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由 metal80 于 2010-07-13 11:16 发表在 109 楼
各位大侠,你们好: 本人新手,在坛内学习过程中受益非浅,首先感谢Lz介绍的驾驶技巧,坛内有这么多高手,真是车迷们的福呀,昨天在看到下面这段文字时,有点不明白,自己感觉好像与该Lz说的驾驶技巧有点不一样,还想请教Lz或高手们,这两个操作技巧有冲突们,作为新手,我也是…
一、挑战赛就是挑战赛,非普通的战士所能为之。每个车手都知道,挑战赛的开法并不适合日常驾驶,如果这么开,车子基本就是夹生状态,换句话说,就是亚健康状态。就像我们人类,不运动也可以活。但你几乎弄不清,怎么浑身会那么难受,感觉不舒服不通畅,而适度运动之后,会感觉神清气爽。低转速带来的积碳和油泥(还有电喷车喷油嘴的不通畅)会日后行车埋下了健康隐患。
二、同意“开车要有预见性”的观点。主要跑市区,平均速度能保持在48公里,很厉害。需要大家学习借鉴。开车省油的关键一是健康转速行驶(2000-4000转);二是勿急刹车。一个优秀的出租车司机习惯于迅速把车速提起来,然后穿车空儿,充分利用车子行驶中的惯性,尽量不刹车,所以那么恶劣的驾驶条件仍然可以开出理想的油耗。单位的专业司机就不行了,因为他们低转速换档且擅长急加速急刹!
三、为什么我没有把“勿急加速”列入是否省油的关键?因为低转换档,急加速肯定费油,而如果高转换档(换完档后,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500转以上)时,我们会发现,油门一点就有,急加速反而是连贯的正确的选择!
原帖由 flyfree7105 于 2010-07-14 14:28 发表在 127 楼
一、挑战赛就是挑战赛,非普通的战士所能为之。每个车手都知道,挑战赛的开法并不适合日常驾驶,如果这么开,车子基本就是夹生状态,换句话说,就是亚健康状态。就像我们人类,不运动也可以活。但你几乎弄不清,怎么浑身会那么难受,感觉不舒服不通畅,而适度运动之后,会感觉…
感谢127楼兄回复,明白了不少,还要不断学习,但还是没有明白日常驾驶是按“老司机”的那套技术,还是按楼主介绍的方法学习?还请高人们再多多指点一下。
感触:在没有进坛里学习的之前,看到网上或媒体宣传的热销车型很火,但到这里好像就没有那么多光环了。呵呵
楼主费了不少心力,辛苦了,
只是个人觉得整个论证逻辑还不是很清晰明了,所以对结论尚持怀疑,会回去试一下。
原帖由 metal80 于 2010-07-14 21:16 发表在 130 楼
感谢127楼兄回复,明白了不少,还要不断学习,但还是没有明白日常驾驶是按“老司机”的那套技术,还是按楼主介绍的方法学习?还请高人们再多多指点一下。感触:在没有进坛里学习的之前,看到网上或媒体宣传的热销车型很火,但到这里好像就没有那么多光环了。呵呵
本人无意在这儿跟所有的所谓的“专业司机”叫板,至少我分析了我们单位及基层单位50多名司机得出共同的结论:
一、老司机普遍缺乏”匹配转速“的概念,至于与之“匹配”的驾驶方法,更是谈不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参考车速而不是转速,几乎全部使用半联动,来缓冲因转速不匹配带来的挫车感。行车中半联动对离合的伤害程度众人皆知,这么操作,无知可以是最好的解释。
二、车一动或低转换档,对现在的高转速发动机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原因同样是缺乏匹配转速的概念及相关的实践。
比如:当一档拉到3000转换档,2档与之匹配的转速是1750转,我们可以看出,这个落差是相当大的。
