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VANS(艾温)无水冷却液和4S的诱骗消费的那点事
1 13 发布于 2018-11-15 16:01:49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这应该算不上技术贴,因为术业不专攻。但这可以算是经验交流贴,因为都是亲身的经历】  
-----------------------------------------------------------------------------------------------------------

     今天下午有点闲空,想把一直想说的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和交流。首先,不是托,不是黑,只是一个爱好机械爱好两三四轮机动车的普通消费者。

--------------------------------------------------------------------------------------------------------------
      一、 【先说下前因,做个铺垫。】
      我的车辆是2012款523LI,F18,L6,2.5L,N52自吸发动机。
      这款车有很多问题,包括发动机缸套磨损严重造成烧机油,水箱漏水,点火线圈缺陷,刹车片缺陷,方向机缺陷,油泵缺陷,空调高压管缺陷等等等等。但是最头疼的缺陷,就是发动机【温控控制】。

      1.首先宝马的发动机把工作温度区间设定的较高,据我了解,日系车发动机普遍最佳工作温度在机油100度,而宝马发动机的最佳工作温度在机油110度。虽然只是相差了10度,但是对发动机的工作设计、燃烧效率、排放指标等多方面都会有截然不同的影响,这里我不说谁好谁坏,我确实没这个本事去分析。但是,宝马110度机油温度的设计,会造成一个隐患,那就是发动机橡胶密封件的寿命问题。说到这里,肯定有不少宝马车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比如气门室盖漏油、机油滤清器底座漏油、发动机机油底壳漏油,前两个我都经历了,第四年气门室盖漏油,第五年机滤座漏油。而且4S很明确的告诉我就是橡胶密封件老化的问题,无奈已经过了质保,只能自掏腰包。

       2、更换橡胶件后我就很疑惑,怎么这么快就坏呢,后来和论坛很多大神交流后发现问题所在,那就是机油温控有问题。以N52发动机为例,机油温度从左到右5个刻度,其中正常机油温度指针应当在左数第二个刻度往右约三分之二的位置,经过调电脑得知,此温度正好是110度。而中间刻度(左数第三个)的温度正好是120度。N52的电脑在控制机油温度时,经常发生无法有效控制温度,尝尝机油温度高达120甚至超过中间刻度线(也就是125左右),而当超过中间刻度线,可以感受到无论在行驶中还是停车状态下都开始全力散热,比如风扇功率最大,进气栅的挡板打开,估计节温器的阀门也是全开的(宝马的节温器是电子的,可以电脑干预,控制冷却液流量)。

      3.所以在机油温度经常120度的情况下,橡胶件加速老化就不难理解了。后来在17年,去4S更换方向机的时候,得知除了最新的电脑程序,改善了散热问题。(最近和群友交流,原来新款发动机也有此类问题,也是参与了系统升级)后来升级后,从去年到现在,基本上都是温度能很好控制在110左右。但是也有个弊端,就是室外温度不高的情况下,发动机工作温度会出现较低的情况(100度,零下4度高速上测到过90度的机油温度)。这到底好还是不好,我也很迷惑,但我知道,90度的时候我的油耗特别高,比平时大约高了20%。

--------------------------------------------------------------------------------------------------------------

     二、说完了上面那些,就要说4S的诱骗消费了。

    1.10月中旬因机动车事故维修,将车辆送至4S店,进店后接车阶段过来一技师,打开副水箱盖子观察,并取几滴冷却液用手持仪器观测,然后告知我水箱冷却液有缺少,冷却液有蒸发。在店里交谈的过程中,该技师告诉我含水冷却液的蒸发对发动机有损伤,另外水也具有腐蚀性对水箱也不好。然后向我推荐艾温无水冷却液,说了很多好处,大家淘宝看下基本上都知道说的是什么。然后我比较谨慎,我知道水的导热效果是最好的,含水冷却液作为出厂指定的用品,应该是严谨的,所以我反复问该技师,会不会出现发动机温度过高的情况,该技师和我说了很多专业的东西,实话说我不懂,但是为了不再更换水箱(水箱曾漏水质保更换过),为了能把发动机温度有效控制不要过热,所以,我掏了5200更换了艾温冷却液。后来证明,我太天真了。

