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本125踏板不知不觉跑了1.3万,公里数不多,不过用三年多了,轮胎花纹还很深,但是小裂纹比较多,耐磨不耐滑,一直打算换轮胎。
玛吉斯的只用了短短的百十公里,说不上有什么感觉,倍耐力和象牌各用过2套,米其林用过1套,本来打算换象牌的,无意间看到个固满德,价格倒是便宜不少,看网上评论就觉得奇怪,一套400多的轮胎能和600多的使用效果一样?反正便宜,加上踏板就是上下班逛超市用,索性搞来一套看看啥情况!装车专门试了几天,给大家说说到底怎么样吧。
1、轮胎产地及做工:买来的是山道巡礼,和之前1061胎纹一样,但是标贴产地可差的不少。1061标贴产地台湾省,山道巡礼标贴产地福建。查了一下固满德好像没有在大陆开设工厂,两种可能一是我买的假货,二是山道巡礼本就是贴牌生产。到底什么情况我也懒得去问,以下测试效果仅限我买来的这种山道巡礼轮胎吧。轮胎做工整体不错,就是在边角之类的地方不如倍耐力和象牌、米其林精细。按压手感偏硬,感觉应该是偏向耐磨型的轮胎。标贴贴的那叫一个惨不忍睹,还是竖着的,和网上那种横着的不太一样,问了几家,都说这是改标贴的新品轮胎,但这贴纸贴的真感觉就是个小作坊货,太敷衍!!
2、使用环境:这种花纹的轮胎提高排水性,应该归结为雨胎,倍耐力和象牌、米其林(以下称三大家轮胎)都没有这么夸张的花纹的。但是按压手感比三大家的都要硬一些,从经验判断湿滑路面抓地力应该差一些的(个人感觉而已,无引导大家的意思)。可能是轮胎材质不同,也可能天气冷的原因,说的不一定对,测试后才能看出来。
3、湿滑路面测试:20公里时速单后刹抱死距离大概在半米左右,前后重刹车,后轮抱死的同时车已经停下来了,前轮未抱死。40公里时速但后刹抱死距离1.2米左右,车身没有左右摇摆,前后重刹车,后轮抱死不到半米的距离,前轮抱死同时车也停下来了,但是前轮抱死后有侧滑的状况,车头也歪了,只是侧滑的瞬间车已经停下来了,所以这种轻微侧滑是可控的。60公里时速没有测试单后轮,前后重刹车,后轮先于前轮抱死,车声明显侧滑,如果继续紧捏前轮刹车,摔车的可能性很大。在前轮松开刹车后,前轮马上恢复抓地力。湿滑路面抓地力比原厂远星胎强了5分,和三大家轮胎比弱了4分。40公里时速以内绝对没问题,超过这个时速极限可能会侧滑倒车。
4、干燥路面上测试,效果比原车胎强4分,和三大家轮胎比一样弱了3分。说明这个胎还是有点硬了。或者我没有热胎就直接测试,天气原因导致抓地力下降,热胎后会更好一点。干燥路面20-40公里时速前后重刹车都不会抱死,原厂胎后轮会抱死,刹车距离短于原厂胎。60公里时速重刹车,后胎抱死瞬间停车,前胎不会抱死。抓地力及制动距离明显好于原厂胎。三大厂的轮胎同样60公里时速情况下,后轮ABS开始介入同时停车,前轮未触发ABS。感觉差别不大。60公里以上没测试,没有ABS的车重刹车必然前后轮抱死摔车(前提是重刹捏着不松)。
5、车库地面漆路面测试:40公里时速以下后轮100%抱死向前滑行,前轮还能撑一下,感觉也是抱死瞬间停车,出现侧滑状态,这和原车胎差别真不大,比原厂胎强了1分吧。和三大厂的差距真不小,至少弱了5分。地面漆路面有水的情况下,TM的就是一个字:滑!三大家的胎也一样滑,这个结果太正常了,别说三大家的胎不滑,我这是后轮3指,前轮2指的重刹车,别拿你正常减速的效果比,不行自己去试试重刹!
6、路面标线测试:这个测试出乎我的意料,原厂胎压白线,车头都在跟着左右晃,新装的固满德真是好得多,我反复切白线和斑马线测试,真没有车头乱晃的情况发生,切线很稳,这点比原厂胎强5分,切线感觉与三大家的胎几乎一样。至于斑马线上有水,那和地漆地面有水是一样的,还是一个字:滑。用三大家的胎都有ABS,所以没法测试出来滑行距离的差异,反正就是滑!40 公里以下可控,60以上不可控。
7、压弯效果:没有做专门的山路压弯测试,也就是反复做了绕8字简单的试了一下,结果同样出乎意料,原厂胎稍微压下去一点,整个车身就感觉有种飘的感觉,甚至感觉不到轮胎是在地面上一样,没有任何反馈。新装的固满德压下去就稳当多了,没有飘的感觉,反馈很明显,这点也是比原厂胎强得多。但是与三大家的胎比较,压弯时好像是轮胎在反抗的那种感觉,三大家的胎我都在踏板车上用过,都可以压到机械极限磨大撑了,但是新装的固满德就感觉有某种力量在对抗似的,这不是抓地力不足的反馈。也可能和车重车架等原因有关,反正压得不流畅,有卡顿。
整体测试了几天,这个价格和品质基本符合,不会给你三大家轮胎的那种感受,也不可能有换胎如换车的感受。日常骑行没问题,比原厂胎强不少,不追求急速、技巧的话,还是可以一用。但是绝对没有网上所说的那么强。什么湿滑路面60压弯啦,什么白线刹车不滑了,统统不可能,至少是我买来这套胎是不可能做到的。也可能我买了假货。就算是我用过的三大家的胎也不可能白线刹车不滑,雨天急刹不滑,那要看什么速度,所以我建议先看看什么速度在看什么效果比较真实。
说明一下,测试刹车都是前2指,后3指一把刹死的重刹车(我车是前碟后鼓),就是在模拟紧急情况下的急刹试试轮胎抓地力效果的。不是普通状态减速刹车,这点要说明。
以上只是个人的小测试,没有带节奏的意思,我本人也不是什么专业车手,说的不到位的大家多讨论。爱看的多聊聊,不爱看的关贴走人,不喜勿喷,喷也白喷,若是乱喷,吾必回喷!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