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15款小吉,到现在7年多了,发电机皮带已经老化开裂,其实出现“吱吱”响就是到了要更换的时候,吱吱响是皮带和皮带轮打滑发出的摩擦声,研究了车子,看了看帖子,还是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PS:说要拆水箱的我只能呵呵了,你认为车拆多了好么?特别是没经验、没理论的瞎拆,拆一次又多了漏液的风险,有可能伴随接口开裂,缓冲海绵破损,散热器百叶变形,等等等等……
无损换皮带,工具非常重要,先把工具配齐
图片有误,内六角是10MM的,必须12MM,这个是涨紧轮必备,用套筒六角不行(空间不够)。
要更换发电机皮带必须先拆压缩机皮带,只需要松开涨紧轮两个固定螺丝就可以轻松拆下,面上的螺丝用棘轮扳手,内凹的螺丝用套筒扳手,都是12MM,松两圈,不要拆下来,顺时针摆动涨紧轮就可以放松皮带。
接下来拆发电机皮带,先松开发电机(松开,不要拆卸螺丝),一共三个螺丝,
发电机上部两个螺丝,拆松两圈即可;
必须用棘轮套筒六角,空间有限,内六角扳手根本拆不下来,角度限制;发电机回弹后皮带就松了,这个发电机皮带拆卸时要绕过硅油风扇和散热器之间,此处空间狭小,但是皮带放平通过是毫无问题的,不能直立通过,必然会刮坏散热器,PS:严重鄙视没有耐心和责任心的“技术”师傅。
安装就是反过来操作,具体就没必要一一解释了,能自己D IY的,说这么多就差不多了,不行的,也可以以此去监督“技术”师傅,不好说他是不是瞎搞,也请大神在评论区指点。
关于皮带安装后的涨紧问题,空间狭小,做标记的操作不好完成,简单两点经验,第一、能做记号笔标记的就标记,正规的皮带,位置基本上没有变化;第二、个人经验,发电机皮带稍微紧点,过松,一打火皮带还会打滑吱吱响,过紧?手按皮带轮间最宽的位置,有三毫米到五毫米的行程就差不多了,冷车启动皮带处没有吱吱响即可,有就继续涨紧,我就是忽视了冷车启动那半分钟的吱吱响,已经磨坏一条皮带;
发电机着车后是大功率工作的,又要给电瓶充电,又要负责灯光,还有一些电器改装,所以我调节发电机皮带要比压缩机皮带紧些,不要小瞧皮带打滑的吱吱响,半年就一条皮带。皮带的型号及品牌不一一介绍了。
也请大神指点,毕竟是自己DIY的,我没有维修店,但是我遇到的汽车维修“师傅”,也只能呵呵,也请维修大神不要对号入座,无意冒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