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时光映像。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我的汽车之路
应该说,我与汽车结缘,时间是挺早的。
因为我爸爸是转业的汽车兵,转业到地方后,一直在从事开卡车运输的工作,开着卡车到处跑,有时候经过老家农村,都是好多小孩追着看。
我记忆中也没有多么骄傲的乘坐感觉,但是一直有大卡车的影响,可能年龄太小了,记忆不深刻,也可能那时候还没有这种虚荣心。
最深刻的印象是:有一年用大卡车搬家时,我把我在山上小溪流中抓到的螃蟹系在车上,结果到家后,螃蟹没有了,我伤心了好久。
后来我长大,工作以后,从来没有想到还会有自己的小轿车的。
记得刚工作时,正流行BP机,也曾经买过一个跟风。没多久就淘汰了,进入了手机的时代。
什么时候有车的概念?
那是大家一起学车的时候,周围同龄的亲戚朋友同事,大多数都开始学车练车了,这时才意识到,我也可能会拥有一辆车。
在驾校学车,是我第一次开车。驾校的车是桑塔纳,大众很皮实的一款车,耐造。
那时候,主要是练习科目二,还记得练习项目:正反库、移库、侧方位、压饼子、百米加减档。真是夏练三伏啊,都是排队练车,有时候为了多练一把,中午都不休息,可以多练习一次。
还记得正反库和移库是一起练习的,要在6分钟之内完成这部分动作,重点就是练习这个。
令我骄傲的是,都是一次就考试通过了。科目二在上坡起步时失败了一次,然后立刻再考一次,通过了。科目三路考也是一次通过的。
拿到驾照不久,就买了第一辆车:东风雪铁龙世嘉 1.6L手动版低配。
家人和亲戚买车的热情比我还高,我们刚有个意向,车就定下来了。当时用的是武汉东风雪铁龙公司的员工购车指标,在武汉购买,然后请朋友开回来的。(这样比较麻烦,首任车主是别人,一年后才过户给我)
买车之前,主要在汽车之家的世嘉论坛上看车主的发帖,了解这个车的优点缺点,虽然可能会有一些小问题,最终还是定下了这款车。
这辆车用了13年左右,陪伴我渡过了不再年轻的青春岁月。
主要的用途就是上下班,平时用车和逢年过节回老家走亲戚用车。
特别是回老家,从山区十堰回荆门市下面的小镇,没车时都是坐长途汽车,途中要在荆门转一次车,不仅要赶时间,我还有点晕车,每次坐车都要受一场罪的感觉。(现在也还有一点晕车,坐大客车就是不舒服,自己开车就很好,跑山路也不晕车)
雪铁龙世嘉,这个车还是不错的。十几年来,偶尔有点小问题,都很容易解决。一次也没有把我扔在半路上,驾驶感也比较棒,我逐渐有了人车合一的感觉。就是年限长了,内饰有的地方都老化了,车顶的布都脱落了,我在淘宝上买了些钉子给订上了;过减震带时,经常有零件松动框框的声音;最主要的,家人感觉长时间乘坐,太不舒服了。
于是,在去年,我们置换了一辆新岚图free,增程式混动车,虽然价格有点超出预算(用了两年免息的贷款),但感觉还是可以接受。(在此之前,我一直想不通车贷,只接受房贷,想:没钱就不买车嘛,或者买价位低一点的车,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还车贷,幸好是0利率的,我还可以接受)
没想到买了岚图汽车以后,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首先是开车的频率无限提高了。
几乎是每天都开车上下班,以前没有自己的停车位,车可能停的比较远,上下班还有可能不开车,现在有了自己的地下车位,还有专属充电桩,几乎都是开车上下班,比坐公交车要方便快捷多了,能节约不少时间。
出游的频率也是提高了。车的空间的,平时用电的费用大约是1毛钱1公里,费用低,电车噪音低,胎噪也小,人要感觉舒服多了;车内的娱乐性也很好,听歌看电影都很方便。开车的驾驶感觉也很好,开起来很舒服。所以,几乎每周末都要开车出去放松一下,开车出游频率提高了好多。
然后就是长途旅行的次数和距离都增加了。
去年暑假跑了一次318的“川进青出”,往返行程6000+,见识很多传说中的风景,也第一次体验到了强烈的高反感觉。
今年暑假跑了一次甘南川西的环线游,往返里程3000-,见识了洛克之路、拉卜楞寺和桑科草原。
在这些行程中,开着岚图free的感觉都是很好的。我觉得,这是一辆性价比极高的车,虽然目前电车降价快,不保值,当当初购买时,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还有一个改变,就是现在经常写一些与车有关的文章,然后在各个app中发表。攒了好多岚图积分,换购了很多家庭好物和车上用品,从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的生活,减轻了一些生活负担。
在买岚图之前,我抖音都很少看,其它的什么微博、头条什么的,也基本上是不看的,手机上甚至都没有安装软件。现在呢,几乎天天在这些app里逛来逛去,占据了我的绝大多数业余时间,真是痛并快乐着。
还因为买了岚图,认识了很多岚友,也在网上神交了很多好友,大家一起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我的汽车之路,待续……
我还想开上空间更大更舒适的MPV,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