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提:本文所陈述的是【音响喇叭底部漏水问题】,非塑料薄膜蛇胶区域漏水的问题。
所以和我说漏水是蛇胶老化的亲们,不要在杆精了,因为我也是杆精,杆精能杆出很多火花,霹雳吧啦的,会把7版点燃。
蛇胶会漏水是迟早的事情,毕竟蛇胶和那个薄薄的塑料老化是比较容易的,解决起来也容易,坛友们说的拆开门板,某宝蛇胶,几块钱,然后哪里漏补哪里。就可简单解决,等哪天漏了在补点蛇胶就可以。
一下图文较多,是写本人亲身经历的事情,原车不改音响,或者改音响有做好防水的都应该不会有这个问题,这边主要针对的是,简单粗暴改音响,完事之后防水也没有注意到,导致后续车在长时间下雨的时候就会渗水进车门,短时间的下雨一般不会,长时间下雨甚至暴雨基本都会有这个问题。因这个问题,自己找过改装音响店,就给我弄了下漏水那边,但是想想后续其他几个车门到时候也会有同样的问题,就根据相同原理一起搞了



本人亲自经历的,新车买来就做了底盘装甲,开了一段时间觉得太吵,就去做了全车隔音,车顶、车底、四门、后备箱门,以及后续学习了坛友里的方法做了发泡胶打胶,整体下来隔音下来的,整车隔音基本有很大的提高,现在整车就只有发动机声音和胎噪了,后续试试别的机油,然后胎噪准备上马牌CC6静音胎,因为自己是机械专业的,所以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开始折腾,除了全车隔音这个大工程没有自己做,基本其他都是自己做的,一键升窗落锁七七八八的基本自己亲力亲为,可能是动手能力好(qiong),去四S保养看他都是新手小弟,比我还不熟悉实在是想说FUCK,回去家里才发现空调滤芯都帮我方向装反了,回归正题。
做完全车隔音开了几个月,停车都是停在树下面,所以以前下雨都不会很大的水流在车身,三月份的时候交警经常来贴停车的,只好停在小区内,小区内光秃秃的日晒雨淋,虽然有人会和我说车是拿来开的,伺候人的,但是这车是我人生第一辆车,我爱她,不想她日晒雨淋,或者尽量减少日晒雨淋的次数,再者日晒雨淋对于本田送车壳的质量,塑料件以及零部件容易老化这是有理论依据的,用术语说不好理解,换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就是:你把塑料椅子放在日晒雨淋的地方一段时间,你发现他的寿命和室内的有明显的的区别,虽然车载塑料会好很多,但是这个老化你是肉眼看不出来的,再来个例子就是更多的日照会催熟(老化),但凡长日照的地方人和动物都比别的短日照的早熟,我说的是普遍现象,不是个别例子。
回归正题,停车在小区日晒雨淋后,有几次大暴雨,无意间发现副驾驶脚垫踩了下很多水,拿开发现副驾驶可以养鱼了,赶紧查看下,是在找不出哪里漏水,一开始也怀疑是车门,但是那时候没下雨也看不出来,就直接开车去隔音的地方了,他们也是测试半天,也不知道哪里漏水,他拿水去泼车门好几次,然后说没漏水,叫我回去观察,他也试不出来,我只能回去等下雨了,刚好第二天就下大暴雨了,下去看果然又是可以养鱼了,打开车门的瞬间我就注意车门了,果然是音响底下部分流出水来,直接开车去隔音垫找他们,我和他们说就是音响漏水,他们还不信,还拿桶泼水,我细细想了泼水那就几秒钟的时间,你用小瓶子漫漫倒水,时间拉长一点你就可以看到了,果然如我所说,他也认了,我自己也看了飞度排水口刚好就在喇叭后面,原厂喇叭屁股又短又小,改装的都是又大又厚,很是肥美,水就会打在肥美的喇叭屁股,漫漫的渗进凹槽流进车门,飞度的排水口就是一个设计缺陷,他是直接隔空打在那些地方,然后底下的线束又是刚好在那里,时间长了就各种不好,这是自己想法,这下隔音店给我重新做了下这个门的音响,我想了下其他门到时也是这样的问题只是时间问题,就去网络查找各种资料,最后决定自己回去重新做隔水问题,我这边所说的防水不是飞度原车那个薄膜漏水。
顺藤摸瓜,顺着问题解决问题,喇叭屁股接水,线束会接水,直接塑料时间长一点会老化,所以用喇叭罩罩起来,然后在喇叭罩上贴一层止震板,一来防止滴水穿石,二来可以降水滴噪音,然后线束全部用止震板包裹住,这样水不会直接打在线束上,最后车窗排水槽用一根线作为引水线,类似小时候水龙头水哗哗的,用布包住一点引流的作用,直接导流。这个引流要注意一点要把车窗降下来看好位置在做引流,还有切割音响罩也要降下来看下切割掉多少,切割太多了就挡不住水,太少了会卡车窗。还有就是发现雨水经常打在喇叭屁股,喇叭有点脏,焊接线的焊丝都有点虚了,自己重新焊线,然后买了防水防霉玻璃胶,把四个喇叭焊接点都打玻璃胶给包裹住,防水防腐。
自己动手的做得比较细心,拆另外三个门的是也注意那些门也快要漏水了,自己想下做严实一点,隔音店给我重做的那个隔水效果实在是和自己没得比,真的不是夸自己,他们是挣钱,自己是为了效果,自然心态不一样,他们希望最短时间做完一件事,但是自古以来都是好事多磨,好的东西都是精雕细琢出来的,做完之后慢慢倒水测试,完美,而且感觉自己重做一遍之后关门的声音更好了,有了德系车的那种质感,很沉闷。目前用了一个月特意下大雨就下去观察,已经完美解决这个车门因改音响的问题了。
我发现现在修车技工的水平有些真的不咋地,可能都是小弟,很明显的问题我都想到了,他还想不到!除非老板自己出手比较牛逼吧!
本文没有图文并茂,因为自己一个人做的没办法一直拍照,打胶的时候弄得手到处都是,就没有一直摸手机,因为这也是自己第一次打玻璃胶。
自己折腾也许因为穷,也许因为是第一辆车,也许因为是GK5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