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由 bigeblis 于 2012-04-14 11:21 发表在 21 楼
楼主对功放IC的pin16功能解读完全错误虽然不同芯片的DATASHEET上,pin16的定义并不一致,推荐图纸中的接法也不同,但是,其实能互换的三种芯片,其pin16的功能都是一样的:AUX IN,辅助音频输入。在考究的应用中,这个AUX IN会被用来连接MCU、GPS模块或者倒车雷达模块等,用来提供辅助的单声道输入通道。从AUX IN输入的信号不受前级音量控制影响,只要IC没有处于休眠或者静音状态,就会被放大输出。我自己的CD机,就利用这个针脚增加了外部GPS导航仪音频输入插座,实现了所谓“导航兼听功能”。完美解决了外置导航仪在CD机工作时,指示音会被音乐声掩盖…
是的,同意你的观点,我原来的车机里的TA8276HQ 16脚就是通过一个电容接地的。后来买了一个cresop 老哥的带USB带MP3的车机,发现按键有“滴”声,打开一看,16脚接了一个估计是1u的电容和10K的电阻到单片机那里去了,后来嫌“滴”声太大了,把10K换为22K,按键“滴”声刚好适中。短接地输入线的话,从共模的原理上来讲也没什么影响,只是没有了直流偏移。但按照厂家的典型电路是要交流接地的,估计有他们的某种原理。
原帖由 bigeblis 于 2012-04-14 11:21 发表在 21 楼
楼主对功放IC的pin16功能解读完全错误虽然不同芯片的DATASHEET上,pin16的定义并不一致,推荐图纸中的接法也不同,但是,其实能互换的三种芯片,pin16的其功能都是一样的:AUX IN,辅助音频输入。在考究的应用中,这个AUX IN会被用来连接MCU、GPS模块或者倒车雷达模块等,用来提供辅助的单声道输入通道。从AUX IN输入的信号不受前级音量控制影响,只要IC没有处于休眠或者静音状态,就会被放大输出。我自己的CD机,就利用这个针脚增加了外部GPS导航仪音频输入插座,实现了所谓“导航兼听功能”。完美解决了外置导航仪在CD机工作时,指示音会被音乐声掩盖…
原机功放的PIN16脚是串2个电容入地,如果要增加辅助的单声道输入通道是可以直接从串连的2个电容中间输入,而原机没有启用这个功能,估计是原来的设计者漏删或备用。7850的PIN16脚并不是辅助的单声道输入功能,而是一个杂音抑制功能,可以参考下面一段英文说明:
Pop Noise Suppression
Since the AC-GND pin (pin 16) is used as the NF pin for all amps, the ratio between the input
capacitance (C1) and the AC-to-GND capacitance (C5) should be 1:4.
Also, if the power is turned OFF before the C1 and C5 batteries have been completely charged, pop noise will be generated because of the DC input unbalance.
To counteract the noise, it is recommended that a longer charging time be used for C6 as well as for C1 and C5. Note that the time which audio output takes to start will be longer, since the C5 makes the muting time (the time from when the power is turned ON to when audio output starts) is fix.
The pop noise which is generated when the muting function is turned ON/OFF will vary according to the time constant of C10.
The greater the capacitance, the lower the pop noise. Note that the time from when the mute control
signal is applied to C10 to when the muting function is turned ON/OFF will be longer.
所以将该引脚通过一个0.47UF的电容直接下地是对的。
先上收音模块的图片,牌子SAE,做工规规矩矩

背面有些标记焊盘,利于测试

楼主对功放IC的pin16功能解读完全错误
虽然不同芯片的DATASHEET上,pin16的定义并不一致,推荐图纸中的接法也不同,但是,其实能互换的三种芯片,其pin16的功能都是一样的:AUX IN,辅助音频输入。
在考究的应用中,这个AUX IN会被用来连接MCU、GPS模块或者倒车雷达模块等,用来提供辅助的单声道输入通道。从AUX IN输入的信号不受前级音量控制影响,只要IC没有处于休眠或者静音状态,就会被放大输出。
我自己的CD机,就利用这个针脚增加了外部GPS导航仪音频输入插座,实现了所谓“导航兼听功能”。完美解决了外置导航仪在CD机工作时,指示音会被音乐声掩盖的问题。
而楼主这个机头,AUX IN是经过电容对地交流短路,起到防止干扰进入AUX IN的作用,其实那两个电容根本不用去管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的
风神车主的电子专家特别的多
怎么我的DATASHEET没有你这个详细?
继续。。。
焊上7850后,一定记得要通电试一下声音,不要出现问题最后才发现就完了。
其实,当我拿到这个阿尔派的机头,发现面板的灯亮度有点不对劲,原机显示是这个颜色,小按键不清晰

拆开才发现灯的电流很大,测出来每路高达差不多30MA。正常情况下,这个电流足以让LED白亮白亮了,唯一的解释是,阿尔派采用了低亮度的LED,但是0603封装的LED,使用差不多30MA的驱动电流,这个功耗够吓人的,不出2年,LED亮度肯定很快衰弱,有这个机型的朋友,可以检查一下,是不是按键亮度不够了。
因此,我直接把所有的LED都换成超高亮度的,电流也改成3.5MA,效果好多了

