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星骋2.0改2.5,完美移植、调校完毕,SP25完工,9/4更新在最后~
1 644 发布于 2014-08-21 03:28:49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写在最前面,我改车并不是因为我想跑多快,而是我喜欢改车,喜欢改车和喜欢飙车是两码事,而且我的兴趣更多偏向是修车以及去研究原理,因此从高转机到低转机,再到之后涡轮和液力变矩器,我是真正的在玩车并感受到乐趣!

-------------------------------------------------------------------------------------------------------------------------

改装方面,谋定而后动是最最最最重要的,尽可能提前想到可能发生的问题并预先想到解决办法,把施工时以及将来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改出稳定的“原厂车”,需要把改车当做一个工程项目来做,全凭运气或者全依赖国内那些无良的改装店以及不负责任的小工,车子小病大病、甚至爆缸拉瓦将会时刻陪伴着你!毛爷爷说过: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改车方面亦能体现!

-------------------------------------------------------------------------------------------------------------------------

改2.5NA并不是我的初衷,我心里的最佳方案是2.3VVT高凸,甚至是MZR大集合:2.3中缸+2.0活塞+2.5缸盖+VVT高凸+墨西哥2.3油底壳(11.5压缩比VVT高凸230匹)。最不损失舒适度最便宜的200-230匹的马3的处理办法,可惜AT换挡转速掉太大且效率很低,这在2.0高凸上就有明显体现,无法保持高凸最大出力的转速区间。因此这个方案我就留给了另外一位九月来上海调电脑的车友,用在他马3 MT的车上,2.3vvt高凸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才会完美。

我改2.5NA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没玩过长冲的四缸机,第二没玩过外挂涡轮。2.5NA我会调完电脑后把它开顺,随后陆续装上各种散热和粗口径排气,最后涡轮。2.5MZR 9.7的压缩比,长冲,短连杆,连同活塞顶部和缸盖燃烧室顶部是一个球形的燃烧室,真是一幅挂涡轮的好机器。

2.5+TD-05L低增压是我的最终目标,3000转左右起压,依靠低增压来吊住2.5的扭力不下降,再用转速来推马力,日常行驶必然比2.0T省油,高转部分稳住扭力才是重点。2.5T AT只要能控制好以下几个方面:闭环起压的爆震风险,换挡瞬间对波箱的冲击,各种工况的爆震,散热,就一定能用很久很久。这些需要通过关闭原厂电脑的闭环(废除前后氧传感)、调整波箱电脑对应动力的参数(换挡时机点火延迟)、调整爆震传感器的灵敏度以及退火幅度(遇到爆震更快更大幅度的退火以保证安全),才能达成!

马自达L族引擎天然的封闭式水道中缸,就是一个被设计成上涡轮的缸体,缸套和缸垫螺丝也不用强化可以直接对应1.5bar(比4B11、4B12的极限与潜力更大,他们玩到这份上几乎都要强化缸套了)。无怪乎市售捷豹、路虎以及福特全系用的都是马自达L族2.0的中缸,通过改造缸头卖大价钱,而且他们似乎还能继续玩个几年,而马自达本身就自己玩sky去咯!

-------------------------------------------------------------------------------------------------------------------------

另外大家可能会认为AT承受的了吗?改MT吧。其实错了,以下几个例子:

1,CVT骐达1.6T,原厂CVT波箱不强化打1.57bar,01加速5.98秒,电脑调校出自美国神之手

2,所有美国直线加速赛,大马力大扭力,没人会用MT去跑的,都是AT

3,锐志3.5打 0.6bar 机械增压,强化液力变矩器后的2.5锐志的波箱,轻松承受起步的超级扭矩

首先,靠程序就能弥补AT/CVT不能承受瞬间大扭矩的问题

其次,真正能承受大马力大扭矩的是AT而不是MT

最后,强化液力变矩器的AT才是追求大马力玩家的终极目标,它击败所有强化到牙齿的MT,也是我最终的改装方向!

-------------------------------------------------------------------------------------------------------------------------

先来上一些图,换引擎自然免不了一顿拆车啦,再见了,我的高转机,再见了,我的所有改件(当天就有人过来等候拆货.....)也感谢三位上海的车友陪我拆车还请我吃饭......



新机器也同时到了,嘿嘿,2.5机器最旧的也就09年,一般09-11年的居多,从各种配件上面的条形码来看,这台应该是个11年的机器。因此成色很好,就基本不用拆,直接拿来用。即便是改装,我也相信原厂货,引擎的各种间隙绝对原厂,甚至拆油底壳时发现机油还满满的都在里面,溅了一地油,把引擎吊出来放油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哈哈!另外,细心的车友会发现,两台机器连钢印都是一模一样的,哈哈,2.5买来就被我XX了,我是合法的原厂车!

刚才居然被峰仔识破,没错,这台2.5不是用在睿翼/马6上的,而是从日版马3上拆下来的,并且是一台马3 2.5 6MT,MT特有的定位销已被我拆除。睿翼2.5特有的进气风箱隔板装置也是没有的(害我找半天找不到,否则也是移植的重要注意点),并带有原厂机油冷。排气头段跟我BL马3原装位。种种迹象表明,我只是把另外一台BL马3的2.5引擎移植到了我的BL马3上!





