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已经跑了60000公里了,之前的时间里一直按部就班地用车,养车,火花塞20000公里换一套,小保养8000公里做一次,空滤16000公里换一个,至于机油,我倒是换过很多种,嘉实多尊护,摩特8100 XMAX,摩特8100 XCESS,灰壳,伍尔特,嘉实多极护,总得来说我觉得对于日常街用的GTI来说,这车不挑机油,40的全合成机油即可,没有什么太玄乎的东西。原厂素车跑了30000公里,revo一阶也跑了30000公里,平时也不用什么清洁型的添加剂,60000公里以来,车子一直很稳定,很好开,没出现过问题。
60000公里对于GTI来说属于更年期了,根据保养手册,六万公里需要进行变速箱油的更换,尤其是我这样的弹射起步弹得比较多的,更加需要遵守保养手册规定,需要检查刹车片磨损情况,也最好能对积碳进行清理。这次我也就认认真真当个小白鼠,给各位看看,以我的驾驶习惯,在60000公里的积碳情况,看看大保养的一些情况。
我给自己车定的60000公里大保健项目有以下这些:
1.进气道核桃砂挖煤
2.原厂变速箱油更换
3.原厂变速箱油滤芯
4.NGK94833火花塞更换
5.更换摩特8100 XMAX机油
6.曼牌机滤
7.曼牌空滤
8.汉格斯特空调滤
9.更换后轮刹车皮
10.节气门清洗
11.涡轮表适配器优化改接
有几点说明下,一是防冻液我在上次五万多公里小保养的时候进行了首次更换,其实偏晚了,最好在40000以内进行更换,所以这次60000公里不作更换;二是前轮刹车皮我在40000公里左右的时候已经更换过一套原厂全新的皮,所以这次也没更换。下面着重挑一些不同于日常小保养的内容说说。
先说说你们最感兴趣的挖煤。挖煤是一种俗称,实际上它是对车子进气道积碳进行一种彻底的物理清理,所以很多人以为挖煤需要开缸,需要动发动机内部单元,是个理解误区,事实上缸内的积碳对于我们GTI这些性能钢炮来说并不会很严重,也着实没有对我的车的运行造成明显影响,经常的高转速换挡,很大程度上把缸内积碳控制在很低的水准。而对于汽车积碳来说,最难弄的还是进气道积碳,它们会凝固在进气道的每处角落,甚至粘在气门周围和气门背面,影响气门的正常开关。
拆进气道的过程中,最好也检查下水泵是否漏水,是否损坏,更换一个水泵也就小几百,但是专门更换一个水泵的施工量很大,如果能在挖煤时发现,可以凑挖煤的机会一起处理掉,省下大量工时。
再来说说你们关心的变速箱换油。DSG变速箱是比较精贵的,它的保养周期有着比较严格的限定,60000公里对于一台DSG变速箱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保养点。7代GTI用的DQ380这么多年,我觉得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10分满分的话,在平顺性和效率上面表现8分,在耐久度方面表现9分,唯一的问题就是那个双质量飞轮异响的通病,哈拉哈拉的声音有时候听着有点烦,虽然不影响使用,这个问题在DQ381上得以解决,我没有在DQ381上发现。
扯远了,继续说变速箱换油。很多人以为,变速箱作为三大件,其结构很精密,在换油的时候必须像刹车油那样,做到不留一丝气泡,采用外循环机的方式进行“换血”。其实不然,湿式DSG的变速箱油属于一种冷工作机油,它并不是像发动机机油那样在高温环境下才能正常润滑工作,而是无时无刻都将变速箱内的齿轮浸泡在油液中,当然了,变速箱也会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而升温,但是它达不到像刹车油那样的高温,也不存在液压工作的机理。因此,变速箱油可以直接重力放油,就像放机油一样。
再说说后轮换刹车皮的事。原厂的后轮刹车皮我一直没有更换过,足足60000公里的使用过程,使得它磨得离警戒线只剩5%的裕量。
更换了后轮刹车皮后,新皮起初没有制动力,需要长距离重刹几下,把摩擦面打开,换皮的车友们千万注意这一点,关乎安全。
最后说说大保健前后的一些变化吧,其实主观上并不会感觉特别激烈,那些积碳日常对你车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挖煤后,意料之中地感受到了涡轮起压更敏捷了,油门响应更加快速,车子的灵动感如同新的一样!
变速箱经过油液的更换,档位的衔接重新连贯了起来,主要体现在升档的环节,尤其是一升二这样的齿比变化较大的升档点。
其余的关于小保养项目的感受不做赘述了。
无论如何,GTI已经陪伴我走过了60000公里,它见证了我从学生时代一直到娶妻生子的全部经历,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段记忆。希望这份信仰能永远保留在我心里,希望未来我们能一直这么一起走下去!
作业末尾奉送一个彩蛋:
我们分别对三台不同调教,不同油品配置的一阶GTI进行了60-160的加速测试,分享下结果:
之前我用B模式(标称马力310匹),仅烧98号油的条件下,做的成绩是8.38s,C模式的确又比B模式快了点。
单看一台车不是很有概念,又测试了一台UGR一阶的GTI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