图腾木有。
XC40:定价之黑,堪比奔驰,动力配置扣扣搜搜,舒适性配置也扣扣搜搜的,来个马后炮,XC40最新的IIHS升级侧碰成绩也不咋地,看来窝窝cma平台安全性不咋地,全靠大额优惠续命,国内中保研一出,各路牛鬼神蛇都有所收敛,换句话说就是沃尔沃的安全优势没有那么明显了。
捷豹E-PACE:萌萌哒的小豹子,同级车身最宽,身材很好,选配N多,但后期费用高出天际,你没看错,比奔驰还贵,PASS。
最后选了啥
得不,最后就只剩冒险家了不是,同级独有的92号粗粮就能喂饱,前置平台四驱用不上还贵,你没看错,光多一个四驱多了2.3万,杀猪价吗?2驱尊享配置低了点,还没有那套行车智能辅助功能,直接27.98万的2驱尊雅走起,因2021款没货,误打误撞定了2022款,选装2千的白色车漆、1.5万的矩阵大灯锐威音响包、5千的360全景,总之就是能选的都选了,9月底提车,现在开了快5000公里,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故障,说说感受
先说说几个喜欢的点
1.定价定位合理,在汽车消费成熟的美帝,这个档次的豪华SUV都是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左右起步,在各种成本更低的中国,合资后产品理应更低才合理,算上买车时的2万现金优惠,冒险家这个定价确实厚道。再加上5年14万公里的质保,不错不错。
2.不搞动力歧视,全系一视同仁,245匹马力,外带390牛米扭矩,百公里加速属于7秒俱乐部的。拿来主义通用砍了一个档位的8AT不够聪明,胜在结构成熟耐用,比一水的双离合、CVT有诚意。
3.外观霸气有高级感,这就是美系车的祖传尺寸优势了,比加长后的X1都长,4.6米的长度还好停车。
4.储物空间满意,前后门上的储物格真心大,东西随便往里丢,气死梦中情人老ES的后排门板。后排座椅还能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殊不知很多同级车型的这一配置都被砍掉了。
5.配置高,真心逆天,不只吊打豪华品牌同级,也吊打同级非豪华品牌,主副驾座椅10向调节带座椅记忆,半苯胺皮座椅、座椅通风加热、方向盘加热、全套行车智能辅助(不阉割成本高的并线辅助)、LED矩阵大灯、电动感应尾门、防炫目后视镜等等,全车双层隔音玻璃,铝合金液压引擎盖(要有欧系车的双锁扣就完美了)、软质发动机上盖板(可以更好的保护行人,宣称技术宅的某田发动机直接素面朝天有木有),BBA们,你们脸不红吗?
6.音响效果好,标配就有9个扬声器,同时带低音炮和功放,当然这个功放只能推低音炮,可谓良心配置,可和美版的10个扬声器比,还是有减配嫌疑,选配后的锐威音响功率650W,14扬声器吊打同级,能掰掰腕子的只有窝窝S60的哈曼卡顿,什么奔驰小柏林、宝马的16扬声器的哈曼、都是比不了。这里墙裂建议把锐威音响和矩阵大灯一起选了。
7.前后雷达设定值好用
前4后4雷达,既不神经质也不会装死不出声,前雷达探测范围广,安全冗余高,即便是亮红灯了,离障碍物也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同时挂D挡,行进过程中后雷达也会对后部靠近车辆进行预警。
8.各种细节拉满
发泡隔音材料谁处可见,论堆料真是美系车的优势,全包的门槛也避免下车蹭泥一腿。
9.后期费用相对较低
除开质保周期较长有优势外,保养周期也相对合理,类似于BBA的1万公里或1年的小保周期可以省不少银子,每年在4儿子买保险送的2次小保正好完美覆盖,同时火花塞、变速箱油的更换周期和价格也相对较低,退一万步说,实在不行可以去长安福特保养,3大件和锐际一毛一样,后期维护成本可控。