还有一些其他2.5原厂配件如芭蕉三元、另购的加大水箱,这次顺便也装上。值得注意的是,2.5头段管径为60,而2.0的管径才49,并且之后经过装车,2.5的排气芭蕉三元居然可以完美安装在马3上,不得不让我啧啧称奇!好吧,我只是把一台日本的2.5BL马3的引擎连着排气整体移植到了我国产BL马3上,头段部分的底盘结构理论上确实是一样的!




既然2.5机器里还充满了机油,那就看一下机油颜色,很正常,并且油底壳一点铁屑都没有,很干净!注意有两个油底壳,一个是2.5原车的,一个是我另购的,上方有凹陷,中间鼓出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墨西哥油底壳了,使我们国内马3既能安装平衡轴又能原装位安装空调压缩机!完美密合对位上车!马6 2.0改2.5则无需担心油底壳,因为马6的压缩机不在油底壳上,太幸福了......

不过这样其实就引发了一个或好或坏的问题,由于该油底壳比2.5原厂的凹了一大块,2.5理论需要4.9L机油,我现在4L就满了,不过如果我加装机油冷,那又等于恢复了2.5原厂的机油容量而完全不会影响油压,哈哈!!!




拆开看看引擎的其他细节部分,曲轴,凸轮,正时罩盖内部等,几乎比我3万公里的2.0还要新!



即便不拆机重组,打胶密合也十分有讲究,首先得把残留的胶一点点仔仔细细的去掉并弄光滑了,然后打胶时不是所有地方都要打胶,该打的地方打,不该打的地方不能打,杜绝今后漏油漏水之现象发生!


保险起见更换了曲后油封,杜绝任何漏油的可能性!再把打胶后的油底壳、正时罩盖装上,就开始准备与波箱合体了。曲轴皮带轮拆下来对比一下,曲轴位置齿,2.0和2.5是完全一样的!而2.5的皮带轮只有单槽,2.0双槽,那就直接把2.0的皮带轮带齿移植到2.5即可,同时把曲轴位置传感器也移植到2.5!不像福克斯得把2.5的齿拆下同原车皮带轮焊接合体,这点马3还比较简单。而皮带则一定会需要换成1340或1345这样的尺寸!






移植2.0的曲轴皮带轮齿到2.5上,点火正时校对完成,2.5引擎就可以开始和原车的波箱合体了!




发动机和波箱合体完毕,就可以吊进机舱了,需要多人配合!一堆管路需要连接,完全按照原厂的走线位置来连接,所有卡子螺丝也用原厂的!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管路大线电线都沿用原厂,原装位!




排气部分,我又忍不住再想提到一下,国产BL马3 2.0居然能把这个2.5的芭蕉三元以丝毫不差的位置装上去,我已经准备好氩弧焊改位了,结果完全用不到!事实证明,我只是把一台11年生产的日版BL马3 2.5 6MT的引擎拆下来,然后装在国产BL马3 2.0AT上!我的雷力54mm带调音阀门超跑中尾段暂时沿用,等上涡轮时再换63mm的!




一些移植2.5的小细节也早有准备,机脚垫高用带孔位的两块铝块以及加长螺丝,四平八稳!神马?Hardrace强化机脚?我都保留平衡轴了,自然是舒适取向,hardrace机脚全车抖抖的,那是我用的货吗?


让我们再来观摩一下这个奇葩极品油底壳吧!马3 2.0移植2.3、2.5,为了保留平衡轴,为了舒适,这个油底壳就是圣品,而且还很难找到!位置也非常好,原厂发动机下护板依然能装!


大功告成!所有油水全部补满,第一次启动用的机油我直接使用清洗油了。一炮打响!纯正浑厚的声音出现了,引擎的平顺度比国产2.0的强很多!可以看到在怠速20分钟后放出来的清洗油还是很干净的,几乎可以说是清澈的,说明这台机器就根本不脏!


贴了那么多机器的图片,最后再来一点养眼的,机舱部分我已经完全恢复原厂了,哈哈,除了那个Buddy Club整流器。整洁的原厂机舱,久违了!








---------------------------------------------------------------------------------------------------------

关于电脑调校:

原厂电脑依然是最佳的,没有之一!星骋/睿翼以及11-12年部分马6的原厂电脑比较高级,反应速度足够快可以瞬间增加供油和退点火,因此可以控制上涡轮打低增压的起压后瞬间的增加供油和退点火!我若是2.5再加涡轮,也完全不会需要外挂电脑,原厂电脑足矣!而老马3、6则不行,电脑速度太慢,必须用外挂电脑来调涡轮部分,但若NA则调校原厂电脑足矣。现代车辆都会有爆震传感器,当由于气温气压油品车况等原因发生爆震,原厂电脑会有自我反馈进行修正保护发动机,但若用外挂电脑,不管是AEM还是IS或EM都废除了原厂爆震传感器的功能,一套死程序,若是再调得激烈一些的“死程序”,爆震连连,那离爆缸也不远了,由于是外挂接管了,那原厂救不了你!甚至我发现还有一些无良商家连外挂电脑也做罐头程序且使用假货外挂电脑,这种不道德不负责的行为,我强烈谴责他们,祝他们早日倒闭!