       2.更换冷却液之前,水箱发现也有漏水,送到外面400块修补好了。也是4S安排的,自己也省了点事,我当时是觉得可以接受的。之后才发现我还是太天真。

      3.更换冷却液后,当天即发现油温过高,能到达120,当时我想再开几天,观察下。后来通过市内拥堵路段行驶,城市高架80巡航等路段的观察后,发现经常油温突破120,我自己也用视频、 照片等方式做了留痕。致电4S,和技师电话里对峙,后对方表示可以换回原厂冷却液,钱退我。我的天真得到了教训。

      4.车送4S店,做了安排,然后被告知换原厂冷却液的费用是我自己承担,心中很不爽,无奈近期烦心事过多,也比较匆忙,无心继续纠缠,也就认了。花了2000换回原厂。但是之后结账时,被告知还有500块人工,询问后,发现是之前水箱送修的人工拆装工时费,但是估计看我掏钱换了艾温,这块费用对方就认了,结果现在换回去,4S要把这块费用算回去。还是卖的比买的精啊。认了,掏钱。我的太天真也得到了教训。

       5.以上的过程可以发现,4S擅自销售未经厂家认可的东西,既不严谨,不负责任,还很黑心,纯粹只是为了收你更多的钱,忽悠你更多的消费。当我跟技师说艾温冷却液未经厂家认可时,对方口气马上就转变了,表示愿意更换回原厂。所以我以后不会再4S店做任何保养项目,比如什么ECU升级,什么气缸什么沙清洗,什么这种养护那种养护。

-------------------------------------------------------------------------------------------------------------

      三、说完了诱骗消费,再说说艾温无水冷却液。

      1.首先可以肯定的说,东西是好东西,存在即是合理的。但是好东西要用在适合的地方才能有好的效果。显然,对于已经匹配好温控各类数据的宝马发动机来说,用艾温是不明智的。

      2、不明智的原因我认为有二:
       一是宝马的机油热交换器是在机油滤清器基座下方,通过节温器控制冷却液流量来控制机油温度,无水冷却液能储存大量的热量,但是这种冷却液的导热效率(抱歉不知道专业词汇这么说)却不及含水冷却液,这就造成了同样的冷却液流量的状态下,能传导的温度不如含水冷却液。所以更换艾温后,通过观察电脑可以发现,水箱温度一直维持在一个合理温度(100左右),水箱散热没问题,机油温度高,结论:热交换效率降低。
       二是机油温度高后,必然加速橡胶密封件的老化。但是这个老化是什么程度,具体我也不太懂。但是那么多车友的橡胶件老化漏油,就是最好的证明。
      (也有人说用了艾温水泵会一直高速运转,这个我不太懂宝马发动机的温控逻辑,不发表评论)

      3.恰好珠海的朋友喜欢改装车,也向他询问了一些技术上的疑惑。他手上也有一辆N55,他用的是日本的纯水冷却液,也把车辆电脑里的数据改了。原来最好的散热冷却液是纯水的,其次是无水冷却液,然后是我们常用的含水冷却液。这三种冷却液适用的车辆范围主要是纯水用于专业赛事、无水用于赛事或者特种车辆、含水用于民用车辆。所以,用艾温我认为可以,前提宝马的节温器和机油热交换器可以换成更大流量的部件,行车电脑也能做出相应的参数调整,否则以牺牲发动机寿命为代价,我认为得不偿失。
---------------------------------------------------------------------------------------------------------------

说了这么多,一是说清楚艾温能不能用在宝马上,我认为不能!二是揭露4S的诱骗性消费陷阱,不希望更多的车友吃亏上当,我觉得花钱多不叫吃亏上当,花钱多没效果还倒过来又反效果,才叫吃亏上当。

-----------------------------------------------------------------------------------------------------
【重申,本人是爱好者,非专业人员,观点供参考,未必全部准确,欢迎大神受教,欢迎车友交流。】

更换气门室盖,但是里面还有一个什么传感器也坏了,一起换的,一个传感器1100?记不得多少钱了。


最后编辑于2018-11-15 16:08:30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1页
1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