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天到第20天尼泊尔游览
,
第十三天(2月7号)早晨我们把不用的行李放到车里,(头天晚上找的一家带停车场的宾馆,说好在尼泊尔期间每天停车费30元。预缴200元押金)给小可拍了张照片。换好尼币(尼泊尔卢比,我们兑换的汇率 还可以。1:16.6)打了个车去友谊关。(打车费每人15元,是官价。好像没人例外)


感受一次大款的感觉。
10点通关,中国这边只是验一下护照和身份证,很简单。这边不许拍照,所以我也没照像。
过了友谊大桥就到了尼泊尔了,那边要填表,全是英文的。(如果不填,给200Lb也就过了)因
为我女儿英文还可以,所以我们自己填,我看了一下我们这拨人都在自己填。交完表,还要查行
李。其实就是随便翻翻。(一路上N多的军警还要查好几次)然后,我们一家和5个一同过来的拼
了一辆越野车(其实是7座的,挤了八个人。每人收1000Rb)给我们送到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
(泰米尔区是非常有名的中国游客的聚集地,那里有很多的中国餐馆,和宾馆,旅馆及针对中国
游客开的商店)从友谊关到加德满都大概100公里左右,路超级烂。很多地段比通麦天险有过之
而无不及,开了差不多6个小时才到。尼泊尔与中国有2个小时15分钟的时差,后几天我都用尼泊
尔时间了。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到达加都,遇到很多的中国游客,很快找到一家旅馆。然后,找当
地的旅行社咨询下一站的费用。路上遇到两位新疆过来玩的聊起来行程,我们说:打算漂流去博
卡拉的安排。他们很感兴趣,说:他们也是三个人可以搭伴,也去找一找便宜的旅行社。我们留
了联系的电话分开。吃过饭后回到旅馆,没多一会就接到电话说:他们已经找到便宜的旅行社,
正在签合同让我们也过去。因为很近,我们马上到了签了合同(确实便宜了,每人2200Rb,官
价每人2500Rb)

第十四天(2月8号)早晨7:00我们乘旅游大巴(大概三个多小时)到达漂流点。集合等待
不同车送过来的漂流游客,每个艇10个游客加一个教练。后来来的游客都是老外,分别来自3个
不同的国家(一个美国人,一个英国人,一对法国情侣)。行李随车运往漂流结速点,贵重的行
李随艇同行。每人发一件橙色的夹克,一套救生衣,一个头盔,一个单桨。

贵重的物品放到皮艇的一个封闭很好的桶里面,放之前抓紧时间拍几张照。漂流河的景色还
是挺美的,可惜不能拍照。漂流大约2个半小时不到20公里中间休息一会,漂流还是很刺激的
,不过,真正玩漂流的爱好者是不会选这条线的。漂流下来基本全身湿透,还是挺凉的。在河水
平缓的地方,教练会让游客下去游泳。令人汗颜的是4个老外的3个男的全都下水,6个中国人中
的3个男的没有一个敢下去。我当时说了,我也下去被家人拦住。一直很感觉丢人。

4个老外中的那位英国游客在中间休息的时候看到我抽烟,过来找我要了一支。说他的烟放到
行李里面了,看到我抽的中南海说中国烟。我一看中文说得很好啊!后来,漂流结速后换完衣服
吃饭的时候(旅行社送的,漂流费内含一顿午餐。尼泊尔餐,我和老婆都觉得不好吃。这也是在
尼泊尔吃的唯一一顿尼餐。)那位英国游客和我女儿聊天说:他是在吉林大学教书的。

漂流结速后要过一座吊桥,到对面的公路。换衣服,吃饭(一家小旅馆内)。吊桥很长,很
窄,很高。(有恐高症的会很害怕,因为,要走不短)


换完衣服,吃过饭,拿上早就送过来的行李,接着座旅游大巴前往博卡拉。还要3个多小时的
车程。(如果全程座大巴要8个小时。我们返回加都就是座的大巴)到了博卡拉,很快就找到了
朋友为我们推荐的宾馆。
第十五天(2月9号)早晨去吃早点,找了一家西餐馆。每人要了一份套餐,一个面包,一份
黄油一杯咖啡,两个鸡蛋(可以水煮,也可以煎,还有一种忘了,我和老婆选的水煮,孩子选的
煎蛋)还有点番茄炖土豆。(每份180Rb)吃过早餐就按日程安排去湖边。计划是划船到湖对面
的世界和平塔参观,还是要爬一会山的。