而车一动就进2档,假设1000转,换成2档的匹配转速应该是多少????600转,甚至更低!!!!!问一下大哥,怠速是多少???700转以上!!!!2000转内换档也是同理,严重的高档低速,加速无力,补油有用,还是半联动有用??车速会短时间内窜上去吗???这种操作法,让发动机每次起步都被“憋”住。只能说,绝大多数专业司机不会开电喷车,从他们绝大多数仍然大量使用空档滑行也可以得到佐证。
建议按楼主的方法操作,磨合期之内,3000转换档;磨合期后(1500公里),逐步提高到3500转,甚至4000转,确保换完档后,发动机保持在2000转,甚至2500转以上。车子健康,我们自然出行无忧。。。。
减少节气门积炭要靠高转速行车+高转速换挡,单靠换挡那个瞬间的高转速作用不大。我原帖中最下面也有说明:
详细解释一下高转速节气门不容易积炭的道理:
高转速(大油门)的时候,节气门开度达到最大,基本呈水平状态"--",这样进气的流量也大,气流吹过"--"上下表面,机油蒸气很难附着在水平角度的节气门上;如果低转速,节气门开度小,接近垂直状态"/",进气流量小,节气门"/"靠近PCV管的一侧无法被进气的气流吹到,吸入的机油蒸气(黑色箭头)很容易在"/"的发动机一侧附着(清洗过节气门的车友也会发现一般都是进气歧管那面很脏)。
原帖由 ilqjoby 于 2010-07-14 13:58 发表在 123 楼
想问一下停车如何操作,比如4档运行,马上到红灯,应该松油门逐渐踩制动时速达到10公里左右时踩下离合踏板摘档,踩死制动, 还是逐档降下来,踩制动,最终踩死制动和离合摘档???
125楼朋友回答的很全面。如果马上要到红灯,就直接刹车减速速、离合,踩死制动、摘档。。。。
需要使用逐级降档的方式停车的是“序列式变速器”,俗称“直齿变速器”。序列式的变速器只能逐级降档减速停车,因为不太适合日常使用,所以一般多用在赛车上。
现代汽车的变速箱因采用了斜齿设计并加装了同步器,所以减速后直接摘档没有问题。可以参考我的另一个帖子,详细了解一下“序列式”:
原帖由 leonwucs 于 2010-07-15 09:17 发表在 134 楼
减少节气门积炭要靠高转速行车+高转速换挡,单靠换挡那个瞬间的高转速作用不大。我原帖中最下面也有说明:详细解释一下高转速节气门不容易积炭的道理: 高转速(大油门)的时候,节气门开度达到最大,基本呈水平状态"--",这样进气的流量也大,气流吹过"--"上下表面,机油蒸气…
严重同意该观点,我与同事相同的车子,他的6000公里之内三次熄火,且启动困难。。我的7500公里,仍然没有问题,偶尔出现过怠速不稳,但未到熄火的程度。
个人以为,凡是能引起或加重节气门积碳的驾驶习惯,一定会加重发动机内部积碳,后者才是最需要重视的。。。。
原帖由 leonwucs 于 2010-07-15 09:17 发表在 134 楼
减少节气门积炭要靠高转速行车+高转速换挡,单靠换挡那个瞬间的高转速作用不大。我原帖中最下面也有说明:详细解释一下高转速节气门不容易积炭的道理: 高转速(大油门)的时候,节气门开度达到最大,基本呈水平状态"--",这样进气的流量也大,气流吹过"--"上下表面,机油蒸气…
但是我分析的是
福克斯节气门脏的最严重的阶段 是怠速热车的时候
首先热车 机油从低温到高温产生机油蒸汽最多 热车之后就少了(你想想炒菜,食用油加热的时候才会有很多油烟,油真正加热了 就不会有烟了 当然温度超高的时候又会产生油烟,机油达不到这个超高温度)
结合你分析的 / 的时候更容易让机油蒸汽附着在节气门上
结合者两点
才会节气门才会有积碳
我试过一段时间的3000转换挡(清洗后的2000公里开始的)
结果还是在3000左右的时候怠速不稳了
所以我认为单纯的高转速换挡 减少的是发动机积碳
对节气门积碳几乎没有效果
但是本人还是赞成高转速换挡的。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