缺点同样也不少
1.轮胎太窄
除了顶配的轮胎是245,省下的225宽胎确实不够用,起步打滑、中途加速打滑,一看美版也是这样,估计无解。
2.中控屏等太山寨
厂家为了降低成本,把国产后的冒险家、航海家、飞行家的多媒体强行统一成了一套SYNC+,导致本来尺寸偏小的冒险家中控上突然耸立了一块浓浓汽配城风格的12.8寸“巨屏”,真是为了大而大啊,讲个笑话,进口的100X万的领航员反而屏幕成最小的了。。。不过一想到以前的蒙迪欧、锐界,现款探险者的屏幕瞬间就好过了。无独有偶,福克斯、锐际一流的空调系统也被优化统一成了一套模具,走进看真是能理解设计师的降本增效苦衷。
3.同集团旗下福特车型相似点过多
这个是业内通病了,贵如保时捷,车身零件也是很多奥迪的标,冒险家在外观上和便宜10万的福特锐际不甚相同,但在内饰上,福特的拿来主义不少了,比如前排车窗按钮。
4.品牌认知度不行
老一辈人可能会把林肯这个品牌同总统座驾和加长礼宾车联系起来,但现实中已经不只一次被各路朋友当做红旗和魏派了。。。我的总结是冒前脸像捷豹,曾经是一家人,咳咳;侧身像路虎揽胜运动,曾经是一家人,咳咳;屁股像比亚迪,这个怪谁?
5.车身架构有减配嫌疑
同是重庆工厂生产的锐际,侧面碰撞成绩不如美版,小偏置碰撞同样不如美版,还爆出来了安全带束缚有问题的情况,再看看冒险家满车的FOMOCO(福特汽车公司)的标,心有点凉。
6.年代改款升级配置不给力
2022款改款后,迎宾踏板灯没了,ANC降噪早没了,后备箱12V电源、挂钩没了,电源、挂钩锐际都有,冒险家没有?增配的全是花拳绣腿的玩意儿,什么香氛系统、全液晶仪表、19寸轮毂,都不喜欢,非顶配款的腰部支撑只有前后两向调节,而且调节很不方便,点击了调节键后,还得在中央屏幕上触摸调节,有安全隐患,并且上下不能调节,把这个统一成4向不好嘛?老mkc可是标配4向腰部支撑调节的。还有就是后排座椅只支持46放倒,后排中央也没有后备箱取物口,说不好放滑雪板是闲扯,实际上是行驶中想要拿后备箱的东西不方便。
7.电子系统OTA升级就是个摆设,升来升去就是地图显示优化、手机APP优化,老车主热切需要的倒车镜折叠、交通标志识别都没有,QQ音乐是阉割版的,每月免费流量只有1G,不充QQ音乐会员吧,有些歌听不了,音效也是默认最低效果,充会员吧,1.2个G流量几天就没,老老实实听最低效果的歌或者蓝牙、USB走起,因为想要额外买流量,那标价就和闹着玩儿一样,多说一句,车载流量也是鸡肋,1个月3G,只送3个月。。。
8.貌似现在林肯的车型配置都一样,顶配和次顶配定价配置跨越太大,不买顶配就享受不到很多配置,建议开放更多选装。
8.360全景影像太渣太渣
2022款尊雅才能选的,5000元一分钱不少,据说冒险家的选装生产和顶配尊耀生产线是一样的,非得凑齐一定量的指标才会生产,选装等车3个月起步,接着说这个360,成像像素弟中弟,比以车机落伍老旧的日产、丰田的360的像素还要低,你说低就低吧,居然还有掉帧的现象,真让人直呼内行,右侧的360鸟瞰图也没有前后的行车轨迹,不如一众后装的,前雷达也无法激活360。。无力吐槽。前后左右4个方向特别是右侧影像居然不能点击放大。。。这。。。对了,这个玩意儿车速超过10公/小时就会自动关闭,真心贴心服务。好吧,就图个原厂稳定,嗯,跟我一起读,原厂最好,哦也,不要给我说厂方后期会OTA升级,我不信!
9.车主手册太烂
真心无力吐槽,这货是美版手册用翻译软件直接翻译出来的吧?各种词不达意不说,很多功能居然没有写,全靠自己摸索?
图片欣赏,喜欢码字,最讨厌照相,非要15张图有能申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