早晨的湖面很美。

湖对面的世界和平塔。这就是我们要去游览的地方。

湖边很多这样的简易旅馆,好像只有白人游客住。


游船码头,这个码头不讲价。到对面要540Rb,遇到一对中国情侣主动和我们拼船,我们三
个人付了300多。两个人很好,是上海在读的博士生但不是上海人。后来我们一直到回程也是拼
车,中午吃午饭也是AA制午饭。(回程打的一辆要1000Rb,打一辆7座的越野车只要1200Rb。
午饭五个人可以多吃两个菜。呵呵)

到了对岸的码头,要把救生衣还给划船的。

山下面问爬到山顶多久,说是40分钟。实际要一个多小时,这是在半山腰拍的湖面和湖心小岛。

在山顶拍博卡拉城市部分。


实际这座塔是日本人建的,不知为何叫世界和平塔。

回到市里,这是做中国游客生意的店。下午逛街,吃过晚饭去喝啤酒。啤酒很贵,300Rb左
右相当于20人民币左右。
第十六天(2月10号)我们头天晚上在宾馆给孩子定的滑翔伞滑翔,官价有录像的10200Rb
不带录像的8500Rb。我们选择了后者,孩子也认为没必要。因为就是那种行车记录仪的摄像,
然后刻张光盘。因为老婆恐高,我只能在地面陪她。在吃早餐的时候又遇到了昨天一起玩世界和
平塔的那对情侣,他们说:刚从观景台徒步回来,珠峰看得很清楚,非常美!我们当即就决定等
孩子滑翔回来也去看看。孩子做旅行社的车去山上滑翔点,我们溜达着去降落点等孩子。



在降落点拍了一些降落的照片,又遇到了一起漂流过来的几位新疆游客。他们说:在山上见
到我女儿了,就在她们前面飞的。


孩子下来说:他与教练说:能不能往上面飞飞转几圈,教练同意了。因为女儿的英文沟通还
可以,所以她比在她后面飞的还晚降落10多分钟。看来语言沟通很重要。

等孩子下来我们马上打车去山顶,路不近,打车要1500Rb。到了山顶马上拍照,也只照了
两张。因为,云上来的非常快。孩子说:刚才滑翔的时候看到云还是很低的,山峰看的非常清
楚。出租司机说:每天清晨的时候云很低,日出以后云上来的非常快,到了中午云就把山峰全遮
盖了,每天都这样。






这就是萨朗科观景台。

非常多的滑翔者,不都是游客,有很多的滑翔爱好者来这里滑翔。据说有好的滑翔者最高记
录飞过7000多米,这里是世界上几处非常适合滑翔地之一。后面8000多米的山脉,在印度洋暖
湿气流的作用下能将滑翔者托的很高。滑翔爱好者的起飞点要比旅游者的起飞地高一些。


下午我们在湖边找了一家咖啡吧喝咖啡,欣赏湖面的景色,看日落。晚餐也是在这里吃的,
西餐做得不错汤,牛排做得都挺好。而且价格不贵。(1800多Rb和人民币100多元)
在博卡拉住了三晚,明天将乘旅游大巴返回加都。宾馆挺好,楼顶有露台,吊床,桌椅。可
以在早晨,傍晚欣赏日出日落。滑翔伞,旅游大巴票宾馆都可以代订。
博卡拉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娱乐的城市,没有古迹。很多旅游者会在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
的,徒步者也有很多选择这里。明天还要在旅游大巴上熬上8个多小时。

第十七天(2月11号)早上7:00乘坐旅游大巴返回加都,(车票每人800Rb,后来了解还是
订贵了,很多人都是买的600Rb)颠簸了近8个小时抵达加都,下午3:00左右。到了家的还是住
的以前的那家宾馆。因为时间还早,问了一下杜巴广场不远,步行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便前
往。门口售票每人750Rb。我们进去后问了其他中国游客,大部分都没买票。后来才知道是王宫
博物馆的票。



尼国王宫的守卫士兵,问了以后可以拍照,还能合影。

这就是曾经的王宫,当今的博物馆。所谓杜巴就是广场的意思,尼泊尔有三个杜巴广场。加
都有一个,帕坦有一个,巴德岗有一个。三个地方距离都不远,帕坦离加都5公里左右,巴德岗
离加都10多公里。




这里就是看尼泊尔女神的地方,每天定时会与游客见面。很多人都在那里等着看女神(库玛
丽女神)只能看不能拍照。我们也在那里等了一会,女神在窗口露面也就一分钟就又回去了。好
歹算是见到女神了,呵呵。

