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汇买车。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着魔的选车经历,痛苦的选车过程,开心的选车结果。这是本人第二次买车,却是第一次在论坛发帖,心情无比激动,可能写的有点啰嗦,顺便把第一辆车的购车经历也交代一下,嫌啰嗦怕麻烦的朋友可以直接向下转动鼠标滑轮。七年前的2009年,我的父母因为帮姑姑照看她的外孙,姑姑一家决定资助我们家购买一辆汽车。因为我们全家是河南新乡的,在新乡生活了大概20年,大学考到安阳,毕业后在焦作工作,家也就安在了焦作,父母从新乡来到焦作和我们一起生活,可是我的老家在山西太原,每年都要回老家过年,有时候还要回新乡住几天,所以姑姑说你们买一辆车,这样回太原或回新乡都方便。可是我的父母坚决不同意,说汽车对于我们家来说有点奢侈,其实我知道他们觉得帮自己的姊妹看孩子要钱不好看,为此2010年在太原过年的时候我还和他们闹了点小别扭,买车的事暂时搁浅了,心想这是我离梦寐以求的车最近的一次了,算了,等以后有钱了自己买吧!转眼间2010年的春节假期结束了,带着无尽的遗憾和老婆回到焦作,父母还在太原。3月份的一天中午,爸爸打电话过来问我从太原买车到焦作能不能上牌,我说应该可以,心里可乐开了花,看来父母同意买车了。接下来就是选车之路,因为是人生的第一辆车,完全没有经验,只是听说要买4气缸16气门,四轮碟刹,其它的诸如功能呀、配置呀完全没有看过。就看了看福特嘉年华,感觉超预算了。这时,老家的妹夫说你看看北京现代的雅绅特吧,挺好的,4缸16气门,四轮碟刹,关键是省油还便宜,符合你的预算。等父母从太原回来,我马上和他们还有老婆到新乡现代4s店看了看实车,回到焦作开始问价格,正好4月有车展,优惠五千,裸车下来63000元,落地71000元,正好在预算内。就这样在姑姑的“赞助”,父母的帮助下,加上自己和老婆的积蓄,于2010年4月10日提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辆车。先看几张图片(这是刚提车没几天拍的)......
时光荏苒,一转眼六年过去了,我的小雅开了六万多公里,带着我们全家五口人(此时儿子已经出生)回新乡、跑太远、游晋城和焦作附近的很多旅游景点,天天带着我和老婆上下班。这车真好,没出过任何问题,还非常省油,开着很省心也很舒心,六年来只换过一次电瓶和四个轮胎,其它都是正常保养。去年暑假我决定带着全家去山东半岛自驾游,从焦作出发,到济南,再到蓬莱,然后是荣成和青岛,再回到济南,最后回焦作,全程2000多公里,玩了9天。回来都累的不行了,感觉这辆车的内部空间真的太小了,长途旅游坐着非常累。于是换车的年头在脑海中闪过,在这几年之中我们家虽然经历了换房,不过也有了一些积蓄,所以在旅游结束后我跟老爸说了说我的想法,我说想换个SUV,以后再出来自驾游就不用那么挤了,没想到老爸说换吧,再不享受就没机会了,给你赞助10万,其它的你自己想办法。我高兴坏了,于是就把价格区间定在落地30万元以内。
接下来就是痛苦的选车过程,这次选车和第一次选车不同,因为六年来对汽车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这次选车非常慎重,SUV是必选的,于是就在这里面挑选,中间了经历了动摇,因为30万内可以选择奥迪A4L、宝马3系和2系多动能旅行家轿,奔驰GLA或C180,可是这些车要么是轿车要么是小型SUV。但是心中的BBA梦想一直缠绕着,朋友说选BBA不后悔,可是今年回老家听说宝马和奥迪烧机油,于是果断PASS,剩下奔驰了,GLC落地要40多万,严重超支,狠心PASS,GLA真心小,但是在预算内,最后含泪PASS,在此期间叔叔带我到太原的宝马、奔驰等4s店看了看,姑姑又带我去雷克萨斯4s店看了看NX200。到头来还是把重心放在紧凑型SUV和中型SUV上,最早日系车不考虑,可选的就是现代新胜达、别克昂科威、大众途观、福特翼虎和锐界等车型上。首先带老婆看了新胜达,外观真心好看,内饰也差不多,关键是内部空间大,配置高,价格便宜,可是老婆大人一句话:中央扶手太LOW,中控台也不好看,怎么看也不像20多万元的车,加上咱们现在的车就是现代,不想再买现代了。哎!我千辛万苦看上的车就这样被她的一句话否掉了,之后我和表弟还去试驾了新胜达又详细了解了它的功能配置,真是不甘心啊!但后来和老婆商量的过程中惹恼了她,所以只能PASS了。我的心啊,哇凉拔凉的呀!!!后来和表弟看了昂科威,感觉中控台上档次,只是高度欠佳,内部空间不是很大,看后没有试驾,果断PASS,接下来我们直奔福特4S店看锐界,进入锐界车内空间不错,中控台有档次,可是我们要的那个配置超预算了,加上都说费油,果断PASS,翼虎断轴,也免了吧。大众途观在车展上看过,内饰不喜欢,空间还小,果断PASS。