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17智享版改4向电动腰部支撑作业分享
1 80 发布于 2018-04-02 12:02:58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奥5的座椅很软,坐上去挺舒服,虽然有8向电动调解,但因为缺少了腰部支撑调解,如果要是长途旅行,肯定就吃不消了。提车以后就在网上找加配的电动顶腰,目前这种改装的顶腰工作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充气囊形式的,另一种是电机形式的。考虑到耐用性,气囊的方案被淘汰,确定了电机形式的方案,毕竟还是纯机械的会更可靠些。满TB的找了几天,最后锁定了一家专业厂商,购买后自己动手安装。
安装不是很难,下面大概跟奥友们分享一下整个过程:

关于拆卸:
其实不拆座椅也能装,但是车内空间毕竟还是小,干活有点施展不开,索性就拆下来吧。座椅4个脚,有3个是带装饰罩的,直接拔掉就露出螺丝,另外一个在备胎上方,拉开备胎挡板就能看到。4个座椅螺丝一个安全带螺丝全拆掉,拔掉下面的插头,座椅就可以拿下来了。我是断电后拔的插头,怕万一气囊报警。奥5的座椅装顶腰不用整个座套拆下,只需要把座椅后面的拉链拉开,大半个椅背的皮套就可以上翻,就可以满足安装操作了。
原厂座椅靠背后面有个同样起到支撑作用的塑料板,塑料板用弹簧钢丝固定,这个要拆下来,否则影响电动顶腰运行。
座椅电动调节部分的装饰罩也要拆下来,但因为底部三面的装饰罩卡扣都是相互关联的,所以我是从副驾驶侧的挡板开始拆,把螺丝都拧下来。卡扣拔掉装饰罩拿下来。
到此为止,基本该拆的也就都差不多了。

关于安装固定:
这种电动顶腰安装还是挺简单的,底部中央一个固定位(需要打孔,6.5mm钻头轻松搞定,然后螺丝紧固),顶部两个固定位(奥5座椅没有可以在顶部打孔的地方了。顶部是两个大约5mm粗的钢制U型环,我用扎带将顶部固定在这两个U型环上),3个位置固定好,安装完成。
但控制器的安装,就需要稍微动点手工了。首先要用个50mm的开孔器开孔,另外原厂的8向调解开关及其固定螺丝位周围的塑料骨架,会影响新装顶腰控制单元的固定。需要在内侧把影响的部分切平之后安装固定控制器。我买这个品牌的控制器固定还是有些设计的,它有个外部装饰罩,同时这个装饰罩又是个紧固件,上面出厂配置了一些小胶柱,开孔后插入,把控制单元底座对准这几个小胶柱插入,然后烙铁把胶柱融化,让两部分紧紧固定在一起。最后螺丝固定好控制单元。安装固定完成。

关于接电:
接电有两种方法:
1、比较简单的可以利用原厂的插头,座椅下原厂插头有两个,白色是电控单元供电插头,黄色是气囊插头。如果利用原厂插头并线,可以找到主电源的线破线并接安装。但是原厂插头包的都挺完整,我不太想破坏它,于是我用了2方法接线。
2、单独走一根线到驾驶员仪表台下的保险盒,测出一根常电(汽车电动座椅都是常电供电的)的空位,利用找个位置接电。
从座椅下方的地毯出线口,把电动顶腰的延长线穿进去,通过主驾门槛下的走线槽走到仪表台下方,正极焊接一个10A保险丝,负极找位置搭铁固定。接电完毕。

电动顶腰的2个电机和控制单元,是厂家配好的线束,主电源接通好以后,这些内部走线就本着不影响座椅运行且外观整齐的原则随意布线了。


所有工作都做完了,恢复座椅固定及3个插头连接,然后电瓶恢复,上车测试(有条件的最好在安装时就找一个12V电源,把新加装的电动顶腰上下前后电机单元测试成功以后在安装接电)。

拆下座椅,翻开背面的皮套。

原厂塑料片支撑。

拆下来!

这个位置很紧,手是拔不下来的,螺丝刀撬开抽出。

座椅底部电机、加热片、气囊连接线。

螺丝刀撬。

就这两个U型环固定电动顶腰总成顶部。

电动顶腰总成包装盒

打开盒子

总成里面带2个可调节螺丝杆,也是用于顶部固定的,但是奥5用不到。螺丝杆让我拆了。

座椅底部装饰罩拆下

原车电控单元外罩,控制按钮直接拔就行。

白、黄是原厂插头。黑色是电动顶腰电源延长线插头。

门槛下走线槽。

绒布包好。

线稍微短点,我又接了一段,烙铁焊上,热缩管封好。

热缩管细节。

脚刹车上面,最里面的一个螺丝。固定搭铁线,前几天装的口红姬也是这里搭铁。离驾驶员脚部操作空间最远的一颗大螺丝。而且头探进去就能看到,平时万一维护不需要拆任何内饰板。

10A保险,破开点塑料增加焊接面积,然后跟正极焊接牢固。

电动顶腰控制器固定底座。

开孔。50mm

电动顶腰控制单元装饰罩的6个胶柱,已经烙铁熔化,跟控制单元底座紧固。

用这个管口钳修整内部影响控制单元安装的部分。这个钳子帮我完成了很多项内饰修改任务。改音响时候剪门板也是用它,特别效率。

控制单元装好后。

从控制单元处接好线,然后出来这3根分别到椅背的两个电机以及座椅下面的电源接口。

固定效果

底部固定细节。黑色的铁板不是原车的,是我安装主副驾后的脚托时候装上去的。

比对位置的时候

电动顶腰前后电机走线。固定

电动顶腰上下电机走线。固定

全部固定好以后

常电位置取电,10A保险。粗的这个是电动座椅的。细的那根线是口红姬取电的,那个位置是ACC。

上车效果。

上车效果!


这个东西装完了坐上去就有明显的感觉。原车只是一个塑料板支撑,加上座椅海绵本身就软,感觉是陷进去的,一丁点支撑都没有,虽然舒服,但不适合久坐。而加了电动顶腰以后,这个总成本身就比那个塑料板结实,所以即使将它调到最后的情况,也会感觉腰背部明显的硬实,靠上去更踏实的感觉。实际测试调解的时候更能感觉到,由于它的这个电机调解幅度非常大,顶起来的特别明显,又是无极调解,上下前后你想调多少就调多少,哪个位置舒服就停在哪个位置,开一会儿想换个感觉,可以随时调解了换。太好用了!
个人开车这么多年认为腰部支撑是必备项,只要你想开长途,只要你不是20左右岁的年纪,对于长途驾驶的疲劳感,影响最大的就是腰部支撑这个部件,上下左右调解虽然也很有用,但是只能起到让你不停车调解座椅的效果,要想长时间行车后身体不会明显不适,腰部支撑,必须弄。效果谁装谁知道。我最远的一次是从桂林开车直接回沈阳。2200多公里不下高速,只是短暂休息,如果没有腰部支撑,我肯定是坚持不下来的!

啰里啰嗦就说这些,有兴趣的车友可以联系我,必会知无不言,希望能够帮到你!

  • 用车感受
  • 装饰
  • 装饰美容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4页
1 23 4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