再回头看看乞丐版的S30机头,太寒酸了


虽然这个机头我也换了功放,加了LINE IN和LINE OUT,不过蓝色背景光看多了已经有点审美疲劳,那就让他下岗吧
下一步到给阿尔派增加LIN IN功能,这个功能的重要性你懂的,老是刻碟不是办法,带USB解码的,不会给你选好的解码芯片,充其量就是市面上几十块钱MP3播放器的水准,还不支持无损压缩的格式。这种情况下,配置外接高档次的解码器才是上策,但是这样的改装就有点讲究了,问题集中在:
1、一般做法是切断收音通道,把输入选择选到收音,这是最简单可行的,但是问题来了,如果要听收音,什么办,没辙了,以为你把收音通道完全硬性切断了
2、还是切断收音通道,但是把收音通道的信号也引出来,用一个5脚的耳机插座,插入插头后自动断开收音,拔出来又可以听收音,但是如果你是个收音迷,老是插拔也容易出问题
3、阿尔派的音频处理芯片BD3426K有多路输入,启用闲置的通道直接做增加LIN IN功能,但是这就要重新写软件,呵呵,我曾经动过这个念头,但仔细想想,我只有一台,付出的工作量回报利润太小,划不来,如果我有100台,倒是可以专门写一个软件,像标志的机头一样,鼠标一点就开通了
还是想想实际些的吧,归结到最后,还是在收音通道下手,但是我的思路是,平时AM波段收不到什么台,基本是个摆设,就拿他开刀。在选择到AM波段时,自动接入LINE IN的信号,这样线也不用拔来拔去,CD/FM/LINE IN都不会拉下,好主意
原帖由 LURH0123 于 2012-04-14 23:17 发表在 29 楼
下一步到给阿尔派增加LIN IN功能,这个功能的重要性你懂的,老是刻碟不是办法,带USB解码的,不会给你选好的解码芯片,充其量就是市面上几十块钱MP3播放器的水准,还不支持无损压缩的格式。这种情况下,配置外接高档次的解码器才是上策,但是这样的改装就有点讲究了,问题集中在:1、一般做法是切断收音通道,把输入选择选到收音,这是最简单可行的,但是问题来了,如果要听收音,什么办,没辙了,以为你把收音通道完全硬性切断了2、还是切断收音通道,但是把收音通道的信号也引出来,用一个5脚的耳机插座,插入插头后自动断开收音,拔出来又可以听收音…
显然是不可能的!
理论计算可以达到要求,那就找齐零件开工啊。。。

先把C1、R2、R3、Q2直接焊到高频头背面,再放大点看看

查了一下,芯片型号是SJ5005和SJ5006,应该是SAE专用的,查不到任何的资料。有点麻烦。
本来SJ5005和SJ5006中间应该是有一根控制线,专门用于FM/AM的切换,但是这根控制线在高频头铁皮包起来的里面,屏蔽罩无法拆开,万用表的表笔无法伸进去识别,更不用说焊一根线到里面接出来了,麻烦真的有点大了。
背面可以焊线,那就在背面找找这根控制线,运气好的好,有可能碰到。
结局是令人失望的,经过半个小时的折腾,发现这跟控制线线应该是在盒子里面直接脚对脚的连接了,并不通过过孔跑到背面,只能另想办法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有一村。。。
当我瞎蒙测试到一根网络时,发现有梦寐以求的0V跳变电压出现,后来一查,这个脚是AM的中频455K滤波脚,晕了,这个脚的电流等级很小,从来没有人敢从这个脚往外拉电流,一个不小心芯片就挂了,而且这个脚还带有很多高频信号,能用吗?
再看看底部引脚的,测测看有没有新的发现

有可能的是AM/FM_S和AM/FM_DE,测试出来的电压是有区别的,但是都有基压存在,不是理想的0V跳变,处理起来会比较麻烦。要先减去这个基压,再放大驱动继电器。再想想其他办法。。。
后来想想,电压识别的话,这个脚目前是最理想了,不能大电流输出我们就用小电流,控制在0.5mA以内还是安全的,有高频的成分我们就滤除它,所以就有了下面的电路图

滤波脚在AM时候有3V左右,FM时候是0V,(3.0-0.7)/47K,电流不超过0.05mA,减去被分流的部分,0.7/22K=0.03mA,还有0.05-0.03=0.02mA,乘以Q2的放大倍数100,Q2最少可以拉0.02*100=2mA。
R1的取值是这样的,继电器的工作电压5V/2mA=2.5K,也就是只要R1超过2.5K,就可以满足Q2深度饱和的要求。
再看看R1最大值可以是多少?先找找合适的5V继电器,测出驱动电流是18mA,这个电流是经过Q1放大的,设定其放大倍数是80,则当Q2截止,要使Q1达到深度饱和的要求,R1的最大值是(5-0.7)/(0.018/80)=19K。
综合以上,R1选3.9K,基本可以适应所有的5V小继电器。
C1用于滤除高频成分。
剩下的几个零件,搭棚到一起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