自从去年11月份我就开始天天上汽车之家选车,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家,连在太原过年期间都不间断,在单位用电脑看,回家用手机看,老爸说你真是着了魔了,可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就想看。看来看去发现除了日系车其它都基本看过了,没有中意的,于是就跟老婆商量买日系车,这可是颠覆我们俩买车方向的,因为国产车老婆说不考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考虑日系车,范围在CR-V、RAV4、、HIGH-LANDER、CX-5、X-TRAIL等范围内选。首先看汉兰达,到4s店一问,加装饰一万五才能提车,我要的配置又超预算了,早早PASS;老家人推荐CR-V,说保有量高,开着省心,我到太原的和焦作的4s店看了看,觉得还是小,配置也低,还是算了吧。期间还和表弟去本田看了看奥德赛,马自达8和大众夏朗等MPV车型,觉得也不错,但是考虑来考虑去还是先选SUV吧,不能再这样左右摇摆了。看了汽车之家的横评加上4s店看实车,感觉RAV4不是我的菜,尤其是后备箱,放点东西容易滑下来掉一地,CX-5太短,空间也小,虽然动力听说不错,也有驾驶乐趣。最后只剩下新奇骏了,外观还不错,内部空间也不小,配置也算丰富,尤其是横评中排名第一,舒适性没的说。赶紧拉着老婆去4s看车,看完车老婆说内饰一般吧,后面的楼兰外观不错,于是我们就做进楼兰里跟销售聊了起来,内饰和配置真心不错,预算也差不多,回家的路上我们就决定就买楼兰了,26.88万的智尚版性价比高,就智尚版了,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泡楼兰论坛的日子。自从爱上楼兰以后,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进入汽车之家看楼兰的图片和视频,真是越看越喜欢啊,之后就是泡论坛,没事也发一些帖子或者回答兰友的问题,俨然一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样子,有人说楼兰是小众车型,后期各方面都贵,还卖不上价格,也曾动摇过,不过想想买车为的是享受,不是为了投资,小众就小众,不是街车也挺好的。泡论坛的两个月一直在看各个地方的兰友购车报价,动辄优惠几千,多的优惠一两万,焦作这里一直不降价,等吧!好不容易熬到降价了,一看才优惠4000大洋,到4s店一问现金优惠3000米,拉倒吧,继续等!后来先后询问了郑州的和焦作的4s店,都说年内优惠1万基本不可能,我勒个去,河南的尼桑4s店都被威佳给垄断了,价格基本都差不多,郑州会多优惠几千块。心想楼兰刚上市不到一年,优惠力度不会很大,觉得不值,所以就转回头看奇骏,跟老婆商量了一下,就奇骏吧,不想再换了,头都是大的,这几个月上班都不能安心,总觉得心里有件事放不下。接下来就是谈价格,我要的是2.5L豪华,焦作优惠1.8万,没有谈送的装饰和配置。在网上查了查郑州的报价,填了一份调查表,很快郑州的4s店就打电话过来询问我的购车意向,并说周六有一个省内的大型团购会,让我们参加,跟老婆商量后觉定去一趟,去的路上可谓艰辛啊!上高速出焦作一切顺利,到郑州就不一样了,大郑州大赌城啊!此时还没有遇到堵车情况。到了4s店已经块1点了,报完到抓紧时间吃午饭,简单吃点东西就开始去店里看价格,销售人员说赶紧定吧,现金优惠2.1万,前十名送冰箱,我们去的最早可以送冰箱。我和老婆商量了一下,老婆说不行咱们再回焦作4s店搞搞价,我去啊,再跑回焦作搞价,我真的不想再折腾了,就说不行就定吧,我真的是身心俱疲啊!销售说定金可以退,你们去省内任何4s店问价格,如果有更低的要么价格跟进,要么退定金。果断刷卡交了定金,然后跟老婆去逛街了,真的有种释放的感觉,爽!!!啰嗦这么多了,该上图了......
过了一段时间,带上老婆和朋友到郑州4s店继续搞价,搞到优惠2.4万,距离我们的心里预期3万还是有距离,于是返回焦作,几天后我们又来到焦作尼桑4s店问价格,说是优惠2万,送前后防护板,我们觉得优惠太少,于是又打电话到郑州4s店,这一问不要紧郑州那边说优惠2.4万不送前后防护板,想要的话加3000元,这样一算跟焦作优惠差不多,于是决定在焦作买,再回郑州退定金。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下午,带上父母,老婆和儿子还有表弟和大侄子一起到郑州办理了退款手续,然后马不停蹄的返回焦作4s店赶在人家下班前谈妥价格,交了定金,第二天晚上车子就到了,第三天下午就带着老婆去4s店确认了车辆,就发生了上面图片当中的故事。
下面这些图片是今天中午牺牲午休时间拍摄的,现在

上班有点瞌睡,虽然边打哈欠边码子,不过还要坚持写完这篇提车作业,看在我这么“努力学习”的份儿上,请版主给我射个精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