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夏利的历史和鄙人对老车的看法
在开始这系列帖子之前,先得要感谢《逆时光》的郭松老师和朱旭冉给了我灵感,这也是《逆时光》的初衷。分享一段很经典的话: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喜欢老车。我的解释是,家就这条件买不起新的。对方哈哈一笑。他得到了让他开心的答案,我得到了属于我的宁静。送给真正懂车爱车的人和伪车迷们!这种情怀只有喜欢他的人才明白!
对于老车的情感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产生了,无所谓你们叫它情怀也好,矫情也好,玩老车可以算是一种态度了。对于这种老夏利而言,尽管年份上无法和什么公爵王、皇冠同日而语,在经典程度上也是毫不逊色的,毕竟人家也是一代国民神车,普桑给机关,皇冠公爵给大佬,只有夏利这一类车是真正立足于基层的。虽然它有蛋壳、龟壳等等的诨名,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的确确帮助了千千万万家庭实现了小车梦,也为头几批创业者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在我们这儿,我们倾向于亲切地称它叫夏利坨(本来就是一小坨

)。这么多年过去,无论你还喜不喜欢它,愿不愿意在他的晚年提供一个颐养天年的场所,他在过去的功劳也是不可埋没的。
在我看来,那一代车,有的是改革开放的见证,有的是发家致富的工具,有的是上流阶层的玩具。他们理应尽量被保护起来,而不是溅着火星地被肢解。我知道老车终究不可能永远留下来,时代在进步,但是每当看到那些老车的命运是心里还是不免一涩。就像一匹上半辈子任劳任怨现在还老骥伏枥的千里马,可能会成为别人的口中肉,利用它那仅有的残余价值,也可能会被给予一个颐养天年的场所,安享晚年。
在当时夏利的年代,一开始是通过ckd的方式换标生产第二代大发charade,也就是初代夏利。他在大多数人眼里的印象就是的士车,方方的车灯,没有转速表的仪表盘,搭载大发1.0的化油器三缸机,参数不太记得了,大概是50的样子,代号7100,就是夏利最初的样子。之后有一小段时间出产的夏利搭载大发自主四缸发动机,可惜产量非常有限。到最后推出了丰田四缸8a神机的夏利,1.3排量,68kw,再一加长,就变成了后来大名鼎鼎的金夏利。据说前期搭载的8a发动机是日本原装进口,后期的是天津丰田生产。至于那时候夏利的代号,有tj7100、tj7101、tj7130、tj7131四种。TJ代表的是天津,中间两位数字10代表1.0排量;13代表1.3排量,最后一位数字0是化油器,1是电喷,加上后缀,u是三厢版,ul是三厢加长版,没有后缀就是两厢版。 我这台车是1.3排量三厢电喷不加长版,所以说我这辆车就是tj7131u。
回到我这辆车,尽管是最近一个星期才收过来,其实已经惦记他好久了,他是一台99年出厂宝马绿的三厢夏利tj7131u。几年前,本想把亲戚的普桑新秀拿来,无奈各种客观原因,没能在他报废之前下手。自那以后,就下定决心要收一台老车,也就是这帖子的主角了。(曾经有人跟我说,三厢夏利远没有两厢的好看,三厢的屁股就像是硬生生怼上去的,没有任何过度。在我看来呢,以现代的审美来说,两厢的确是更加协调。可是,在当年,只有带屁股的车才真正算一台轿车,既然已经收了一台代表那个年代的车,就得要在各个方面做到还原、致敬当时的情景,包括老百姓对于“只有三厢车才是私家车的”误解”)
P.S. 拿到这辆车以后,微信群里就很少看到我冒泡了,之前没两分钟就要逛一遍的朋友圈也不屑于去看

。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攒这个系列的帖子了。哪怕有一点空闲时间,我也宁愿一个人静静坐在7131的车厢里呆上个二十分钟,体味那二十年前的味道。。。
说了这么多,来看看我的小夏哥

全车故障和瑕疵
在此先要感谢这辆车的前三任车主,没有使劲造它,让他到我手上以后仍然留有当年的风采。整车保养得非常好,点火十分干脆利落,转向和悬架也没有任何异响,灯光也基本正常,没有助力的方向盘打起来也不太费力气,气门室盖上也只有一点油渗出的痕迹,没有明油。开起来灵活轻巧,提速快,86匹马力应付890kg的车身还是绰绰有余,在环路上速度可以和一般的车平起平坐。接下来说说问题:
另外还有几个照片不好表述的问题:
开了空调压缩机过一段时间以后,换挡踩离合的时候转速会突然升高到三千转,导致进档的一瞬间打齿,那种声音就像人被掐住了咽喉一般.......
车速在六十到七十的时候,车身抖得厉害,可能缓冲胶到寿命了
还有一个东西抖,迈速表。指针一晃晃的,特别喜感,据说是这车的通病
全车也有多处大小不一的脱漆现象,如果追求完美的修复效果的话,可能要重喷,不过无伤大雅。
远光灯永远无法熄灭,无论怎么变光,原车主嘱咐我可以换一个组合开关试试看
既然是一个修复贴,就应该尝试将它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那么就不仅仅是换油水和三滤这么简单了,以上问题也要一一解决。这么一来的话,配件就成了一个问题,这车零件比较难找,至于后来具体找配件、修复的过程,会在接下来两天左右更新。谢谢大家!!
这一次看官们可能比较憋屈,因为修复贴终究还是没有那么高大上,而且本人场地和技术受限,今后一定补上一些高清照片。


持续更新!~~
第一批配件的介绍,以及技术支持的出场
首先向各位道个歉,原本计划是第一帖发表后两天后更新的,可是中途要坐飞机去外地,没来得及更新,这一次补上我找配件的历程。。。
既然是尝试将它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那么就不仅仅是换油水和三滤这么简单了,以上问题也要一一尝试解决。这么一来的话,配件就成了一个问题,这车零件比较难找,其中有的件跟后期夏利(n3,2000等)通用,除了一般的在某鱼上采购之外,后来在网上结识了秦皇岛的王店长,这位仁兄很热心,很多配件都是他提供(包括绝版的天津礼花原厂尾灯,应该是全网剩下唯一的一只的),也对我的修复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哪些要换,那些不是第一时间要换)。
初次淘配件的历程大概就是这么多,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就是保养和换件了。
并不是所有这些东西都马上装上了,比如说所有的灯和中网都是备用的,毕竟以后这么老的车的配件哪天全都消失了也说不定,咱玩老车就得要未雨绸缪,没办法
这次还有很多配件逛了网上都没上找到:车内喇叭及防尘盖、天线总成、夏利8a发动机机脚垫、卡带收音机。如果各位看官有门路的话,麻烦通知我一下行吧 多谢了
持续更新
部分配件装车和诊断~
这就是修复工作的第一阶段,做了一些最最基本的工作,等到暑假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重新开始更新,谢谢各位这段时间的支持,有什么意见提就好了


The End of the First Epis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