图片已删除
这张海报不清楚是什么意思,很多地方见得到。

广场的鸽子非常多,地面上也有很多。


第十八天(2月12号)早晨出来吃过早饭就打了个车直接去猴庙。(打的费200Rb)这天我
们计划游览四个景点,猴庙,帕坦杜巴广场,大佛塔,雨神庙。每个景点之间不是很远,都是打
车。猴庙的门票每人200Rb。









猴庙山顶俯瞰加都,山顶的猴子很大胆不怕人。

出了猴庙打车去帕坦杜巴广场,打车费400Rb。这次我们也没有买门票。





排队等着参观的尼国学生,尼国的学生校服都很合体。我认为要比大部分北京学校的校服要好。






从帕坦杜巴广场出来打车去大佛塔,打车费400Rb,门票每人250Rb。




大部分的狗在白天都是懒洋洋的睡觉。(和西藏的差不多)

有点像大昭寺拍布达拉宫,这也是在大佛塔对面的一个什么佛教建筑拍的。

这就是雨神庙,不要门票。就在路边。一天转4个景点不是很紧张,也不是很累。明天将离
开加都去巴德岗,游览巴德岗的杜巴广场。然后,去纳嘉尔廓。(译音,也有译成:纳伽廓特
的)纳嘉尔廓是观赏珠峰的好地方,天气晴好的时间可以观赏到喜马拉雅山脉的很多坐7-8000米
的山峰。也是徒步休假的好地方。
第十九天(2月13号)早晨7:30打车去巴德岗,打车费800Rb,门票每人500Rb。我们将
行李放在门口的办公室内,那里的尼国员工很好说话,让我们放心将行李放下去游览。

这是在加都的宾馆无意中发现一本过了期的月历,对比一下尼国数字与*伯数字的区别。
满街的汽车牌照用的都是尼国的数字。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是公认的三个杜巴广场中最好的一个。很多游览尼泊尔喜欢古迹的游
客,住宿都会选择住在巴德岗而不住加德满都。巴德岗的很多古迹现在仍然在用,而且很多里面
仍住有居民。



仍在使用的古水井。





很多古建筑里面还住有居民。


很多人都会拍这幅照片,很经典。
离开巴德岗,我们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纳嘉尔廓。打车费750Rb(原本说好的是700Rb,到
了之后出租司机赖账,多要了50Rb),我们住到了在加都的一位天津朋友推荐的宾馆。(这位朋
友给我们推荐了三处驻地,我觉得都还是不错的。本身加德的宾馆就是在路上她领着我们去的
,博卡拉的宾馆也是她推荐的,这家纳嘉尔廓的宾馆也是她推荐的。)她将她认为挺好的宾馆用
微信发给我女儿的手机上。


这是纳嘉尔廓徒步的一条小路,我们也走了一段。小路很美!

第二十天(2月14号)头天晚上查了一下次日日出的时间,清晨6:40.清晨起来发现天气灰
蒙蒙的。拍了唯一的一张照片。又查了当地近几天的天气预报,预报说:几日都是多云。觉得在
住下已无意义,决定回加都。宾馆里买的回加都的旅游大巴的车票,每人400Rb。因为出租不会
空车过来接客人。坐大巴也要三个多小时,直接到加都的泰米尔区。

这是宾馆大堂的一幅很震撼的油画,不少人坐在下面都会说起这幅画的美。

中午就回到了加都还住在那间宾馆,吃过午饭找了家旅行社定了15号回樟木的车票。(每人
700Rb)然后逛街买了些旅游纪念品,其中有一件石刻的石牌在入关的中国海关还看了好一阵
子。提醒一下尼泊尔刀,音像光盘,书籍,明信片都不可入境。菩提及宝石也不能多带,价值不
能超过2000人民币。
尼泊尔游小结:严格上说,尼泊尔游与自驾游关系不大,只能称之为自驾游中途的休整。尼
泊尔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消费水平很低。我们的费用基本与网上了解的差不多,平均每人每
天100多人民币。出国前我在黄牛那里换了5000人民币的尼币,为83000Rb。在尼泊尔住了8晚
(加都住4晚,博卡拉住3晚,纳嘉尔廓住了1晚)还买了8000尼币的旅游纪念品,吃,住,行不
能说很好,但绝不是很差的。最后还剩了10500的尼币,从黄牛手里换回了630人民币。实际3人
8天(如果按旅行社算应该叫9日8晚游)只用了4300多。行程与走前计划的差不多,其实应该再
去个地方叫蓝毗尼,那是佛教圣地,释迦摩尼出生的地方,有很多国家在那里建有寺庙。留点遗
憾以后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