---------------------------------------------------------------------------------------------------------

写在最后:

只要功课做到位,只要自己肯动脑子,马3 2.0改2.3、2.5引擎根本就是件很简单的事!马6更简单!只有二手引擎本体要靠金钱来弥补不稳定的成分(买尽可能成色新的),其他尽在掌握!有些无良改装店还把这些当做技术壁垒以此来赚钱,或者干脆就是不懂揽活儿瞎摸或者等你付钱了他才告诉你,此帖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知道2.0改2.5的主要注意点,而且这些都不难,难的就是认真二字!我不靠任何改装店也不相信他们,只有所有东西经我手,我才能有信心不出问题,靠别人不如靠自己!既能学到东西又能省钱还稳定,何乐不为!虽然我工作很忙,改这个2.5是我连续出差14个礼拜回上海犒劳自己的,但是我喜欢改装,这就是我的爱好!

动力部分的改装清单,除了发动机,就只有改中尾段,KN风格,整流器,标准的装饰型改装,嘿嘿!

由于我现在是高凸程序,油偏浓,但依然可以体会出2.5引擎强大的扭力以及平顺的动力,期待九月调好程序后的马自达3 SP25!

---------------------------------------------------------------------------------------------------------

更新:我的电脑调试已经完成,到现在共行驶2000公里,越开越顺越稳定,犹如原厂!

调校:闭环空燃比已调整至正常的14.7(之前高凸怠速供油增加了),怠速调整至空档750,入档700,怠速接近熄火般的静止。开环断油维持2.0的7000转,断油空燃12.8,之前2.0高凸点火进9度,换2.5后由于压缩比低了,5000转前再进2度,5000转后退2度(引擎特性决定衰减过快,也可以解释为何2.5高转乏力),因此比2.0原厂5500转前进了11度,5500转后进7度。再加VVT角度调校。

一句话:2.5是一台5000转内的机器,并且其实只有3000内才是最好用的,3000转后的涡轮就是王道!

油耗:猛操后,匀速24,油耗9.6,还在持续变化中(清零了),以匀速32是8.3个油的状况来看,预计以上海正常的匀速26-28来说,油耗在9以内。当然跑高速一定是在7左右而已!

行驶:日常行驶来说,我敢说在上海的拥堵路况,只要我不让,绝对不会有人能插在我前面,油门反应异常灵敏,3000转前扭力极为饱满,不管我在哪个档位,即便高档位,点下去油门的加速也不会迟疑。再加上我一点既有的大四刹车,走走停停是非常非常非常爽的。原厂SP25的特性在我车上已经完美呈现。虽然我是改装中尾段,但猛踩下去的排气声音是很轻的,跟原厂差异不大。让我可以悄无声息的踩高转超越别人,而不是轰隆隆的去超车(那样我会觉得不好意思)。

加速:我的胎是15000公里左右的215/45/R17 DRB,怠速700起步,关ESP到5000转左右才能完全抓住地,开着ESP也会滑到接近4000转根本没办法跑,因此轮胎严重影响了我的01加速。随便测试了下怠速起步,基本8.8X秒,只比原厂SP25稍好(原厂SP25的轮毂轮胎和刹车没有拖重),但以目前状况来讲,加速成绩实在是拿不出手,仅比2.0原厂快了2-3秒(轮毂轮胎和刹车拖重后我原厂2.0在11秒),若要提升2.5NA的01加速成绩,首先必须换一套胎,否则怠速起步都这样,弹射起步会更糟糕更慢。就要等以后上了涡轮再换胎了,现在正常开开是无碍的。

当然,2.5NA不是我最终的目标,2.5NA+TD-05L才是我真正的归宿,因此我也不想在轻量化上折腾了,每只轮毂轻个2-3公斤,折算成轮上马力也就多个5-6匹,倒不如直接增加个50匹马力,无视那贵贵的轻量化轮毂。此外,如果把2.0/2.3的连杆放在2.5边上,那2.5那根就是鸡腿,而2.0/2.3的就是竹竿,又短又粗的连杆以及9.7的压缩比,真的是上涡轮的好材料。而我同时需要照顾省油和低扭,因此会选择在3000后才起压,并且我要绝对的稳定和安全,因此届时我会关闭闭环,只用开环。3000内14.7压缩比,3000后根据涡轮压力和转速设定不同的空燃比,爆震传感器的自动退点火范围以及灵敏度调校也是之后的重点,一切为了稳定和耐操,杜绝一切不稳定因素!由于专业调校并且起压很晚,即便是我自动挡,预计也可以0.7bar而波箱不会打滑,这点只有改动原厂电脑换挡参数才能达到,外挂电脑则0.6bar自动波已经呈现疲态(损耗),0.7bar直接打滑(滑多次就完蛋)。

最后编辑于2014-09-29 15:43:57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33页
1 23456 ... 33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